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队里的那些事(6)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猎犬一一SO演习(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80年7月,南京军区交给我们连一项神圣而又光荣的任务。探讨《平原地区步兵连坚固阵地打敌集群坦克》,代号:猎犬——SO演习。

      7月6日清空营房里的所有物资,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于傍晚时分到达目的地——泗阳县洋河镇。

      这个小镇不大,以生产洋河大曲而闻名,另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酒厂。所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酒糟的气味。

      我们的营房是一个废弃的粮食仓库,里面灰尘积的很厚,蜘蛛网是一片片的挂在空中。左右两边有两扇大门,屋沿下面有四扇气窗。汽车开进院内,卸下所带来物资,落实各班排在仓库中的位置,立即开始了打扫卫生,包括院子里的杂草,一会儿清理干净。没有自来水,院子里的西边、连部的前面有一口水井,吃用都是它。

         开饭前,指导员亲自指挥大家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规范活动范围。睡觉前,大家争相去井里取水,站在露天下洗澡。由于是夏天,井水冰冷彻骨,浇到身上,身体会不由自主颤抖,就象跳迪斯科舞一样。晚上睡觉,不要说空调,连个风扇都没有,天气异常闷热,一百多人睡一个房间,鼾声此起彼伏,脚臭味一阵阵飘过……。验证了那句话‘’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我找了个刊物,撕下封面,正反交替叠起,然后从中间等份折起来,再把叠起来的放开,一个简易的折扇就成功了。

     防御阵地是在洋河镇的北边,一块废黄河滩上。远看,一撮撮芦苇和杨柳随风飘荡;近处,零星的草地上几只山羊在争相草吃。四周没有庄稼,也没有民房。很远处隐约见到一座大桥,大桥上蠕动着象蚂蚁一样的汽车。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炊事班已先前进入,支起了大锅,准备野炊了。

      一会儿,排长张国珍从连队受领任务回来,召集三个班长下达任务。每人每天挖战壕20米,要求战壕的上沿宽度1.1米,底部宽度0.6米,高度1.5米。我的个乖乖,这个强度不小也!我嘴里叽咕着。好在是沙土,脱悼军冒,撸起袖子干了起来。尽管戴着手套,尽管手上有着厚厚的老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血泡还是一个个冒出来了。脚下,先是用右脚在军揪上往下踩,后来改成左脚,最后实在是没力了,一会儿左脚,一会儿右脚。头顶上的太阳照在脸上火辣辣的,每个人的脸上的皮都在脱落。炊事班做了实验,一个鸡蛋,打开放在铁锅上马上就熟了。几乎流出的汗即刻变成了盐霜。即使这样,全连官兵没有一个叫苦的,没有一个叫累,更没有一个休息的。个个咬着牙坚持着……

       下午四点多,力体大的己经完成任务。他们顾不得休息,立即前去支援体力弱的战友。四班战友王孝才和我同年入伍,曾经是江苏摔跤队的队员,长得虎背熊腰,力大无比。他看到我才完成任务的三分之二,二话不说,从我的另一头进行夹击。(后面天天帮我)他们不累吗?不是!这就是我们连的光荣传统,‘’三大互助‘’。用一句诗来说:落地为兄弟,何必血缘亲。

       也许是被我们全连官兵的斗志所吓到,太阳渐渐收起嚣张的气焰,悄悄地离我们远去;微风被我们的激情所感染,在我们的脸上反复轻吻。

        收工了,戴在手上的手套已经和血肉沾在一起,强行撕下来,除了手心以外,没有一处是好的。尽管这样,回去的路上照样迈着整齐的步伐,高唱着《打靶归来》等革命歌曲。

       连续三天,终于完成了防御阵地上的战壕,坑道,猫耳洞,敌坦克模型,反坦克壕沟,防坦克锥等土工作业。体质弱的中暑了、生病了,但是,没有一个退缩的,用《亮剑》中李云龙的话说:这是一个狼的连队,是一个嗷嗷叫的连队,还要加句,是一个战天斗地的连队。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