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从学生到老师的成长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难题成了乐趣,小时候我以为你很有力,你总喜欢把我们高高举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就成就了你,长大以后我就成就了你,我就成就了你,我就成就了你……”

伴着婉转悠扬的曲调,我又在听这首歌,不知道是多少次听了,却总也听不够,歌词里的一字一句都引起我深深的共鸣。于我而言,这首歌就是自己,我是一个新教师,也是一个师范生,当初在我走进校门的时候,所看到的就是学姐学长们在如何努力地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上的第一堂课,我的老师就告诉我什么叫“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真正走上岗位的时候,我明白了“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的道理”。

人们常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我想教师这行也是同样的道理,要知道教师这个行业有多么辛苦,只有自己成为教师才能明白,我很荣幸,选择了这份职业!

“教师”两个字虽说只是一个职业的称谓,但在现实生活中,教师的职业行为似乎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三寸粉笔,三尺讲台,有些人一坚守就是一辈子。叶圣陶先生曾说:“教师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根草去的人”。我所接受的教育中,“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的求知路;“春雨”把知识的点点滴滴撒在学生的心里;“园丁”辛勤的培育祖国的花朵……这些都是赞美老师的比喻,可是在我看来,这些都不够!

“言传身教”这是我的座右铭,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会影响着孩子的行为,那学生的老师呢?老师的行为会对学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很显然,就四个字“有样    学样”。为什么说老师要“为人师表”,这个“表”字究竟是何含义?不言而喻,即表率。你教学生诚实守信,自己却做不到诚实守信,这怎么可能教好学生呢?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就要求我们每个身为教师的人,必须除了有渊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之外,还必须道德品质优良。

时光倒回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那惊天动地的震动,那地动山摇的地震,那场让四川人民不愿回忆的灾难发生了。生死关头,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师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了四位学生,他叫谭千秋。这个我们都不陌生的名字,让我明白了,什么叫老师的担当!

忘了是哪一年的《感动中国》,我记得有这样一对夫妻,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了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学的小手,这一坚守就是19年。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个小山村,是甘洛县一个叫二坪村的地方,是凉山北部峡谷绝壁上的彝寨,村民上下都要爬5架木制的云梯,很难想象这样的地方居然还有一个村子,即便让我在这样的地方待一年我都觉得很了不起,然而李桂林、陆建芬夫妻居然一待就是19年。难怪阎肃老师会深情地写出这样的话:“星星和月亮在一起,桂林和建芬了不起,太阳和温暖在一起,桂林和建芬了不起!”在李桂林和陆建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乡村教师的奉献。

李灵,这个被网友叫做“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的姑娘,2002年从淮阳师范毕业后,看到农村有大量的留守儿童辍学在家,便萌生了在家乡办学的念头,在家人朋友的支持下,她办起了学校,可是学校无力购置教辅读物和课外书籍,她便自己骑着三轮车,顶着大太阳去收购旧书。看到那张图片真的很心疼;李灵,这个80  后的姑娘,不仅让我们看到80后的担当,更让我们看到了教师的大爱。

我们在感动着,我们也在改变着,从学生到老师,这一路我都在成长着,我并不奢望做一个感动中国的老师,我只想做个学生口中的好老师,但是好老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优秀教师这条路上,我任重道远。

小时候,总以为老师很神气,其实啊,直到自己长大后终于才知道,老师的谆谆教诲只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使我们的前途更加光远!

作为90后的一名新老师,让深刻地体会到了做一名老师的乐趣与辛苦,同时我也懂得了责任的含义。在教师这条路上,我不能保证自己有多优秀,但是我会尽可能的让自己更优秀;在教师这条路上,我不知道自己能够站在三尺讲台多久,但是我能肯定的是:我一定能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而现在的我也愿意将自已的一生与教育事业紧紧相联!

 渠艺

2016.05.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