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刻意训练之检视阅读《好好学习》

1.缘起

1.1 结缘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这四个字一定是从坚果姐姐那儿听来的,为什么我敢如此肯定?坚果姐姐十分注重学习,也是易仁永澄等大佬的迷妹,这些人名、这些词儿自然听她提过千万遍。一开始我没有很当回事,听读音以为是“简氏阅读”,就如某氏家训、某氏宗法,心想大概是姓简的一位先生自己发明的什么阅读方法吧。听听好像又是“简式阅读”,简单的阅读方法?阅读这么神圣的事情,绝对不能简化,年轻人的人生怎么能只想着走捷径呢。

真真正正想要去弄懂“检视阅读”的概念和方法是在有一次(大概是今年1月初)坚果姐姐说她面对内容很多的政府报告的时候,她会习惯性使用检视阅读。这句话我立马听进去了,要知道一份完整的材料动辄十几、二十几页,大小标题、层次多,涉及的内容(经济、统计、基建、民生等)又很广。我一个道行极浅的小豆子,圈圈划划,反复看了几遍,也没个概念,看了前面,忘了后面,很是崩溃。

于是听到她这么我,我立马追问:“这么神啊,那究竟什么是检视阅读?

坚果姐姐嗖嗖地发了我一个网页,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的领读共读网站,整理了共读过程中产生的资源。才发现学习的天地是如此的广阔,这么多优秀人都都想着变得更aggressive,是的,我也入坑了。《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说到检视阅读是阅读的第二层次,同时大神也带领大家用检视阅读法阅读这本书。

1.2 结缘《好好学习》共读活动
像我这样自学能力弱的人特别需要好的导师、小伙伴一起学习。正为错过一年前的共读活动而惋惜,就在公众主页上看到了《好好学习》的招募活动。我很高兴,又很忐忑,我能跟得上进度吗。群里讨论的热火朝天,感觉大家都很专业,而我对个人知识管理的了解只是个门外汉。坚果姐姐特别支持我参与这个活动,说等预购的书来了,就送我一本,以此鼓励着我。

在农历春节前,永澄大神终于开课了。第一阶段,他用检视阅读五步法带我们过了一遍《好好学习》这本书。第一步如何、第二步如何,永澄大神亲身示范,我对新鲜事物的掌握速度很慢,但这样“手把手”的教法,我很受用。


《好好学习》——成甲

2.刻意训练必不可少

要想真正实现阅读速度与理解力的全面提升,刻意训练必不可少。就像女明星为了更上镜,在练习笑容时,嘴里都要咬着一根筷子找感觉,反反复复,直到脸部肌肉麻了,加深肌肉的印象。长此以往,看到镜头,条件反射地露出8颗牙齿作微笑状。

我想,光知道检视阅读五步法的概念是没有用的,还需要自己实践这个方法,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从而把自己的方方面面都打通。

我,也要努力跟紧大部队啊。


加油!

3.检视阅读《好好学习》一书

再一次翻开成甲老师大作,静下心来开启第一次刻意训练。

检视阅读五步法

3.1 看包装
3.1.1 书名——好好学习 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3.1.2 类别
一般会在条形码附近标明,本书没有特别标明,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写了思维科学指南
3.1.3 作者——成甲
3.1.4 书封
脱不花作序,
罗振宇、万维钢、李笑来、小马宋推荐,
脱不花、万维钢、小马宋、李笑来、彭小刘、战隼、易仁永澄写了小书评。
3.1.5 出版——中信出版集团
3.1.6 印次——2017年2月第一次印刷

3.2 看整体
3.2.1 目录——一级标题有4个,下面分别有若干二级标题,有案例分析
3.2.2 目的——把底层规律用到自己工作生活中
3.2.3 目标——掌握、发现、应用临界知识,以提高认知优势
3.2.4 受众
(1)不了解什么是知识管理或者还看不到宏观层面和底层认知的学习者
(2)已有知识管理经验的人

3.3 看细节
3.3.1 关键词
——掌握、发现、应用临界知识
永澄老师把它概括为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
3.3.2 诚意度
——诚意满满!
这本书是成甲老师将自己这一阶段关于知识管理的所有认知的一个毫无保留的展示。

3.4 下判断
3.4.1 价值
工作已有两年半的我,自认为不是一个不努力上进的人。

工作上,尽管从各方面展开学习,例如多看别人的文章、多听同事间的流程交谈,但是无论是之前的职业还是现在的,总感觉不得章法,收获颇少。学书法、学西点.....平时也一直想要充实生活,可无论学什么都感觉掌握的速度比别人慢。比如说做饼干这件事,基本上第一步都是要糖粉和黄油揉搓,我记笔记,反复操作几次后,才没有将糖粉、黄油和低筋粉、鸡蛋的步骤搞错。笨鸟先飞,于是我花了更多的精力。又例如上岸考试,结果也不如人意。我好像只是感动了我自己,嘤嘤嘤。

直到看了成甲老师发书前的一篇文,我意识到了可能是没用对方法,十分迫切非常渴望摆脱低水平勤奋,想要提升个人知识管理。所以这本很适合我当下读。

3.4.2 阅读时间
永澄老师建议
15-20min 粗阅读
1天 找关键词
1周-2周 形成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和表征

3.4.3 阅读方式——粗阅读+精读

3.5 粗阅读
正文行距很宽,看起来舒服,不伤眼。
不难找到,临界知识就是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成甲老师在书里是这么定义这个核心词汇的。我猜想是不是有些类似于数学公式的文字再演绎。粗看后,我觉得本书最后一章是重点,知道得再多也得会用,是不是,要不然又要印证那句话了“知道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前面说这么多也是为了这章节铺垫的,它主要讲应用,并用案例进行佐证。

在接下来的阅读中,我很关心到底哪些知识值得学,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等7个核心临界知识到底是什么,以及我能怎么应用,究竟能不能提升我自己的知识管理水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