我不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要在你的世界折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那天傍晚,去电影院看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四个人,而你,坐在离我两个位置的旁边。

凌晨时分,一本书,一盏茶,一首单曲循环的歌,一个安静的夜晚,仿佛,就是整个世界。书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茶是西湖龙井茶,单曲循环的歌是莫文蔚的《电台情歌》。

这是我第三次读原著,一次是大三那年,二次是工作后一年,三次就是方才。

张嘉佳的故事,有喜剧效果,也有悲剧色彩,有笑点,有泪点,那句号称每一分钟都有人在故事里看到自己,并不是吹捧出来的。

他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也是每一个故事中必不可少的客串配角。他的故事,暖到心窝,却也可以凉到曲终人散,而我们,都太容易被感动。

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无比长的梦,但我依旧不知该如何表达:我喜欢你。

迄今为止,关于张嘉佳的作品,我只接触了这一本,而且,这一本就够了。书的结尾,张嘉佳提到,我们电影里见。不食其言。

我不粉星,邓超,白百合,杨洋神马的,也只是别人口中的名字,电影里,除了故事里角色的名字那么熟悉,演他们的人,我从来都是对不上号的,因为对我来说,这些并不重要。

电影的中间,我差点泪奔,借着上厕所的借口,走出了影厅,回来在影厅的入口处,靠着墙,看完了电影的后半程。

02

电影中的陈末,有点地痞流氓的特质,从头到尾,就是一滩烂泥。

他和小容是棋逢对手,一个骨子里孩子气十足,一个却理性的让人窒息。

全程直播他们分手的时候,那个打电话进来的,正是幺鸡,一段缘灭,另一段缘起,而陈末,堕落了。是的,面对这样近乎失控的状态,谁又能保证自己能全身而退呢?

陈末开车撞小容的车那一刻,我相信所有的压抑,痛苦,心酸,以及昔日的快乐,如喷泉般,一涌而出,那一刻,他是最帅的。

在山城飞驰的原野上,幺鸡问过陈末:“陈老师,你说到底什么是爱情呀?”

陈末一脸惨笑:“爱情么,因为爱,搞出了好多事情。”

浅显的道理,深入骨髓的大彻大悟,却终究换不回来那个人的回头。

陈末,沉默,不再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而他,选择了自生自灭,却在最关键的时刻,爆发了。

03

一直觉得,张嘉佳对喜剧和悲剧的尺度把握的很恰当,却不曾料到,他也可以把一个喜剧收尾的故事,改编成活生生的,略带英雄主义的悲剧。

电影中猪头的爱情,更加接近现实生活,单纯,固执,脑子一根筋,全身心的投入,他想用自己的付出,来换取她的幸福,却从未料到过,等待他的是什么。

我们都曾是猪头,但我们却都不同。

该来的终归会来,猪头追着出租车奔跑,嘴里喊着:“燕子,没有了你,我可怎么活。”那一刻,撕心裂肺,痛入骨髓。是的,我早已规划好我们的未来,我要买房,我要给你我能给的一切,但,一切都在那一刻结束了。那一刻,泪如雨出...

我不知道还要经历些什么,才敢对喜欢的的人,说明我喜欢她,即使再疼,再累,只要最后还是你,就好。

如果可以,无论要去哪里,剩下的碳烤生蚝请让我打包。

心疼猪头,心疼每一个曾是猪头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经很累了,我没有时间说假话。”

技术宅茅十八,沉迷于自己的宇宙,经得住孤独,却耐不住别人的温暖,不经意间,另一座宇宙深深地嵌入了他的内心。

另一座宇宙的出现,让他奋不顾身,迫不及待的向全世界宣布,他是如何爱着一个人。

但,故事又成为了悲剧。我X悲剧他大爷,咬牙切齿,恨不得把编剧拉出来溜溜。

导航仪再次定位到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他的家用电器,在不同的地方,同时响彻着一句话,那种感觉,让人心碎。

我还是我,那个陪着你的导航仪,而你,在哪里?

05

最美的画面,当之无愧的是全城开双闪那段,我恨不得所有的车,都能停下来,就只为他打开双闪。

那个时候,漫天星空,遍地闪烁,在呼喊着幺鸡回来,那一刻,我们都曾许下心愿,幺鸡,你要看到呀,你要回来。

我不知道一世有多长,也不知道有多短,只想在双闪的夜晚中,和你在漫天星空的浪漫氛围中,微笑相望。

爱情究竟是什么?猪头说:“一旦下雨,路上就有肮脏和泥泞,每个人都得踩过去。可是,我有一条命,我愿意努力工作,拼命挣钱,要让这个世界的苦难和艰涩,从此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她。”这是爱到极致的呵护,这种光芒,足以掩盖争吵,耍脾气,误会等带来的不愉快,因为我是爱你的,所以我相信你。

爱究竟可以卑微到什么程度,我们都曾奋不顾身,都曾许下天荒地老,却不曾走到最后。爱究竟可以伟大到什么程度,才能让你我白头偕老。

很简单的道理,爱从未变过,变得,只是我们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爱是相互牺牲,彼此融为一体,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陪伴,因为陪伴,所以能够一起到老。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我不知道,还要经历些什么,才敢对她说明我喜欢她。

你的过去,我想了解,迫不及待;你的现在,我要参与,陪伴着你;你的未来,我要创造,共同奋斗。

我不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要在你的世界折腾。不管经历什么,过程再痛,再累,只要最后还是你,就好。因为,我不想只是你的过客,我想驻足,陪你到老。

我们所看到的,终究是别人的故事,而我,只想给你,属于我们,唯一的故事。

我爱你,是两个人相互牵绊,一直到老。

会是你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