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队里的那些事(8)

              不平静的大年初一夜

      1981年的大年初一傍晚,连队组织去团部大礼堂看电影,电影是根据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同名小说改编的《悲惨世界》,当把上下两集看完回到营房已经到了半夜十一点多钟了。

班长徐红旗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兵退伍以后,连队的人员会有一个不小的调整,我从五班调到了四班,班长名叫徐红旗,山东人,78年入伍,刚从七班副升为班长。小时候,可能是受《水浒传》故事的影响,对山东人特别有好感,梁山好汉,除暴安良,忠义仁厚,见义勇为等等英雄的化身。到了中学的时候,街上卖生姜大葱的几乎都是山东人,赶着小毛驴,穿着厚厚的棉袄、棉裤,他们的棉裤很特别,前面没有门襟,腰上没有扣子,为了穿脱方便,裤腰就特别的大,裤子提上后,两只手把裤腰贴到身上,将多出来的部分重叠起来,用绳子一扎就算系好了。可能是由于抓生姜的手比较脏,如果裤子松了,不会用手往上提,而是用两只小臂贴着裤子,扭几下腰,裤子就提上去了。我不知道为什么,班长徐红旗有着皮腰带,也喜欢做这样提裤子的动作。他有着山东人的粗犷,也有着生意人的精明。

我和吴庆国合影

        副班长叫吴庆国,79年入伍,杭州市人,干部子弟,刚从司号员下到班排,大家都叫他小喇叭。他性格直爽,活泼可爱,也会有点小脾气。由于兴趣爱好相投,我俩关系不错。每天训练回来,他总会冲上一杯麦乳精,如果我在,他也会给我一杯。那个年代,麦乳精可是高级补品,一个月的津贴也就只能够买两瓶,能天天喝到麦乳精是相当奢侈的。

        此时,不但班排变化大,连队干部也几乎都走了,指导员陈洪潮去了南京高级步校深造,副指导员顾开勤去了三连任连长,连队只剩下连长陈飞在主持工作,已有传闻,即将就任副营长了。

连长陈飞

        由于已到深夜,连长要求10分内熄灯睡觉。

      我刚爬上上铺,下铺的班长对我说:‘’宏玉,你明天要站岗哦!‘’几天前我就接到营部通知,年初二代表一营参加团里面举行的乒乓球比赛。况且,我在饲养兔子其间是不要站岗的,这是连长给的福利,现在他叫我站岗肯定没安好心。我强忍着怒气,问道:站几点的岗?‘’8点到10点‘’!部队在假期里是可以有2个小时外去采购日用品,或者去会会老乡的,通常是吃完早餐去,赶回来吃午饭,下午是2点到4点这段时间,赶回来吃晚饭。这两个时间段是两个黄金段。一听他说8点到10点,开始有点冒火,硬生生地说道:没时间!‘’那就站下午2点到4点的‘’!分明是有意玩我,我火冒三丈地说道:不站!‘’为什么不站‘’?‘’不站就不站,哪要问为什么‘’?显然这句话激怒了他,他突然抓住我的右脚往下一拽,还好我反应快,在摔下来的瞬间,两手撑地才避免了受伤。我立即起身,冲上去推了他一把,他立即对我来了个锁喉,我也一把抓住他的衣领。在铺床的副班长,转过身来说道:‘’有话好好说,不要动手!‘’从副班长的话中,明确地在声援我。就在我俩还在僵持时,我的老乡晏金文背着枪,正准备去站岗,看到我要吃亏,把枪往墙旮旯一放,指着班长大声说道:徐红旗,你再不放手,我们俩一起上去揍你!可能气势上压住了他?也有可能他也不想把事态扩大,把手松了下来。其实,就凭我俩之力是打不过他的。

        这口气哪咽得下去?我调头直往连长宿舍跑去,顾不得喊报告,一头冲了进去,连长正在洗脚,见我一脸怒气,问道:什么事?我说:徐红旗打人!连长又说:‘’你把事情的经过说说‘’。他听完我说了经过后说:‘’你先回去睡觉,明天把比赛打好,我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再说‘’!是不是连长在和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部队里一般情况战士是不敢顶撞班长的,如果班长和你过不去,你吃不了兜着走,苦活,脏活都是你的,不把你整死,也要让你脱层皮。我深知这个厉害关系,既然已经闹成这样了,如果不把把他的气焰打下去,以后在他手下怎么混啊?唯一的办法就是给连长施压来整他,一定要让他知道我不是好惹的。在我看来,连长马上要升副营长,如果连里出了点事,对他的升迁肯定有影响。我愤怒着对连长说:王克勤连居然出现党员班长打战士,性质是非常恶劣的,如果你不处理,我到团里去,团里不处理,我就写信去《人民前线报》,一定要讨回一个公道!显然,这几句话起了作用,连长安慰我说:‘’你不要急,如果事情确实如你所说,我一定处理,我会叫他向你赔礼道歉,并在支部大会上作深刻检查,视检查的态度好坏,给予处分!‘’听了连长这样的表态,心中的怒气,稍稍有了平复。

        年初三清晨,我刚到兔舍准备打扫卫生,班长徐红旗走了进来,抢过我手中的扫帚,帮我打扫免舍卫生,并诚恳地说:宏玉,前天我没有调查,不知道你要去团里比赛,态度粗暴,方法简单,特地来向你赔礼道歉!他这一道歉,我反而不好意思起来,连忙说:班长,一只巴掌拍不响,我也有问题,我应该事先把去团里比赛的消息向你报告,这样也许就不会有这种事情的发生。‘’这时班长伸出有力的大手握住我的手说:兄弟,啥也不说了。

        也许,连长怕我再捅什么 篓子,不久把我送到师教导队去了……。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