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骨盆前倾】

留言里有人说我的健身对比图里,以前有骨盆前倾,现在好像没有了,问我是怎么改善的。

说实话,虽然我知道骨盆前倾这个名词,也一直被我娘亲和教练说驼背以及站姿不对,不过在看评论前,我还真不知道我这是骨盆前倾的毛病呀。可能是因为不算严重,加上频繁地被纠正着以及运动的关系,有所改善吧。

看到好几个人也在问,我就索性了解下骨盆前倾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网上有很多专业的介绍,如果有兴趣的了解的可以详细看看呀。

如何锻炼改善骨盆前倾?http://www.zhihu.com/question/21251847

如何纠正驼背和骨盆前倾?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228246

跑步姿势大观——深度解读“骨盆前倾”http://www.vccoo.com/v/efbc11

小腹突出?你可能是骨盆前倾!https://zhuanlan.zhihu.com/p/19986866

翘臀?伪翘臀?——妹子们注意了,前方高能!http://toutiao.com/i6208444688874226177/

训练中的错误姿态-骨盆前倾http://www.guokr.com/post/704948/

你可能不是胖而是骨盆前倾骨盆前倾怎么矫正http://www.bohe5.com/html/2016/0509/643351.htm

这些介绍涉及到了各种骨骼、肌肉、医学名词等等,对我来说太抽象了太复杂了。于是我将自己的理解做了个简单的梳理,既然是简单版的,肯定会有不成熟的地方,欢迎指正。

一、什么是骨盆前倾?

人体理想的体态站姿是,悬挂一条垂直线的话,那么这条线可以通过耳垂,肩峰,躯干中间,股骨大转子,膝关节中心,踝关节中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偏移,如果偏移得过度,影响仪态甚至是健康,就需要注意了。

骨盆前倾的特点是:挺肚子,撅屁股,即非常明显的骨盆前倾和腰椎过度前弯。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二、怎么辨别自己有没有骨盆前倾?

1、贴墙站,如果背后能放入一掌,基本身姿还是比较正常。如果能放入一个拳头,那一般就是骨盆前倾。当然,当你有意站立的时候,多少会有点刻意挺直,或许会有些偏差,但也不大啦。


图片来源于网络

2、检查自己髋部髂腰肌是否紧张:屁股尖坐于一张比较高的桌子边缘,平躺,这样腿就垂在桌子边缘,抱住一条腿充分屈髋屈膝,让大腿尽可能贴住身体,观察另一侧大腿能否放平,如果无法放平,膝关节位置高于髋关节,说明髂腰肌过紧,如果可以放平则说明髂腰肌功能良好。

图片来源于慧跑无忧
图片来源于慧跑无忧

3、让人帮忙留意你生活中的站姿,尤其是爸妈。他们总是能一眼就看出你站没站相坐没坐相的样子,然后毫不留情地指出下,甚至下手帮你纠正。

4、你还可以借助下跑步机。一般跑步就不会注意到什么姿势,都是怎么舒服怎么跑。我经常在跑步机上跑得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就被教练从后背打了一下说:“你跑步怎么驼背驼得这么严重。”当我用别人眼里正确的姿势跑的时候,其实身体感觉是不太舒服的。可是不舒服就对了,要相信别人的眼睛,你需要进行姿势调整了。

三、骨盆前倾有什么危害?

1、人体比例的失衡及下半身肥胖,其实就是不好看。尤其是假翘臀。

图片来源于慧跑无忧

2、容易肩颈酸胀、腰背痛。仰卧起坐等腹部动作做不起来就和骨盆前倾有关。

3、小腹突出。有的小腹突出不在于小腹的脂肪太多,而是骨盆严重前倾,造成腰椎弧度过大,所以在视觉效果上,小腹就会显得很凸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

4、训练姿势不正确,容易受伤。

比如由于骨盆的前倾会导致臀部发不上力,所以在做自由杠铃深蹲,尤其是颈后负重时,臀部发力感不明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再比如做平板支撑的时候腰部明显下陷。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为什么会造成骨盆前倾?

1、长期伏案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2、有啤酒肚的人,孕妇,穿高跟鞋的办公室女性经常出现这样的体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简单地说大部分是因为长期站姿坐姿不正确。

五、如何改善骨盆前倾?

1、静态图(网上内容挺多的,我选择了一个不需要借助别人的帮助和辅助工具的,内容来自于硬派健身https://zhuanlan.zhihu.com/p/19986866)

①站姿触地体前屈


图片来源于硬派健身

A.动作描述:身体自然站直,双脚并拢,双膝挺直;弯腰,两手手掌碰触地板;缓缓挺直身子。

B.动作要点:手掌无法碰到地板也没有关系,只要尽力去碰就可以了,重要的不是地板,而是拉伸腘绳肌;背部不用保持挺直,可以微微弯曲,尽量让上肢保持自然,不用刻意绷紧,这样可以更好地感受到你在训练的位置。

②站姿直背体前屈


图片来源于硬派健身

A.动作描述:自然站直,双脚打开与肩同宽;保持上体的挺直反弓,同时弯腰,直至上肢与地面平行,臀部稍向后,双膝微微弯曲;大腿后侧股二头肌发力,缓缓站直身姿。

B.动作要点:弯腰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背部的挺直;双脚打开越宽,腘绳肌的参与越多,对其训练可能越有效。

③反向卷腹


图片来源于硬派健身

A.动作描述:仰卧开始,可以直腿,也可以曲腿。双手也可以抓住健身凳或床沿支撑。使用腹肌的力量卷曲身体。慢慢将大腿拉近身体。下腰部离开地面。慢慢放下,重复。

B.动作要点:重点不是大腿的运动,而是腹肌带动躯干的卷曲!你甚至可以不改变大腿与身体的角度(腿和髂等肌群就不发力了)。

反向卷腹可以强力防止骨盆前倾。同时,这个动作还可以有效训练到下腹部的几块腹肌。如果你一直苦恼自己腹肌形状不美,下腹不够清晰,你就可以尝试把这个动作加进自己的训练计划中!

2、视频篇

六个动作骨盆前倾矫正http://m.weibo.cn/1840891692/3997491990678063/weixin?wm=3333_2001&from=1067293010&sourcetype=weixin

改变骨盆前倾问题?美女嘉宾Grace教你五个动作搞定!http://m.weibo.cn/1862422882/3998236761216878/weixin?wm=3333_2001&from=1067293010&sourcetype=weixin

骨盆前倾的自我纠正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YyNjg4ODYw.html

骨盆前倾肯定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纠正的。一定要有耐心,平常多注意站姿坐姿。如果你觉得现在的姿势很舒服,那就赶紧让自己“不舒服”起来吧。因为“不舒服”可能才是对你有帮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9评论 0 13
  • 1 《变身》对活着的另一翻解读 在读余华的《活着》时,书中的活着就是在千百磨难中仍然保持着生活的前行。只要还有一口...
    视觉笔记糕小糕阅读 977评论 5 25
  • 今天醒来就十点过了,发现下着小雨,美好的周末真的好想再睡一觉。 今天是5月21号,这两天被所谓的表白日的...
    小板凳槿沐阅读 207评论 0 0
  • 以下这篇,是昨天写的日记: 由于明天就是端午节了,为此,当我们今天早上去学校的饭堂吃早餐时,就惊奇地发现,在饭堂里...
    726fd54cb168阅读 5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