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眼里的湛江11

入伙(火)

入伙(火)是湛江人搬新居的一个重要仪式,之所以用“伙”又在括号里放一个“火”字,是因为不知道到底哪一个字正确,问了湛江本地人,说法不一,百度了一下,同样是既有“入伙”,又有“入火”,但是对于该习俗还是用“伙”的多一点,并且还有的特意解释了用“伙”字,意在既要有人又要有火,好像这个更有道理些。所以为了简单,以下还是用入伙来表述吧。

提起“入伙”二字,没有来过湛江的人可能脑海里反应的加入某个组织,像以前的加入土匪或者黑社会团伙、或者其他的帮会组织等等,与一般老百姓的生活相去甚远。但是在湛江入伙却是很平常的事,搬新家、新房落成、单位新开业、或者换新地址,甚至新换一个办公室都要举行入伙仪式,有的仪式很繁琐,有的外来人口入乡随俗也会搞入伙仪式,但是较当地人的仪式已经简化了很多。

下面仅就我知道的一些入伙仪式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本人只是一个在湛江生活了几年的外地人,了解的不够全面,所以写的肯定有不到位的地方,还望湛江的前辈多多指教。

在农村,新居落成,入住前要举行非常隆重的入伙仪式。首先入伙的日子时辰都是要找人看过的,而且不止找一个人看,有的要找三个不同的人看过了,才最后确定时间。入伙时间是要综合考虑家里每个人的生辰八字的,所以找一个大家都适合的时间是比较困难的。(我们有个同事,当时搬家选日子时,风水先生就说那个日子是对她和她儿子好的,而对她老公就不太好,主要是对她老公的腰不好。时隔多年,现在她和儿子确实没什么事,而她的老公却经常腰痛,有时是扭伤,有时也没伤到就痛到起不来床。所以她深信是当时入伙的时间没选好所致。)时间定下来后,就要进行准备了。准备除了宴席所需食材及摆台所需一应物品之外,还要准备鞭炮一大串、红色水桶两个及扁担一个、并且扁担两端要用红色的绳子结成扣用来挑起水桶,还要准备煤油灯,有的是四个,有的是按房间数量准备(现在城市里很多都用红色LED灯代替了)、花生、糖果、米、油、水等若干,还要事先订做一个大发糕。入伙前一般会把家具、电器等用品提前搬入新居,但是床先不摆正,而且锅和前面提到的桶什么的是不会先搬进去的。除了准备物品,还要邀请亲友和乡邻。

入伙当天,在确定的时辰前,所有的东西都已准备停当,亲友等也已到位,人越多越好,预示着日子越过越旺。时辰一到,先点燃鞭炮,待鞭炮放完,家中的男主人挑着水桶,水桶里分别放入水、花生、糖果等,另再量力拿油、米等,先开门,开门进房之前要说很多类似“人丁兴旺、财源广进”之类的吉利话,女主人紧随其后进入,一般情况下饭锅、发糕由女主人搬入,其他人再陆续搬进其他物件。水代表财,挑水进房寓意是财源广进;花生意为男孩女孩花着生,即有儿有女;糖果则预示甜甜蜜蜜;发糕就代表发财和高升......总之,所有的东西都是取吉祥意头的。男主人进房后,要先在屋四角或者在每个房间分别放置事先准备好的煤油灯,点燃。也有的是入伙前先去财气旺或者火气旺的地方借火,点燃煤油灯,一般是去银行、大酒店的厨房、富贵人家去借火,然后等到入火的时辰才能进屋,而且煤油灯必须燃三天三夜,烧完了也必须续油。如果是LED灯就分别在每个房间放置插进插座点亮,LED灯要点三天三夜后才收能收起。用LED灯就省事很多,我们同事搬家就已经都用这个了,去日杂店一说入伙用的灯,店家很熟练就拿出来了,说明用这种灯已经很普及了。但是也有人说用这种灯就没有了用煤油灯的意义了。点完灯就要把床摆正,女主人则第一件事是入厨房开火,寓意日子红红火火,然后用红枣、红豆等食材煮一大锅糖水,在桌上摆好糖果、发糕、煎堆等,前来帮忙和贺喜的亲友便边吃发糕等、边喝糖水、边参观新居、边聊天,当然给主人封红包和说吉祥话也是少不了的。接下来的就是宴请客人了,在农村,一般场面会很壮观的,摆几十张台都很正常。宴席上鸡、鸭、虾、蟹、鱼等都是少不了的,为这一餐饭,主人家事先要费很多心血的。有一些人是常年生活在城里的,只有清明或者春节才回去一次,但是他们都不会放弃在农村起房的机会。他们因为常年在外,很多村民都不认识,新房落成,入伙宴请想着就不请村里人了,但是被了解内情的人告知,不行,一定要请的,否则会让人说闲话的,只要你需要对方封包,还是有很多村民乐意来捧场的。而且入伙就一定要有人气,人越多越热闹越好。

在城市的,居民搬新家入伙的讲究和农村差不多,只是有一些人怕麻烦,就尽量减少一些程序,而且请的基本都是要好的同事和亲戚。因为入伙是要在家里开火做饭的,城市里一般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所以一般也就一桌两桌就搞定了。

如果是单位入伙,就更简单一些,主要是没有宴请环节,一般是在算好的时辰前(入伙时间主要按单位负责人的生辰八字来算),准备好糖果、饼干、桔子、苹果、发糕、煎堆、烧猪肉、糖粥等,办公家具等一应物品基本已事先搬好了,也是重要的物件先不摆正,待时辰一到,开门进去,再摆正位置。然后大家热热闹闹开吃,在吃的过程中,最热闹的是抢烧猪肉了,因为,烧猪肉是事先订好,时辰到了送到现场,一般是现斩的,有师傅专门负责把肉斩成小块,大家分吃。因为吃的人多,斩的速度相比较吃的速度就显得慢了,刚刚斩好一盘,没等端到预定位置就被抢光了。斩烧猪的位置围了一大圈人,大家嘻嘻哈哈,好像越是要抢的,越吃得起劲。说实在话,烧猪也确实味道不错,皮已经烤得焦黄了,咬上去又脆又香,肉里是浸了味的,有点像北方的烧烤味道,但是没有烧烤的燥,性相对平,所以当地人不怕吃了上火。根据搬家规模大小,企业一般会视情邀请其他兄弟单位的人来参加,借此机会沟通交流增进友谊,融洽关系。桔子意为“吉”,苹果意为“平安”,所以大家在吃喝完了,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工作时还会再拿几个放到自己的办公桌上摆几天。

从入伙的习俗中,大家也许能感觉到湛江人的讲究和豪爽。讲究,是因为湛江把老祖宗传下的东西一直延续下去了,北方很多地方因为破四旧,已经把很多东西都破了,甚至连祭祖都不重视了,在很多人心里,人死如灯灭,死了就没了,祭不祭都没什么区别了。湛江人很重视意头,他们管猪肝不叫猪肝,而叫猪润,因为“肝”音同“干”,意头不好,所以叫“润”,滋润、润肺等,意头好。还有春节时,桔子、生菜、发菜、白菜、芹菜、胡萝卜等都会卖得很贵,因为家家都需要,主要是图个好意头。桔子象征意义前面说过了,生菜意为生财,发菜(像头发一样)意为发财,白菜意为百财,芹菜意为勤奋,胡萝卜在湛江叫红萝卜,可能寓意是红火吧。还有湛江人春节做客一般会买年糕,意思很明显就是年年高升、进步之意了。桔子是带叶带梗的扎成一束,绿叶衬黄桔很漂亮;胡萝卜也买是带樱的。买回家后,要在除夕晚上零点之前,把红萝卜三五个、桔子一束、生菜几根等,用红绳捆扎在一起,然后挂在门外,等待巡视的神仙来采青。

湛江人的豪爽,从他们年例和入伙宴请的场面上可见一斑。按说,湛江人也是南方人,很多人心目中南方人是比较小气的,而湛江人却是大块吃肉、大盘上菜的,没有大碗喝酒是因为气候不允许,否则,他们也会的。特别是年例时,前来参加的人是不用封包的,只要顺路买点饮料什么的就可以了,而主家却拿出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来招待客人。湛江虽然是海滨城市,海鲜却并不便宜,因为当地人喜欢吃海鲜,所以主人不会因为海鲜贵就不摆海鲜。还有白切鸡等也都是用好食材货真价实做出来的,而且菜码都很大。而其他红白喜事,湛江人虽然不是都很富有,但是出手却都挺大方的,现在一般的同事关系,参加婚礼封包起点都是二百元了,相对于湛江工薪阶层三千左右的收入水平应该算偏高的了。湛江人的豪爽从他们的说话声音也能有所感觉,特别在公交车上,很多湛江人接打电话都会把其他人吓一跳的,他们的声音很大,不知中气太足还是少受约束的原因,大部分湛江人说话声音都很大。在我们单位,有几个特别大声的,在四楼说话,在一楼都能听见,笑也是爽朗的哈哈大笑。而他们自己却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我在单位里被他们说成是最温柔的,我只能自嘲说因为自己中气不足。

湛江因为各种仪式讲究太多,也让一些在城市出生长大的孩子有种厌烦情绪,有些女孩子在找对象的条件中特意加上了一条“不找湛江农村的,因为农村的说道太多,太麻烦。”随着老一辈湛江人的去世和湛江农村的城市化,湛江的那些习俗会不会有朝一日被彻底省掉?很难说,全国各地那么多的风俗习惯和地域传统文化都在经济大潮的席卷下渐渐消失了,湛江会是例外吗?不管将来怎样,现在的湛江人就这样在时时处处注重好意头的氛围下生活着,心里永远充满希望,充满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虽然他们所希望的无非人丁兴旺、多财多寿、聪明勤奋等世间福报,似乎少了点更深层的思考和追求,但是这样很好,按照吸引力法则,这些意念应该会起一些作用的吧?只是不管能否如愿,都希望大家不要太执著,对于物质的东西,只要够用就行了,不要贪求太多,否则心就被外物束缚住了,永远都不会自由快乐。

(此文定稿,特别感谢文学疯人院里的原疯不动,我一个外地人大谈特谈湛江的风土人情,终于使地道的湛江人忍无可忍了,今天此文初稿发到群里,原疯不动就特别好心地指出应该是“入火”而非“入伙”,而且详细解释了借火、开火等细节。再次衷心地感谢原疯不动先生!让我有机会加深对湛江的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湛江人的计划生育 来湛江后,我惊讶地发现,我们小时候的情景竟然在湛江再现了。大街上随处可见,摩托车、电动车上一个女...
    蕙印阅读 783评论 1 1
  • 九、湛江的男人 湛江人虽然民风彪悍,但是他们的彪悍是针对外人的、针对有利益冲突的群体的,一般的湛江男人对家人、对老...
    蕙印阅读 4,410评论 0 2
  • 湛江的台风 今天早晨一上班就接到通知开标,内容中有两项是涉及防台的,由此让我想起了湛江的台风季快到了,在内地的人是...
    蕙印阅读 780评论 2 1
  • 黑茶是许多人该喝,却未喝到的茶! 根据发酵程度的不同可以把茶分为六类: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和黑茶。其中黑茶...
    马红彦阅读 216评论 0 0
  • 几乎每个人都想要拥有高效的效率和效能,但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却非常匮乏。 小编就来分享几招,只要你学会了,一定会大幅增...
    今生心理金馀阅读 4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