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训练营结营体会 @口天

一. 成果导向

读书笔记

本次训练营, 阅读了大部分作业中要求的文章. 并对以下文章做了读书笔记.
目标管理从入门到精通
你根本就不懂,目标,从来就不是用来达成的
PORT,一个单词让您从执行者成为管理者
1.16 优术 永澄:一个模型解决目标达成中的纠结问题
任务、目标和计划都是啥?它们之间啥关系?

作业

完成作业3次
1.构建一个邮件回复整理小系统
2.WordPress建站学习思路的澄清
同时为方便学习过程中的操作, 整理出了学习到动手实践, 刻意训练的流程图.
3.网络营销与引流推广操作思路的澄清

二. 意外收获

PORT 模型, 看似简单, 可以但和RSQC混搭使用的时候, 有些复杂一点的目标, 我竟然不能用RSQC很好的细化和阐释出来. 经过秀燕老师的答疑与作业点评, 更加体会到PORT模型的万能与可靠性, 以后还需要多多可以练习, 训练和强化之间的管理者思维.

在本次训练营, 我放慢脚步, 跟着活动的节奏依次完成作业, 即时思考和对自己进行一定的内化.
这其中作业1的作业带给了意外的收获.

1. Port打造小系统

因为知道port 是澄清期待的模型, 可以让人的思考更有框架, 产出更有成果. 作业要求是分析1个7天的工作上的目标. 我心想PORT既然成为万能模型, 这么牛, 我何不利用这次作业的机会, 为工作上的一个小步骤建立一个小系统或者流程图. 基于平时工作基本是邮件往来为主. 而我的gmail上面的邮件很杂乱, 每次查找一个消息或者回头找一个数据, 都要折腾好久. 因此导致了自己的邮件阅读和回复速度与效率都受到影响. 于是就开始折腾起了自己的邮件回复系统的构建.

第一版1.0的 系统图 是这样的

image.png

第一版1.0的 流程图 是这样的

image.png

系统图告诉了我整个系统的构建框架, 以后有需要可以直接在框架上大动刀子, 属于概括和预览性质的, 平时用的少.

流程图, 依据系统图而来, 同时又摆脱了系统图大而不全的问题, 把每一个细化的操作步骤都可以记录下来. 这样我只要按着进度条的小圆圈一个个按顺序做下来就可以了. 大大减轻了自己不想动起来的焦虑感.

模型终于建立起来, 经过运行, 发现还有很多可以添加上去, 又对系统进行了小改良, 用起来更顺手了.

经过试验, 小系统基本达到自己预期, 因此就把模板无缝嫁接到了自己的客户管理软件上面, 让邮件系统, 打通了销售前后的整个流程.

image.png
image.png

同时把流程图链接也写入了这个小系统. 每次进行一个新的输入, 可以第一时间打开小系统图, 按着操作即可.

投入使用5天多了, 也经过了2,3次的小幅度改动, 目前基本功能已经稳定, 能够作为工具被自己所用了.

2. 幕布创建 永澄老师公众号索引库

一直想系统的阅读一些永澄老师的公众号, 但是发现今天读一篇, 明天读一篇, 容易导致知识碎片和知识间的不连贯.
于是花了一些时间把永澄老师的文章都保存到为知笔记, 按照 优术 理念 等对文章在excel进行了编排, 形成了 到7月份为止的博文目录.

image.png

大量文章, 阅读起来还是有些费劲, 必须想个办法. 在和同侪 @茶香 和 @Amstrong 的Port小组讨论中, 想到了幕布.
于是就有了把所有永澄老师公众号的文章搬到一个幕布文件的想法. 这样子阅读和思考就会比较有系统和有的放矢了.
于是就有了 永澄老师公众号 幕布天书.
一本书. 只有文章标题.

为了更好阅读, 我决定以 目标管理先作为突破口, 在幕布上建立个了文章规则 (灵感从药山老师那边窃取过来的), 用 @ 和 # 两个标签, 对所有文章进行了限定, 构建了自己的文章检索体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刚好 PORT训练营里面有很多文章是在目标管理类目下的, 于是就有了以下的标签

  1. 只搜索单个标签 , 如 @目标管理
只搜索单个标签.png

2.搜索多个标签 , 如@目标管理 #PORT

搜索多个标签.png

借着这个方法, 掌握了用幕布更好的读一本书, 给一个公众号做学习笔记的方法.
以后只要每个月手动更新一次公众号目录, 就可以更好的从全局上了解和细分领域去学习了.

3. 建立模型库, 刻意训练

经过PORT, 真自由, 分身术训练下来, 加上公众号上面的文章, 接触到了很多模型.
于是就开始了用自己数据管理软件构建模型库的尝试.

3.1 PORT, GROW等模型内嵌

目前PORT, GROW, StepAs等都已经作为模型写进了自己的数据库, 以数据库作为存档工具和训练工具, 进行刻意训练.
每次训练结束, 都会把成果和相关文件作为附件, 存档归类.

常用模型.png
PORT模型.png
GROW RSQC.png
StepAs.png

3.2 相关模型库的收集

已经开始新建项目, 专门收集相关模型与工具, 建立模型框架和体系.
目前只是做收集, 没有对模型之间的关系, 本质和关联性进行过更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模型库

三. 概念学习

众所周知, 永澄老师的公众号里面充斥着大量的概念和模型, 以及一些听不懂看不明白的奇谈怪论. 基本上一篇文章下来, 总会碰到一两个新概念, 新名词, 是以前没见过的.
这么多概念, 怎么学习和掌握呢. 太多了, 因而概念库的高大上的作用就彰显出来了.

在还不知道如何创建概念库的前提下, 对概念库进行了一定的了解和研究.
概念也是知识, 也可以被管理, 永澄老师的行动管理方法论自然而然就用上了.
第一步就是收集, 要创建一个Inbox.
我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数据管理软件Vtiger, 在里面用购买的插件新建了一个项目, 起名为 [ 行动管理@概念库 ].

拿出老师为GTD神书进行概念阐释的文章 任务、目标和计划都是啥?它们之间啥关系? 开始新建自己的概念收集过程.

文章比较生涩难懂, 主要是术语太多, 因此原本打算2-3小时搞定的文章, 特意花了4-5小时进行深度思考, 做了笔记. 整个阅读下来之后, 对计划, 以及排序等重要管理的理解更深刻了. 知道了不同时段, 对行动任务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虽然读懂了, 也明白了. 下次还是要过来再读个2,3遍, 争取能理解更深刻.

对于全文, 基本上是一句一句读下来的. 不求速度, 当然有些不懂的也会做一下标记, 比如 MSW.
最终收集了概念 20多个.

image.png
image.png

前期主要是收集, 时间不够或者有些概念不明白的就先收集.
明白的概念, 就把出处, 原文, 定义都挂靠在概念上面. 每一个概念, 一个url 网页地址, 实现了百度百科的效果. 因此只要我要找哪个学习过的概念, 搜索一下就可以了.

image.png

至此, 概念的收集, 作为第一步已经成功解决, 也解决了我阅读老师公众号为概念太多,不能区分清楚的苦恼.

概念, 就像一滴水, 看起来不显眼, 有的数量少, 汇聚成了小溪小河, 有的数量多, 聚合多, 就形成了汪洋大海. 概念库建立了, 就像建立了一个智慧的宝库, 哪天有不明白的或者困惑的, 都可以去里面逛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这用来形容概念最贴切了.

同侪力量

08CEO-PORT训练营-归零组作业及讨论汇总

和@茶香 以及 @Amstrong 作为小组队友, 获得了收获, 也获得了成长. 茶香谦虚上进, Amstrong认真负责, 活力热情. 大家相互帮助讨论, 天马行空聊起来, 有磨合, 也从各自身上学到好多.

茶香之前很细致的做了一个PORT模型, 为了让PORT模型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是就给模型附加上了许多别的小模型, 话术以及思路. 多次在群里有任何成果都虚心请求同侪阅读指导.

经过下面的讨论和意见.


收获好多,但是有没有以port为核心的符合表格太臃肿。一张表格没填下来,懒癌就发作了。

思考如下:
建议引入对表格的使用说明机制,每个表格的模型或若干元素作为版块A B C D。然后引入填表逻辑。
假设 C 为 port 主体。在表格行首 设置问题如下, 1. 你自律了吗,10分 打分, 低于10分,请填写A 短期
自律表, 再进入C部分. 类似这个逻辑. 这样可以避免每次都把全部流程走一遍,同时有点像做游戏,心情压力
会减少很多.

相当于一个小系统, 流程化. 用文字作为框架 对自己的薄弱点进行攻克. 甚至可以直接 在excel里
面放另外一个 短期自律表的链接.这样你就有2个训练成品成果, 比如 成果1 短期自律表 和 成果2 port模型.
甚至 不积极主动了,就设置一个 自我察觉表链接. 多个模型得到了训练,同时看起来每个原始精简模型都
只是一个模型.

一件时间只做一件事 可以欺骗大脑 产生更多专注力. 所以模型或者填表数量和内容 相对越精简越好。 容易
先完成 后完美. 过于臃肿, 就像组织机构效率低下,同时没有重点. 臃肿的模型, 就算你通过符合模型得到很大
成果推进。 你也不知道或者比较难回顾 那个模型自己填写更加符合规范,那个模型为自己的成果推进出了最
大的力气. 就如 营销部 会计部 销售部 生产部,隔开区域办公, 比所有部门统一在一个办公室下办公一样。 创造
了人为的阻断空间 封闭空间, 避免了模型间的相互干扰。 相对更容易高效,从容,自信. 最主要省时间,头痛医头,
脚痛医角,全身痛医全身,半身痛医半身. 避免了资源, 时间, 注意力的浪费.

有些问题简单,一个a解决,有些中等,a+c,复杂麻烦的用 abcde .也可以理解为项目化, 区块间的玩积木搭
积木游戏. 然后找到 每个模板的本质,归纳出话术提问 统一在目录索引里。按话术一步步下来.

总结下来, 其实意思就是精简元素, 轻装上阵,带上18套兵器, 来啥用啥 。 专一,组合,高效,系统。


附上后来经过思考更改的小样板 (根据茶香的模板来修改)
https://shimo.im/sheet/kz2q1szjrVUAaCUO?r=D801KD/「多个模型搭建小系统」

多个模型搭建小系统.png

榜样力量

  1. PORT训练营学习体会@茶香
    茶香一直是一个高能量的存在, 作为2个孩子的妈妈, 工作繁忙, 又能坚持每天花2-3小时在学习上面, 持续日更和精进. 文中作者产量多多, 可见PORT训练营收获颇丰.有这么优秀的伙伴在旁边一直在飞速积累势能, 是我学习的榜样.

  2. PORT训练营答疑提炼@20170905 by 学良
    最后面的活动是老大的答疑, 学良能够第一时间高效出成果, 并分享给同侪. 其精神和行动力值得学习.

  3. 想望得远,得站得高——PORT训练营结营作业 @小喆
    用系统思维的角度看port, 有大局观, 对每个概念的理解和记录,细致入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