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亿万富翁的财富自由秘诀(干货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作者,原新东方名师,中国比特币首富,天使投资人。著有《把时间当作朋友》、《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等多本畅销书。本文为李笑来的《普通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直播课的实录,版权属于李笑来和罗辑思维

1、财富观:普通人可以实现财富自由么?

1995年,那时候我已经大学毕业,当时基于种种原因没有找到工作。我是会计专业,学习的时候以为会计就是帮别人数钱,等去实习的时候才发现,数钱的是出纳,不是会计。但我自己没有好好学,别人找到了好工作,我就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于是去做了销售。

时代发生了变化,虽然外面有很多生意,但是上升通道最为多样化的 ,一定是中国。你在全球上,很难在哪个国家看到这么多的上升通道。在中国说万众创业,是有可能。这个说法放到韩国美国我是不信的。因此我是深信,每个人至少有一次机会,做到财富自由。你要对你的未来和幸福充满盲目乐观。

2、思考力:为什么思考问题的深度不够?很多问题又想不到?

如何实现:不停地做正确的事情。不要怀疑,一切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很多中老年人会说“年轻时多读书就好了”因为这件事情,已经变得很明显了。

绝大多数人对于知识的价值判断是出了问题的。

什么是知识,用什么方法判断他是不是知识,知识有什么作用?给大家一个答案:没有知识没有用,能学赶紧学。你可能现在不知道它有什么用,但是他早晚会有用的。

如何实现:不停地做正确的事情。不要怀疑,一切的知识都是有价值的。很多中老年人会说“年轻时多读书就好了”因为这件事情,已经变得很明显了。

绝大多数人对于知识的价值判断是出了问题的。

什么是知识,用什么方法判断他是不是知识,知识有什么作用?给大家一个答案:没有知识没有用,能学赶紧学。你可能现在不知道它有什么用,但是他早晚会有用的。

我设计专栏的时候,是有一个体系支撑的。我遇到一个人会判断他是否聪明,因为我们要多跟聪明人打交道。

对我个人来说,我没有旅游的爱好的。我自己拍的景色肯定没有别人拍的好,我就觉得在家里看这个高清电视里的图像就好了。

我朋友就说,我要是有这么多钱,我肯定走遍全世界,你怎么就不想呢?

我想了想这个问题,我出去玩,会遇到很多好人,一些好玩的人,但是不太能遇到聪明的人,这些人肯定不如书里的人聪明。

我看一个人聪不聪明,就是脑子里有没有清晰必要准确的概念。有这些概念后,这些概念会形成清晰准确必要的联系,这些概念跟先天的关系不大,大多都是后来形成的。

我怎么让你变聪明呢,就是给你一系列清晰必要准确的概念,不断的修正自己的思想。

怎么样要把一个事情思考清楚,你就是要盯着一件事情,不断的思考。一件事,你花1年,2年,一直去想他,就会想的清楚。就好比你看一个空白的天花板,看一眼你觉得是全白的,你看久一点会发现有一些污渍,再看一看,就会发现,可能这个墙上有一些花纹像星星像月亮。这就是大脑对零碎信息的消化。

深入思考的方法,是把这个问题,你要一直记着这件事,始终放在脑子里,思考的比所有人都久,你就是最深刻的。

过去我们觉得资本是钱,资本不只是钱,还包括资本背后的运营策略、你使用资本的时长。

只要你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年后,你的进步就是巨大的。

但是你如果没有进步,你的差距就是巨大的。

必须管理自己,而不是管理时间。

我相信很多没有读我专栏的人,实现财富自由的人的比例是在上升的。即便你不读这个专栏,只要你掌握时代脉搏,其实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比以前多了很多。

而我写这个专栏的目的,就是相信自己是用行动说话的人,毕竟聪明是可以学习的。

我2005年写博客,2009出版了把时间当作朋友,大家可以去腾讯视频搜索把时间当作朋友,你搜这个视频就会看到15年底,我做的一个7年读者见面会,然后把读者留言做了个视频。

这个视频大家都很震撼,就是有的人会发生变化的。

这么多年来的,我的读者留言,读者来信,让我看到了大家的改变。

有天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笑来老师看到了一个好吃的店,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介绍的,后来拉了个群。一起吃了饭,他说“笑来老师,我上过你的课”结果笑来老师很腼腆,后来又一起聊天。给他讲了个故事:老师是一个比较惨的职业,绝大多数正规体系中的老师,是进步不了的。你什么就时候见过一个人,小当幼儿园老师,后变一路上升,成了博士老师。

3、方法论:什么时候开始投资?怎么投资?

投资之前应该把所有的判断都做完,投资之后就再也不要想了。我有很多比特币,不能一直想着,不然一睡觉起来,赚了2个亿,再睡一觉,少了3个亿,这个还是很不容易承受的。

为什么是理直气壮的销售,是因为这些简单的道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结果绝大多数人却不知道,这是很荒唐的。

很少有人清醒地意识到,投资的诀窍。在你把钱投出去之前,一切的功课都做完了。投出去之后,最好什么都别做。

当你做了巨大的投资决定了,你必须想办法把接下来的时间填满,让剩下的时间有意义。

如果你觉得写专栏不够高大上,其实,财富的获得需要有一个速度。极速的财富增长使得笑来老师跟不上这个速度。他只能做当下他做得好的。适应的。

未来,很多人都会获得财富自由的。但是总体来看,这个比例还是极低的。

订阅了本专栏的人,获得财富自由的比例,只要提高了1%,就善莫大焉。

何时投资?昨天,去年,前年,越早越好。

投资很多人有误解,拿钱投资才叫投资。其实对于人来说,对于人来说钱的资本是很少的,越早期的时候时间,注意力才是最有价值的。早期的时候,要把注意力,放在能使你增值的地方。

我看我的朋友,那些有财商的人,都是那些“不在乎”钱的人。我相信一切高价值的有效的活动都是社交活动。信息送达本身不是教育的,如果这样的就是的话不需要有教育机构,出版社就够了。

知道和做到两个概念。为什么有人能做到,因为他身边有能做到的人。你会发现能做到的人在一圈,不能做到的人在一圈。

怎么投资?

三个原则:昨天开始投资;不要总用钱投资;建立长期有效的亲密关系。

今天的很多牛人,罗永浩,李峰,张晓楠,李笑来,都是好朋友,一起打麻将的好朋友。

这些人在一起,是不讨论如何赚钱的。但是为什么这些人都能做成事,因为他们互相看见了彼此,是如何认真做事情的。

投资,是把注意力放到亲密关系上。如果你一生都没有和他人建立长期亲密关系,其实是很失败的。

今天比昨天,明天比今天,都好一点点,就是投资。

投资这件事,昨天就应该开始了,越早越好。

笑来老师也是40岁才用钱投资的。但是,笑来老师很早前,就用注意力进行了投资,就开始投资亲密关系了。

4、竞争力:怎么样提高收入?

最重要的是把时间花在能使自己更好的事情上。

我大学毕业之后,没有上班,还好我在28-35岁之间,有一段打工经历,我的前老板是俞敏洪同学。当时我不得不关掉公司,陪父亲养病,当时罗永浩已经在新东方教书了,于是我也来这里教书。我工作定了的时候,我告诉我爸:我找到工作了。我爸听了之后,沉默许久,说了句“新东方厨师学校”。

当时我当老师,打分太高了。新东方按老师分数给工资,我的工资太高了,新东方就说,工资1700封顶。

这就是我的一段打工经历,也是拿到公司虽高薪水的经历。

我当时想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环境里最需要什么,而不是去想自己喜欢什么。我们要在有趣和有用之中做选择。

人生的主动选择就是在有趣和有用之间,这样的事最大的问题的就是,到任何一个团体,不断问自己,这个团体最需要什么?我当时在新东方做写作老师,因为没人教的好。当时8个阅读老师,2个写作老师。我当时把托福的题库里的作文,全部写了一遍,做到这件事的没几个,于是我就成了一个稀缺的人。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被需要,被必需的人。

一开始我们只能出售时间,后来一定要做到去购买时间。

等你做到足够好的时候,你的薪资一定是不配你的能力的。终将有一天,你意识到的时候,你就可以离开公司,突破自己。

5、学习力: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是高效的?

你要把注意力从收入上移开。多琢磨工作,不要狭隘在钱上。要学会一个凶悍的本领,拿到什么东西,就投入进入。干一行爱一行很重要,无论干什么,都很开心,都很钻研。这才是正确的。即使别人说你干这事多累啊,你自身也最好沉浸进去。

你只要在不停的做事,熟能生巧是必然的。有一个原理:只有工作狂才吸引工作狂。不是苦哈哈的工作狂,因为真正的工作狂是很开心的投入工作的。跑步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喜欢跑步,觉得跑步很爽的人。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路上,有很多技巧,有一个就是共同成长。

最初的时候和自己共同成长,大脑有三层:直觉(黑马),情绪(白马),理智(骑手)。要驾驭自己的思维。

跟家人一起成长,这个事情很难的。如果处理不好,家人可能会成为拖累。

跟同事与朋友一起成长。朋友:那些我愿意,且他们也愿意,一起做事的人。你要善待你的同事,说不定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比跟家人还长。

一部分人没有意识到善待自己,还有人没有意识到善待家人,更多人没意识到善待周围的人。那些成功的人,到最后,是会做出一个产品,跟陌生的人一起成长的。

所以我特别相信共同成长。我不相信速成,因为成功没有捷径。但是我相信快速入门。举个例子:跑步,跑步是一件好事,可以快速入门。但是接下来,跑啊。可是很多人败下阵来。因此我给大家讲一些道理,就是5分中讲清楚的事,接下来,就是你自己要去做啊,要去实践啊。

6、执行力:如何提高执行力和行动力?

5个方面提升:

1) 执行力的本质

执行力的核心本质就是流程管理。就是懂得如何一步一步完成任务。什么必须先做,什么只能后做,什么可以同时做,以及每一步如何检查正确性。

2)优化流程的两个基本手段

优化流程,就是提高执行力的过程。因为优化流程的目标就是提高效率。串联子任务,同时进行一切可以并联的子任务,每个环节都要有意外处理机制。

3)提高执行力所面临的问题

面对一项任务时,执行力有另外一个定义。每个人都很擅长把许多没必要的事情贯彻到底,此时应当换个角度去看待执行力。

4)执行力差的根本原因

每个人的身体里不止有一个自我。理智、欲望和意志如果是一架战车。理智是骑手,欲望和意志就是黑马和白马。

我们真正的任务就是不断改进战车的性能。通过习得科学知识,改变我们的情绪模式,用理性控制他们,使欲望和意志达到平衡。

5)提高执行力的基本策略

只着手改变一个方面,然后再搞定下一个。通过学习-反思-运动-坐享-睡眠-适当的自我原谅,让理性逐步强大起来,连哄带骗的让欲望和意志更“听话”。

总之,真的改变,用更高效的执行力武装自己;提升执行力,花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儿;改变情绪模式,做事更专注,更好平衡理性、欲望和意志之间的关系;做事有章法,面对庞杂的事情也能从容不迫,一步一步拆解任务,分步骤完成任务。

7、结束语

过年的时候,去和菜头专栏串门,我唱了首歌。我的第一吧吉他的购买目的,是我爹发现我摔倒之后脑震荡,唱歌总跑调,识音困难。我爹是英语老师,说唱歌不好的人英语都不好的。于是我爸就给我买了把吉他。直到我35岁,我唱歌还是不好听的。当然现在好一点了。执行力就是什么呢?就是即便做的不好,也会持续去做。这就是执行力。

某个读者对李笑来《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总结:李笑来告诉我们,一件事,做成1,做的好一点就是1.1,做的差一点就是0.9,做成1的事情,做一万遍还是1,只有那些努力把事情做成1.1的人,才有可能把价值越乘越大。抱怨没有任何用处,听直播的同学不要在任何一刻去抱怨前一刻的事,而是看到这一刻自己的成长。古人说知行合一,你要先知道了道理,才可以做出正确的事情。怎么行?实现财务自由,为什么你什么道理都知道了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因为你没有执行力。

有很多时候,大多数人,误以为,自己要做的足够好,才可以去做。这是阻止很多人进步的原因。但是今天,我们换取财富的绝大多数技能,是并不需要许可的。

有的人是在不断进步的,因此这个长期很短。有的人进步很慢,因此这个过程就在不断加长。我写的东西就是给你,你自己看的。你会看到你自己带来变化。

多年来,笑来老师有两个显示器。一个是27寸的mac,另一个是Lg的显示器也是27寸,双显示器,会极大地,提高你的效率,如果有一天,你装了2个显示器。十有八九,你身边的人会觉得你装。这是很正常的,因为他们没有体会到。你不如送给他一块,当他感受到的时候,就会知道有多爽了。

对待重要千百倍的亲人而言,花费三到四倍于陌生人的注意力其实是很聪明的一种做法。我们要花尽可能多的注意力去关注自己的家人。

我知道你可以走上财富自由这条路,我也希望你能跟你身边的人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