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个群体的未来担忧!

请看一组数据:

全球2.89亿视力损伤当中,有42%是因为没有矫正过屈光不正或者屈光不正矫正不良造成的!

再看一个调查:

中国20-24岁的年龄当中,有1.28亿近视,其中2900万是高度近视!

而下面这个调查数据中的高度近视,就是上面那组数据42%当中的一个群体。因为,高度近视的危害,你可以随便上网查一下,或者到医院的官方网站去看一下,每年因高度近视导致的并发症正在危害着近视这个群体!

常见的:视网膜病变、玻璃体浑浊、飞蚊症、脉络膜萎缩、黄斑变性、青光眼、后巩膜葡萄肿等等容易导致视力失明的眼部疾病。

这个数据是昨天参加天津眼科医院眼视光中心李丽华副教授(李丽华,天津市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的讲座中得来的,至于数据是哪一年的,现在不可知,但是这是官方调查的数据,如果您有疑问可以再展开调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天,我是想从这个数据本身给我带来的新的思考,浅谈一下近视这个话题。

一个高度近视孩子的现状!

对于近视这个群体,自己从2012年就开始接触,那时候的近视几乎都是在小学三四年级才发生,而且发现之后,如果加以科学的控制和预防,都能得到较好的效果。

但是,近几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很多孩子在幼儿时期就接触这些高科技电子产品。孩子都学习能力增强了,但是随着早期的大量用眼,近视的年龄也在提前发生。

我的患者当中,最小近视孩子才四周岁,散瞳验光以后已经500度近视!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孩子要终生要和眼镜作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近视的原因,却是孩子家长过早的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和书籍有关!

在临床诊断中,其实这孩子不应该叫高度近视,应该是超高度近视!因为在孩子四岁的时候,他的屈光状态应该是远视状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对照表格可以算一下:近视是-5.00D(1D=100度;“—”表示近视!)的四岁孩子,和她年龄想对应的+2.00D(“+”表示远视),相当于这个孩子现在的屈光状态是700度的近视,(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

孩子的未来!

如果一个孩子在小学就300度以上,那么这个孩子就极易发展成高度近视,而在这个孩子50岁、60岁之后,就很容易跨入视力损失中的那个比例当中去!

那么,这个四岁就已经近视500度的孩子,在以后还有没有能够很好的照顾自己的能力?

现在只有和父母,全力以赴的为保护孩子眼睛的健康而提供专业的防治措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视如何形成的?

见识了高度近视的案例,那么,近视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不讲专业的理论,就讲现象!

其实说得直白一点,近视就是环境进化的产物!

如果不是环境进化的产物?那么在很早以前的农耕时代和游牧时代,有近视这个物种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关近视的一个段子:在以前小学低年级课堂上,一个班的近视同学可以说是稀有物种,如果一个班有一个同学戴眼镜,老师提问题会说:请那个戴眼镜的同学起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而现在,在高中课堂上,不戴眼镜的是极少数,老师多数会说:请那个不戴眼镜的同学起来回答一下问题!

现在的环境下,为什么容易产生近视?

1、孩子的父母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近视。而高度近视的风险就是容易遗传给下一代,如果父母双方都高度近视的话,遗传几率占到75%;

2、注重孩子的智力开发,导致孩子过早的看近,而在孩子眼睛3-5岁发育期造成了眼睛过早发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食物的丰富,品种的多样化,反而让有的孩子会出现偏食、挑食现象。家长的过度照顾,会让孩子吃的过精过细,导致有的孩子都开始换牙了,还不愿吃粗纤维的食物或者过硬的食物。

4、对成人行为的模仿,电子产品对于成人的诱惑力,导致现在的新名词“手机爸爸,手机妈妈”,孩子不听话了,塞给孩子一部智能手机;孩子到处乱跑不安全,给他ipad 就不乱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成人应该思考些什么?

既然孩子的近视或者我们的近视,多数是由后天造成的较多,我们是不是应该在看近的时候,也要学会及时休息?

在自己学会的同时,有孩子的可不可以监督孩子少看近,多望远?多陪孩子走出户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孩子偏食、挑食,是不是可以有意识的为孩子增加食品的花样性,让孩子在摄入高蛋白的同时也要摄入一些富含叶黄素多的绿叶蔬菜和水果,来保护孩子每天接触电子产品和过度用眼而消耗的叶黄素以及各种微量元素?

在孩子3-4岁的时候,是不是就要有意识的为孩子检查一次视功能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在视光技术比较成熟的国家,都提倡孩子在3岁左右的时候,为孩子建立屈光发育档案,每年及时进行数据的跟踪检查,有效帮助孩子控制避免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国内,在比较正规的视光机构,也会开展这些检查。但是,前提是家长一定要意识到近视这个常见屈光不正对于孩子未来的重要性,主动在当地找到这样的机构去为孩子进行专业视光检查。

早检查、早发现、早干预!是能为孩子保障眼睛健康的唯一途径!

而作为成年人,如果你感到眼睛不舒服,一定也不要选择忽视!一定要到正规的视光机构去检查视功能,排查眼病!

如果你已经近视了,就更要定期检查视功能!如果你每天都接触电脑和手机,更不要对眼睛健康熟视无睹!及早筛查,及早发现异常!避免自己眼睛健康受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防治近视,任重而道远!从小我的角度看,近视会影响个人的视觉健康!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近视会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防建设、军工发展,而近视度数过高对于从事一些精细化的工作也会受影响!

作为一个视光从业者,如何让家长和孩子重视这个看似很普遍的近视问题?是一个值得持久坚持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