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年味儿》(散文)

贺广福

放鞭炮


          我的老家在冀东地区燕山脚下,说起过年的年味儿,还真的有这么几件事在记忆里抹也抹不去。

                    放炮仗

        鞭炮在我的老家称作炮仗,过年家家都要放炮仗。老家的炮仗一般有四种:小鞭儿,烟花,双响炮和摔炮儿。小鞭儿就是每包几百上千个的鞭炮,双响炮在我老家称作二踢脚,摔炮是摔地上就爆响的炮仗,烟花就有很多种啦。老家春节过年,吃饺子,放鞭炮,看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一个也不能少。放鞭炮一般是在过年期间的早上和晚上,走在乡下大年腊月二十八、三十、初一、初五和正月十五的街上,就好像走进一个打仗的战场,每个村庄都是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和满天闪烁的烟花,乡村沉浸在久久散不去的硝烟里,也许,这个鞭炮烟花制造的年味儿是每一个炎黄子孙走到世界各地,都难以忘掉的那个家乡年味儿吧。

                吃饺子

      哦吃饺子是老家人过节时的一件大事儿,我的老家是个满族村落,村民以满族为主。我们那里的饺子馅儿也多是东三省满族地区的那个特色,有猪肉馅儿,牛肉馅儿,羊肉馅儿的,饺子里的蔬菜有白菜馅儿的,韭菜馅儿的,芹菜馅儿的,酸菜馅儿的。

      老家人的生活习惯多是男主外,女主内,男人负责挣钱养家,女人负责做饭带娃。制做饺子馅儿的水平也代表了一个主妇的烹饪水平,谁家媳妇能把饺子馅儿做的鲜香可口,咸淡适宜,公公婆婆夸,村里人都是交口称赞,丈夫也是脸上有光彩。为了讨个好的彩头,年三十晚上那顿饺子馅儿里,主妇还会藏几枚硬币,谁吃到了,寓意就是来年大吉大利的。

      饺子也不是过年天天吃的,只有年三十的晚上,和初一的早上晚上,初二以后吃饺子就渐渐少了。懂事儿的媳妇会在包了硬币的饺子上做个记号,吃饭时悄悄用筷子夹给公婆,让老人开心高兴。这过年的饺子味儿也是每个中国人魂牵梦绕的年味儿。

                      吃 鱼

      老家过年,餐桌上是一定会有鱼的,寓意年年有余。那时候,商品匮乏,吃鱼也不是一件好办的事儿,不像现在超市集市都能买到。那时候我们村附近没有养鱼的,外边的鱼也很少卖到村里,集市有鱼卖,可是家家舍不得花钱买,所以吃鱼很多是自家人去河里捞鱼,小河里的鱼大小不一,名字有白条、泥鳅、鲶鱼、麦穗鱼、麻口、红满翅等等。

      河里大都是手指长的小鱼儿,过年可拿不上饭桌呀!为了过年用,大家只好到集市买便宜的带鱼过年使,那个时候,带鱼还是供应充足的。过年谁家收礼收到大一点的一箱带鱼,可是一件令邻居们羡慕不已的事儿。红烧带鱼是我们这些小孩儿一直可以惦记一年的年味儿。有一年过春节,有个亲戚给我家送了两条每条十多斤重的胖头鱼,当时,家里人简直欢呼雀跃啦。

        那天晚上,我没有和哥哥姐姐去放鞭炮,而是像馋猫儿一样,围着大鱼转悠,流了很多口水,幻想着大鱼的N种吃法,是红烧哪?还是清炖。两天后,大鱼被妈妈和姐姐烹饪了,是像炖猪肉粉条的做法一样,我猴急的吃到嘴里的鱼肉味却不敢恭维,觉得像嚼木头渣子,后来我才明白了这是烹饪的方法有问题。大鱼应该分割一下,不同部位使用不同的佐料和烹调方法,还有时间掌握也是很有讲究的,妈妈和姐姐就像炖肉一样炖大鱼,没有按这个食材的特点要求烹饪,当然不会好吃了。其实,这也是因为毕竟我家没有烹饪过这么大的鱼。很多年后,熟谙了大鱼烹饪的姐姐和我唠起这件事儿,还觉得这在当时是一件忒遗憾的事儿,

                      拜 年

          我们那里沿袭了满族的拜年传统,在年三十之前那两天家里人一般是不出去串亲戚的,为初一拜年做准备,初一早饭家家是要早早吃完的,不然,你家还没有起床,拜年的就到了,就被别家笑话啦。

        吃完早饭后,家里长辈端坐在火炕上,地上放几把木凳子,茶几,桌子上放上烟和瓜子,茶水。自家孩子为长辈拜年后,长辈会对晚辈说:你们也去大爷叔叔家拜年去吧!于是,我们这些晚辈便如领了任务,去给不出五孚(老家话,就是村里的近亲)的长辈拜年。当然,亲戚中的晚辈儿也来我家给爸妈拜年!拜年时,大家说的都说:过年好等吉祥话。年纪大些的晚辈还会给长辈施满族礼。遇到拜年的孩子年龄小的,长辈还要给压岁钱红包。大年初一的拜年是在本村拜的,大年初二,家里的长辈就要让孩子们去外村给姥爷姥姥家去拜年了,顺序和本村拜年一样,也要去拜姥姥姥爷家不出五孚的亲戚。

      悄悄的,老家的过年,就在鞭炮的硝烟中,在饺子和大鱼香味中,在声声拜年的祝福中,悄悄的走远了…

    每当过年,很多中国人心中有个结,那是什么呢?是亲情的团聚,是友情的交流,更是放下陈旧的岁月,掸去一身尘土,以新的目光迎接新的生活!

燕山年味儿,我的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第一个在家之外的地方过年。昨天打电话娘还说,我爹给我准备了鸡腿,直到开吃的时候才想起我未能回家的事实。 其实...
    寒雨心亭阅读 393评论 2 3
  • 每逢过年,不管人在何处,思绪总会飞到故乡——太行山脚下一个很小的村庄。那儿是我的根,是我成长的地方,有奶奶,有亲人...
    步步履不停阅读 175评论 1 0
  • 鞭炮声又开始此起彼伏地响起,年越来越近,对过年的希冀与想往越来越少,这大概就是成年人对''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感叹...
    懂心理的语文老师阅读 516评论 0 3
  • 按:童年与我们渐行渐远,过年又该是别一般模样了。过年,赏年,品年……年年有趣味有滋味有情味,以“年趣”为话题,写写...
    简约语文阅读 1,322评论 0 0
  • 1、小时候,盼望过年 小时候,傻傻的我总以为大年初一那天都是黑色的。黑黑的天,家家户户的红灯笼都亮着,整个街道都...
    燕过划痕阅读 807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