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第九章:判断作者的主旨@暖暖

最近一直在烧脑,做了三次分享,上了两次大课,世界观不断的被颠覆,有一种被拍在沙滩上的感觉。

第九章的阅读进行了两次,村长的解读又听了三次。

我的第一感觉是:我!惊!呆!了!

我的第二感觉是:伯牙弹琴觅子期!

第三感觉是:让村长HIGH到不能自已的神功是如何炼成的?

第四感觉是:我看到的一定不是全部!

于是,于是,我翻出了村长的十六篇阅读心得,我读到的竟然是安慰!

于是,于是,我得出了庖丁解牛的故事是真的!

先秦·庄周《庄子·养生主》:“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 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成语解释】庖丁解剖了全牛。比喻经过反复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做事得心应手,运用自如。

###四个收获:

1、必然要说提升理解力的藏宝地图

文法和逻辑—提升理解力的藏宝地图@易仁永澄

(1)逻辑关系图本身理解并不复杂。

      作者书写图书,图书让读者阅读。于是出现了作者、图书和读者三者之间的关系。

     作者:作者的思想通过一定的逻辑性思想,写成有语法规则的文字,即语言。

     图书:书中词汇背后的词义,句子所包含的主旨,以及段落及段落群所透露的主旨,是联系作者与读者的纽带。

    读者:要透过文字和语法找到其背后的逻辑。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说是真正读懂了一本书。其中,词义、主旨和论述的问题是逻辑层面的,要用心体会。这里,读者要处理两个问题:一是、处理语言的问题:通过基本的、通用的语法规则,识别出关键字、句子和主题段落群。二是、找到作者的思想:找到词背后的词义,句子表达的主旨,以及主题段落群做论述的思想。

(2)由此梳理出阅读可以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理解力!

(3)由此总结出的【如何提升理解力】命题太高能!

提升理解力涉及四个核心要素:逻辑性、思想;语法规则、语言

具体流程:读者通过语法规则将语言解析为词、句、段落;再通过词、句、段落,找到词背后的词义,句背后的主旨,以及段落背后的论述;再通过逻辑性的方式,将词义组成主旨,主旨构成论述,论述表述思想;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通过文字获得了作者真正的思想,我们的理解力必然会得到提升。

(4)其实,我最关注的是:永澄老师是怎么做到的?

a、我在永澄老师2012年的心得中没有找到这个部分内容。我猜想当时他大概在这诸多概念中穿梭,至少没有清晰的答案。

b、这个藏宝图是开课前一个小时才构建出来的,但是之前肯定文字版的秘笈已经成熟。

c、重点来了:高能的藏宝地图是靠一次一次阅读分析阅读本书+大量分析阅读实践+逻辑分析能力+归纳总结能力+成果呈现的能力+……+分享的催化作用。所以说,为什么我们总结不出来,其实是少了这许多的必要条件,要么缺少要件,要么要件的火候没够,有的人缺的多一些,有的人缺的少一些。

(5)功力不够时怎么办?

其实,这个问题才是我们看到这个图时最应该思考的,不必为此全盘否定自己,更不能逃避,对于提升理解力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帮我们,能帮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同样,对于藏宝地图的绘制,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因为这是永澄老师的藏宝地图,而不是我们的。

所以,这就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虽然很辛苦,很慢,却是一条最快的路,最美风景的路。就像爬山,不经历气喘吁吁、汗流浃背是没有办法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愉悦的。

(6)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看到了别人家的成果,分析清了人家走过的路,自然知道自己该如何做了。

a.老老实实啃书,一遍不够两遍,两遍不够十遍,因为这个真的值得,更是因为聪明人往往采用的都是笨方法,为什么我不用笨方法,因为我不够聪明。

b.畅快淋漓的分享吧,不必等它太完美,在奔跑中调整姿态,把奔跑的丑态、疲倦、笨拙显现出来吧,只要我们足够真诚,我们会得到很多高人的指点,每一次悟到都是能量的积蓄与提升;

c.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因为时间是最好的朋友!

PS:在今后给孩子的引导中,一定不要打断孩子的探索,不要否定自己认为的孩子的笨办法,因为我已经被自己的聪明毒害太久。切记!

2、检视阅读成果呈现:

  最近做检视阅读,我对自己的成果不满意,感觉挖掘的深度不够,少了哪里。又觉得功力不够,所以特意留意永澄老师检视阅读要得到什么。

先说,检视阅读要能得到什么,这里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

a、检视阅读五步法

b、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c、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看分类,讲主旨,谈结构,找问题

换句话说,仅仅做完《检视阅读五步法》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直面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和分析阅读的第一到第四个规则,这一点要应用在检视阅读的刻意训练中。

永澄老师的检视阅读涉及到:关键词(分析阅读规则5)、看分类(规则1)、做判断(主动阅读)、谈结构(规则3)、找问题(主动阅读的问题,而不是分析阅读的问题)。这是一个融会贯通之后的结果,已经看不到刻意训练的痕迹了。

3、判断是否找到主旨的方法

a、用自己的话写下来【最佳方法】

b、举出自己的经验【演绎】

c、从作者的案例抽象出一般道理【归纳】

切忌:口语主义。

4、common sense is not all that common!

回头发个专文。

###三个感受:

1、提炼图表带给我的的强烈震撼。也就是我的收获1。

2、9日做了一次《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主题分享,准备的不够充分,时间只有1个小时,没有讲的很详细,但是,重点是我开始分享了。这个感受很奇妙,最大的收获是原来有些模糊的地方清晰了,强化了。最大的结论就是原来由于不完美所以不开始、不去做的逻辑是错误的。

3、细节:第二部分回答整体讲了什么的时候,用到:“就是阅读理解”,一秒钟觉察到了“……不就是……”马上做了修改,这个觉察能力真是足够强大,看到了刻意训练过的痕迹。

###两个改变:

1、是越难才要越挑战,而不是其他,我就要让自己踏上这条少有人走的路。

2、盖高楼之前,打牢自己的地基。

###两个行动:

带着永澄老师带来的满满收获,明、后天要再做一次阅读和聆听,看看自己有没有更进步一些。

也向我最好的朋友推荐这本书,这个网站和这个村长,事实上,我已经这样做了。


共读内容:

第九章:判断作者的主旨

主动阅读的第三个问题:不认同作者拟定的标题,应该叫“回答作者的问题”。

一、检视阅读本章得到了什么?

1、收获:

关键词:主旨、句子、关键件、诠释阅读法、论述、逻辑、解答

本章是分析阅读的方法论:找出意图,分析问题。

2、结构初判:结构清晰易懂

3、疑问:(见下图)

检视阅读本章得到了什么@易仁永澄

我的收获:

最近做检视阅读对自己的成果不满意,感觉挖掘的深度不够,少了哪里又觉得功力不够,特意留意永澄老师检视阅读要得到什么?

先说,检视阅读要能得到什么,这里涉及三个方面的问题:

1、检视阅读五步法

2、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

3、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看分类,讲主旨,谈结构,找问题

换句话说,仅仅做完《检视阅读五步法》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直面主动阅读的四个问题和分析阅读的第一到第四个规则,这一点要应用在检视阅读的刻意训练中。

永澄老师的检视阅读涉及到:关键词(分析阅读规则5)、看分类(规则1)、做判断(主动阅读)、谈结构(规则3)、找问题(主动阅读的问题,而不是分析阅读的问题)。这是一个融会贯通之后的结果,已经看不到刻意训练的痕迹了。

二、分析阅读后回答主动阅读的第二个问题:

分析阅读后回答主动阅读的两个问题@易仁永澄

本章结构:总-分-总

规则六、规则七:方法规则

规则八:意图规则

三、分析阅读本章

1、开篇论述:

(1)类比何时用:用于理解其他的事物,用商业做类比,足见当时美国商业的繁荣

(2)提升理解力,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3)规则八让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融合和融汇。

(4)所有规则的根据都是文法和逻辑。【第八、九章的核心,重点展开】

文法和逻辑—提升理解力的藏宝地图@易仁永澄

根据沟通的形态,将整个流程分成三个区块。作者书写图书,图书让读者阅读。

作者:作者的思想通过一定的逻辑性思想,写成有语法规则的文字,即语言。

图书:书中词汇背后的词义,句子所包含的主旨,以及段落及段落群所透露的主旨,是联系作者与读者的纽带,读者要想真正提升理解力,就要透过文字和语法找到其背后的逻辑。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说是真正读懂了一本书。其中,词义、主旨和论述的问题是逻辑层面的,要用心体会。

读者:分析阅读第二阶段,第一个规则要求读者能够诠释内容与信息。

两个问题:1、处理语言的问题:通过基本的、通用的语法规则,识别出关键字、句子和主题段落群。2、找到作者的思想:找到词背后的词义,句子表达的主旨,以及主题段落群做论述的思想。

P91文法面向:词语和句子

     逻辑面向:词义、主旨、论述

“追求具备诠释能力的阅读,规则就在克服这些障碍。”P91

诠释能力:从书的呈现,理解书的逻辑、作者的思维

第一,是否能够通过语法判断出关键词、句子及段落;

第二,是否可以通过逻辑分析判断出词背后的含义,句子背后的主旨,以及段落所想要表明的论述。

文法与逻辑是艺术。语法判断关键词、关键句、关键段落,用逻辑判断作者的思想,

阅读的三大好处:写作技巧,阅读技巧,关键是提升理解力。

【如何通过阅读的方式来提升理解力?】

提升理解力四个核心要素:逻辑性、思想;语法规则、语言

具体流程:读者通过语法规则将语言解析为词、句、段落;再通过词、句、段落,找到词背后的词义,句背后的主旨,以及段落背后的论述;再通过逻辑性的方式,将词义组成主旨,主旨构成论述,论述表述思想;那么,如果我们能够做到通过文字获得了作者真正的思想,我们的理解力必然会得到提升。

词语与词义有一对多的关系,关键句与主旨之间也有多对多的关系。

2、句子与主旨

Q:主旨是什么?——主旨就是句子的意思。

3、找出关键句

KEY:主动阅读才可以。

找出关键句的方法有哪些?

找到关键句的方法

Q:P111诠释阅读法是什么?

A :P121第二阶段规则五、规则六,是要诠释内容,就是所谓的诠释阅读法。

4、找出主旨

(1)什么是主旨?

主旨就是一个句子要表达的意思。主旨就是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2)找出主旨比找出词义更难的原因:

a、很多人不懂文法

b、要澄清所有词义

c、复杂句子有多个主旨

d、为了说明一个主旨可能用多个句子

(3)找主旨的方法P113

“试着在书中找出一些复杂的句子,用你自己的话将其中的主旨写出来。列出号码,找出其间的相关性。”

a、用列表把主旨一一列出

b、说明主旨之间的相关性

(4)判断是否找到主旨的方法

a、用自己的话写下来【最佳方法】(50%以上自己思考的得来的内容)

b、举出自己的经验【演绎】

c、从作者的案例抽象出一般道理【归纳】

“口语主义”

5、找出论述【规则七】

Q:文句的关联?设法?论述?

(1)论述VS段落的模式为什么不适用?

(2)论述是什么?

一系列先后有序,带有提出例证与理由作用的主旨。

(3)找到论述的方法

归纳法:从案例中提炼出来的。

演绎法:到生活中去。

【common sense is not all that common!】

6、找出解答:

规则八:找出问题的解答

作用:回答规则四的问题,打通了第一和第二阶段

解答对象:规则四的问题

四、永澄老师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