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人眼里的湛江5

湛江人的计划生育

来湛江后,我惊讶地发现,我们小时候的情景竟然在湛江再现了。大街上随处可见,摩托车、电动车上一个女人背上用背带背着一个孩子,前面踏板上站着一个孩子,后面座位上坐着一个到两个孩子的情况。走在步行街上,肚里怀着一个或者背上背一个,左手牵一个、后面跟一个的现象也很普遍。了解后才知道,计划生育在湛江只对在正规单位上班的人才有效,因为单位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有些人为了多要孩子就干脆辞了工作。

湛江人对孩子是非常执著的,一般家庭,除上班的不得已外,至少要生两个孩子的,而且一定要有一个男孩,有的地方甚至一定要有两个男孩才行的。为了要儿子,农村的跑到城市来,边打工边生孩子;工厂做工的辞了工作去做生意或者去农村搞养殖;有的离婚再结婚,或者干脆不结婚,先让女方怀孕,如果生下男孩再结婚,如果生下女孩人就消失了;还有的,因为老婆不能生的,老婆会默许老公在外面找人生,然后抱回来养;还有的,干脆再找一个小老婆,大家在一起生活,小的一般是农村妹,没有什么技能的,在家里也没有名分,甚至自己生的孩子不能管她叫妈,而是管大老婆叫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各负其责,日子也相安无事。在湛江,女人如果生了男孩,一般老公是不会和她离婚的,男人在外面再怎么荒唐都不会抛弃她的。

二孩政策放开后,大多数北方人都不想再要孩子,而湛江人却大部分都选择再生一个,高龄孕产妇一时间让湛江的妇产医院人满为患,也让很多单位措手不及,有的单位女工多的,不得已实行计划时间段生育,也就是不能随便生,要按工作需要排好时间计划。这还算好的,而那些已经过了生育年龄的人就痛苦了,想生老婆已经生不了了。怎么办?多数人就认命了,个别特别不甘心的人就想办法了,或者找代孕的生,或者找小的生,总之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湛江人为什么对孩子的事这么执著呢?我想这和湛江的风俗是有密切关系的。湛江每条村都有家府祠,而湛江原本就是从农村发展而来的,很多所谓的城市人,根也是农村的。每年的年例、清明,都是湛江的重大节日,按照规定,在这一天,不管子孙在哪里生活,都要回乡祭祖、拜神的。特别是清明节,哪家祭祖的人多就表明这家过得好,人丁兴旺。而没有儿子的,就会让人瞧不起,也会用“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来衡量的,而且,如果没有儿子,按照规定,死后是不能进家府祠的,不能进家府祠就意味着没有人祭祀,就成了孤魂野鬼。

在湛江,生了儿子的,还有一个重要仪式,当地人叫做“点灯”,这个仪式的举行时间没有硬性规定,各家自己根据情况确定,可以是在孩子大一点举行,意思是认祖归宗。点灯仪式的日子是有规定的,每条村也是不一样的,每年只有一天,村里需要点灯的人家就在这一天去家府祠里祭拜祖先,点亮属于自己家的灯(具体的我没见过,只是听说),然后回家宴请客人,来的人有亲戚朋友和同事,有的客人多的,会摆上百张台的,这些来祝贺的人就要封包了,就像参加婚礼一样。主家要提前很多天就为这件事准备,一般都是兄弟姐妹齐上阵的,不然很难张罗得开的。因为大家都要办这件事,只是迟早的问题,所以互相帮忙也就理所当然了。也许就是因为这些风俗习惯,让湛江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根深蒂固。

湛江人对到了婚嫁年龄却没有出嫁的女儿是很不随喜的,特别是家里的兄弟。因为他们认为女儿是别人家的人,如果不出嫁就相当于没有家,死后会回来抢本该属于男孩的风水。所以,如果终身未嫁的,死后,家里人会找人进行处理,以确保她不会回娘家作祟。据说是很惨的,有点像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的味道,甚至比那还惨,因为是永不见天日的。过春节时,一般家庭会在初二(也可能是其他的日子,各家习惯不同)聚会,出嫁的女儿会携全家回娘家,而该出嫁却没出嫁的女儿这一天却是不能在家的。

对于这些,我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也理解他们,只是看到他们痛苦却无能为力。每个人都是自己欲望的奴隶,执著什么就被什么控制。要想活得轻松一点就要学会放下,只可惜真正能放下的人太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伙(火) 入伙(火)是湛江人搬新居的一个重要仪式,之所以用“伙”又在括号里放一个“火”字,是因为不知道到底哪一个...
    蕙印阅读 1,711评论 2 1
  • 九、湛江的男人 湛江人虽然民风彪悍,但是他们的彪悍是针对外人的、针对有利益冲突的群体的,一般的湛江男人对家人、对老...
    蕙印阅读 4,410评论 0 2
  • 中午走在路上的时候忽然间又想到了《解忧杂货店》,联想这几天的工作事情,觉得越来越没有意思,越发想逃离。十月份的时候...
    江南无雪10阅读 110评论 0 0
  • ◎ 古风 题居庸关长城 文 \ 林嘉梓 雄关曰居庸,踞守筑天险。山势何嵯峨,高壁孰能犯?昔日多烽火,剑戟相交闪。将...
    林嘉梓阅读 678评论 8 55
  • 半夜做了一个梦 和许多亲朋好友 挤在老家的小房子里说笑唱跳 久违的开心和热闹 突然胸口憋得难受,急忙挤出去透气 然...
    蝶尘儿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