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作者的主旨

这是《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第九章的内容,在这一章节中,作者提出一个观点:对于一部论说性的作品,作者总是会承诺要指导我们做某件事,为了确定他有没有遵守这些承诺,我们就一定要找出的主旨。

而本章的主要内容就是像读者说明什么是作者的主旨,这些主旨由什么那些内容构成,这些构成主旨的内容该如何寻找,以及我们找到作者的主旨对于读者来说意义是什么。

在本章的开始部分,作者就用特殊的加粗黑体告知了我们本章的一些重点信息(这是一本“规范”的书,所以作者会把自己认为的重点在书中全部用加粗黑体来指出,但千万不要指望只看这些加粗的部分就能理解这本书)

作者的主旨如果没有理论的支持,就只是在抒发个人想法罢了。

其实在这里,作者就已经暗示了,主旨不该是独立存在的,它应该是有论述的,讨论主旨,其实更多的是在支撑主旨的论述,而论述和主旨的获得就构成本章里绝大部分的篇幅。

为什么他认为我们该被说服,以接受这样的观点。

这里作者想强调的其实是一个理解问题,就是在上一章提到过的“共识”问题,你只有充分的理解了作者的表达和作者在某些论述上达成理解的共识,才可能去判断这个说服是否成立。

然后作者提到了分析阅读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目的是掌握结构

(前面的章节就是这部分内容)


第二阶段的目的是诠释作者的意图

(而本章的内容就是分析阅读的第二阶段)

(在这篇读书笔记中,我在尝试用一种新的方法来做自己的总结,这些方法可能在变,因为我也想尝试不同的写法)


句子与主旨

一本书的主旨是由书中句子来体现的,同时在这本书中往往还会存在许多的疑问句以及相关的疑问。

主旨则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而在这里就出现了分析阅读中常用的几个规则了

规则五、找出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这个部分其实是上一章的内容,但在本章中,这是本章方法运用的基础,因为只有理解了关键词,才能与作者达成思想上的一致,才能发现那些或隐或现可能隐藏着主旨的句子。

规则六、将一本书中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出其中的主旨。

这句话中重点其实不是圈出来也不是句子,而是“重要的”,这个重要的句子的判断,其实就是建立在你能理解作者所达到的含义的基础之上的。

规则七、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主旨应该不是一个单独存在,应该是有理论依据的(记得么,单独存在的是作者的个人想法),而那些被我们找出的重要的句子就是主旨论述的基础,透过它们我们才有可能找出作者的主旨。(这是一个相对稳妥的做法,因为有的作书会在文本中告知你主旨,但有的书不会)。

注:因为本书的作者是希望教给读者阅读的艺术,所以它针对的是所有的书(不过本章讨论的是论说性的书), 这也就导致了作者在行文中会显得十分啰嗦,但这其实是一种严谨正如作者在书中说的, 语言不是诠释四项最好的媒介,同时为了更好的让人理解,在表述中往往就会显得冗长,但这是本书的特点,而不该是缺点。

关键句

我们知道了书的主旨是通过重要的句子来表述的,那么怎么样的句子还是重要的,怎么样的句子才是理解书主旨的关键句,作者给出了一个标准

他沟通的主要核心是他所下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会这么做的理由。

本书作者还给出几个判断的线索

被困惑,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

找出组成关键句的文字来

(作者给出了两个找出线索的方法,但是一个被作者自己标注了,另一个却没有,我猜想,那个没有被标注的会不会是因为这个能力是上一章所讲到过的,所以这里就没有特别标注了?)

在阅读过程中感觉困惑,往往会使我暂停,慢慢阅读,可事实上,我们暂停可能是为了一个感兴趣的句子,而不是因为感到困扰。这样的一个习惯,会使我们错过那些关键句。


找出主旨

找到了重要的句子,找出了关键句并不能意味着我们就找到了主旨,因为主旨并不一定等于重要句子或者关键句的解释,特别是对于一些复杂的句子通常说明的不只是一个主旨。

这时就需要我们对这个主旨进行概括和总结,也就是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但这种的一种总结是表达意思的相通,而不是句子表述方式上的不同,它不是最求意思上的精确,而是理解上共鸣。

(我是很想把作者表达的那种意思说出来,这正如作者说的,能力不足的读者,只能模仿或者照抄原文来解释,而真正好的读者是可以用不同的意会的,显然我不是一个好读者)

找出论述

这一部分主要是对分析阅读的第7个规则来进行的。

规则七、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出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在本小节中,作者也直接指出了其中的重点

在任何一本书中都有许多段落根本没有任何论述。

我觉得这里其实还是在指出论述是一个相对难以提取的,因为它存在的位置往往是不确定的,它也许会集中在一起,也许会散落到书的各处。

如果可以,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但是,如果这个论述并没有这样表达出来,你就要去架构出来。你要从这一段中挑选句子出来,然后整理出前后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

这句话其实就是对规则七的补充,为什么作者会如此详细的对规则七进行如此接触,我觉得因为这样的一个过程其实就是锻炼自己的理解力的过程,而理解力的提升是阅读的最终目的。

当然好心的作者还是给出了一些找论述的方法。

首先,要记住所有的论述都包含了一些声明。

其次,要区别用事实证明的归纳法,和由连串通则证明的演绎法,这两种论述的不同。(再次发现归纳能力有问题,哎)

第三,找出作者认为那些事情是假设,那些事能证实的,以及那些事不需要证实的自明之理。


找出答案

这里是指的作者在本中给出的问题,我们是否通过阅读找到了相应的答案,于是本书作者给出了分析阅读的第八个规则。

规则八,找出作者的解答。

对于规则八,作者给出了的解释,确实作者已经解决了那些问题,还有那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那些事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

好心的作者在本章的末尾对本章的内容给出了一个总结和概要,我是不准备把这部分写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