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眼里的湛江10

湛江的台风

今天早晨一上班就接到通知开标,内容中有两项是涉及防台的,由此让我想起了湛江的台风季快到了,在内地的人是一般是没有机会体验台风的,我本人也是到湛江之后才真正领教了台风的威力。

湛江基本上每年都会经历台风,有时一两次,有时三四次,有时大有时小。但每次都不会持续太久,一般情况下几个小时就会过去的。刚开始来湛江碰到台风时,我曾担心台风如果连续刮几天怎么办,妹妹说不可能,后来几年亲身经历过来确实如此,最长的也就六七个小时,再后来听雪师雪煮《道德经》,又读《老子的心事》,更加深了对“飘风不终朝,暴雨不终日”的理解。

同样是海滨城市,大连就很少发生台风,而湛江却几乎每年都要遭遇台风袭击。究其原因,也许从卦象上可以找到答案,湛江地处东南方,为巽卦,卦象是风,所以湛江多风应该是正常的。另外,从地形上分析,大连依山傍水,整个大连市内也有很多山,大连有很多楼盘都是在半山腰的。而湛江则一马平川,最高的山海拔也仅有300多米。所以,同样有台风来袭的情况下,湛江一定是被台风一扫无余的。

每次台风来临之前,湛江各行各业及每家每户都根据预报的台风等级,进行相应的防台准备,特别是企业,都有相应的防台规定和各种预案,并且每年要进行一定次数的防台演练。企业的防台重点基本是户外设施、设备的加固,户外摆放物品的收放,窗需关紧划好,门如果是玻璃的需要在外面加装木板。然后随时关注台风动向,并及时通报。住户的防台基本上就是关好门窗,把散放在户外的东西收回室内,防止被风吹走伤人。即便是这样做了充分准备,每次台风也仍像一场浩劫,台风过后,街道上一片狼藉,满眼都是吹断的树枝树叶,吹倒的标识牌、垃圾桶以及垃圾等。

一般情况下台风如果不从湛江正面登陆,威力就没有那么大,只要做了相应的准备,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被吹落的枝叶多数是伸在外面比较张扬的或者是枯枝败叶,树干只要没有连根拔起,过不了两周,很快就会长出新的枝叶,比原来更有生机。即使有连根拔起的,只要原地扶正,再培好土,过一段时间也会重新恢复生机的。如果从湛江正面登陆,那就会损失惨重,即使做了充分的准备,很多建筑物及户外设备都禁不起台风的肆意破坏。2015年10月份的“彩虹”台风,是湛江继96年大台风之后的又一次特大台风。我非常不幸地亲身感受了整个过程,现在想来仍心有余悸。

2015年10月4日,正当国庆放假之时,我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把门窗关好,并且把窗下边的滑道都用废塑料袋塞满,防止雨水溅入,因为每次台风都会伴随着暴雨。窗外院子里的杂物能搬动的都做了归拢,一个大理石桌面的小桌子,也做了处理,把大理石台面搬下来贴地面放置,因为很重,并且是贴地面放置应该没问题的。屋顶上的防晒网也都撤掉并用绳子牢牢扎进在旁边的护栏上。大概上午九、十点钟开始起风了,雨也随着风飘下来了,起初风不太大,并且间歇时间较长,但是风声很大,那时我住在一栋楼房的九楼,是顶层,而且这栋楼的四周只有一面是与它同样高度的楼房,其他三面都是都没有什么遮挡,所以嗷嗷的风声特别瘆人,像有人在长夜里嚎哭一样。慢慢地风越来越大、雨也越来越大,大雨被风吹得向盆泼一样一次次恶狠狠地涌向窗玻璃,玻璃窗在风雨中颤栗,每泼一次心就揪紧一次,因为那种冲击强烈得让你觉得整扇窗都要被掀开了。而且随着一次次的瓢泼大雨打向窗户,雨水就顺着窗户的缝隙挤进来在窗的滑道里和窗台上跳跃,不一会儿功夫,房间地面就积水了,我和女儿开始用抹布擦,后来用扫帚扫。楼道尽头进入我家的门,也被风吹得咣当咣当响,没过多久,房门的锁就被吹坏了,门关不上了,随着风一次次撞向墙壁,发出更大的“咣当”声,风顺着楼道灌进房间,我和女儿赶快放下扫把来堵门,两个人弓着腰使尽吃奶的力气双手推门,或者背靠门脚蹬墙壁,但是仍然抵不过风的力量,门仍然小范围的“咣当”着,人也随着震动,只几分钟时间,两个人就没有力气了。没办法,我们放弃了堵门,只能任其随风开闭和巨响了。此时天窗也已被吹开,用来固定天窗的螺栓已经弯曲,至少有五六十斤重的天窗已不知被风吹到哪里去了,风雨顺着天窗肆无忌惮地往房间里灌。油烟机的排风管和厕所的排风扇也吹掉了,风雨顺着孔洞一阵急似一阵地飘进来。我起初不甘心,仍爬上梯子试图去堵天窗和孔洞,但是堵上的东西马上就被风吹掉了,天窗四周原本用来固定的瓷砖也已碎成几块,时不时时地从上面砸下来,女儿害怕了,不让我去抢救那些身外物。有了这么多洞,室内也风雨交加了,厅里挂着的衣服很快就淋湿了,我和女儿也很快浑身湿透了。水也很快灌满了各个房间,积水已经没过脚面。我们放弃了所有的堵截工作,因为在大风大雨面前,这些努力都是徒劳的,我们能做的也只有不停地扫水了,同时心脏在一阵阵地风的长嚎声、门窗的颤栗声中抽紧。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人在与自然抗争中已经心力交瘁了,大概下午两三点钟,风渐渐小了,雨也小了,甚至还出现了太阳,我们以为台风过去了,于是马上找了一大块木板盖上了天窗,还去到院子里捡拾被风吹得七零八落的防雨棚,先前放到地面的大理石桌面也被风摧残得破碎了,花盆以及一个大大的重重的铁盆已经不见踪影了......。大概过了半小时左右,风又渐渐大起来了,这次的力度一点不比先前弱,而且风向变了,我刚刚盖好的木板顷刻间就飞走了,院子里两栋楼房之间的过道上铺的有机玻璃和铁板都被吹跑了,铁门在几次强烈的撞击后也严重变形了。大风又持续了两个小时左右才慢慢平息了。

透过窗户望出去,南柳河里飘满了泡沫箱、木板等杂物,还隐隐看到好像有几辆车在里面,仅露出车顶,后来听说当天停在河边的三台车都被吹到河里了,几天后打捞上来已经报废了。台风过后,走在大街上,到处是连根拨起的大树、塌掉半边的楼房、围墙,歪歪斜斜的电线杆和断掉的电线,街面上生活垃圾和树枝、树叶、白色的泡沫碎块(因为附近有几个虾场,用来装速冻虾的泡沫箱被吹烂)、横七竖八的公交牌、广告牌混在一起,满街凌乱不堪,更要命的是供水、供电等设施被破坏,停水、停电、断网。这种需要到远处提水、没有电器设备、没有手机、电动车无法充电等诸多不正常的状态持续了很久。灾后,湛江周边的城市都分别派出了不同的支援队伍,环卫的、电力的、水利的、网络的等等,市中心的优先恢复,快的两三天全部恢复正常,稍偏一点的地方差不多两个月后才重新恢复了正常。

这次台风整个湛江市损失惨重,我只是损失了一些物品,已经算好的了,很多人家玻璃被不明飞来物砸破,人员受伤。台风当天,我楼下的一户人家是租房住的夫妻俩,条件不好,租的房子很小,是一居室的,玻璃被飞来物砸破了,男人胳膊也受伤了,风雨肆意地灌进小屋,很快屋里的床上物品以及衣物都湿透了,凄风冷雨中无处躲藏,夫妻俩抱头痛哭,是隔壁邻居听到后,把他们让到自家才度过了那噩梦般的几个小时。还有些人家房子倒塌,家庭成员伤亡惨重,但是因道路不畅送治不及时,即便送到了医院,医院也停水停电,很多抢救也实施不了,听说台风当天,只有422医院可以接诊,里面住满了受伤的人。还有些人,在中间的那段风小的时候也像我一样以为过去了就急急地出门,结果被再次刮来的大风吹走或被卷起的不明物体砸伤、砸死。

在这次台风中也涌现出了一些可歌可泣的感人事件,比如,一个年轻农民,在自家的小楼里看到不远处的一个孤寡老人的房子已经在风雨中摇摇欲坠,于是不顾自身安全,冲出家门,跑到老人的家里背出了老人,前脚刚出了门,老人的房子就坍塌了,但是不幸的是他背着老人没走几步就被飞来的重物砸倒了,腿被压断,后来截肢了。那个老人因伤重抢救无效死亡了。这个年轻人是家里的顶梁柱,孩子刚两岁多,一家人原本很幸福,却因为这次意外而陷入了绝境。后来好心人帮忙在众筹平台发起了筹款,我就是在这个平台上了解到的事件经过,“不能让救人英雄伤心”,很多人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伸出了援手。后来,他们顺利筹到了五十万元,截肢后的年轻人装了假肢,康复后在镇上靠卖水果为生。因为帮过他,所以他都加了微信,后来的康复训练和生活都是从他朋友圈了解到的。经过了这次事件,有人问他,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是否还会出手相救,他说会的。从他的朋友圈信息看不到一点悲伤,每天都是积极、阳光的,有时他也会转发其他人的众筹信息。

一些海边的企业单位损失更加惨重,我们公司一个码头的三台卸船机,一台倒向大海,一台倒向码头,全部报废。另一台没有倒,但是已经严重倾斜,看上去好像再施加一点点外力就会倒下了。在灾后重建时,公司组织了一些专业人员研究了很久才拿出了扶正方案,并且整个皮带线破损严重,停产半年才恢复生产。而另外一个企业更惨,九月份刚刚投产,十月初就遭遇这场特大台风——据说此次台风是继96年那场大台风之后的有一次大台风。因为该企业的投资方对湛江的气候特征认识不够,对防台没有经验、重视程度也不够,四台卸船机全部被风吹下海报废了。还有刚刚建好的物流中心,房屋的铁皮外墙和屋顶一半以上被风吹烂了。农民的损失就更不用说了,大片的农作物折断、倾倒......

在大自然发威的时候,人类显得特别渺小、卑微,那次台风让我至今心有余悸。每次预报台风要来,我都很害怕,台风中所有东西都像要被撕碎一样,那种心惊肉跳的感觉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得到。虽然并不是每次台风都会像2015年的那么大、持续时间那么长,但是只要住在高楼上并且周围没有建筑物遮挡的话,感觉都会很恐怖的,如果在20多层的话会感觉到摇晃的,所以在大风中,高楼层的人都会跑到楼下躲避的。

因为湛江几乎每年都有台风,而且有时会来几次,所以在湛江,一般的企业都会买财产险,这一点与北方有很大不同。我以前生活的城市,几十年都没有什么大灾,每年夏天雨季到来的时候都要防汛,如果遇到雨水特别多的年份也会发大水,但是即使发水,也只是沿河的住户或者庄稼受损失,不会波及太大面积,除非是堤坝决口或者认为炸坝放水,会有很大损失,但这种情况还是很少的,所以在我以前生活的城市,一般企业是不买财产险的。湛江每年都要经过台风的洗礼,却并没有阻挡湛江的发展,无论是花草树木还是人,都已经适应了这种洗礼,一般的台风过后,花草树木很快会长出新的枝叶,甚至比以前会更加郁郁葱葱,因为大风吹掉的多半是干枯的或者特别张扬的。人也一样,不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大家谈论台风就像讲一个故事,再惊心动魄的场面、再大的创伤,过去的也就过去了,与梦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很快一切都会恢复到无风的日子了。所以希望更多的人从中感悟到世界变化的本质,那些面对困境妥协而走上绝路的人,如果明白“不论什么天大的事最终都会过去,只要不放弃总有云开日出的时候”,就不会走上不归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