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之结局 连载十 完结篇 |【最强大脑】21个人的21种思维

【最强大脑】21天21人合力创作

接力作者们来自【阅读研习社】@吉吉21天打卡群

本篇收录创作内容: DAY19  @疯狂的小羽  |  DAY20 @宇枫sai  |  DAY21 @洛神爱


21人连续21天合力创作已经完成啦!

回顾创作过程,剧情画风从小清新渐渐发展到悬疑片到科幻片到武侠片?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个脑洞,小说将变成美好的……噢,变成疯狂的挖坑之路。

挖坑会上瘾,有时填坑也是一种瘾。

第20天创作的作者,写出了一万字创作,掀起新一轮高潮。

谜之结局,请看分解。

上一篇 | 连载九



19

袁月和暮雪一路疾行,两人各怀心事,路上并无多言。

暮雪眉头紧锁,一心想着复兴月亮族的使命。抬头看到东方天空微露的鱼肚白,暮雪立刻叹了口气,天马上就要亮了,三天,留给她们的时间只剩三天!三天内,如果她们无法成功,圣物又将进入下一轮沉寂期,一沉寂又是三十年!如果真是那样,之前的一切努力就全都白费了,那些日夜守护月亮族的族人,也将因为诅咒而灰飞烟灭,还有袁月……想到这里,暮雪的眉头锁得更紧了,步子也不由得迈得更大了些。

而袁月知道了自己的身份之后,心中满是疑惑,父亲现在到底身在何方?究竟怎样才能复兴月亮族?还有那些狼皮……暮雪欲言又止的到底是什么?  好几次,袁月都想叫住暮雪问个究竟,无论真相是什么,她都能接受,总好过现在什么都不知道的好,然而,每一次看到暮雪紧锁着眉头越走越快,袁月知道,暮雪一定是有什么紧急的事必须完成,在这之前,袁月不想因为自己耽误暮雪的进度,毕竟眼下,复兴月亮族才是最关键的事。

“暮雪!”走了一段,袁月突然眼前一亮,急急地叫住了暮雪。

“怎么了?”暮雪疑惑地转身,紧张地环顾四周,同时,右手下意识地握住了枪。

“别紧张”,看到暮雪的神态,袁月有点不好意思,急忙伸手向左前方一指,解释道:“那边有条小路可以通向我恩人的家,我想去一下,一来把这个月的草药送去给他;二来,我们这一趟任务估计凶多吉少,我想再去见一见他,毕竟,下一次见面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前面?”暮雪顺着袁月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不远处一连几座山头,从山麓一直到山顶全铺着竹,一层又一层的,不但分不出哪里是枝干、哪里是枝叶,连竹与竹之间的缝隙都看不到,仿佛一片竹子的海洋,风吹过,竹海上涌起暗浪,一浪推着一浪,一直涌到很远,完全看不到那一片嫩青色和墨绿色的竹海有多深。“前面哪有路?我们时间这么紧,还是别耽搁了。”说罢,就要继续赶路,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

袁月忙拉住暮雪的衣袖,故作神秘地一笑,说:“就在前面那片竹林里,有一条小路,走进竹林就能看到路了,一般人都不知道,我也是偶然发现的。”顿了顿,袁月又补充道:“这条路直通恩人家,我放下草药就走,来回最多半个时辰,你放心,不会耽误时间的。”

暮雪见她执意要去,估摸了下时间,便默默点了头。

看到暮雪点头,袁月的心情一下雀跃了起来,拉着暮雪就往竹林方向跑去。

“谁?”两人正准备踏进竹林,突然听到竹林中有响动,暮雪警觉地一把拉住袁月,把她护在身后,同时摸出了一把飞镖,向着声音方向掷去,听到飞镖扎在竹子上发出的声音,两人立刻前去查看。

飞镖钉住的地方,只有一片羽毛。

“不过只是一只鸟罢了。”袁月一边大口喘着气,一边拍着心脏说,像是安慰自己,也像是埋怨暮雪太过紧张。

暮雪没有辩解,只是看着被钉住的羽毛发了愣。这片羽毛,纹理清晰,在阳光下闪着金色的光芒,绝不是寻常鸟儿的羽毛,好像在哪里见过,却一时想不起来。暮雪小心地取下飞镖,把羽毛收好,转身对袁月说:“月儿,我们得加快速度了,我总觉得有人跟着我们。”说罢,便拉着袁月快速向竹林深处跑去。

在袁月的指引下,两人很快找到了藏在竹林深处的屋子,那是一间石头屋,建了有些年份了,不新,甚至有些破旧,但看得出主人很爱护它,门前院内都收拾得整整齐齐。

听到外面的动静,一名老者迎了出来,老人穿一件灰色布衣,下着黑色裤子、黑色布鞋,和他的屋子一样,朴素但整洁。

“恩人!”袁月看到老人,忙跑上前去。

老人看到袁月,慈祥地笑了,忙把她让进屋,嘴里还念叨着:“这次来得有点晚呐……”

“师……师傅?”听到声音,老人停住了脚步,往回望去,这才发现袁月身后的暮雪。暮雪看着老人,脸上写满了吃惊。而老人的表情,也跟暮雪别无二致,“师傅,真的是您吗?我是暮雪啊。”

“暮雪?你是暮雪?这么多年不见,你都这么大了!”老人不敢相信地瞪大了眼睛,眼里激动地涌出了泪花。

“师傅,我想死你了!”暮雪一头扎进了老人的怀里,哭着说:“没想到还能见到你,没想到月儿的救命恩人就是你……”

“怎么回事?”袁月看着眼前的这一幕,一时不知所措,“暮雪,我恩人怎么又成了你师傅了?恩人,快给我解释解释啊。”

老人充满怜爱地摸了摸暮雪的头,拉着暮雪走进屋,对袁月说:“快进屋快进屋,我们慢慢说。”


20

刑侦队长江明看着屏幕上的案发现场照片,陷入了沉思。

“这是这个月第几起了?”漂亮的女助手走进办公室,一边把咖啡放在江明面前,一边问。

江明有些不耐烦:“雨凡,下次进来之前,不能先敲门吗?”

“遵命,队长!”雨凡故意摆了一个立正的姿势。

江明摇摇头:“同样的作案手法、同样型号的子弹......现场都有播放过投影仪的痕迹,嫌疑人似乎在寻找某些东西。”

雨凡接过他的话头,自言自语地说:“寻找某些东西?会不会是密码、暗号什么的?”

江明喝了一口咖啡,但马上吐出来了:“喂,你加了什么?”

“啊,我刚刚想在咖啡里加糖的!是谁把盐放在咖啡旁边的,队长,我马上去审问他们......”

不等江明回答,雨凡马上闪身跑出了办公室。

江明再次无奈的摇摇头。这几天连续的案件,让他严重缺乏睡眠。江明打开音乐,靠在椅背上打个盹。

音响里缓缓播放着那首熟悉的歌曲,像潺潺的流水般。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

爱象风筝断了线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

爱再难以续情缘回不到我们的从前......”

清晨很早的时候,阿土就从睡梦中醒来。

他又梦见那首熟悉的歌曲了。他想打听这首歌的曲名,但却没有一个人知道这首歌。

阿土是一个身材高大的汉子。很少有人知道他的来历,因为他一向不拘言笑、喜欢独来独往。而今天,他却与一个男人和一个小孩同行。

“走吧,李建国。我们快到村庄了。”阿土对旁边那个男人说。

男人穿着松垮垮的衣服,疲惫中带着茫然。他叫醒依偎在身边的小孩,然后和阿土一起赶路。

“这里是三江并流的地方——这条是澜沧江,另一边是怒江,再远一些还有金沙江。沿着江岸,前面不远就有村庄。”

阿土牵着马,一会儿就走到前面去了。他不得不停下来,耐心地等他们。

他看着一脸疲态的李建国,把心中那堆不耐烦的抱怨硬生生憋回去了。

“也难怪,他们经历了那么可怕的事情。”阿土想起了几天前的那个晚上。

那天,他像往常一样路过雪山下的一座村庄,不料却遇上了狼群的袭击。村民们用猎枪、用火把去反击,但却无济于事。这不是普通的狼群,它们不仅比一般的狼要大上一倍,而且行动非常诡秘。

阿土想起了很久以前听过的传说:那是雪山狼王的族人。

即使是一大支军队都不敢惹的狼族,阿土自然也是无能为力。但当他看到一个男人抱着孩子,被困在着火的院子里时,他便不再犹豫,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救出来。

男人一直没有从噩梦般的经历中回过神来。倒是他身边的孩子,扑闪的大眼睛一直好奇地打量着身边的一切。一连几天的赶路,他也丝毫没有抱怨的意思。

阿土停下来,把孩子抱上马背。这时,他注意到孩子脖子上挂着一串熟悉的项链,那是由狼的牙齿雕刻的东西。

阿土心里仿佛被刀割一般。他悄悄把它取下来,藏在自己身上。

孩子好奇地看着他。

暮雪拉着袁月在竹林里飞奔,她心里的预感越来越强烈。

“暮雪,怎么了?”袁月问。

暮雪还没来得及回答,突然,前面的土地里冒出一堵墙来,拦住了她们的去路。

“当心!”袁月及时抓住了暮雪。

只见眼前那堵“墙”是竹子编制的陷阱,上面一根根尖刺直勾勾地对着暮雪。

“好久不见,暮雪。”与此同时,背后传来一个声音。

两人回过头去,不约而同地朝声音传来的方向甩出一支飞镖。只见对方从她们面前灵巧地躲开了。

“你就这么跟你的搭档打招呼么?”那人落回地面,掀开身上的斗篷。他是一个身着黑色亚麻布衣服的年轻男人,有着修长身材和眉毛,嫩白的脸上带着一点邪魅的笑。

袁月脱口而出:“你是混血儿吗?”

男人面露惊喜:“哇,你真棒,不愧是月亮族女神主的后代!好有眼光!暮雪,我喜欢你这个朋友!”

袁月有些莫名其妙。她注意到男人衣领上有一圈羽毛,就是她们刚刚见过的那支羽毛。

暮雪端起枪,瞄准男人:“林枫烬,你这个月亮族的叛徒,今天就在这里一了百了吧!”

袁月发现暮雪的身子在颤抖。

林枫烬有些无辜:“好不容易露一次脸,你就不能等我多说两句吗?”话音刚落,他突然一个箭步上前。不等暮雪反应过来,他的手已经伸到枪杆上——

袁月还没弄清楚发生了什么事,就看见猎枪从暮雪手中脱落,飞出十几步开外。而暮雪本人也被推倒在地。

“放开她!”袁月手中的飞镖朝男子扔出去,几乎同时,她听见了金属相撞的声音;然后飞镖突然折返回来,直刺向她的眼睛。

袁月本能地向后仰,躲开被弹回来的飞镖。

林枫烬仍然站在几步开外,脸上挂着邪魅的笑,手中握着一柄剑。

“如果他趁我躲开飞镖的时候,来袭击我,我完全没有任何防备。”袁月心有余悸地想。

林枫烬似乎看出了她的心思:“我没打算杀你。话说回来,你不去看那个老头子么?说不定还能见上最后一面。”

说罢,林枫烬转身离开了。

“阿土哥!听说你回来了?”阿土刚带着建国和孩子在村庄里安顿好,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女孩就冲进门来,“有没有给我带手信?这次打算呆多久啊?”

“梨落,”阿土说,“你又不敲门。”

“哇,没想到你会带着孩子来,哈哈哈哈哈!快,让我抱抱!”

孩子很顺从地让梨落抱在怀里。

“他叫什么名字啊?你在哪捡到的?你怎么在照顾他,给别人穿的破破烂烂。唉,你们男人都不会照顾孩子。对了,这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梨落和孩子饶有兴致地互相打量。

阿土说:“梨落,这是袁月的孩子。”

梨落瞪大了眼睛,看看孩子,再看看旁边的李建国:“啊,噢,对不起......你就是袁月的丈夫吧?”

李建国尴尬地点点头。

“啪!”的一声。

“这个耳光是替袁月姐打的。”梨落说完,抱起孩子出门了。

那晚,阿土喝了很多青稞酒。

过去的情景一幕幕在脑海里闹腾。

阿土和袁月在同一所中学读书。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玩,约定一起考同一所大学。

他们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他们是同学眼中的一对“鸳鸯”,但却最终没有走到一起。

“阿土,我要回老家了。”

“好啊,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去车站接你!”

“我可能不会回来。我......我不会在这座城市发展,也许老家的生活节奏更适合我。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你要回老家......”阿土没有说出“结婚”两个字。

“是的。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我......挺好的,祝你......祝你幸福。”阿土没有说出另外三个字。

“谢谢。”

阿土始终没有勇气把藏在身后的那支玫瑰拿出来,一个人僵在街角,看着袁月渐行渐远。

躲在旁边的梨落冲出来,对着阿土骂:“怕什么啊,那个男人只是有一点点家产而已!你才是真正爱她的人!”

阿土只说了一句话:“我没有家产。”

江明被电话声吵醒了。

“什么,发现嫌疑人的线索?我马上到!”

夜已深,江明和他的搭档——神枪手陆天超一起来到酒吧街后面那条偏僻的街道。

刚下车,他们就听见楼上宾馆传来一声枪响。

“天超,你看住后门!”

江明从宾馆入口冲进去,刚来到发生枪击事件的楼层,就遭到对方的反击。

对方的身手非常敏捷,让江明很难瞄准。他打开旁边一扇门,从窗户翻出去,试图绕到敌人的后方;不料,一柄枪抵住了他的后脑。

“砰!”

江明感觉背后一阵冰凉。

脑后的枪挪开了,是另一个人开的枪。

“队长,你没事吧?”陆天超从前面赶过来。

江明回过头去,只见敌人早已消失。

陆天超说:“对方是两个女人,好像其中一个是队长您认识的人......”

江明回到警局,做完汇报,雨凡就跑来问寒问暖。

“雨凡,让我一个人静静。”

听着音响里缓缓播放的那首歌,雨凡小声说:“队长,您又想起她了,是吧?”

江明沉默。

袁月和暮雪一起冲进竹林尽头的小屋。

老者坐在椅子上,奄奄一息。

“您怎么样了?暮雪,快,把我的草药拿来......”

老者抓住她的手:“没用了。我的寿命也差不多走到尽头了。让我把月亮族最后的秘密告诉你们,我就算完成了使命。”

原来,月亮族跟尼安德特人、玛雅人一样,在人类历史上曾有过辉煌的文明。他们住在丙中洛——传说中人神共处的地方,后来,却因为与雪山狼王的战争而没落。

而挑起这场战争的,却是一个叫林枫烬的男人——他爱上了当时的月亮族女神,却因为对方肩负民族使命,而最终没能在一起。

林枫烬质问说:“如果民族大义是建立在破坏个人幸福的基础上,那么,这个所谓的大义,还有必要存在吗?”

族长居高临下,看着被族人绑缚的林枫烬:“民族大义,是为了多数人的幸福。你一个区区下人,懂什么?”

“我只知道,每个人都应该自己去追求幸福。那么多人的幸福,为什么偏要寄托在一个人身上?”

“押下去!”

......

林枫烬逃走了。

他利用阴谋诡计,挑起了另一个强大民族——雪山狼王与月亮族的矛盾,造成了长达百年的战争。

月亮族族人散失各地。最后的文脉被月亮女神封印在雪山上。只有迎来了月亮族人的和平,才能真正有机会解开封印。

千百年来,华夏大地上干戈不断,月亮族人都渐渐遗忘了古老的训诫。

“林枫烬是月亮族的诅咒,他的每一次转世,都是为了破坏我们民族的复兴。如今,狼王的族人已经劫掠了大部分村庄,它们的目的是毁灭月亮族的圣地——丙中洛,消灭月亮族的后裔……希望你能保护好这个使命,千万不要让丙中洛陷落!”

袁月想起了心中的某个人。她问:“如果我也做出了跟林枫烬一样的选择呢?”

老者凝视她的眸子:“月亮族将不再复兴,但他们的子子孙孙会分布在世界各地——一切都是你的选择。“

阿土在梨落的村庄住了两天。梨落跟袁月的孩子相处的越来越亲密,李建国也渐渐走出迷茫,开始帮助村民修筑抵挡狼族的防御工事。

这天,村庄的人举行宴会,大家热热闹闹地喝酒。有一个号称大力士的村民提出要和大家比臂力:“来来来,你们把匕首插桌子上,用力插,我单手就能拔出来!”

很多精壮的男人都来试过了,但都被那人轻松拔掉。梨落推阿土来,但那人只用了一只手就轻易拔出来了。

“不算不算,”梨落说,“阿土哥刚刚不在状态,重来重来!”

阿土笑着推辞了。

村长跟阿土聊起月亮族的事情,说:在高黎贡山3300米高达山巅,有一颗因为溶蚀而形成穿洞的岩石,被当地人称为“月亮石”。也许那是帮助月亮族复兴的一个关键。

梨落说:“太好了!老村长你知道的真多啊,这样我们就可以帮助袁月姐了!阿土哥,我们一起去找月亮石吧?”

阿土自顾自地喝着酒。

梨落转向旁边的李建国:“喂,你也去!为了向你的妻子赎罪——谁叫你当初抛弃她的?”

李建国啃着烤肉,假装没听见。但梨落不依不饶。最后李建国只得说:“我为什么要去?我又帮不上什么忙……再说,那是月亮族的使命啊,不是我的!”

梨落来了气:“她是你的妻子啊!”

李建国说:“这孩子是她的亲身骨肉,我走了,谁来替她照顾孩子?再说,那么危险的事情,为什么要把孩子卷进去?我只想平平静静的过日子,把孩子养大,这样也有错吗?”

阿土放下酒杯:“梨落,我们出发。”

李建国脸色通红。借着酒气,他把心里那句憋了很久的话说出来:“其实我早知道,你是袁月的初恋情人。她常常提起你。你救我们,也是这个原因吧?你也是一个没勇气的人,比我好不到哪去。”

阿土把弓箭和猎刀挂在身上,没理他。

李建国继续说:“你救了她又怎样?最后领着她回家的人,始终是我……”

话音刚落,阿土拔出匕首,插在李建国面前的桌子上。刀尖离李建国的手指只有两指宽的距离。

刀刃被埋进去三分之二,没有人能拔出来。

阿土带着梨落骑上马,刚跑上一座山头,忽然听见一阵阵令人毛骨悚然的咆哮声。

“阿土哥,你看!”

顺着梨落手指的方向,阿土看见一群黑色的物体从四面八方涌向村里。在月光下,那些皮毛闪着烁烁寒光。阿土勒紧缰绳,正想折返回去救孩子,但狼群很快发现了他们。

一头比水牛还要巨型的白狼虎视眈眈地看着他们,发出一声长啸。一群大群狼开始朝阿土所在的小山坡上冲来。

“梨落,抓稳了!”阿土赶紧掉转马头,朝森林里疾驰而去。

这天傍晚,陆天超来到队长的办公室,却发现雨凡在门口徘徊。

“雨凡,队长怎么了?”

雨凡一脸委屈地看着陆天超:“江队长从档案馆里捧回一堆卷宗,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反复查证杀手的资料,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也不吃东西!”

陆天超吓了一跳:“真是胡闹!他的身体能受得了吗?”

陆天超敲了半天的门,没有动静,他正想把门踹开,不料刚抬起脚,门开了。

江明看了他一眼:“怎么,对我不满?”

“不是,我……”陆天超想把手中的优盘藏起来,但很快被江明察觉了。他从陆天超手中抢过来,转身走进办公室。

雨凡在一旁问:“队长,您查到什么了吗?”

江明一边从优盘里调出那些资料,一边说:“这事儿真的跟她有关。”

雨凡脱口而出:“是你高中时候没有来得及表白的女友吗?”

陆天超说:“什么,那么勇敢的队长,也有不敢表白的时候啊?”他拼命捂住笑。雨凡赶紧把食指放在嘴唇上,示意他小声点。

一旁传来江明冷峻的声音:“天超,你明明已经得到了嫌疑人今晚会出现在港口的消息,为什么不向我汇报?”

陆天超说:“我怕您又像上次那样,单独行动。再说,这个消息又不确切……”

“你觉得我会瞒着督察,一个人去处理案件吗?”

“不,我只是担心您……”

江明穿上外衣,带上枪,准备出门。雨凡想阻止他:“队长,您好久没有休息过了!我陪您去吧!”

江明头也不回:“不用。还有,天超,这事儿别跟督察汇报。”

雨凡冲着江明的背影说:“你就是想去单独面对那个女人,因为你心里还有她!”

江明停下脚步,来到雨凡面前,看着她。

雨凡倔强地扭过头。

江明把手放在雨凡的肩膀上,换了一种大哥哥式的口吻,柔声说:“好了好了,我是怕你遇上危险。这事儿今天得有一个了结。”

“那你带上天超。他是神枪手,会助你一臂之力的。”

江明对陆天超点点头,然后两人一起去了车库。

“就这样吧,天超,你在这里待命。这事儿,我一个人就够了。”说完,江明坐上车就走了。

陆天超目送江明的车驶出车库。

然后,他来到车库角落的摄像头盲区。那里停着一辆宝马车。

陆天超拨通电话:“猎物上钩了。”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女声:“收到,Boss。”

傍晚时分,码头工人早已下班了,四周静悄悄的,只有几百个大型集装箱,仿佛巨人一般矗立在这里。

袁月站在集装箱顶上,吹着海风,看着倒映在海面上的夕阳的光彩。

殷红得如喷薄而出的鲜血一般。

今晚,她们将在这里再次见到这样的血红色。

暮雪的声音从身后传来:“Boss说了,今晚我们最后一单,然后,我俩就自由了。”

袁月没有回头。她看着右手手背上水墨画般的半月,发现它闪烁的频率越来越快,几乎赶上她的心跳。

“虽然我不认识你,但今晚,让我们彻底了结。从此告别杀手生涯。”她在心里说。

不知道为什么,她很突兀地想起了云南的山山水水。正如她在梦中无数次见到的那样,雪山、村庄、还有两条忠实的狗——大虚和为儿。

她将子弹上膛。

“袁月,醒醒!”

袁月再一次惊醒。此刻,她正骑着马,和暮雪一起走在一条山间小道上。

但这不是普通的小道,而是从悬崖中凿出的一条狭长的道路,右边是山壁,左边则是滔滔江水。

“我梦见我到了海边……”袁月若有所思地看着自己的右手。手背上什么都没有。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赶路,一直在杀狼。你也累坏了。”暮雪忧心忡忡地说,“但我我们路过的好几个村庄,都被狼群袭击过了,不知道丙中洛有没有被……”

两人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什么人,站住!”她们刚走进山里,突然从四面八方跳出来许多蒙面人。他们举着弓箭、猎枪,朝她们包围过来。

暮雪马上端起枪,但被袁月阻止了:“我们要去丙中洛,阻止雪山狼王的进攻!事情紧急,不能在这里耗费时间。”

“你是袁月?”其中一个人说。他取下面具,袁月和暮雪马上认出他是当年和父亲一起去雪山的叔叔之一。

“你父亲在村里等你好久了!”那人赶紧把袁月和暮雪迎进村庄。

他们走过两个山头,走进山坳,出现在她们面前的是一座依山而建的防御工事——村民利用水坝改建成了厚厚的城墙,还在四周建立了碉楼,每个碉楼都配有哨兵、猎枪、土炮。

村民们忙前忙后,有的在搬运木材、有的在囤积粮食,还有的在擦拭一排排的枪械。俨然一副备战状态。

袁月和暮雪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情景,过了好几道关卡,才来到村庄内部。

几位村中的长老正在商讨战略,见到袁月来了,也都转过身来。

“月儿,你长大了。”其中一个魁梧的壮年男子说。

袁月盯着他刚毅的脸,看着他花白的头发、耳鬓浅浅的疤痕、以及那双长满老茧的大手,半晌说不出话。

从父亲离开的那一年起,她无数次梦见过他们再次相遇的情景。她渴望那双有力的大手能把她抱起来,擦拭她眼角止不住的泪水。

然而,她的眼角并没有泪水;她那颗静火热跳动的心,在经历了丈夫的遗弃、失去子女的悲痛、在经历了几次死里逃生之后,似乎早已冷却成了一片镜湖。父亲的出现,也仅仅是在湖面掀起了一点点涟漪。

“长老。”袁月听见自己竟然这样称呼他。

她的父亲微微点头。但她确信,有个瞬间,他的眼角闪过一点光。

“来了就好。”父亲没有多说。他把袁月和暮雪带到其他长老们身旁,给他们介绍说:“这是我们月亮族仅存的希望,是我们的血脉。”

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老,将一块月牙形的玉挂在袁月脖子上。

“这是我们月亮族女神的传家之宝。不过,它现在只是一块普通的玉石罢了。等到30年特定的那一刻,月亮族女神必须佩戴着它,站在神坛上祈祷。”

暮雪很好奇:“只是祈祷就可以了吗?”

长老说:“不。之后会发生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因为,过去的几百年间,我们月亮族一直没有等到那一刻……”

袁月摸着那块毫不起眼的玉说:“莫非是因为林枫烬的原因?”

“林枫烬的确是我们月亮族的一个诅咒……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我们自己。有些月亮族女神,是害怕自己会牺牲生命,或者为自由、或者为爱情,而选择逃避;有些人则是发现了玉的另外两种用途,被玉的黑暗面诱惑。”

不等袁月和暮雪再次提问,袁月的父亲就回答说:“还有一个用途是,你可以用它许你一生富贵,但从此不再具有女神资格;至于第三种用途——则是用来毁灭一切。一旦丙中洛陷落,整个云南都会生灵涂炭。不论多么不得已,我们都要用这种方法来阻止狼王。”

“太不公平了。”暮雪担忧地看着袁月。

但袁月仍然毫无表情。

“不出意外,今晚,雪山狼王就要攻打进来了。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丙中洛,一直到明天到朝阳升起的那一刻!”

袁月问:“还有什么防御的地方吗?”

长老说:“前方还有一道屏障——石门关天险。一旦石门关被攻破,这座水库也撑不了多久。”

袁月的父亲说:“到时候,村里的妇女老幼,都只能退到北方的雾里村,保存血脉。那是我们最后的’香格里拉’。”

月牙仿佛是漆黑的天幕上的一柄弯刀。

阿土站在旷野,头顶着无限苍穹。空气中充斥的血腥味让他兴奋异常。

一匹饿狼从空中扑过来。

阿土左手扬起盾牌,挡住了攻击。但一股力量很快从他左手传来,蔓延至全身。阿土往后退了两步,险些没有站稳。紧接着,身后又是一张血盆大口朝他咬过来!

阿土本能地踢向那张长满獠牙的嘴,从下巴的位置踢上去,趁它腾空那一瞬间,迅速抡起猎刀,重重地刺向对方的腹部。

热血溅了他一身。

阿土踢开狼的尸体,拖着灌了铅似的双腿,一步步走向土坡。

眼前是黑色的海洋。

月色笼罩的草原上,成千上万的绿眼睛,带着一张张满是獠牙的血盆大口,正蓄势待发准备扑上来!

阿土吐了一口唾沫,将左手的盾牌扔掉,扬了扬手中的刀,吼:“下一个!”

但狼群并没有继续涌上来。

远处的白狼发出一声咆哮,狼群突然撤退了。

阿土没有迟疑。他回头看身后的梨落,只见她伤口的血已经止住了。但她现在已经无法再走下去。

“我把你托付给幸存的村民,他们会带你去丙中洛的。”阿土擦去梨落额头上的汗和血。

“对不起,阿土哥,没能陪你走到月亮石。”梨落虚弱地说。

阿土安慰她一番。

把梨落托付给村民后,阿土爬到土坡上观察狼群的动向。只见它们慢慢汇集到一起,朝着沼泽地疾驰而去。阿土注意到,跑在前方的狼很快陷入了沼泽地里,但后方的狼不断踩着它们的身体过去;当它们也陷入沼泽时,后方的狼又会毫不迟疑地踩过去。

阿土看着它们自杀般的行为,琢磨不透。突然,他想起来,那是通往丙中洛的方向。

丙中洛是月亮族人最后的圣地,如果那里沦陷了,就预示着月亮族的彻底消亡。但丙中洛有一道天险——石门关,它应该能抵挡狼王的攻击。

阿土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万一它们放弃了石门关呢?从另一个方向绕道,虽然会经过沼泽地,但是,却完美地绕开了丙中洛所有的防御工事!

阿土骑马追上梨落,对村民说:“别去丙中洛,那里危险!把她带到雾里村!听着,你们给我照顾好她,就当作我对你们的救命之恩!”

高黎贡山山巅。

月亮石。

林枫烬一动不动地看着岩石上那个镂空的圆形,笑容中透露着一丝落寞。

阿土的弓箭对准了林枫烬的背影。

“你来了。”林枫烬头也不回地说,“可惜啊,我等的人不是你。”

“少废话!一切都是因你而起!”阿土朝前走了两步。他的手因为伤势严重,在微微地颤抖。“你还是老样子啊,阿土。”

“我们认识吗?”

林枫烬笑了:“我们俩爱过同样的人——她们都是月亮族女神的化身。但是,我跟你不同的是,我敢于争取;而你,以为牺牲自己,就能换来对方的幸福?好感人啊,暖男。”

阿土想起了李建国说的那番话。他手中的弓箭渐渐偏离了方向。

林枫烬竖起两根手指:“你有两个选择。第一,杀了我,解开月亮族的诅咒,让袁月跟她丈夫回去,洗衣做饭带孩子;第二,让月亮族消亡。我跟你井水不犯河水,你爱咋咋的。”

阿土丢下弓箭,无力地呆坐在地。

林枫烬露出诡秘的笑,走过来伸手扶他。

阿土抓住那只手,腾地站起来;与此同时,他另一只袖子里藏的刀,准确无误地刺进了林枫烬的后背。

“你杀了月的孩子。”阿土喘着气,一字一句地说,“你和月亮族的恩怨,与我无关;但你伤害了月,我绝不会原谅你!”

林枫烬没料到阿土竟然藏了一招。但阿土因为体力不支,那一刀并不致命。

林枫烬一边捂住伤口,一边指着月亮石的镂空说:“知道月亮族圣物的副作用是什么吗?是另一个世界的通道——我已经为你们打开了!”

阿土抬头看着月亮石。从那镂空里,他看见了血红色的码头,以及一身黑色紧身衣的袁月……

阿土腹部传来一阵剧痛。

他低下头,手上全是血。正如此刻的天空和大海,都是血红色。

“没想吧,江明队长。”袁月手中的枪直指阿土,枪口还冒着烟,“你的搭档陆天超,就是你一直在找的幕后黑手!”

“袁月!”阿土大喊。

袁月眉头一皱:“你有遗言吗?”

“我是阿土啊!”

“阿土是谁?”

阿土意识到自己在那个梦中。因为失血过多,他的意识渐渐模糊起来。

“月,你说的没错,我有一段话,一直后悔没有告诉你……我犯了一个毕生中最大的错误。我一直以为,我不能给你幸福……所以,当你要离开那天,我没有挽留你。我本想,只要通过我的行动,你就能明白我的想法……但我错了。有些感情,是需要语言来表达的。我的错误是,我没有给我们表达的机会,没有给你选择的机会……如果重来,我一定……”

阿土注意到,袁月的目光变得温柔起来。

暮雪从旁边走过来:“月,江明这家伙太啰嗦了,让我一枪了结他。我们就可以远走高飞了。”

“等等。”袁月说,然后把目光转向阿土。

阿土从衣袋里摸出一根狗牙雕刻的项链:“这是我送你的。也许你现在不记得了,但是,你还记得你的孩子吗?”

“够了!”袁月一个箭步冲上来,将手中的枪对准阿土额头,“永别了,江队长!”

一声枪响,划破了码头的寂静。

“袁月……”

“袁月!”

阿土回过头,只见陆天超捂着伤口走出来,跌倒在地。

“袁月,你……”

“我想起来了,林枫烬。”袁月说,“快结束这个无聊的梦吧!我还要赶回丙中洛!”

阿土醒过来。

他和林枫烬双双倒在地上,月亮石像一只巨大的眼睛一样盯着他们。

林枫烬颤巍巍地站起来。他从后背拔下阿土的刀:“算了,让我来了结这一切吧!”

阿土挣扎着想站起来,但双腿早已不听使唤。

林枫烬一步步走到他跟前:“该对袁月说的话,你也说了,我对你们真够仁慈。现在,你死在自己的刀下,也算是瞑目了吧?”

阿土闭上眼睛。

但刀没有刺下来,他听见金属落地的声音。

睁眼,只见林枫烬早已倒在血泊中,旁边的李建国喘着气,手里还举着一块巨石。

“孩子没事。”李建国扶起阿土,“我们逃出来了,半路上遇见来找月亮石的暮雪。”

阿土回过头,见暮雪怀里抱着袁月的孩子。

“丙中洛沦陷了,”暮雪说,“袁月让我来找你,去雾里村,她在那边跟我们汇合。”

一旁已经奄奄一息的林枫烬,用沙哑的声音说:“没用了,袁月会牺牲自己,不然整个云南都会生灵涂炭!”

暮雪说:“死到临头还嘴硬!你最后也是,什么都没有得到!”

“你以为……我想统治……世界……吗?哈哈,我……只是想让你们……陷入绝望。冤冤相报……永无止境……很高……兴,我做到……”

阿土把项链挂在孩子身上:“雪,还来得及,你快回去阻止袁月!”

“那你呢?”

阿土摆摆手:“死不了。”

袁月看着手里的玉石,心里出奇地宁静。

眼前是一副地狱般的景象:硝烟弥漫的战场上,狼族与人类互相厮杀,刀剑砍杀声、咆哮声、哭喊声混成一片,最后逐渐被火海吞没。

袁月回头看了父亲一眼。

他正在组织村民撤退。他们将尽可能地赶往雾里村,那片最后的净土,保存月亮族的血脉。

然后,袁月将用这块玉石,让丙中洛永远消失。

和狼族一起。

彻底终结。

火海中,袁月仿佛看见了儿时的暮雪。

青葱岁月,鸟语花香,清脆声边跑边说:“月,月!”

袁月终于笑了:雪,我好像又看见你了。

“月!”

袁月眼前那个儿时的暮雪,逐渐被长大成人的暮雪代替。

“雪?”

只见暮雪骑着马,还带着她的孩子,还有——阿土?

不,那是她几乎快忘记的人——她的丈夫。

袁月不由分说把孩子抱在怀里。

孩子也近乎本能地紧紧抱住她。

这时,狼族地攻击也停了下来。时间仿佛静止了。

几头白狼朝他们走来。朝阳在它们身后露出了第一道光辉。

袁月护住孩子,暮雪则站在袁月身前。

李建国迟疑了一下,也挡在她们前面。

但白狼并没有靠近,它们闪身让出一条道路。一头狼崽,从它们身后缓缓走出来。

白狼毕恭毕敬。

其他狼群也逐渐退到白狼身后。

袁月想起来,那是她当初拯救的狼崽。

狼崽靠近袁月,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她。袁月伸出手,像当初捡到它的时候那样抱起它,轻轻抚摸。

狼崽舔舐了袁月的手背。说来也奇怪,袁月感觉一股暖意蔓延开来,通过手背,一直传达到全身。

然后,她感觉身上再也没有一处伤痕了。

甚至,她那颗结冰的心,也有了一点点的融化。

当狼群离开后,村民们陆陆续续回到丙中洛。

在听完大家的描述后,长老说:“能见到未来的狼王,袁月,你为我们带来了和平。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月亮族守护神!”

“月亮族……守护神吗?”袁月苦笑。

此刻,她早已不想再守护任何地方。

她只想做一个人的守护神。

也只有一个人值得她去守护。

那就是她的孩子。

袁月的父亲说:“接下来,我们就要重新建设丙中洛了。这一次轮回,我们已经错过,只有等待三十年后,让月亮族女神来复兴民族大业。”

暮雪告诉袁月:阿土去了雾里村,也许他会在那里住一段时间。

而李建国,也想回到家乡去。

袁月和暮雪坐在小溪边,看着潺潺的流水。

大虚和为儿守在主人身边,好不容易有找到了主人,看上去它们一辈子也不想离开了。

暮雪说:“月,我知道你心里的纠结——是带着孩子,跟你的父亲、族人住在一起,等待下一次月亮族女神的轮回?还是跟李建国回家乡,让孩子过上平凡的生活?或者……”

“你想说,或者去雾里村,找回我的爱情,对吧?”

暮雪盯着袁月,仿佛发现新大陆似的:“月,你终于笑了!自从我找到你,你仿佛已经没有喜怒哀乐似的,但听你这句话,我发现,你又开始对生活充满期待了!”

袁月浅笑。她低头看着小溪里的倒影,说:“是有一点点吧!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我心里已经有了决定了。那是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止的。”

暮雪说:“月,我喜欢现在的你。你去哪,我也去哪!嗯,所以,你的选择是?”

袁月摸摸旁边的大虚和为儿,笑而不语。

“太狡猾了,故意吊人家胃口!”暮雪开始假装生气。

袁月这才说:“好吧,告诉你,我的决定是……”


21

阿妈,看,这是长老给我做的狼牙项链,一个欢快的身影跑了过来,稚嫩的脸上洋溢着无忧无虑的笑容。 月抱起了儿子,猛然间发现项链中间一片金色的羽毛,这?是谁给你的羽毛?是一个叔叔送给我的,阿妈觉得好看么?

他没有死么?又想来破坏这来之不易的安宁么?袁月叹了口气。

Boss,那个月亮石确实也拥有控制空间和时间穿越的能力,所以才会让月从幻像中醒来。这次是我们低估月亮族圣女的血脉的能力了。一个好听的声音带着愧疚的说道。

不要紧,这样就结束那无限的生命该有多无聊,游戏刚刚开始,有机会提取她的DNA样本,完成初代的比对。雪,你继续留在她身边吧!

夕阳下,层层叠叠的山野映入眼前,飘香的稻谷在微风吹拂下,抖出一道道的金波,蓝天白雪,远山近水,袅袅炊烟。一男一女,一前一后的走着。

袁月打破了沉默,道,阿土,对不起,也许我一辈子无法放下自己的使命,这就是宿命安排。

阿土默然,忽然大喊,我等着你,但是回答他的只是回声……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

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

爱象风筝断了线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

我在苦苦等待雪山之巅温暖的春天

等待高原冰雪融化之后归来的孤雁

爱再难以续情缘回不到我们的从前......



全文完。

吉吉21天打卡群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