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队里的那些事(2)

        到王克勤连的第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被分到二排五班,第一天上午,连队进行了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教育。我们为什么要当兵?为谁当兵?指导员侃侃而谈,滔滔不绝……

    说实话,38年过去了,如果说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那是骗你的,怎么可能?但是,指导员这个人,我记忆深刻。他名字叫陈洪潮,中等身材,四方脸,说话低沉有力,浙江义乌人,1971年入伍,老三届高中毕业。他知识丰富,文化水平高,思维缜密,讲起课来声情并茂,时而高亢激昂,时而如潺潺流水,沁入人的心扉。有时像妈妈一样对你关怀备至,你若生病他会叫炊事班帮你做好病号饭,端到你的床前,熄灯号吹响前他会亲自走到你的床前嘘寒问暖,身体是否好点了……。

     他办事雷厉风行,决不拖泥带水,坚决果断。 记得有一次夜间打靶考核,二班有个亳州的新兵,枪卡壳了,未经报告,提着枪站了起来,枪口对着等待射击的我们,只见指导员一个箭步上去,一手抓枪,一手给了那个战士一个巴掌,后面的战士都感到惊诧!回到连队,指导员说道:刚才在靶场发生的事大家都看到了,我有点激动,打了他一巴掌,我也心疼,我也难受。但是,如果没有一巴掌,他的枪走火了,你们其中的人可能变成了冤鬼,他有可能被送上军事法庭。听他说完,全连的战士都为他这一巴掌叫好,那个被打的战士是心服口服。部队有着铁的纪律,稍有不慎人命关天。

      指导员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对全连战士的思想动态了如指掌,明察秋毫。有一次连队要帮地方生产队挖鱼塘。当时,刚下完雪,气温零下五度,有几个城市兵琢磨着装病请假。晚点名时,他进行了战前动员,说:我们连队有几个战士这两天身体不好,明天挖鱼塘,班长叫他们不要去了,这些同志都表示小伤小病算啥,明天行动一定要参加,在此,我对这些同志给予表扬。果然第二天没有一个战士请假的。不得不佩服他这一召实在是‘’高‘’。

     有一次,我跟他聊天问道,您凭什么判断一个战士真的生病和装病呢?他反问我,你没看到我在吃饭时都会到各班去看一下嘛?我不理解,他又说:真有病的人吃饭是不多的,而装病的人他的饭量不会减少。我豁然开朗,哈哈大笑!

      连队养了几头猪,平时战士们的剩菜剩饭都有饲养员收集起来喂猪。有一段时期,连队浪费严重,恶水缸里面有不少米饭,甚至有的战士吃包子只吃里面的馅,皮都扔了。指导员集合全体战士来到恶水缸旁,指着被浪费的粮食,语重心长的说:同志们我们的国家还很穷,我们的人民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我们的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他从恶水缸里拿起一块包子皮放进了嘴里,顿时鸦雀无声,在场人员感动得一句话说不出来,从此再没有人浪费粮食了。

       就是这位指导员让你又敬,又爱,又怕!

      上完政治课,我们去了年队的荣誉室,荣誉室里陈列着各个时期的锦旗、奖状、和证书,有一些包括王克勤在内的为国捐躯的革命列士的衣服、公文包`枪支、刀具等等。教育是深刻的,责任是重大的。心里面总是想着在部队也要好好干,绝不能给这个英雄的连队抹黑!

      下午,全连在操场上集合,有连长安排下午的训练任务。我用眼睛打量眼前的连长,只见他三十岁左右的年纪,身高七尺,国字脸上两道弯眉浑如刷漆,一双眼光射着寒星,唇方口正,高挺着鼻梁,一身绿色军装扎着一根武装带,武装带上别着一把手枪,一双皮鞋擦得锃亮,威风凛凛,相貌堂堂,骨键筋强,志气轩昂。说话间厚薄适中的红唇中露出雪白的牙齿,荡漾着令人目眩的笑容,完全是一副职业军人的形象。(如在当下,不知会迷倒多少女粉)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