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的思考

上周读了《小狗钱钱》,这是一本对于想要理财的人的入门级的读物,这本书的扉页上写着: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的金融读物。这本书似乎是给孩子们看的童话书,但做为成年人的我却收益匪浅。

它不仅仅使我增长了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更加使我感受到成功其实是有规律可遵循的。人变得富有,不仅仅是金钱数目的增加,其实是个人思维的改变,能力的提升,自制力和行动力等各个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小狗钱钱》扉页

以下为我看书后的思考。

一  “精致穷”的背后


现在的年轻人中间非常流行“精致穷”的生活态度。所谓的“精致穷”,就是通过省吃简用,把节省的钱都用于购买漂亮奢侈的服饰等,打造自己精致的外表,但是光鲜的背后,却是清苦的日常甚至是负债累累的生活。

这样的“精致”受到很多年青人的推崇,因为她们觉得这样才没有委屈自己的青春。

可能是年龄差异的原因,我一直无法理解这样的生活态度。从《小狗钱钱》中,我找到了这种行为背后的原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看起来他们想要的是美好的生活,是金钱打造的精致人生,而恰恰是表面的虚荣和内心的空虚,让他们丧失了辨别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本领。

当一个人没有明确方向和强大内心支撑的时候,常常会用看得见的物质去装点。

作者在本书也给出了方法,那就是财富法则的第一条和第二条:明确金钱对于你的意义和确立最重要的目标。在众多的目标中,一定要锁定最重要的几个,这样才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集中力量办大事。

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渴望过富裕生活的人经常思考的问题。 只有这样,才不会让自己陷入“穷”的窘境。

二、平时多给自己点个赞


给自己点赞,是书中的小狗钱钱要求吉娅每天做的一件事情-----写成功日记

目的是让吉娅在每天的小事中体验成功,建立自信。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就是确信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并坚信自己有力量与能力去实现所追求的目标。

一个人的自信心与他的成功概率成正比。自信心越强,越能够不畏失败,不怕挫折,不懈进取。自信心越强,越能够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进取激情,排除一切障碍去实施自己的目标。

但是一个人自信心不是天生就有的,更不会随时产生,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有意识去培养的。如果你还不是一个非常自信的人,那么也不妨从写成功日记开始吧。

三、“白日梦”的好处


我们每个人都有大大小小的梦想、希望,有时,它只不过是我们心头的一动念,有时它又是心底久久压抑不住的渴望。

“钱钱”给我们的建议,不,是要求,小狗钱钱对我们的要求是一定要制作梦想相册,让你的梦想真真正正的展现在自己的面前。

它也许只是在风景宜人的小镇和家人一起度假,那么就要把小镇的图片视觉化,让你的梦想呈现出来,这样只会更好地激励你去行动!

你还要时不时拿出你的梦想相册,坐在阳光中,畅想你和家人在小镇中的种种快乐。多做做“白日梦”,梦想是会听从你的召唤滴......

四、节流


到现在似乎还没有说关于金钱的内容,好了,来了。

理财的第一步是存钱,存钱,还是存钱。是第一步哦。

换句话说,就是通过对自己的各种“抠”,想办法存下本金。有了本金,未来的一切理财行为才有可能。

负债的人要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因为大多数人在使用信用卡时花的钱会比使用现金多得多”“钱包里放一张纸条,写着‘这真的是必要的吗?’以时刻提醒自己不必须的东西不要买”。

生活中,太多的诱惑助长着人们的过度消费,各个平台的贷款甚至让我们提前透支我们的金钱。生活中的一时“爽”,导致了一生的“苦”。

所以,在自己的经济状况还不能够支持自己良好的生活品质的时候,一定要杜绝一切不必要的消费,量入为出。

养一只胖胖的“金鹅”,让它给我们不断地下“金蛋”,从而让我们获得不断增长的储蓄以及带来的收益。

我们会发现,大多数的中年以上的人和家庭,在生活品质方面都有所提升,这是因为他们都经历过了这个最痛苦,最拮据的“养鹅”的过程。

所以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个人的定期积蓄是很重要的,10年之后,这笔定期的积蓄会带给你生活的底气和选择想要的生活的能力。

梦想储蓄罐----给自己颁发的礼物。

生活可不是苦哈哈的节省,不花钱哦,还记得自己的梦想吗?不时地向自己的“梦想储蓄罐”里投入铜板,看着它越来越满,掂着它沉甸甸的,终有一天,它会带着你实现自己内心的渴望----这是你自己给自己颁发的礼物。

夕阳中,坐在小镇的树影中,闻着带着花香的空气,看着身边家人的笑脸......生活中所有的努力都有了意义!

五、开源


要想挣钱,对自己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知道自己在哪个方面有擅长,有资源。

很多人在工作中频频跳槽,似乎是一次比一次挣钱多,但是在哪个行业当中都没有深深扎根进去,导致了多年之后,原来和他在一起的同事已经成为了行业中的资深人士,而他依然是某个单位的职场新人。

所以,对于自己和行业的认知是相当重要的。即使是一时的认知水平有限,也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

所以一定要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事情上。并且,在这件事情上越做越好,越做越精,有竞争力的优势。

投资--像企业家一样思考

有人说,储蓄本金是财富的加法增长,投资才是金钱的指数增长。

因为这里涉及到很多经济概念和原理,我作为一枚心理承受能力不太强的边缘投资人就不在大家面前班门弄斧了。

但是良好的投资确实是可以使资金快速增长的方法,不过一定要有承受风险的心里能力以及相关的知识才行。多学习一些金融类的知识对每个人还是相当必要的。


《小狗钱钱》这本书,既是金融读物,也是人生成长书。其实我们按照书中的一些基本的原理去实践的话,就是我们在向自我成长和成功的方向前进,这样的人生应该是积极多彩的。

正如作者所说“理财和实现富有对于老百姓来说未必只意味着沉重和艰辛,理财和你热爱的其他事业都可以如童话般有趣,如童话般简单。只要你诚实、自信、轻松、快乐,并乐于学习。”

以上文章,送给每个想要富裕生活的人。


我是珈文,喜欢画画,读书和电影。希望和更多的简友一样,因为一点点的想法和行动,改变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