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月亮族·番外】女孩篇

继续脑洞。

以后争取搞个完整版的系列故事出来,哈哈哈哈!


袁月和阿土所在的高校,是这座“省会城市”中最好的一所大学。亲戚朋友都很开心,因为村里一口气出了两个大学生,是一件多么扬眉吐气的事情!

他们说,大学是“最有文化的地方”,也是一片“纯洁的净土”,希望袁月和阿土好好学习、让“土气”的村里人也可以沾沾光。

袁月就这样带着一身“土气”、跨进了大学的校门。所以,当她发现同学们都忙着谈恋爱、旷课、泡吧、没日没夜地沉迷游戏的时候,她心目中的“崇高敬意”就像玻璃一般开始支离破碎。

入学不到一个月,袁月对于大学的幻想就彻底破灭了。


袁月和一个叫梨花的女生住在一个寝室。她们第一天见面,就吓得袁月差点报警:那天晚上,袁月一个人坐在窗前、看着夜色发呆,忽然一张陌生的脸出现在眼前……

“哎呀!”袁月说。

“哎呀!”对方也说。

等袁月反应过来、正想尖叫的时候,对方忽然捂住她的嘴:“小声点!你想让宿舍阿姨听见吗?”

袁月呆若木鸡地看着对方慢腾腾地从窗户爬进来。原来是一个面容姣好的女生,她脸上的淡妆和那身校服很不相称。

后来才知道,她叫梨花,和袁月住在同一个寝室。

“那糟老头的课讲的太难听了,不如旷课。”

梨花说着,随手把衣服一脱,然后从衣柜里变戏法似的找出两罐啤酒,甩了一罐给脸颊绯红的袁月:“你就是月吗?接下来的四年,请多多关照哦!”


袁月很快就和梨花熟识了。

她发现梨花不是那种很听话的学生,因为梨花总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虽然这让很多年长的人受不了,却引得无数同学的羡慕。

梨花常常跟袁月讲城市的生活方式,带她去泡吧、K歌、玩吉他。梨花又对袁月的老家很感兴趣,每次袁月提起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提起故乡的雪山、梯田,还有阿土,梨花就忽闪着大眼睛、不停地问这问那。

梨花说:“如果有机会,我很想去云南隐居!什么都不带,就带一把吉他!”

袁月觉得好笑:“什么都不带,那你吃什么?遇到狼怎么办?”

“因为有你在啊!”梨花一本正经地说,“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我觉得你就是我命里注定会有的那个人!”

袁月很开心。她心底那点小小的自卑感,像阳光下的水珠一样,迅速地蒸发掉了。


梨花从初中那年就开始谈恋爱,到高一的时候,已经换过好几个男朋友了。有大气的,有小气的,有继续保持来往的,也有分手后找她还钱的……

袁月问她:“那阿土属于什么类型的?”

她说:“阿土?是上次你带来的那个老实巴交的男生吗?名字和口音一样土的......他是内向+闷骚型,诚恳低调、有才不外露,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因为我不习惯在爱情里跑‘马拉松’。”

袁月问她:“你为什么不肯做一个好学生呢?”

梨花的回答让袁月很意外:“那多没趣啊!与其当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不如做回真正的自己……再说了,分数这东西,就像钱一样,过分的追求会失去很多人生乐趣的。”

然后,紧接着,她问:“对了,你打算什么时候跟班上的男神表白?马上就是圣诞节咯!要不我教教你?”

“我?不,不用了……我还没做好准备……而且,现在太小,不懂什么是恋爱。等毕业再说吧!”

“毕业?那时候男神都成老油条了!”

“老就老吧,反正那个时候我也有工作了,可以放心地去谈一次恋爱。”

“话是没错。不过,缘分这东西可以安排吗?”

袁月不知道怎么回答。


梨花还有一个妹妹,叫梨落,性格就像梨花一样活泼开朗、不拘小节,但却是一个“学霸型”的小女生。

每到周末,梨花就带上梨落、袁月,一起逛街、玩电动游戏、逛夜市,有时候也会突发奇想地约上阿土。

袁月发现:梨花每次都会买很多东西,阿土就是她的“免费劳动力”。

“现在的男生,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逛个街就抱怨。像阿土这样的好男人,太难找了!”梨花总是这样夸奖阿土。


有一天,梨花突发奇想,介绍女朋友给阿土。

袁月一边做功课,一边说:“你们去玩吧,我才不当电灯泡。”

梨花附在她耳边轻声说:“你真的放心他一个人去约会吗?孤男寡女共处一室哦……”

于是袁月就跟着去了。


梨花介绍给阿土的女朋友还挺漂亮。

应该说,女生在这样的年纪都不会很丑。

但袁月发现,她对手机的兴趣大过对阿土的兴趣。他们在一起逛街的两个小时,满打满算,她跟阿土的话不超过10句,其中有7、8句话都是对着手机说的。

袁月怀疑她的大拇指是不是被万能胶粘在手机按键上了,他们走到哪,她就按到哪,连路都不看,甚至有一次差点从楼梯上滚下来,有三次险些撞电线杆而死。他们不得不在千钧一发之际,出手相救。

而阿土的表现也像往常一样尴尬——他看上去就是一个没见过世面的男孩,面对女生的玩笑只会傻笑、说话操着浓浓的口音没人听懂、吃西餐拿不稳刀叉、喝可乐还会发出奇怪声音......

阿土身上唯一体面的地方,就是那件格子衬衣,是袁月掏钱买给他、然后强迫他穿上的。

但阿土并没有认真对待这件事——他将衣服的下摆粗暴地塞进裤腰里,以至于背后有一个怎么也抹不平的皱褶。

那个皱褶在袁月眼中尤其刺眼。


梨落的男友也是一个奇葩。他陪她们逛街,却紧紧挽着他的好哥们,一个劲儿地往前冲,仿佛把梨落当成了电灯泡。

晚饭前,他们好不容易追上梨落的男朋友。一点名,发现梨落不见了……

阿土说可能是刚才逛衣服的时候跟丢了,袁月说可能是过马路时跑快了点。

20分钟后,梨落通过手机把他们找到了。她说刚才坐车的时候接了个接电话,等她回头想问大家“在哪个站下车”的时候,他们已经不见了。

梨落的男朋友一脸不屑,似乎在兄弟面前丢脸了。

这时的阿土,却像个大哥哥一样,牵起梨落的手:“可不能把你弄丢了。”

梨落一脸呆萌的笑。


当他们吃完晚餐,准备结账的时候,梨花的男朋友自告奋勇站起来:“结账!”

袁月心里暗暗佩服他的大度。

不料,他站起来第二句话就是问:“这顿饭,是咱们AA制呢,还是你们请客?”

袁月立刻哑口无言。

阿土站起来说:“我请,我请。”

那男生厚着脸皮加了一句:“哥们儿,你真大度!”


圣诞节,梨花约上袁月、阿土和梨落,一起去看电影、吃大餐。

大家兴致很高,特别是梨花,她不停的喝酒,一会儿就把自己灌醉了。

喝醉了的人话特别多。梨花唠叨个没完。她聊起前男友,聊起他们之间那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婆婆妈妈……

后来,梨花意犹未尽,叫大家去KTV飙歌。

难闻的空气,震耳欲聋的嘶吼,昏黄的灯。袁月看着水泡不断从啤酒杯的底部上升,上升,再爆炸。周而复始。

袁月不想唱歌,被梨花强行拖了过去。大家凑在一起卖力的吼,仿佛是一种解脱。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袁月想:原来我们都很孤单,原来我们都不快乐。


大二后半学期,梨花辍学了,她为了新男朋友远走他乡。袁月虽然不看好那男人,但也只好默默祝福他们。

后来有很多关于梨花的谣言,在学校传播。


一晃毕业了。

这天,袁月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学校。

阿土一边整理书架,一边说:“这么快就要回去了?我记得你存了一笔钱,准备在这里住一段时间……”

“其实,我要回去相亲。”袁月说。

阿土手里的书“哗啦”一声散落在地。

袁月没有告诉他,半年前,梨花来信说自己在住院。袁月赶紧把辛苦存下的钱汇过去了。她本来寄希望于老家的亲戚能够资助她,不料他们一个劲儿地催她回老家结婚。

袁月摇摇头,心疼地捡起那些书。

袁月说:“其实我觉得,结婚过日子和喜欢不喜欢,没有太多的关系。我看到身边有的朋友,结婚就是为了过日子。就像我隔壁家的女孩,亲戚给她介绍了个男人,本地人,有房有车,比她原来那男人强多了。再说,她家里也拿了一套房子出来,虽然不是很大,两个人完全够了。我也越来越觉得,结婚就找个对自己好的,就是了。”

“但是,你嫁给他了,就等于嫁给他的家庭、他的价值观、他的人际关系……”阿土情绪很激动。

袁月打断他说:“你这么说,是因为你还没有遇到你喜欢的人。一旦遇到了,你说什么也不会这么纠结了。你不要把自己的心禁锢起来。喏,把那边的盒子递给我一下……”

袁月想:我又何尝不想留在城市里呢?但她在投了十几份简历、面试了好几家公司却不断碰壁之后,她的房东也来催债了。原本应该一年前就还钱的梨花,现在也杳无音讯。

袁月也想过,找阿土借点钱,帮她度过难关。但她犹豫了很久,终究没能开口。

阿土还是沉浸在他自己的想法中:“我听说了,你家人安排你相亲。我以为,按照你的个性,应该狠狠拒绝的!其实,李建国那家伙,他根本就不爱你!他只是一个有钱的窝囊废、妈宝男!”

袁月有些生气:“你怎么了,变得这么小气?还开始骂人了?”

阿土不说话。

袁月打量着阿土那张因为生气而涨红的脸。他已经到了长胡茬子的年纪了,却还像记忆中那个稚气的小男孩。

“听话,”袁月牵起阿土的手,换了一副口气,“去了部队,要好好学习,争取退伍后留在这座城市。还有,找个真正值得你珍惜的女朋友。”

然后,她提起行李箱,缓步走出门。

背后传来阿土的声音:“或许10年后,你会觉得我是对的。”

袁月停了一下,但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


离开学校的早晨,袁月收到梨花的来信,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原来,梨花并没有生病,她骗了袁月。

梨花的新男友是个游手好闲的人,欠了很多赌债,她花掉了妹妹梨落的学费,却远远填不满那个坑洞。她不得已就找借口向袁月借走一大笔钱。

“月,我当初应该听你的。我们还小,不懂什么是爱情。有些人,错过之后,就再也不会有重来的机会了……我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得很好。这里冬天可以看到雪。但是我还是经常想起,我们曾经在一起的时光。这是我学生时代最快乐的回忆。我的一切都像是苦果,我伤害了很多人。也有许多人伤害了我。我不想再这样下去,我太后悔了……如果可以回到当初,如果人生只若初见,那该多好……”

读完信,车已经驶入崎岖山路。看着老家的梯田和袅袅炊烟,袁月感觉穿越了时空。大城市的喧嚣完全被抛在脑后,这里还是保持了多年前的风貌——保守、安稳、落后、与世隔绝。

山里洗衣服的农妇冲她笑,孩子在身边围绕。袁月也笑着点点头,仿佛看到多年后的自己。

亲戚给她介绍的那个男朋友——李建国,就住在邻村的一栋大房子里。听说他个子高大,人品还不错,关键是家境条件很好,可以保袁月后半生衣食无忧......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袁月深吸一口气,推开那扇厚重的大门:“我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