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1年,7万喜欢6万粉丝,我有这4点心得体会

文/怀左同学

01

我在简书写作,已经有一年多了,付出很多,也收获很多,其实到今天,对于自媒体文章的写作,我才真正有了一点感觉。

其实我在大学时,就开始写作了,如果算上大学,断断续续,也有五年了。想来,写作的过程,和成长一样,细微处的滋味,需要自己慢慢品味。

之前的几年,我写的全部是散文和自己的一些小感悟,喜欢在小处着手,以小见大,也喜欢表达一些细腻的情感。那时候我觉得,好的作者,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能表达别人表达不出的情感。

就像最近看的一本散文集,作者喜欢吃黄油,她形容黄油的味道:“冰凉的感觉滑过喉咙后,微微的咸味随即而来,之后便是浓郁的甘甜。这绝非甜腻,而是甘甜的蔓延和扩散。”

绝非甜腻,而是甘甜,微小之处,最见功力。

去年开了自己的微信公号,最开始取名“怀左的蜗牛日记”,后来改为“怀左同学”,与简书同名,同步更文。真正用心之后才发现,自媒体文章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门道很深。

写作,也如登山,一步一重天,只有真正找到感觉,才能找到上山的正确道路。


02

自媒体文,首先要抓住媒体二字,它的意思是面向大众,传递价值观、情感,或者知识等精神层面的东西,让人读完有所得,而不是作者自娱自乐。

所以当很多人指着媒体文说,你这不是文学的时候,他们首先就没有弄懂媒体文章的真正内容。写作包含的范围很广,媒体文、公文、报告、论文、文学创作等等,都属于写作的一部分。

所以文学不是写作的全部,分析什么文章,首先要从其类别开始研究。

简书一年,我的写作经历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偏散文式的写作;第二,随性而发的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第三,自媒体式写作(最近一个月)。

这三个阶段的数据是这样的:第一个阶段,耗时半年,写了一百二十多篇文章,收获一千粉丝;第二个阶段,半年,同样一百二十多篇文章,收获七万喜欢六万粉丝。

其实写多了就会发现,自媒体文看数量,但更看质量,爆发性数据往往是由爆文带来的,而一篇爆文的力量,可能之前的几十篇普通文章,都比不上。

这些东西,说起来简单,很多爆文,我们看起来,也很普通,但其实真正写起来,水很深,也很难。新手写一篇两篇爆文实属不易,但高手,却是爆文的生产基地。

这里面,天才的东西很少,靠的,一个是日积月累,一个是细心研究。


03

说实话,我也是从八月才真正开始找到感觉,八月真正用心的原创不超过十篇,但累积起来,被几百个大号转载。这其中,人民日报转过两次,人民网转过两次,其他大大小小公号不计其数,产生了很多十万加数据。

接下来,我分享的,就是最近一个月的心得感悟,都是基础的功夫,但能做好的人,寥寥无几。

第一,自媒体文,选题比文采更重要。

自媒体文要求的是简洁流畅,通俗易懂,文采,起到的,更多是辅助作用。选题非常重要,我这里要重点强调,其实很多人动笔时,他的文章阅读量就失败了,原因就在于选题不行。

选题讲究的,首先是受众广,同时切入点要独特,快、准、狠,只抓人心。

比如之前简书作者“小鹿快跑9”写的《知识付费这两年,我花5000元买的4个教训》,数据非常好,最主要就是选题非常好,但凡经历过或者听过的人,一般都会点开文章,有共鸣之后,点赞转发评论赞赏,一条龙。

所以经常听到有的人抱怨,我的文章,文采深度都比他们好,为什么数据就是不行。

两个原因:

1、媒体文,人家拼的是选题,而你还在从文学的角度拼文采,其实即使比文采,你的比喻拟人,也只是高中生或者普通大学生水平。多读书你就会发现,真正的大作家,语言都是平时自然的,简洁流畅。花架子,只能逗逗自己,骗骗老实人。

2、你觉得自己的文章既有文采又有深度,很可能,只是你觉得而已。

第二,现在我的标题,都用大半天去拟。

用时间来告诉你标题的重要性,自媒体文,追求的是传播性,所以标题的作用,实为包装。之前我讲过商品意识,因为现代社会就是商品社会,我们的文章要发表,其实就是商品要上架,消费者看到的,首先就是包装——标题。

很多人还在取着“……有感”之类的标题,却在背后一边大骂别人标题党,一边大骂编辑瞎了眼,看不到他的深度好文。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你想让别人看到你,最起码也应该先洗洗脸。

好的标题是对内容的简单概括,具有导向性,吸引力,标题决定打开率,内容决定转载量,这一点,我们都应该注意。

之前我日更,但经过长时间思考之后,现在几乎放弃了日更,就像前文所言,文章质量比数量更重要,一篇好文的数据,普通文章,几十篇都比不上。

所以现在我一般用大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去选题,然后认真拟标题,文章写完后还会和小伙伴反复商量标题,不好就再修改。

细节决定成败,只有认真做事,才可以走得越来越好。

第三,写文之前,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素材库

我们经常看到别人的文章引经据典,材料丰富,并且围绕主题,环环相扣,很多人都认为别人记忆力超强,其实人家是拥有一个强大的素材库。

不断输入,才会有大量输出,如果只是写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总会有掏空的一天。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积累,多思考,多用心,同时也应该将看到的,学到的好东西,分门别类归置起来,这样,写文的时候,可以直接拿出来用。

就我个人来讲,我的素材库分为几类:

1、选题标题库——积累选题和优秀标题,同时注意衍生出属于自己的标题

2、书籍电影库——平时看书和看电影之后的读书笔记、经典话语以及自己的感受,现在我都会直接在电脑上记录。

3、主题库——根据不同主题,比如励志、爱情等,具体搜集资料

4、理论库——因为我的专业主攻理论,所以平时的理论笔记会自己整理,当然,这个主要用来写论文。


第四,比技巧更重要的是个人内功的修炼

太多人把精力放在了技巧上,却忽视了写作其实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太多人把书目选择固定在了实用类,却忽视了精神和审美的培养。

还有一些人说自媒体红利已经过了,其实说这些话的人,连自媒体红利的九牛一毛都没有摸到。没有站在一定高度,我们没有资格去评价一个行业。

当然,几乎所有的写作平台都会慢慢衰落,但我们的写作水平,只会随着时间的积累和自己积淀的加深,越来越好。写作是一件需要长期积累的事情,想要在短期内寻得突破,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希望真正喜爱写作的朋友们,沉下来,多读好书,多写多思考,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别人的好文章,切忌闭门造车,这样,才会越走越远。

靠山山会倒,只有自己实力过硬,去哪里,都可以占山为王。


以上呢,就是我今天的小小分享,如果有一点点地方可以帮到你,请在文末点个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