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写了93篇文章,14万字,我有这10点心得体会

图片选自花瓣网


在简书上写了93篇文章,14万字,有些文章上了简书首页,被多个公众号转载,而有的文章阅读量却寥寥无几。同样都是很用心在写的文章,为什么差异会这么大呢?细细想来,我总结出了这10点心得体会。

一、文章的标题

俗话说,“题好一半文”,标题对文章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篇文章的阅读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标题取的好坏。标题取得好,自然能够引起读者的吸引力和好奇心,反之则相反。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标题算的上是好标题呢?

大家可以先对比一下我在简书大学生活专题中选取的几个标题:

1、大学两年读了200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2、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

3、给身处二流大学依旧迷茫的你一些过来人的大实话

4、如何从一个英语学渣逆袭成一个兼职翻译

5、碎片化自我提升:为大学生推荐的优质APP

6、不算那么差,但也不是最好

7、兴高采烈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几个标题,是否觉得高判立下?有些标题会让人有点进去阅读文章的冲动,而有些标题并不会引起你阅读的兴趣。

1~5是我从大学生活专题中选取的热门文章的标题,这5篇文章的阅读量都是10W+的。那么问题来了,这些标题好在哪里呢?

1、利用数字来量化

第1个标题:大学两年读了200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标题中用到了3个数字——年,200本,7本,利用数字来量化,增加的文章的真实性。并且两年体现时间之长,200本体现作者阅读书籍数目之多,一个博览群书的人推荐的书籍更加具有说服力。而200本到7本,变化之大,可见作者删减了很多自认为不够优秀的书籍,挑选出来的7本书必将都是精华,这更加吸引读者的好奇心了。

2、提供解决方法

第2个标题:想努力却又努力不起来,怎么办和第4个标题:如何从一个英语学渣逆袭成一个兼职翻译。怎么办、如何,这些词都是在告诉你应该怎么做,为你提供解决方案。这些文章能对读者的学习、工作、生活产生实质性的帮助,阅读量往往很高。

3、提供经验之谈

第3个标题:给身处二流大学依旧迷茫的你一些过来人的大实话,是以过来人的身份提供经验之谈。牛顿曾说过:“如果我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意思是他取得的成绩是建立在前人(或同时期的其他牛人)已完成的工作基础之上的。借鉴他人的经验往往能让自己事半功倍,当我们初到一个陌生的领域或者遇到瓶颈的时候,总希望能够得到高人的指点,借鉴高人的经验摆脱困境,所以这一类文章的阅读量往往也很高。

4、提供工具

第5个标题:碎片化自我提升:为大学生推荐的优质APP。这个标题为读者提供工具——优质APP,并且在标题中说明了工具的作用——碎片化自我提升以及工具的受众——大学生,定位清楚,作用明了,这一类标题通常也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

5、高度总结文章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1~5这5个标题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标题是文章的高度总结。看完标题便知道文章的所要讲述的大致内容,如标题1的文章讲的是大学里值得一读的7本好书,标题3的文章讲的是给二流大学的大学生的一些经验之谈,标题4的文章讲的是如何提升英语。这一类标题,高度总结文章,更能让读者一看标题就明确是否是自己想要阅读的文章。

6、注重读者的喜好

标题6和标题7,如果仅仅作为自己记录生活的文章的标题,那么无可厚非。倘若想获得较高的阅读量,这些标题则欠佳。

第6个标题:不算那么差,但也不是最好,一看标题便知是在描述一种出于中等的状态,可能是一个故事,也可能是作者的一种态度,这类文章往往对读者没有太大的帮助,往往容易被读者一扫而过。

第7个标题:兴高采烈,可能是描述一件令作者兴高采烈的事,也可能是描述作者当下的心情,题目过于宽泛,让人无法通过标题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并且这类文章往往是纯粹写作者自己的故事,阅读量一般不高。

简书大神彭小六曾说过,写作不能够仅仅是自嗨,要注重读者的喜好,这样才会有较高的阅读量。

二、写作的素材

1、自身的经历

写作的灵感和素材大多来源于生活。一个人从小到大,一定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开心的、难过的、如意的、失意的......也曾迷茫过,走过弯路;也曾春风得意,找到了成功的途径与方法。如今回首,一定有很多事令人难忘,写自己成功的经历,分享自己的心得与经验,也可以写自己失败的往事,总结失败的原因,启发大家如何少走弯路。

2、他人的经历

你的身边一定有牛人,社团达人、屡次拿奖学金的学霸、顺利拿多个offer的大四党......一定有一个人是你所仰慕的。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一个成功的人总有许多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以身边的人经历加以分析,往往很具有说服力。

3、专题的文章

以自己和他人的经历作为写作灵感的来源,写作灵感往往是有限的。因为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大多是习以为常的小事,大多数人都是日复一日地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也没有太多的内容可惜。

有时候,可以试着从专题的文章中找写作的灵感。就我而言,我主要是写和大学相关的文章,在简书上与之相关的专题主要有《大学生活》、《大学生世界》、《我的大学》。每当我写作没灵感的时候,总会去这三个专题看看热门文章和新收录的文章。

比如有篇文章是写关于孤独的,我就会想,关于大学里的孤独,我有没有相关的经历,有没有自己独特的一番感悟,如果有的话,我就会开始构思一篇关于孤独的文章。

比如有篇文章是写在省外上大学的好处甚多,我就会思考,文章里的观点我认同还是不认同,我有哪些事例可以佐证我的观点,关于在省外上大学,我又有什么独到的见解。一点一点的深挖思考,灵感就会远远不断地喷涌而出,一篇文章又水到渠成了。

4、读者的评论

有时候,读者的评论也可以给你带来许多灵感。比如,在我的一篇关于大学对人处事之道的文章中,许多读者在评论中提到寝室关系不和谐以及与室友存在矛盾。

读者的评论确实给我提供了灵感,在大学里,寝室存在矛盾是个十分普遍的现象,我也以此作为写作的素材,写了一篇关于大学寝室矛盾的文章。

留心评论区,无论是自己文章的读者评论,还是其他作者的读者评论,别人提及的某个现象,或者是表达的某个观点,都有可能成为你写作的灵感来源。

在我看来,前面两点更像是无命题作文,根据自身和别人的经历有感而发,自己选择写作的标题和内容,而后面两点 更像是命题作文,根据别人文章的观点或者别人的评论来产生灵感,想要表达的观点一定,以此来构思框架与填充内容。

我相信从这四点入手,写作的灵感一点会源源不断而来。

                                                                           

写作是需要积累的,我才刚刚起步,希望日积跬步,可以至千里。朋友们如何喜欢我的文章,就请点个赞吧,你们的鼓励是我坚持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