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新教育梦想   向着明亮那方————新城小学海门行纪实

  4月23日新城小学由中心校陈全明校长和段云飞校长带队,一行12人踏上东去的列车,走进素有“江海门户”之称的新教育实验区江苏海门,参加一年一度新教育开放周,和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教育战线的800多名“尺码相同的人”进行研讨交流,探索家校合作共育新路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月的海门美丽如画,风景宜人。新城小学的老师们无暇留意美景。4月24日一早,经过一夜的旅途劳累,顾不上休息,简单安顿后即刻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走近大师,聆听感悟。中国陶行知学会副会长——顾久的《家风·示范的力量最伟大》教我们如不授的教育,做一名称职的好家长。 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八名新教育同仁,结合自己学校开展的新教育活动,围绕“家校合作共育”进行了主题叙事报告,特别是作为唯一一所来自县域学校的新城小学的段云飞校长所做的“推动家校共育,实现共同成长”的讲演,激情洋溢,温暖人心,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种子教师。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了新城小学在建校短短不足两年中,在新教育探索中进行的大量、大胆的实践。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陈锐昌如是评价说“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有奇迹‘’新城小学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诠释了这两句话的深刻含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25日上午,在海师附小,一曲《金钥匙之歌》唱出了海师附小师生的热情与好客,学生们用诵读的方式走进了自己心中的“月亮河”。随后的共育课堂中的班队课《有爱相伴,一路芬芳》让孩子们感受到在爱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书法课堂,让学生感受到‘’纸上舞蹈‘’的艺术魅力,博大精深。朝气蓬勃的足球啦啦操,让大家眼前一亮。顾晓燕老师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让每一位父母深知教育孩子要身体力行,用心呵护。还有学生家长回顾“小蜜蜂”读书会里那甜蜜的时光;童话剧《万兽之王》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形象,让学生们演绎的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1:30走进海门市开发区小学。刚到门口,几位学生娴熟的编钟和笛子表演,立刻吸引了每位老师。而后一个个小导游们带领大家走入吧室活动。围棋、书法、扬琴、雕刻画等使每一位孩子的个性得到张扬。创客集市,顾客盈门,同学们用自己的作品展示出创新的智慧,用义卖的方式体现了自身劳动的价值。家长与孩子一起分享《我是小小建筑师》,让学生和家长在参与中,既体现出合作,又让亲情变得更浓。家长顾羚的生命叙事讲述着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只有父母的鼓励与那种陪伴才能扬起孩子前行的风帆。所到之处,让老师们深切的感受到孩子们正的是心中有太阳,脸上有笑容,嘴里有歌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老师们围坐在一起,谈感受,谈收获,“以前不知道怎么研发校本课程,经过这次参观学习,我霍然开朗,更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谢项鹤老师如是说。不觉已是深夜,老师们仍意犹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瞬之间,短暂的两天时间过去了。美丽的海门之行,给新城小学这群怀揣新教育梦想的追梦人打开了一个广阔的精神视野,让老师们在“家校共育”道路上,更加自信从容,向着明亮那方,努力前行。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可每个人都收获颇丰! (稿:刘玉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要不要先简单介绍本校学生家长大多是农民或常年在外务工人员的情况和本校的文化价值体系?如果需要,请您补充一下) 祖...
    玫兰妮阅读 5,123评论 0 2
  • 许是年岁见长,最近经常想起一些故人。 从前,喜欢在城市之间流浪,也喜欢背上包去远方旅行。 走在路上,遇到一些特别的...
    悠悠心旅阅读 330评论 0 1
  • 缓解孤独的最好方法,是什么? 跟世界建立连接。 跟大自然建立连接,道法自然。该什么时候睡就睡,不拧着来。失眠又孤独...
    泽阳9阅读 521评论 2 6
  • 冬深了,天黑得越发早了。 准备完第二天汇报所需要的演示文稿从办公楼走出来的时候,夜也仿佛被冻住了,无法散去。他定定...
    豆藏阅读 217评论 5 2
  • 原来我们都是路过 课堂上老师点名的声音打断了我的睡眠,想起来已经是大学的第三年了。点名的声音仍...
    去最爱的天边赴一场约会阅读 381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