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作,一个普通人的一点心得体会(下)

不知名的花草

我的连载《沐桥镇的公家人》系列,它所反映的是沐桥镇多年前的风土人情和人物故事。那个年代是大的框架,所有的事物,必须有那个年代的特征,比如在《老刁》中出现的“阿诗玛”和“红塔山”香烟,就是那个年代标志性的香烟,如今已很少能见到了。

再比如写《王文娟》,我首先把王文娟设定为上海下放知青,根据这条线再延伸。

我个人觉得:延伸有横向和纵向两种。文中出现的和王文娟有关的人、物,都是横向延伸,比如上海方言,上海手表,卢矿长的女儿等。纵向延伸就是她本人的故事发展。

总之,以她为一个圆点,把开头设计好,围绕着这个点自由发挥。也就是说,开头是没有固定模式的,可以千变万化,多姿多彩。

大家看我这几篇的开头,风格各不一样,没有雷同。写田广播员,是以“十岁的我”,因为一次拉肚子而认识了她。这样的开头,真切、自然、有趣,而且也确定了这篇小说是从“十岁的我”的视角去展开的,行文风格就必须符合一个“十岁小姑娘”的口吻,语调不能老气横秋。

这个独特的开头,使女主人公田广播员的出场,轻快、自然。

还有《阮部长》那篇,正如米老爹所说,我是从阮部长的姓氏发音写起,貌似闲笔,其实都是为主人公的个性特征以及沐桥镇的风土人情做铺垫的。

王文娟这个名字,米老爹说很有当年的上海女性名字的特色。我用这个名字和我们沐桥镇那些土气的名字相比,暗喻沐桥的落后而遭到王文娟的鄙视。但王文娟最终却工于心计地走进沐桥的豪门大户,成了一幢楼的女主人,和她之前对沐桥的鄙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结局耐人寻味。

总之,每一个开头都不是白费笔墨的,都是为下文服务的。

写作,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平时的积累,这是每一个写作人都不可否认的事实。

开了头,后面该写什么,积累得多的,写得就饱满生动,三言两语就卡住了,再东拼西凑,凑个千把字的,这样的文,不干巴巴的才怪。当然,也不是字数越多就越好,详略得当,又生动有趣,又能给读者以思考和启示的,才是真正的好文,也是我们写作人永远的追求。

我觉得,一个成年人的世界,有取之不尽的思考和回忆。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见闻,你若有一颗敏感的心,都会从中得到启迪,都会成为我们的写作素材。

我从来没有为素材而犯愁,我犯愁的恰恰是:素材这么多,可我的水平和精力都跟不上怎么办?

就像我下厨房做饭一样,因为厨艺不好,总是浪费了很多好的食材,我真的觉得,这些素材装在我的脑海里,都被我浪费了。

从2016年秋天到现在,在简书,除了私密的以外,我已经写了将近30万字,从开始热衷于写散文,到现在写乡土小说。这期间,我对自己的水平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虽然我喜欢写散文,但那种“托物言志,以物喻人,情景交融”的散文,我写不出来。因为我的水平制约着我,肚子里没有太多的词汇,也没有更多的哲理要通过我的文字传送出来,所以,我写的散文,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是力量,还是意境,或者两者都是。

我的简友虬田老师经常提醒我说:“多读一点哲学书,会对你写作有好处。”

他写的散文,就是那种立意又高,文采又好,主题又明确的优美的散文。读过他的散文,再看看我写的那些个“散文”,从气势上,我首先就败下阵来。

可以坦白地对大家说:我没有读过一本哲学书,缘由是没有兴趣,更主要的是文化水平太低,读不懂。就像我读简友盆小猪老师的文章一样,我总是读不懂,索性现在也很少去读了。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会笑了,是啊!你这样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怎么居然会爱上写作呢?

我的回答是:“没有理由,没有原因,莫名我就喜欢它!”

记得村上春树说过一句话:哪有什么坚持,不过是喜欢罢了。

真的,我就是莫名的喜欢。

今天,在来纸上电台谈自己的体会之前,我又将我在简书里写的旧文都回看了一遍。这些文字,大致可分为命题征文和自发性更文两大类。其中,有数篇获奖,有的上了简书日报,茶点故事,简书大学堂公号。

从官场、职场、情场,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故事情节,都是我凭感觉,靠回忆,靠想象编出来的。

比如短篇小说《房卡》,它是由我同学给我提供的一篇微小说改编的,它和另一篇题为《较量》的小说,都是写官场女性的。

我本人在企业,对官场并不十分了解,但因为老单位拆迁补偿的事,长达6年的信访,和政府部门的人接触较多,加上同学、朋友中有女干部,平时,她们的言行,她们处事的方式方法,还有在影视剧上看到过不少官场女性,见得多了,写起来毫不费劲。

三篇职场小说征文,感觉就更简单。《我知道你是谁》这篇小说,来自于有一天我在电梯里三次碰到了同一位男士;《四十周岁以下》,是我看到超市招聘广告联想到的。至于《董卿卿的素颜》,无非就是把办公室的众多人物组合起来,配上我拍的办公室图片,很多简友以为是真的呢。

还有我写的其他的一些文字,很多故事都是边写边编出来的。用心,但不刻意,也未精雕细琢,所以,我也很难写出精品。这一点,我很清楚。

对于写作者而言,如沈从文先生在他的《从文自传》里说的一样:课本是一本书,生活也是一本书,生活是一本大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特别是我们对苦难的经历和接受,以及苦难给我们的感悟、启示,都是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它们始终滋养着我们的灵魂,转化为我们今天观察或者批判或者赞美身边人、身边事的一种角度,一种态度。阅历和经验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创作源泉。

写文,有时是对自己一段时间的梳理和总结,比如最近简书随处可见的“简书一周年”“简书两周年”文,这样的文,我个人觉得,特别要写得新颖,写得真切,写得有意义,千万不要写成流水账。读者根本不想知道这一两年你都干了些啥,而是想知道这一两年你干的啥,有没有值得他学习、借鉴的地方,能不能引起他的共鸣,如果这些都没有,这样的文,只当作自己纪念一下吧。

去年11月份,我的简书一周年,当时是为了交竹桃苑的作业,刚到新单位还很忙碌的我准备写一篇应付一下,但写起来后,就忘记了“应付”这两个字。

简书一年,走过的每一步,遇到的每一位朋友,写下的每一个文字,都记忆犹新。

这一年里,我果断地辞去工作,回到乡下照顾九旬老父亲,在乡下的日子,我写下了《故乡的回忆》系列;这一年里,老父亲在我们五兄妹深情而悲伤的凝视中,安详地离开了我们;这一年里,因为在简书写作,我饱受了很多人的冷嘲热讽;这一年里,我在简书写下了二十多万文字,我的文字居然也有很多人喜欢。正因为这二十多万的原创文字,我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此刻,回忆写这篇文字时的情景,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双眼,而那个深秋的夜晚,我也是边流泪边写完的。发布后,引起了很多简友的共鸣,目前的阅读量已超过6万,点赞数2800多。就在刚才还有简友简信给我,说我的这篇文章给他带来了很大的鼓舞,他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至于评论区的留言,更是好评不断。

现在再回看这篇2000多字的简书一周年的总结,我依然百感交集。这也是我今天在谈我的写作体会的同时,送给各位的良好的祝愿,祝愿大家写文愉快。并祝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早日让你的文字变现或早日改变自己的状况。比如我的简友见伊,她的散文写得特别好,已出了第一本书,被我们亲切地成为“散文女神”。

再比如我,因为在简书写作,找到了一份好工作。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晴 228篇 今天我们大家伙齐聚,在一起练习了明天要表演的节目。孩子们表现积极,非常...
    我是快乐的老爸阅读 324评论 0 3
  •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小山 来源: 每个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遇到运气好的人。要说这世上和...
    小山的随思录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