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抄袭的嘴脸,看起来还真恶心呢

图片来源网络

我又不是在说你,你没抄袭,怕什么。

1.能出书,会讲课的抄袭作者,还能信吗?

今天早上等公交的时候,看到了飞象纪的一篇文章。《顾一宸,你凭什么抄袭还不道歉?!》

看到的时候,有点震惊,因为顾一宸这个名字我很熟悉,靠自媒体写作出书,微博知名作者嘛。

我看了那篇声讨顾一宸的文章,事情前因后果说的很清楚。

飞象纪曾经推送过几篇关于PPT干货资料,简历写作模板,PS资源整合类的文章。

后来顾一宸在他自己的公众号当中也写了几篇非常“类似”的文章,怎么说呢,里面的图片和资源都一样。包括最后的表情包。

飞象纪联系了顾一宸本人,本来协商很好,文章删了便是,但是后来发现顾一宸把推送文删了,在后台回复关键词可以得到一个永久的未推文链接,链接内容依旧和之前一样。

这样飞象纪就很生气了,向微信举报,然后审核通过。但是事情还没完。

顾一宸女票树獭先生,也是蛮厉害资深自媒体写作人,出过书,开过付费的写作课。

她在朋友圈针对这件事情发表了看法:“都是做诱导分享的,恶不恶心呀,有本事走法律渠道呀。

当然,飞象纪小编和树獭先生果不其然就争论起来。

飞象纪最后说:不承认抄袭,违规转载也不道歉,没道歉还把小编拉黑了,最后说泼妇骂街,让走法律程序。

不仅如此,飞象纪还发现顾一宸公号当中多篇资源整合类文章都有抄袭,并且还抄袭自各种不一样的公众号,连截出来的图都一模一样。

事情到这里,我有点不知道说什么了。

在我印象里,树獭先生先生和顾一宸这对作者,虽然爱撒狗粮,文章倒也说得过去。

我参加的两个付费课程,《只靠写作,如何从月薪三千实现月入过万?》《如何利用空闲业余时间写作,实现月入十万?》感觉也有不少收获。

但是既然都有能力开写作课,出书,为什么非要去抄袭别人的呢

虽然是资源整合类文章,但是自己动动手,整理一些自己的资源应该也不为过吧。

那么大家说说,能出书,会讲课的抄袭作者,还能信吗?

2. 国馆VS拾遗,两个百万大号为何撕逼

公众号里还关注了拾遗,主写观点文和人物文。

但是另外一个大号国馆,也曾深陷抄袭门,它抄袭的对象就是拾遗。

拾遗曾经连发三篇文章质疑国馆抄袭其文章中的案例和名言。

看着两个大号进行互撕的过程,说实话真的蛮心痛和遗憾的。

都是原创的自媒体作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广大读者传播积极正向的价值观。

为什么非要经常发生这种抄袭事件呢?

我们常说,要设身处地的理解他人。

但是作为一个自媒体人,明明知道高产一篇有思想的文章需要耗费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

那么在抄袭别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尊重对方的思想成果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己的思想不愿意被别人抄袭,那么就不要做出抄袭别人的事情,好吗

3.《 孤独星球 》再孤独也躲不过被抄

微博上面有一个风格挺好的画师Lost7,他的孤独星球在圈子里有特别高的人气。

但是有好多次企鹅的画师在使用Lost7的插画创意时,总是来主义

没有被发现了就大吉大利,被发现了就发个道歉声明,最多补偿一些费用

你看,抄袭的违规成本这么低,所以总是有人一次又一次的践踏别人的劳动成果。

被投诉了又怎么样,赔钱,删文道歉,然后呢,最终违规的人还好好的活着

比起利用这些思想赚到的利益,这些抄袭成本还真是低到令人可笑。

高昂的利益驱使,过低的抄袭成本,一点一点,

变相滋生了那么多宁可抄袭也要牟利的自媒体人

4.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前段时间刷知乎,也遇到了一个类似的事件。姑且称这个事件为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我们的阿里爸爸,想要做一款关于儿童生长发育测评的APP。因为没有相关经验,所以就寻找其他团队求合作。

多方寻找后,一个在此领域默默耕耘4年,名为“小鲤鱼育儿”的开发团队进入了阿里团队的视线。

本来这个创业团队,感觉能被阿里这样的巨头看上,心里非常开心。然而却不知危险还在后面。

在与阿里产品对接的过程中,小鲤鱼团队提供了大量关于该产品的算法,原型,数据,设计等等一系列核心产品模块,拿出了百分百的合作诚意,然而阿里团队却对此合作反复变卦。

最终,阿里团队在获得了小鲤鱼核心模块内容之后,向小鲤鱼团队提出了终止合作

还真是抄袭的不嫌脸皮厚呢,红果果的打着交流合作的名号,如此明目张胆的抄袭创业团队的产品。

想来,即便是互联网行业巨头,在利益的引诱之下,也难以坚守住内心的道德底线。

真是可悲可叹

5.即使是小虾米,也难以幸免于难

有人会说,我是小作者,小作者总不会被大号吃肉吧?

那我想说你还是太年轻,真是够天真呢,你以为小账号就可以逃脱大鱼吃小鱼的社会现实吗?

我参加的写作课程当中,有一个叫蛋蛋的写作学员,努力勤恳在简书上写连载,还没来得及发到公众号上呢,就已经被别有用心之人抢走了文章。

强大的阶级力量根本让这些小作者无处发声,即使发声也会被对方高效的公关给湮灭掉。

对于大号来说,犯错没有关系,因为有团队替他们处理这些抄袭带来的影响。只要赚钱就可以了啊。

而小作者则不同,本来号召力和影响力就不如大号,即便有冤屈,又有谁愿意为他们发声呢

小作者就像荒原上的火苗,本以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曾想大号作者就像八级飓风,随随便便呼一口气,便能把这个小火苗灭于无形

这就是可怕的阶级力量,哪怕对方是错的,那些无辜的人仅凭一己之力也无法扭转。

6.面对抄袭文化,我们还能做什么?

自媒体文化大行其道。大到千万粉丝的大号,小到默默耕耘的小作者,哪一个不梦想着依靠自媒体建立个人的品牌,实现月入过万,走向人生巅峰呢?

然而二八原则的存在让底层的小作者难以有为自己发声的机会。即使被抄袭,被抹黑,被打掉牙,也只能合着血往肚子里咽,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可悲,可叹。

面对屡屡发生的抄袭事件,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1.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不要因为别人通过抄袭等一些非正常手段获得了高额利益,自己也模仿去做。

因为你知道,通过这样的方式,即便赚到了钱,依旧拿得不安心。

靠自己的思想吃饭,即便少,也拿得底气十足。

2.向抄袭文化说不

别人都在抄,所以别人都在赚。你不抄,所以你赚不到钱。

这难道就可以成为容忍自己抄袭的理由吗?那还真是不敢恭维。

无论是大号还是一个小作者,对抄袭文化说不,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基本道德底线,

无需任何附加条件。

3.共同维护干净的创作环境,不忘初心

任何时候,在自己准备开始写文章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自己开始动笔的初心到底是什么。干净的创作环境,需要更多创作者共同来维护,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4.敢于向抄袭发声,让他们得到严厉的教训

如果你也被遭遇抄袭,不要害怕维权成本高,一定要大胆发声,让更多的人知道,抄袭是一件可耻的事情。

只有被更多的人关注,被更多的人知道事情的真相,这些抄袭者才会得到严厉的教训。

如果我们都抱着不关我的事,无所谓的态度,那么只会变相放纵这些抄袭者,变本加厉。

那些原作者最终在这样的环境里,也会放弃耕耘,封笔收官。

包庇抄袭的将来,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我们失去了更多本可以留下的优秀的灵魂。

惟愿此事,永不成真。

惟愿此事,永不成真。

惟愿此事,永不成真。

2017.12.15  西灵小狮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