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第二章 从北岛到南岛(2)初识葡萄园剪枝工作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事电邮hphuahua@sina.com或简书私信

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第一章目录
我的新西兰打工旅行日记-第二章 从北岛到南岛(1)

2012年8月3日 早上退房时,前台主动问我是不是要去坐车,看到我拉着一个大行李箱,他还特意走出柜台帮我开门。对这位前台细致周到的服务,我实在感激。

到了Canterbury Museum(坎特伯雷博物馆)后,问了一个亚洲人样子的女生,是不是在这里等Naked Bus,得到肯定地回答后就安心了。多问一问别人,在旅行中确实是非常重要的。

车到了以后,司机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我没听懂,因为他的新西兰口音很重(我大概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适应新西兰口音),而且语速很快。他问我去哪儿时,我说Seddon,他没听懂,我干脆直接给他看写在纸上的地名和我网上订票的编号(定Naked Bus不需要打印订票信息,只要把编号写下给司机看就行)。

司机把我的行李放到车后面后,我就在车上找了个前排的位子坐下了。过了好久都没人坐在我身边,真的很希望能有人陪我度过这4个小时。又过了一会儿,原本在Museum前一起等车的另一个亚洲面孔的女生在我旁边坐了下来。她说她是马来西亚人,与妹妹一起来新西兰,要去Nelson和妹妹会面。

我和她讲了我来新西兰打工旅行的事后,她就在我的笔记本上先后画了南岛和北岛的地图,把好玩的和有工作的地方都一一标注,并向我说明工作的主要内容。
聊着聊着,才知道她是华人,中文和中国字都不错。她还有个中国名字,叫江慧贞(后来我才知道马来西亚的华人几乎都会中文,会写中国字)。

她的爷爷因为当时国内打仗就下南洋,在马来西亚定居了(我在Blenheim住的旅店认识的马来西亚男生登麒说,马来西亚原本是英国的殖民地,后来摆脱英国统治独立。当时很容易加入马来西亚国籍,所以,在马来西亚的华工就选择成为马来西亚公民)。

她说马来西亚人要学中文、英文还有马来语,而且,到中学都是用英文授课。幼儿园也分为中文的和英文的幼儿园。(之后,和其他马来西亚人的接触中,知道了他们不仅会说中文、英文、马来语,还会闽南话和广东话,真的是到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地步!让人超级佩服)

慧贞说,因为她已经在新西兰呆了差不多半年时间,所以,比较熟悉这里的情况。不过她9月就要回国读大学了。她很想留下来,但是因为还有弟弟妹妹要读读中(读中是马来西亚的私立中学,学生一般要呆在校园里。读中对学生的管理严格,学费较高),加上她的家庭也不是特别富裕,她还是选择了回国。

我们中途在Kaikoura停留了大概30分钟左右。当时下着雨,慧贞说她很幸运,以前她碰到的中国朋友都带着伞,所以她每次都不怕被雨淋。这次是我带了伞和她一起撑。我也觉得很幸运,因为能在长途车程中,遇到一个能说上话的好友。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Seddon。司机帮我拿下了行李,我告别了慧贞,被一个叫Brian的中国男生接到了一个叫Stoney Acre的旅社。
到了这儿才发现,这里是清一色的男生,而且是清一色的中国男生,其中两个来自香港。他们都说这个工作不好,工资低。这周很多天下雨,他们只工作了3天,根本赚不到钱,可能马上要走了,我听了之后,恍惚了半天,只是盯着窗外看,一下子觉得又成了一个无助的人。后来,发现有4个香港男生,也是被中介人David骗了来,有了同伴就安心了一些。

香港男生每天都要去超市,他们开玩笑说因为“没有钱才天天要去超市”。这样我就不用一个人去,感觉安全一些。
第二次和他们去超市时,我特意关注了蔬菜,在奥克兰时,为了省钱,吃了一星期的方便面和牛肉,都没有留意其他商品的物价。刚好今天我很想吃菠菜,不过很贵,要2.99块。因为好久没吃有绿叶的食物,我最后还是狠心买了下来。接下来,打算每天吃菠菜和鸡腿,这比在奥克兰时,顿顿牛肉泡面要营养得多。

第一次烧鸡腿时,我用了爸妈在国内的烧法——加水、酱油和(家里还加入八角、少许盐)鸡腿在锅里烧。没想到过了好久,还是烧不太熟。忽然想起在这里工作的男生,经常用烤炉烤鸡,我想我也可以试试。
有一次,看到其中的一个男生阿康在烤鸡肉,就向他请教烤炉的用法。最后,我还是不太懂各种风向的操控,只知道温度和时间的按钮操作。

后来我自己试了一次,发现用烤炉也要很长时间,拿出鸡肉一看,上面还有血迹。香港男生严子说可以吃了,可是男生Ka Ho见状赶忙说“这样不行的啊”,就马上把我的鸡肉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一分钟后,我终于看到熟透的鸡腿。鸡腿确实难对付,但是新西兰的鸡腿肉质很棒,烤了很久,肉还是软软的。

来到Seddon后,第一次烧饭是用Brian的电饭锅。可是,他第二天就走了,我就只能学香港男生们用锅煮饭了。没想到也蛮快的,就是饭比较硬而已。总之能吃到米饭就感到很幸福了,我对方便面的厌恶感,也许要很久以后才能消除吧。

香港男生也是不打算久留的,他们之所以来这儿,只是为了希望雇主能提前帮他们拿到税号。雇主会要我们一份Working Visa(工作签证)的复印件,我们也就能拿到雇主写的工作介绍信(其实,介绍信好像并不能帮我们早些拿到IRD税号。一般拿到税号需要10个工作日。可以电话问询税号事宜)。

毛利人George在Stoney Acre已经住了5、6周了。他被他的老板派到Seddon培训剪枝工人,不过我们不是一个公司的。
第一天到这儿时,我向他请教了冬季葡萄园工作的内容。他把我带到附近的葡萄园给我做示范。

George在跟我讲解葡萄剪枝和绑枝的要领

这些工作是stripping, pruning, trimming 和typing。他解释了之后,我还是不懂stripping和pruning的区别。我在Blenheim换了公司后,终于知道了两者的区别:stripping是指拉拽,把剪好的枝拉下来,pruning是指用大剪刀剪枝,更辛苦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