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不爱读书,其实是在欺骗自己(三期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有位读者在后台给我留言,问如何才能爱上读书,因为她发现她越来越不爱读书了。

想了许久,我给她回复了一句话:其实你原本可以很爱读书,只是你从来都没开始读过书,现在拿起一本书读,就是你爱上读书的开始。


她的留言,让我想到前几天,强子和我的一次通话。

我的高中同学强子,大学一毕业就去了广州的一家创业公司,公司规模不大,一间小区住房的办公室,几个志趣相投的年轻人,一个刚刚设计出来尚未改善的社交APP。

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这家创业公司在荆棘密布的创业市场中匍匐前行。公司中的每个人也都顶着来自家庭和朋友的巨大压力,披星戴月,艰难开拓。

他们常常为了一个方案,团队之间争吵到天亮;常常为了一个客户,死乞白赖地跟了半个月;常常为了一次融资,蓬头垢面三周都没出办公室一步。

然而,创业竞争往往是残酷的,从来不会因为你有多努力,而青睐你半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正一点一点地腐蚀这个创业团队所有成员的激情。就像乌云逐渐遮住了明月,却怎么也等不来风。而强子也越来越顶不住了。

那晚他喝了酒,给我打了电话。电话中的他泣不成声。隔着话筒,我明显感受到了他那股从心里流淌出的泪水和从肺腑弥漫出的抽泣。

他一个劲地表达着懊恼,说为什么在学校不多读点经济和管理方面的书籍,多了解一些市场和投资方面的基本常识。

不然也就不会在寻找顾客需求痛点和市场细分上犯致命的错误;也就不会在项目融资会上回答不上来投资人关于如何计算“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从而错过了一次融得资金的机会。

他懊恼为什么不爱读书。他说大学因为忙,不爱读书。工作后,还是因为忙,不爱读书。

确实,在上大学期间,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们每周要参加各种社团的例会和活动,我们还要参加学院班级例会和活动。我们还要准备各种考试,例如四级、六级、会计从业资格证,导游证,司法证,普通话证,教师证等等。

好不容易熬到课程结束,我们还要奔波于各大招聘会之间,我们准备简历,我们准备笔试,我们准备面试。费了九年二虎之力,终于进了一家公司,本该松一口气,然而繁琐的工作,无休止的加班,频繁的应酬,让一切又都回归忙碌。

别说是读书了,真的就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看来忙和没时间确实能够让不爱读书,有了一点合理性。然而忙真的就等于不爱读书吗?

难道因为一个无趣社团的主席或部长的位置,不爱读书?难道因为只是跟风考了一堆根本都没有用的证书,不爱读书?难道因为上班没有规划好时间,导致频频加班,不爱读书?

可能有时,有些人所谓的忙,只不过是在瞎忙。

忙确实不等于不爱读书。但瞎忙等于不爱读书却是成立的。很多人之所以把忙当做不爱读书的借口,很明显是因为不承认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瞎忙。

真正忙的人没有几个,一直忙的人就更少了。而瞎忙的人到处都是。因为忙不读书,是谎言。因为瞎忙不读书,才是真理。

文章开头那位读者问我如何才能爱上读书,在我给她回答后,她给我的回复是,我都三十好几了现在读书会不会太晚了。这也是很多年龄稍大一点的人不爱读书的一个理由。

确实,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很多知识都需要从基础开始,中间断层了,后期很难跟上。

然而,读书却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过程。每个阶段需要每个阶段的阅历来匹配。

比如童年的时候,因为童真无知,只能读一些漫画故事类的书籍;等到了青年的时候,热血方刚,便可以读一些武侠小说,科幻玄真方面的书籍;到了中年的时候,人生开始沉淀,便开始阅读思想内涵深刻的书籍;

随着年龄和阅历逐渐增长,读的书深度也在发生变化。

总之,能否理解一本书,主要和自己的阅历有关。阅历二字,一半是“阅”即读书,一半是“历”即经历。读书可以增加阅历,自然阅历也会反作用于读书。

这也就是很多人在一个阶段读一本书,很难读懂,然而在若干年以后再读,却恍然大悟。不是因为读书方法改进了,而是读者的阅历能够和作者的思想达到一种契合。

除此之外,一本书不同阶段读,读者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就是因为读书是一个带着自己的阅历理解作者阅历的过程。阅历不同理解作者思想自然也就不同。

读书其实也就是读自己。

我初中的时候,读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那个时候只觉得主人公王二就是一个好色无耻的地痞流氓。

等到高中时再读,便体会到王二那种从骨子里迸发的自由与那个时代的格格不入。

到了大学再读《黄金时代》,就被书中“那一刻她感到浑身无力,就瘫软下来,挂在我的肩上。那一刻她觉得如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她再也不会理会别的事,而且在那一瞬间把一切遗忘。在那一瞬间她爱上了我,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 的爱情感动到落泪。

而现在学习写作,再读这本书,被作者文中安排的“经验之我”和“叙述之我”的讲述方式,以及时间空间交错,一唱三叹的小说结构深深折服。而这些,是我在初中时期读《黄金时代》根本无法体会到的。

所以重要的不是读书时间的早晚,而是读书人的阅历。

一些事情,当你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却是行动的最好时机。读书也不例外。读书从来都不晚,根据自己的阅历,选择自己能理解的书,和作者交流思想,这样你就会爱上读书。

还有一些读者会说我读了那么多年的书,到现在我还是穷光蛋一个。说好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呢?

甚至前几年,农村广泛流传的“读书无用论”一时间甚嚣尘上。既然读书无用,那为什么要爱读书呢?

首先,读书这件事本身就是无用的。因为读书原本就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在古代,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读书往往只是贵族人独享的奢华,毫无公利可言。没有人会用有温度的精神享受来换取冷冰冰的财富享受。

到了现代,读书变得普及,几乎所有人都有读书的权利,但是现代社会已经没有了贵族,大家都需要靠自己的打拼去获取财富。甚至财富成了很多人一生的追求。

当然人要生存,为了生存得更好,这无可厚非。将读书作为追求财富的途径,这一点也无可厚非。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读书确实能够带来财富。这一点古今中外,例子无数。

然而,有些人因为读了书却没有获得财富,仍然是一个穷光蛋,便开始大肆渲染读书无用,就犯了致命的错误。他们在骨子里认为读书能够获得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因此读书就是力量。

但是,知识从来就不是力量,能够正确地运用知识才是力量。

战国时期,赵国名将之子赵括,自幼饱读兵法,谈起带兵打仗,分析得头头是道,可以说他的兵法知识,在赵国无人能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满腹知识的人,却在日后与秦国的长平之战中,只根据兵书办,却不知道变通,贸然进攻,结果被秦军打败,终被射死。

然而,其对手秦国名将白起同样是饱读兵书,却能够结合兵法知识,根据战场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最终在长平之战中打败赵军。他也是继中国历史上自孙武、吴起之后又一个杰出的军事家、统帅。同样是饱读兵书,一个战死,一个功成,主要原因在于是否将知识转换成了力量。

读书确实能够获得知识,但知识并不是天生就是力量,只有合理地运用知识,它才会变成力量。读书才会有用。

其次,读书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就好像是酿酒,只有在经过发酵、制曲、蒸馏、陈酿和调味等工序以后,才会有芳香的美酒。读书也是一样,只有经过输入、对照、思考、否定、否定之否定和深化等过程,才能够真正地闻到书的芳香。

酿酒需要时间的催化剂,而阅读则需要阅历的催化剂。时间不够,酿出来的酒闻之不香。阅历不够,读过的书品之不深。

在读书的道路上,等等时间,等等阅历,放慢脚步,慢就是快,快就是慢。

读书本来就是一件让人享受的事情,而从人的本性来说,人人都爱享受,人人都爱读书。大多数人对那种富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充满了羡慕,羡慕源于渴望,渴望自己也能够因为读书变得气质非凡。

看到朋友圈有人分享书单,便会点进去然后收藏,想着以后有时间一定再买来看,然而,书单却永远默默地躺在了收藏夹里。

之所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不爱读书,只不过被一些所谓的忙,所谓的晚,所谓的无用,遮住了眼,迷失了一颗爱书之心。

如果下次再有读者问我如何爱上读书,我就会回复他:

没有任何一条道路能够让你爱上读书,因为爱上读书本身就是通向一切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