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劇本的練習

每個人都因自己的潛意識意願或他人的影響,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也活在不同的角色中,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活在什麼角色裡。每次做宋老師的任務練習,都會發現,這些不過是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出現的事情,但卻從來沒有好好思考過,沒有好好看看,這些日常發生的一切,究竟對自己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長輩眼裡,我扮演的角色是乖乖女。從小到大,從來不會惹事生非,所以老師一般都比較喜歡我,爸媽也對我很放心。我對這個角色沒有喜不喜歡的想法,性格的原因使我給人這樣的印象而已。不過,其實當乖乖女太久了,偶爾還是想做些過界的事情讓人刮目相看。尤其是這幾年,特別想去玩挑戰自我的運動,比如潛水,騎馬,跳傘,甚至可以的話,去學駕駛飛機。要放以前,是不會這麼想的,除了害怕,還會有一點點想要維持乖乖女的形象。但是人生這麼難得,這麼短暫,哪有時間顧慮別人的看法,就像《遺願清單》裡的兩位可愛的主角一樣,且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在同輩眼中,我是獨行俠,女漢子。我是比較倔的人,啥事自己可以解決,絕不開口請求幫忙,即使自己解決不了也寧願承擔後果,而不會開口。自己為難自己的後果就是心累,會有情緒,以前處理不了,現在慢慢學會調整自己的情緒,也看到了自己性格的倔強,慢慢調整中。獨行俠就更明顯了,喜歡自己一個人做很多事情,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太願意接受朋友的邀約,甚至我都跟朋友開玩笑說自己有自閉症。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會害怕與人關係過於接近或親近,我覺得保持在一個安全距離才舒服,所以給人一種冷冷的感覺。獨行俠我還是挺喜歡的,一個人可以安靜思考,一個人做事效率比較高。不過偶爾會有些許孤單,以後考慮多投入朋友們的嬉笑玩樂也不錯。

偶爾,我還會扮演傳教士和老好人。有時候跟人聊天,聊到自己了解過的話題,就會特別願意跟別人說自己的想法,有時候不由自主就變成有點“灌輸”的感覺,我不喜歡這個角色,畢竟好為人師不是什麼好事,既惹別人煩又阻礙了自己的進步。偶爾扮演老好人,其實樂於助人,是一件好事,不過通過自我覺察,會看到有時候會有一些為了獲得更多正面評價而幫助他人的心裡狀態,我覺得可以繼續樂於助人,不過要修得真誠智慧的心去幫助他人,需清除為了滿足小我的虛榮。

在小孩子面前,我是一個嚴肅、嚴厲的角色,可能跟職業有關,平時給學生上課就比較嚴厲,家裡的小輩也很怕我,看到別人的問題就會板著臉說,希望可以讓別人馬上意識到問題,然後改正。不過其實有時候效果並不理想,有的小孩會有比較大的心理壓力,以至於適得其反。這方面需要改善,可以找一種更合適的方式,達到更理想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過去的人生一直以上面各種角色扮演一個綜合的形象,大概是一個平淡,簡單的人生劇本,其實還有很多事想寫進劇本裡,希望是一個更精彩的版本,後半生所剩不多,但願精彩不負此生。

總的來說,在已經演繹的人生劇本裡,我是比較自由、自主的,除了一些心理模式帶給我的自我限制外。我堅持自由意志不被干涉,而父母對我的包容也維護了我的自由和自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