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 庆祝中国海军建军68周年 高山上的海军 (16)

17.特许自考生

近来,洪韧刚一直在反思,提醒自己以后遇事要收敛,不可锋芒太露,不可操之过急,不要想那些花花点子,不要瞎操心。决心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但,有的人就是不让你改,非逼着你继续走下去。

副连长就是这么一个人。正在洪韧刚调整自己的思路,修正自己前进方向的时候,他来找洪韧刚,小声地说:“指导员,我们再组织捡点鹅卵石怎么样?”

“找死,脑子有虫子啊?”洪韧刚听后十分吃惊。

“再捡点鹅卵石可以解决大问题。”副连长重复了一遍。

“你是不是看我现在心情好一点,心里就难受,不给我上点眼药,就不舒服?是不是看我这阵没挨营里撸,担心营领导没事干?”洪韧刚挖苦副连长。

当初,为了解决伙食费超支的问题,洪韧刚首当其冲提出捡鹅卵石,为此,不仅挨了批评,还影响按期扶正。虽说这是个很好的开源项目,因为上级明令禁止,洪韧刚可不愿再闯红灯。

副连长纯属没事找事,专揭洪韧刚的伤疤,洪韧刚能有好话给他听?副连长作为分管后勤工作的负责人,尝到了捡鹅卵石的甜头。手中有钱,办事方便。连队门窗坏了,或者缺个椅子板凳,副连长一句话就解决问题。哪块玻璃碎了,副连长用手一指就安上了。连队想搞个小会餐,副连长一拍板就搞定。战士家中困难,党支部一研究就寄点钱去。战士回家探亲每人给点补助,战士乐得合不上嘴,说咱们是享受“高干”待遇。前不久,在一连召开的表彰农副业生产先进个人、先进班的大会上,副连长一边给战士发奖品,一边得意地说,“怎么样,这下兑现了吧,以后,谁再怀疑不兑现,谁就别想领奖品。”副连长觉得工作这么干才痛快,责权利相统一,干起工作才有劲头,自己才名符其实像个管后勤工作的副连长。

副连长同洪韧刚几次交心之后,言之有信,精神状态越来越好,革命干劲越来越大,想事越来越多,力争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上做出点成绩。分管后勤保障,想做出成绩就要有财力支持,没有财力支持,只讲大道理那是政工干部的事,自己没那个本事。想有财力支持,唯一的办法,就是再冒点风险去捡鹅卵石,实在没有别的招。

“指导员,我不是没事找事,我也是想了好几天,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才出下策。你不是鼓励我,只要对连队有利的事让我多想、多干,甚至要敢于承担点风险吗?你看咱们连的文体用品多单调,有些已经陈旧不能用了,咱们是不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把,独立自主解决问题。”副连长看出了洪韧刚的顾虑,接着做工作,“我想过了,现在保证改善伙食的经费没有问题,一周两次小会餐也没问题,下一步主要用于添置一些文体器材,你不是教导我们说,不能光想着吃,还要想着乐吗。物质生活解决了,精神生活也不能少啊。”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呀。你挺阴险的啊,为了达到目的,方便你的工作,采取以夷治夷,拿我的话来对付我,好啊,你这个副连长,可真有长进呀。”

“对付你不敢,运用是真,不管谁的话,只要说的有道理,咱们都应照着办,你说对不对?”副连长笑嘻嘻地回应着洪韧刚的话。

“对个屁。我执行上级指示毫不动摇,上面不让干的事,我一样不干。上级禁止的事我想都不想,做个遵纪守法的好干部。”

“这好像不是你的性格,你能看着连队单调的文化生活,能管而不管吗?你这个当家人怕批评,就舍弃广大官兵利益不管吗?”副连长似笑非笑、半真半假地说着。

副连长的油腔滑调,还是触动了洪韧刚的神经。想想连队文化生活确实有些单调。像一连这样的连队,按上级的规定,一年只能配发两个篮球。可一连一年掉到山下找不到的篮球也不止两个。一连的篮球场一边不到5米的地方就是悬崖峭壁,为了不让篮球掉下去,边上拉起铁丝网,铁丝网上面挂上破鱼网,尽管有天罗地网,篮球一个不飞出去是不可能的。

掉下山的篮球,冬天还好找,夏天就不必了。

有一年冬天,篮球掉下山后,全连没有篮球了,周六党团活动的一项内容,就是发动党团员和全体青年下山找篮球。副连长还画了一张找球图,各班按区域全面进行地毯式地搜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全连一下找上来三个篮球。第一个找到篮球的战士像获得世界百米冠军似的,手舞足蹈,大喊大叫。有战士开玩笑说,他的声音二百里远的都能听到。尽管有一个篮球已经烂了,但照样算胜利成果,文书在连队黑板报显著位置,公布了三位获奖者名单。

洪韧刚很清楚,像一连驻地这样地形的连队,一年四五个篮球也不够用。他在宣传股当干事时,一连干部托关系到宣传股多要一两个篮球,洪韧刚那时不理解,还问,你们是打篮球还是吃篮球?额外要不到篮球的连队,就用上级拨的那点有限的文化活动经费买一两个篮球。

总政在配备基层连队文体器材是从总体上考虑,一般的情况下,一个连队一年两个篮球基本够用,可国家大、部队分布广,到了基层什么情况都有,上面不可能把所有的特殊情况都考虑到。基层自己不想点办法解决问题,什么都靠上面解决那也不可能。洪韧刚想不通的是,上级解决不了的问题,又不允许基层想办法解决。各种文件规定的很死,你要自己动点脑子解决点问题,不是违反了这个纪律就是违反那个规定。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养成一种习惯,有什么困难向上一报,解决不解决也不是基层责任。基层的东西基本都是上级配发的。基层遇到些困难,要钱没有,上面不解决,问题就成年累月放在那里,基层干部着急上火也没用,时间一长,也就没人着急上火了。如果有人着急上火,饥不择食,最后解决了问题也得不到好果子吃。上次,在推迟洪韧刚任正职的会议上,有的领导拿着反映一连捡鹅卵石的信,一针见血地指出:洪韧刚缺乏政工干部应有的把握方向能力;分不清主次,把训练中心摆到次要位置;缺乏长远观点,只盯着眼前鸡毛蒜皮;忽视艰苦奋斗教育,成天只想着连队吃好玩好;明知不对,不但不坚持原则,还带头去干,这对于一个党支部书记来说是很危险的。

常委会上,政治处徐主任对这种观点提出不同意见,得到了朱政委支持。朱政委说,对一个年轻干部怎么看,同样反映出一个领导干部的水平。有的同志发言,是个人意见,不代表常委会意见。我同意徐主任的看法,有的同志对一连及洪韧刚的看法是不全面、不准确的。

哪有不透风的墙。透出来的风都是带有刺激语言。政委讲的正面观点没人去传。对洪韧刚的负面意见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到了二十六营,传到了洪韧刚的耳朵里。洪韧刚消沉了好几天。

二连副连长曹一飞听到这样消息后,给洪韧刚打来电话:“这对你不公平。别看我对你们连好出风头很有意见,但我这个人有话从来说在当面,你们可能第一个怀疑就是我反映你们连捡鹅卵石的事,我对天发誓,我从不背后干这样缺德事。如果全军指导员都像你这么个劲头,基层建设能上好几个档次。我对你有意见,我也愿在你这样的指导员手下干,痛快。”

洪韧刚是个没有记性的人,刚刚有了一点记性,让副连长一搅和思想又动摇了。连长给了洪韧刚一个比较准确的概括。洪韧刚是一个在水中长着尾巴的篮球,有人按着他的时候,他能老实一会儿,只要一抬手,他的尾巴就露出来。

副连长也摸出点规律,洪韧刚认为对连队建设有利的事,早晚要干的,所以,抓住时机,要求再捡几次鹅卵石,把一连的家底弄得厚实一些。

洪韧刚想了想,对副连长说:“别有两个钱就开始得瑟,能用的修一修、补一补,尽量用,看哪些文体用品确实需要增加的统计一下,估算一下再捡多少鹅卵石够用,别像一个土财主一样,看到钱就眼红。检查我们写了,决心表了,能不去捡就不去了,别惹麻烦了,实在要去的话,一定要利用业余时间,训练时间一分钟也不能占,这是条原则,别再给营里领导添乱。”

“我已经算好了,增加一副乒乓球台放在电视室里,买几个篮球,添三副康乐棋、每班增加两副羽毛球拍。至于添置围棋、象棋、扑克这些花小钱的东西,连队文化活动经费就够用了。

最好,把文化活动室那些破椅子换掉,那才像个活动室的样子,我们要搞就搞成大孤山一流的文化活动室。你不是常说,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像个样吗?”副连长积极性来了,却给洪韧刚出了难题。不干吧,副连长说的这些都是洪韧刚梦里都想干的事,干吧,自己已向领导表态,有点说话不算数,失信于领导了。洪韧刚抬头使劲瞅着副连长半天才说,“我说副连长同志,你想让我左右为难,最终不仁不义吗?你这不是把我往火坑里推吗?以前连长说我让他背黑锅,我刚刚学好,你却要重走我的老路,还要抓我这个垫背的。”

“行吧,这事我可从没和你打过招呼,你根本不知道,你怎么是说话不算数。我告诉你,我利用休息时间领着几个人去锻炼身体去了。”

副连长了解洪韧刚的性格,专击软肋,一忽悠,一描述美好蓝图,洪韧刚准干。

“记住,关键是要注意安全,一是人身安全,二是要保密,知道吧?”洪韧刚不断地叮嘱。

洪韧刚决不是没有主见的人,如果谁看不到这一点,那太低估了洪韧刚。他心中有自己的打算。哪个干部在位置上都要干点事,早干晚干都要干。洪韧刚的风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想到马上干。趁着自己还没扶正的时候,多干点,别扶正后有什么闪失,再降下来就难看了。

周三晚上,自由活动时间。一个班抽两个人,提前半小时吃饭,跟着副连长去捡鹅卵石,剩下的人,仍安排自由活动,大家有洗衣服的,写家信的,打扑克的,下象棋和下军棋的。

洪韧刚在营房转了一转,走进三班,一看屋内没人,灯却明晃晃地亮着。

丁宝峰在四班看打扑克,从窗户看到洪韧刚走进三班,就从对面的四班跑了过来。

“屋里没人,为什么不关灯?”

“对不起,指导员,忘关了。”三班长丁宝锋顺手拽了一下开关线。

洪韧刚看到中间的贮藏室里透出灯光,就问,贮藏室灯怎么也亮着,顺手敲了敲门。

开门的是三班战士希文杰。“班长、指导员,你们好。”

洪韧刚面前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小个子,他眼睛在不停地眨着,宽大的军装穿在他身上格外显眼,左手拿着一本书,右手拿着一支笔,凳子上还放着一个本。

全连里只有他一个人戴眼镜,大家都叫他小眼镜。洪韧刚对他比较熟悉。这个“小眼镜”别看人长得不大,文质彬彬,但年龄已经有二十三四岁了,平时训练和劳动从不落后。他是正儿八经的高中毕业,湖南岳阳人,文化水平挺高,在连里两用人才培训中学习成绩突出,洪韧刚还给他发过奖。

“你在看什么书呢?”洪韧刚边说边拿过他手里的书,原来是《高考复习参考资料》。

“小眼镜”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有些紧张地看着洪韧刚。

“我们‘小眼镜’可是个小才子,当兵前参加高考,只差了三分。”丁宝峰在一旁解释。

洪韧刚把书递给“小眼镜”,“好,爱学习是好事,你是打算考军校吧。”“小眼镜”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那就好好努力,也不要搞得太辛苦,该休息就休息,放松一下自己。”洪韧刚拍了拍还在一个劲点头的“小眼镜”。

“谢谢,指导员。”“小眼镜”激动地说。

离开房间,丁宝峰见周围没有人,对洪韧刚说:“‘小眼镜’当兵的目的就是考军校,家里对他的期望值很高,我担心他只想复习,耽误训练。”

“平时不复习的人,训练就一定好吗?我们不要把什么事都往一起扯。我在团部时,也常听到这种说法。你多写点稿子,就有人说,为了出名会影响其他工作。可你业余时间下棋、打扑克,没人说影响工作。学习是个苦差事,要支持他。”

丁宝峰回来向“小眼镜”转达了指导员的意思。“小眼镜”受到鼓励,心里不再怕这怕那。以前复习总是偷偷摸摸。怕人说,不好好学专业技术而去复习高考,不务正业。还怕人说当兵动机不纯,把部队当桥板,是为考军校才来当兵的。

指导员支持高考,“小眼镜”的学习劲头更足了,在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中也格外认真。但是,令他苦恼的是,业余时间在宿舍看书,经常受到干扰。他一副书生气,个子又矮,别人总爱拿他开玩笑,左一声“小眼镜”,右一声“小眼镜”,这个拍他一下,那个逗他一把,弄得他心烦,有时还闹过不愉快,在贮藏室也不安宁,这个进来拿件衣服,那个进来拿个袜子。

“小眼镜”看中了工具室这个学习的好地方。工具室是战士自己垒的宽两米、长不到三米,高一米半没有窗户这么个地方。里面放的是劳动和打扫卫生用的铁锹、铁镐、扫帚等。没有灯、门很小,靠着山边,比较避风,冬天,里面比外面还要暖和一两度,毕竟能挡挡风。平时没人来,在这里看书清静,于是他便自作主张,弄来了电线和灯泡,把工具室变成了学习室。

到了晚上自由活动时间,“小眼镜”就躲进了工具室,戴上棉帽,穿上皮大衣、穿上带毛大头鞋,埋头看书,有一次看着看着在里面睡着冻感冒了,高烧了好几天。

洪韧刚知道后,暗示丁宝峰和排长,他可以作为特殊情况考虑。熄灯前让小眼镜在工具室学习一会儿,熄灯后可以让他在储藏室看半小时的书。丁宝峰理解指导员的意思,对“小眼镜”的管理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什么半小时,自己看着办吧,谁能不睡觉成天给他掐点。实际上,“小眼镜”基本上每天都很晚才睡。不过,洪韧刚交待明白,这个特例只限于高考前这一个月。

近日,营里准备组织安全工作大检查,主要内容是检查阵地的安全和宿舍用火用电安全情况。安全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如果哪个连队在安全检查中不合格,就没有资格参加年终的先进连队和先进党支部评比。这也叫“保底”工程,出了问题,其他工作做得再好都等于零。连里分工副连长抓这项工作,连里及时召开了副班长以上人员会议,先组织各班进行自查,从各个方面彻底消除各种影响安全的隐患。

副连长带着两个排长和值班员对阵地和营房进行全面检查,没问题。副连长边走边说,营里的安全检查真是多余,谁还不知道安全重要,尽浪费时间,有时间还不如打两把扑克。从咱们检查情况看,咱连还不是百分之百地得满分。

副连长边说着边准备收工,走着走着,副连长的眼睛定格在三班工具室。他看到一根电线穿门而进,工具室哪来的电线?工具室门没有上锁,推开房一看,墙角有一条临时拉的电线,绕到旁边的工具架上,架上吊着一只灯泡,旁边还摆了几本书。私拉电线是违反规定的,而且在工具室这样的地方,这还得了。

副连长转身对着二排长喊道,“这是你们三班的吧。”

“是。”

“这是干吗?”

“看样子谁在这学习。”

“什么看样子?去把三班长叫来。”

丁宝峰喘着粗气跑过来,还没站稳,副连长就来了一句,“这是谁干的?”

“小眼镜。”

“在这干吗?”

“学习。”

“在哪儿学习不行,非跑到这个地方来,谁让他来的?”

“我。”

“知不知道不让乱拉电线?”

“知道。”

“知道,为什么不管,你这个班长是怎么当的?”

“错了。”

“错了?如果引起火灾,你说个错了就完事了吗?”副连长话出手到,一把就把灯头拽了下来。

洪韧刚和连长正在连部里有说有笑。副连长走了进来:“指导员,连长,刚才我在阵地和营区检查了一下,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但漏洞还是有的,三班“小眼镜”在工具室私拉电线,你们看怎么处理?”副连长汇报了检查情况。

“小眼镜考军校,能不能照顾一下?”洪韧刚说完,看着副连长,又看看连长。

“规定很明确,不准乱拉电线,特别像我们这样的重点防火单位。”副连长回答。

“如果我们批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不属于乱拉电线吧。我看,你给他找个台灯,平时不用时,让他收起来,再给他规定几条,怎么样?”洪韧刚说出了自己的意见。

“那不是搞特殊吗?”

“特殊就特殊点吗,你如果考军校,我办公室倒给你怎么样?”

“偏心眼。”副连长小声说一句。

“你说什么?我没听见。”

“没,没,我没说你。”

副连长见指导员已经表态,说:“指导员说话了,咱就办。”

“小眼镜”坐在副连长亲自给他安的台灯面前,一边学习,一边心里美滋滋地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自己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考上军校,为一连争光。

周三晚上,“小眼镜”情绪饱满地按计划完成复习任务,看了一下手表还没到21点,就给当教师的父亲写了一封信,“连队领导对我参加军校考试特支持,我特感动,我现在复习进度明显加快,您给我寄来的高考模拟卷子顺利做完,考上军校没问题。

一周以后,“小眼镜”心急火燎地跑到连部找指导员。

“指导员,麻烦了,听说咱们营今年没有报考军校的名额,我明年就超龄了,这可怎么办啊?”“小眼镜”说话带着哭腔。

“别着急,慢慢说,到底怎么回事?”洪韧刚安慰着“小眼镜”。

“刚才,团部的一个老乡上营部送文件时告诉我,说今年咱们连没有报考军校的名额,让我赶快想办法。团部的干部我认识谁呀,只能求指导员帮帮我了。”

洪韧刚觉得这个消息值得重视。机关有的事,还没正式通知,下面就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得一清二楚,“小眼镜”说的可能是实情。

“我现在就打电话问问。”洪韧刚随即拿起电话:“要团部干部股。”

正好是干部股包股长接电话。两人不免先寒喧了几句。

“包股长,我离开机关的时候,你不是说有困难找你吗。今天,我是第一次找你,也是第一次求你了,这个忙你可一定要帮啊。”

“别客气,什么事?你说吧。”包股长热情地问道。

“这件事你无论如何也要帮忙,这个忙你也肯定能帮上。”洪韧刚尽量先把高帽子给包股长戴上。洪韧刚把“小眼镜”要考军校的事说了一遍。“小眼镜”站在旁边,眼里充满了期待。

“能帮上忙我一定帮,这个忙还真帮不上。”没想到包股长回答得非常干脆,“今年全团只有两个名额,经团党委研究决定,这两个名额都分给了海岛的连队了。”

“你能不能再想点办法,从基地再要一个名额。”洪韧刚仍没有放弃。

“今年基地的名额很少,已经全部分到基层。昨天,朱政委找基地干部处要一个名额都没要来,政委可是基地机关的老人了,现在的干部处分管考学的副处长当年是朱政委手下的干事,你说,他那么大的面子都要不来,我能要来吗?”包股长以后在电话里说什么,洪韧刚全都没听进去。他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从团机关下来的干部,连这件事都办不成,心中堵的慌,也为无助的战士感到叹息。平时我们常和官兵讲,什么时候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他们真正需要组织帮助的时候,组织能干啥?

洪韧刚放下电话,叹了口气。“小眼镜”站电话机旁听得清清楚楚。他彻底失望了。

“今年没有名额,明年,你就超龄。”洪韧刚喃喃地说,声音不大,好像说给自己听。

“没有名额等于判了我死刑。我的全部努力白费了,没法向父母交待,他们对我唯一的期待就是考上军校。”“小眼镜”急得哭了起来。

“不要上火。”洪韧刚还在安慰他。

“怎么能不上火,考不上军校,我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洪韧刚知道,没有名额是无法改变的现实,说再多安慰的话,也不会有任何用处。

洪韧刚脑子里在全力搜索,看能有什么补救办法。

“要不这样吧?你和我一起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洪韧刚想了一阵,总算有个办法。

“考那个有什么用?也不能提干,再说,部队规定不允许战士自考。”“小眼镜”有自已的主见。

“军校肯定考不了,参加自学考试,也是证明自己实力的机会。不要小看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个文凭全国都承认。”

洪韧刚耐心地开导他,说:“虽说自考毕业不能提干,但相信一个人有了真才实学,迟早会有用武之地,你的基础好,一定会比我考得顺利。上面规定不准战士报考,但你可以作为一个特殊情况。我帮你参加自考报名,连里为你提供方便。”

“小眼镜”对无法报考军校很失望,那毕竟是自己多年的梦想。可指导员能够二话不说,当着自己的面,马上给团里干部股长打电话要名额,还想办法让自己破例参加自考,照样可以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领导做到这个份上,自己还有什么可说的。哭也哭了,该说的也说了,现实明摆着,再纠缠下去还能有什么结果。

“好吧,指导员,你这样为我操心,我听你的话,准备参加自学考试。”“小眼镜”的情绪明显好转,“我不需要连里照顾,业余时间就够了,不能再给你添麻烦。”

洪韧刚拍了拍“小眼镜”的肩膀,“是呀,这件事我们俩是单线联系,注意保密。”

“小眼镜”直点头。

“小眼镜”走了之后,洪韧刚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多么同情达理的战士呀,自己成天教育他们奉献,他们也真的天天在奉献,可他们需要自己帮助的时候,自己却一点忙也帮不上。洪韧刚走到窗前,遥望天空,感觉自己好像那一片随风飘浮的白云。

洪韧刚叫来副连长,“别光想吃想喝想玩,提高点档次好不好,多想点学的,买桌椅,办教室,学习与休息场地相分离,让官兵有个正经的学习地方。”副连长吃惊地看了一眼洪韧刚说,”是不是向营里汇报一下。”

“屁大点事也汇报,要我们干吗?”洪韧刚脸不是脸鼻子不是鼻子说了一句。

“哪也得和连长商量一下呀。”副连长继续说。

“商量就商量,走。”

商量的结果,向营里报告,但不需要上级一分钱,经费自己解决。副连长落实任务快,很快就把桌椅买了回来,教室的地点就在电视室,官兵平时学习集中在这里,晚上官兵也不用拿小马扎看电视了。胡卫山说,“咱连也有教室了,真正成了大学校了,复员时指导员怎么也得给我们发个大专文凭吧。”

一天晚上,“小眼镜”看到指导员一个人在散步,便悄悄地凑上前来。

“指导员,”“小眼镜”小声地喊着,手里拿着一个信封,“我的自学考试成绩单下来了。”

洪韧刚接过信封,抽出里面的成绩通知单,哲学64分、政治经济学66分、中国近代史68分。他向四周看了看,小声音说:“眼镜,不简单,比我强,我一次只通过两门,你一次就合格三门,还是你厉害呀,照这个进度,两年就可以拿到大专毕业证了。”

“小眼镜”不好意思地笑着。

洪韧刚压低声音,“低调,千万别暴露目标,单线联系,暗号照旧。”说完自己也笑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