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有创意又有逻辑?思维导图来帮你!

领导安排小A写个活动策划案,小A想了想不难,按照经验一上午就列出123...一大篇,发给领导钱小A还检查了一下,觉得逻辑清晰,结构严谨,很开心的发给了领导。结果,领导很快答复,说“缺少创意”!小A反应快,换个思路,天马行空的列想法,又改了一天,领导却回复“没逻辑”!又要有创意想法,又要有逻辑思维,小A感觉好绝望...


其实,想要逻辑和创意兼得,思维导图就可以帮助你啦!

思维导图的类型

▲全图思维导图:

《你的以第一本心智图操作书》

线条组成的思维导图为全图思维导图,特点是吸睛、活泼。

适用范围:由于“一图胜过千言万语”的原理,不同的人会解读出不同的意义,所以,全图思维导图适用于有人讲解的情况下,比如自我介绍、公众演讲或者做会议报告时。

▲全文思维导图:


《你的第一本心智图操作书》

线条文字组成的思维导图为全文思维导图,特点是表意清晰,易于理解。

使用范围:需要清晰传递信息,而且没有人讲解的场合,比如书面报告。

▲图文结合思维导图


《你的第一本心智图操作书》

线条+文字+图画组成,其中添加“图画”的意义是突出重点,不能随意添加。比如上图中“回电”上面有个手机的团,说明“回电”很重要,一定不要忘记。这种思维导图结合了前两者导图的特点,内容清楚又不失活力,是应用最广泛的思维导图

使用范围:任何可以应用思维导图的场合都可以使用。

逻辑思维的第一块砖——分类

我们大脑中逻辑本能——分类,我们默认就有对事物分类的能力,那分类有标准答案吗?来看看《你的第一本心智图操作书》中Pheobe老师怎么说的:

同样一堆东西,只能有一种分类方式吗?

同样一件事情,只有一种思考角度吗?

你的衣橱里面的衣服是怎么放的?是分成上衣、裤子、裙子、外套,还是分成家居服、外出服或制服?亲朋好友的衣橱,分类的方式跟你一样吗?或者你可以看看你的电脑里面,储存的资料用什么方式分类,是用年份还是依照功用来分?你的好朋友是怎么分类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类方式,不管分类方式为何,都只是为了帮助我们方便搜寻和使用。

分类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类标准。在利用思维导图将信息分类时,操作步骤如下:

1、绘制中心图像

2、确定主干大类,即分类:从自己累积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开始找线索;

3、添加支干上小类。

4、检测:依从逻辑来检测分类是否合理

5、如果同一类的内容太多,可以“分类再分类”

举个例子,对下面图中的事物分类,你会怎么分呢?

给上图中的事物分类

大部分的人都这样分类:


思维导图分类练习1

但是,小L同学多思考了一步,他是这样分类的:


思维导图分类练习2

小L的三级分类其实和大部分人的一样,但是他在这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层次即“自然物”和“工业制品”,当我们分类时,在下笔之前多思考一步“它还能属于什么类型?”可以打开我们思考的“活口”,当我们面临的不是固定的12个物品时,通过多思考一步分类,可以让更多创意、想法出现,比如,我们会思考能够和自然物和工业制品平行的分类还有什么?当添加分支后,大脑会自动去思考“可以怎么分呢?还有什么子分类呢?”


多想一层分支,打开思考的“活口”

还有小M这样分类,有没有什么问题呢?


思维导图分类3

我们用逻辑本能来判断,小M的分类有两个问题:

1.分类“水果”中的苹果和橘子,好像也可以放到“地上”这个分类里。当一个东西不知道放哪一类好时,比如找不到合适的分类,或者有两种以上大类都可以时,表示分类有问题。

2.“地上——篮球——棒球——高尔夫球”,看起来怪怪的。思维导图中主干写大类,属于这个大类的都直接接在主干之后,表示这些都是属于这个大类的。所以这些球可以都接在“地上”之后。

所以上面小M的分类进行修改后,应该是这样的:


思维导图分类4

当子分支同一类物品很多时,可以对他进行“分类在分类”,比如上面图中,“地上”大类后面将“水果”和“球类”又分了分支。

所以下一次,领导要有创意又有逻辑的方案时,就可以把自己想到的内容先都写下来,然后对他们进行分类,并且多考虑一步“这个分类向上还可以归属于什么类型?”来打开思考的活口~

几个实用的分类模板:

当我们接受一个任务,或者利用思维导图思考一件事时,可能会发生不知从何着手的情况,或者担心有遗漏,这里给大家几个模板:

强大的5W1H:

5W1H

做计划的思维导图模板:

年度计划模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