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月入3万的催乳师,这种神奇的职业为啥北美没有?

前两天看到一则催乳师月入3万的新闻。作为一个奶娃7个月的资深奶牛,我也说说自己一路奶娃的心得,顺便讲讲自己对催乳师和蓝白领职业选择的看法。

1,我的奶娃经历

我今年在大多伦多地区一个普通医院生了娃。选择这家医院存粹是因为离家近,大概10分钟的车程。

生前的忐忑和生时候悲催的顺转剖按下不表。刚生完回到病房,不一会就有护士姐姐来,帮忙把睡的很香小家伙放在我胸前跟我Skin to Skin(亲密接触),然后指导我如何护理宝宝和喂奶。护士姐姐告诉我,从现在起,每隔3小时要喂一次娃。我说没奶啊,怎么喂?姐姐说:“怎么会?都会有的,我来我来“,然后就手脚麻利的挤出了一点黄色的初乳,抹在小家伙嘴巴里。

来自网络

我当时也挺惊讶,因为并没有涨奶的迹象,居然真的有奶!不过目测只有<0.5ml,实在少得可怜。即便早就被科普,只要方法得当,绝大部分人都能正常哺乳,但作为一枚新妈,对于自己的奶娃前景,我还是半信半疑。

我插着尿管不能下床,刀口的位置切断了腹肌,吃了止疼药还是挺疼,每次坐起来的动作都很折磨人。想到三小时就得起来重复一次这个动作,有点精疲力尽的我心中戚戚:“ 晚上也要起来喂啊?”

“对啊,每3小时要喂一次,不管白天还是晚上。”

当时问这话的时候,我一定是睁圆了眼睛;护士姐姐也是一脸无奈: 这样的妈,娃嗷嗷待哺,还想睡懒觉!

后来每次护士姐姐换班,都会来问一下情况,然后再次指导一遍我喂奶的正确姿势。这里头的重点不是如何催奶,而是如何让娃正确衔奶,因为娃的小嘴才是最佳的催奶利器啊。后来出院回家,我一直纯母乳到6个月。中间也有点堵奶,就热敷一下,然后用泵泵出来,不过总的来说还是很顺利。

我知道国内有不少人都用过催乳师,我自己的亲戚和朋友也用过。还看到有人说:刚开始怎么都没奶,催乳师一揉之后跟喷泉似的,老公都看傻了。

不过以我的个人经历和了解到的情况,我不觉得她们真有妙手回春,把枯井变喷泉这么神奇的本事。

我在国外的朋友和同事,没听说有人请催乳师。加拿大和美国最接近催乳师的职业,应该是哺乳顾问(lactation consultant),这个职业和很多专业工种一样需要考证。根据个人情况,大概需要1年的学习,然后经过理论和实操的考试才能拿证。主要工作是教新妈如何用最佳的姿势给娃衔乳,而不是所谓的用按摩催奶。她们在医院或是独立的母乳喂养诊所里(breastfeeding clinic)里工作,年收入在7万刀到9万刀(美国数据,from salary.com)。

给我指导的护士,都是在医院的母婴区工作,我没问她们有没有哺乳顾问的资质,但我觉得已经很专业,对于我这样的普通情况足够了。我病房旁边还有一个医院里的母乳喂养诊室,如果情况特殊,有什么额外的问题,她们也可以提供免费咨询。

结合我自己的经历和查阅有关哺乳的资料,结论是:虽然妈妈们体质有不同,绝大多数没奶的情况,都是宝宝衔乳姿势不对,无效吸吮造成的。最佳的哺乳方法,是宝宝出生以后就尽量让宝宝用正确的姿势多吃(晚上也别偷懒!)。

乳头咬破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姿势不正确,不过开始哺乳,有点不适应很正常,擦点乳头膏能缓解一些,我大概一个月就适应了,痛感消失。之后如果有堵奶,及时热敷后用泵奶器泵出,一般也都能解决问题。至于按摩,应该不如奶泵便宜方便卫生无害,而且随叫随到。

2,为啥中国会有月入3万的催乳师这种神奇现象?

第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缺乏可靠的信息渠道。有关如何下奶的中文信息铺天盖地,催奶按摩,下奶汤等等。我第一次生娃,和很多妈妈一样,一路走来遇到很多问题,免不了上网查资料,中文资料众说纷纭,抄来抄去,不靠谱的很多,英文资料基本都还不错,尤其是一些比较专业系统的网站。

另外一个原因是医疗资源比较稀缺。如果医院有足够多的护士第一时间教会新手妈妈们如何哺乳,或是有足够多正规的诊所提供哺乳指导,催乳师这个行业,也不会搞得这么鱼龙混杂,神秘火爆。

前两个原因在我妈妈一辈的人中也存在,不过那时候并没有这种高价催乳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肯买单。中国有足够大的中产阶级,小的时候能吃到奶粉填饱肚子就不错了,现在自己生了娃,自然要给娃最好的。中国的代际差距跟北美比大的多,社会变化快,阶层之间流动性大,这也让中产们足够焦虑。

对职业和财富的焦虑转化成强大的知识付费市场,对如何不让娃掉队催生了母婴相关的巨大商机。

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培训市场。因为自媒体的火爆,催生了一大批写作课程。因为催乳师,月嫂等职业的火爆,蓝翔技校已经改成了蓝翔技院,在超越北大清华的道路上,又更进了一步。

问题来了,既然上个二流大学,出来以后还不如学个催乳师速成班赚的多,那是不是还不如改上蓝翔技院?不光是明星催乳师,高级催乳师的平均薪水也在1万到2万了。而且时间灵活,不用坐班,不用看老板脸色。

这个问题,我认为要从两方面看。

一方面,中国蓝领的崛起,是件好事。本来么,白领蓝领并无一定的高下之分,术业有专攻而已。虽然即便在国外,对体力劳动者的轻视也存在,不过比中国要轻的多。国外白领蓝领的收入差距也比较小。记得绝望主妇里面那个帅帅的Michael吗?他的工作是plumer,也就是水管工。这一行,平均时薪25刀(from indeed),年薪4万刀。这个收入,基本上和美国平均工资持平(from quora)。


Plumber Mike 来自网络

中国受儒家传统的影响,有看不上蓝领服务业的长期历史。尤其是在北方,很多父母还是觉得自己孩子必须上个大学,以后坐办公室才有面子。不过南方的家长要想的开一点,只要能自食其力的赚钱,做什么都光荣,这也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南方的服务业比北方发达很多。

另一方面,如果决定走蓝领的路,学门手艺,也挺好的,但需要是真有技术含量的手艺。像催乳师这种有泡沫的职业,长期看以后一定会回归理性。套利的机会只可能在短期供求比失调,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存在。从供应的角度说,以后学的人更多,市场更规范;从需求的角度说,会有更多妈妈了解科学哺乳,消费也会更理性。

3,AI来了,蓝领还是白领更容易失业?

文章写到这里,想到我的一个按摩师,一个体重两百磅的白人姐姐。按摩师在北美是个体面职业,加拿大的全职按摩师的年薪大概是6-7万加币,达到了平均家庭收入水平。按摩师跟哺乳顾问一样要考证,需要学习3年以后,经过理论和实操的考试合格才能拿到证。这边按摩因为有公司保险报销,需求稳定。她手法不错,我用过好几个按摩师,她按的最舒服。


From Pixabay

我在公司里做表的时候,有时候会想起这个按摩师姐姐。今年摩根大通上线的金融合同解析软件COIN,对于原先需要律师和贷款人员每年花360,000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压缩到几秒。不仅大大降低人为导致的错误率,更可怕的是这家伙不吃不睡,全年无休。

AI已经打到了我的护城河边上,如果不努力提高技能,我很有可能比按摩师姐姐更先失业。

未来的趋势,低端蓝领和白领的工作岗位都会更少,金蓝领和金白领将会更厉害。

单纯看薪水top 1%的金白领的薪水,还是会更高。服务业蓝领,因为边际服务成本很难消失,所以也不会出现网络效应。就算有金牌月嫂,金牌按摩师,她也只能一个一个的做。而因为网络效应的存在,一些金白领提供产品的边际成本为零,比如顶级讲师和作家等职业,薪水将进一步提高。

如果夹在中间,成不了金白领,也不愿意做蓝领,那就会比较危险。

所以说,对于职业选择,不管蓝领白领,关键是建立并拓宽自己的护城河。即使是大公司里的一颗小螺丝钉,也要把自己当成人,发挥自己作为人的优势。不管你的优势是抽象思维,擅长做表和写PPT,还是精细运动神经发达,擅长提供按摩服务。


最后想多说一句,各位亲爱的新妈们,不论在哪生活,请不请催乳师,对娃的拳拳的爱就在那里,大家都一样。由于我并不专写母婴类,所以本文没有对如何喂奶详细科普。如果有需要,找不到靠谱信息,可以私信我。


你好,我是Echo,在加拿大工作生活5年。

分享 “有点深度,不失温度” 的北美生活体悟和商业财经观察。欢迎关注。

猜你喜欢其他文章:

加拿大上网比例是中国的近2倍,但为啥没有双11剁手节?

我和小妞:万圣节糖果经济学

每周必逛这家店|Costco购物体验

没有李亚鹏王菲这样的明星父母,普通的特殊孩子会怎么样?

被骗和成为骗子就在一线之间|两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