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趣

按:童年与我们渐行渐远,过年又该是别一般模样了。过年,赏年,品年……年年有趣味有滋味有情味,以“年趣”为话题,写写吧,140字左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圣杰:又是一年春节,不知怎的现在的春节与儿时大不相同了。儿时我属于那种调皮的,放鞭炮,揉面团,堆雪人,只要能在外面便从不安心待在家。许是年岁增长的原因,觉得年趣少了几分,但也有乐趣可寻。大年三十晚上的烟花是最美的,各家烟花各不相同,但都十分美丽,却又转瞬既逝。搬张凳子欣赏着烟花不失为春节一个美的年趣吧!

陶纪洋:“爆竹声声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望着漫天的烟火,心中童心未泯,拉上姐姐去买鞭炮。约十分钟后,我们满载而归,大包小包里装满了欢乐。犹记以前最普通的掼炮,拿起,将充满粉末的一端朝下,然后用力掷。“嘭”一声响,炸开新的一年……望着满地狼藉,我和姐姐相视一笑,随后拿来扫帚清理事件现场,毕竟自己干的要自己承担嘛。又是声声炮仗,过年去人家是最忙碌的事了,想到又要见到表弟、表妹们,心中乐呵呵的,谁让我是孩子王呢。

刘向阳:又是一年春天到,每一个新年都有不一样的趣味。烟花和炮竹,给我带来了年趣。新年的晚上,往往第一朵烟花出现在天际之后,烟花声便此起彼伏。夜空顿时变成五颜六色,红的,黄的,绿的……绚丽多彩,令人着迷,烟花给我带来了别样的年趣。

颜天宇:童年时,大年初一就要走亲访友,虽然有红包的惊喜,可是这年“趣”缺少了点什么。今年,我又长了一岁,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大年初一早晨,妈妈带着别人和我,踏上了去南通的路,看新电影,吃新鲜饭,走新地方,年趣消逝在时间中,充实了一天的生活。

曹煜:"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伴着这首耳熟能详的诗,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除夕下午,与爷爷一起张贴对联,倒贴"福"字。除夕之夜,全家人团聚一起,围着餐桌,美味佳肴,山珍海味,香飘四溢,香甜可口。一家人谈笑风生,讲趣事,品美食,乐陶陶,何不为莫大的年趣?童年渐行渐远,于我而言,燃放烟花爆竹并非再有多大意义与乐趣,烟花再美也只是一瞬。看看春晚吧,全家人,坐在沙发上,守在电视机前,赏小品,听音乐,其乐融融。

单凯越:“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又是一个过年季,又能享受早晨温暖的阳光,又能享受午后时光的闲适。可惜的是,如今的年味儿不重了,很少能够看到蒸馒头那热气腾腾的场面,很少能够看到一家人围坐在桌前看电视。我的童年渐行渐远,再美的风景也只是过去。真期盼能够让年味儿再重点儿,让时光再慢点儿。

曹庄琴:过年最大的的乐趣莫过于与全家人团圆,一起围在饭桌前,开开心心地吃火锅!每到这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每一次过年吃火锅,我总能吃得饱饱的。饭后,便是放烟火,鞭炮的时间。爸爸用烟头小心翼翼点燃烟花。家门前便开始了噼里啪啦地响,随后便是鞭炮那熟悉而又难闻的烟儿。接着又是烟花,天空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大大的彩色的圆饼。真是又热闹又有趣!

吴杨彬:过年了,趣味十足。亲手点燃爆竹,看着它旋转升腾,焕发出万千光彩,内心是有多么激动啊,那震耳欲聋的声响不正是我们兴奋的欢呼吗?抬头仰望,空中像出现了一个花园,花团锦簇,虽无迷人的香气,却有一种炫世的美感,令人深受震撼。这个时候,许多人倚在窗台上,观赏这一奇景,脸上还噙着一缕微笑。

杨光:说到过年快乐的,要属过年的热闹。而烟花的绚烂,红的像火黄的像霞。在空中是美丽也是瞬间即逝,放完后,不过也只是一时间的快乐。这一年也像烟花一样看似声势浩大,但很脆弱,除夕晚上零点的时候,烟花的声音,让我不能睡觉,宛如一只咆哮的猛兽。为我们送来吉祥与安康!或许这就是过年的乐趣。

樊响:夜幕将至,一道道菜肴被摆上了餐桌。火红的灯笼衬得人脸相映生辉。笑声盖过了锅中飞迸的油炸声,香气四溢。电视机中又是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互相恭贺着新春快乐。窗外是雷动的爆竹烟花声,在夜幕上绽放,金色的烟火,五彩的烟花,一波接着一波,楼前楼后都是止不住的绚丽多姿。这一幅幅画面就这样牢牢地烙印在我心中,挥之不散,成了一世的美好。

戴牧芳:新年到,美食到,花生、瓜子糖果齐报到。炮竹声声打开了新年的大门同时也进入了美食的世界,大鱼大肉整鸡整鸭是必不可少的,大年初一早上晶莹剔透的汤圆像征着团团圆圆,白白嫩嫩的豆腐意味着富有,像群鹅一样的水饺代表着聚财,真正的年味却凝聚在馒头中,豆沙馅儿,萝卜馅儿,肉馅儿是一年的辛劳最好的藯藉。过年,有了团聚与美食才有味道!

张天焱:每当过年总是我最激动的时候,吃糕,团圆是 我们这儿独有的习俗。除夕这一天与父母回老家同爷爷奶奶做团圆似乎成了一种习惯。每当看到一个又一个圆圆滚滚的胖小子降临,我便知道离过年越来越近。到了晚上四周都是爆竹的响声,我如同一个刚出生的婴儿惊奇地向窗外看出,吵着嚷着要放鞭炮,可奈何胆子太小只好放弃。在我离开之前爷爷还给了我六百元的压岁钱,寓意着六六大顺,事事顺心。

朱陈熠:时间流逝,一转眼,我就十五岁了。过年前夕,当这烟花爆竹声响起,过年的气氛一下子就被渲染出来,一览无余,勾起了我童年的乐趣。眺望远处,仰望星空,家家户户,灯火通明,朵朵烟花,缤纷灿烂,尽情的展现着它妙曼的身姿。这世间最有趣的事情,也不过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欣赏这番美景,趣味十足!

顾俞楠:各种明艳的色光交织在一起,在我的瞳孔中放大,再放大,只有一种噼里啪啦的声音萦绕耳畔。我渐渐融入过年的气氛中,心也似乎融化了,没有纷扰,没有烦恼,只有快乐溢满心头。只觉得这次过年好像没有童年时那样高声欢呼,蹦蹦跳跳的氛围了。深夜里,好不容易安静的时候,我悄悄点燃一个小巧的烟花棒,看着那泛着红光的火光从点燃的那头吱吱地跑向我手头,像一个孩子过年时候在广场上奔跑,也像我童年的时候那样无忧无虑,再点燃一根,享受着童年的美好,这个过程中,也总是乐呵呵的笑着,跑起来是否笑靥如花?

蔡棋:每一年的春节各不相同,都有着自己的乐趣。 晚上,点燃烟火,看着烟花在天空散发,散发出一朵朵花儿,让人陶醉,这就是一种年趣。再晚一点,莫非就是看春晚,躺在床上,看着有趣的小品,听着优美的音乐,吃着美味的零食,也是一种年趣。

倪铭蔚:不知为什么,总感觉现在的年味比以前的淡了许多。但对于我来说,能出去玩就绝不会呆在家里。今天去玩,偶然发现有卖糖葫芦的,不禁有些馋,买来一个,顿时被那蜜甜包围了,那个味道真的好熟悉。大街上到处套圈的摊位和鞭炮屑,有时还能听见那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喇叭中的歌也格外的有年味,每个人都是笑脸相迎,想必这就是年趣吧!

徐俭:新的一年,年味并未消失,却觉得淡了许多,鞭炮放的不起劲了,连最喜欢的绽放在天空的绚烂烟花也不足为奇了。我想,或许,年趣早已离我远去了吧,可再次尝到老家的美食,仿佛被唤醒,不再用呆滞的目光盯着手机,而是开始享受一年一度的活动。像是一勺香甜的蜜,浇进了枯燥的生活,一切都变得趣味盎然,我开始像孩童一般奔跑在小巷,开始捂着耳朵小心翼翼地点燃爆竹。这才是年味,这才是年情,这才是年趣!

瞿时杰:对我们来说过年的乐趣不再是好吃好喝了!吃完年夜饭,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春节晚会倒是让我感到年味浓浓的!春晚开始之前,先找出各种零食。屋外爆竹声声,璀璨的烟花照亮了除夕的夜空。伴随着欢庆喜悦的音乐声,春晚开始了!歌声悦耳动听;小品逗得一家人笑翻天;杂技节目让我们目瞪口呆……时间在欢笑中走过,不知不觉零点的钟声敲响,这一刻和电视里全国人一起期待新年的感觉特别激动!其实再多的年趣也多不过一家人团团圆圆的乐趣!

瞿可儿:过年,是小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候。穿新衣,带新帽,拿压岁钱,放烟花…而我也不例外,放烟花是我最喜欢的,没有之一。手拿打火机,慢慢点燃放在地上的烟花,“咻”的一声便飞上天空。刹那,在漆黑的夜空中,绽放出一朵朵五彩缤纷的美丽的花朵,照亮了黑夜,也点燃专属于过年的乐趣。我仰望夜空,愿我新的一年也如这烟花的一样,发光发亮。

俞越:过年,团聚是最大的乐趣!带上外婆跟着爸妈回爷爷奶奶家,我起劲地帮爸妈往后备箱塞东西,塞不下的就和我挤后座,一路上心情雀跃......爷爷奶奶守在院外等候我们的到来,奶奶第一个颠上来搂我亲我,一边摸我头嗔怪着爸妈回家干嘛带这么多东西,一边吩咐在旁边搓着双手不知干什么的爷爷去给我们倒糖水。吃饭时大家脸上都溢满了笑容,笑声时不时就窜出屋外,大家拉着家常,碗里尽是家人夹的菜,长辈恨不得把一桌子菜都灌到我们肚子里去!亲情充满了整间屋子,我觉得这就是过年最有趣的事儿!

张王佳怡: 第十四个年,第十四岁。不再像小时盼着望着过年了,这年趣也少了幼时的稚气,多了几分淡然。夜空下,不见了奔跑跳跃的身影,只有一个仰望焰火的人儿。白日的欢声笑语依旧还在,只是换了一个人儿,在一旁默默陪伴。年依然过,趣仍旧在,不过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趣。

陈丁骁:过年了,趣味十足。哪里都充满了趣味。拿压岁钱是趣,看春晚是趣,放烟花,看烟花也是趣。在年三十那天,我一直在期待着晚上,到了晚上,就可以放烟花了。亲手点燃,看着它们飞上天空,在漆黑的夜空中,绽开一朵朵绚丽的花,这就是过年最大的乐趣。

俞费轩:长大了,年味却越来越淡了,不再有从前飞奔尖叫的小孩了。但是年趣依旧,过年,如同一勺糖水滋润了枯燥的生活。清脆的叩门声,喜庆的拜年声,欢愉的谈笑声,融合成年趣,充盈在房中。年,依旧,梦,依旧,不过不再是稚嫩的趣了,是一种成熟的趣,不同的年趣。

陈宦杭:爆竹声中一岁除,大年三十,烟花通明似乎这是在为2017年加冕,在这前一天一家人在超市购物可别提多高兴了,吃的,穿的,年货样样俱全。晚上披上新衣欣喜的心情看脸上就知道……今天是大年初一,去老家祭祖以后回家和父亲一起换新春联,这也就是总把新桃换旧符了,在我们贴完后炸起了鞭炮,好像就是为我们父子俩准备似的。今年真可谓是年趣无穷!

季可欣:“千门万户瞳瞳目,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到过年,就是我们这些孩子最高兴的时候了。家家户户贴春联,挂灯笼,到处充满了祥和与喜庆。过年最令我兴奋的是拿压岁钱和放烟花了,夜幕降临,灰暗的天空在绚丽的烟花衬托下显得熠熠生辉,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当新年的钟声敲响,这一刻人们都十分激动,其实即使有再多的年趣也不如和家人团聚在一起。

徐淑文:不知不觉中,春节悄然而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都不远千里赶回了那个温暖,和谐,美好的家去了。孩子们当然也不能闲着:放鞭炮,贴窗花,吃年糕……最开心的莫过于放鞭炮了,拿着一柱香,小心翼翼地点燃导火线,顿时,火星乱溅,边跑边捂着耳朵。“嘣”的一声,炸开了孩子眼中的“年趣”。

李好:随着爆竹声声,春节也就来了。在欢愉的气氛中走亲访友,笑自然是藏不住的,映在两颊。多时不见长辈和玩伴了,此刻好似又有了童年般的感觉,幸福久久。远处的敲锣声渐渐近了,卖麦芽糖的老人来了,孩子们一齐跑了上去,这儿一只小手,那儿一只小手,老人饱经风霜的脸上笑靥浮现,年的乐趣大概就在这笑里了吧!

曹乾舟:瑞猴辞岁送冬去,金鸡报喜迎春到。说到年趣,还是看春晚莫属。还记得今年的春晚中,“姥姥”的“行而上学,不行别上”,足足让我笑了半天。生活是越来越好,年味却越来越淡。呵呵……

顾浩:又过了一年,又大了一岁。除夕晚上,灯火通明,空气中充满着满满的年味,烟花在黑夜中竞相开放,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窗内,一家人围坐一起吃着年夜饭......空气中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张雅丽:鸡年大吉,大年初一晚,吃鸡,吃年糕……在鞭炮“噼里啪啦”声中,赏着烟花,五彩斑斓,当烟花绽放于空中时,由内到外,逐渐变大,像花儿般美丽耀眼,为原本平淡的黑夜添上了一笔亮丽幻风景线,听着孩子们欢叫声,这又何常不是一种“年趣”呢!

王心雨:从地上忽然飞向天空就是那一个个鞭炮,垂直地飞向天空。它完美地飞跃,完美地落下,完美地展示给我们看,一颗又一颗接替它,在天空中绽开出一朵巨大、闪烁、明亮的花朵。鞭炮一声声,年年岁有余。一大家子人围坐着,温馨又快乐的气氛增添了乐趣。

刘彦彤:在属于嗅觉的记忆里,年味永远是清晨的空气中燃尽的烟火味。孩子的心里,再美丽的烟花,却都比不过街头那些各式各样的鞭炮——它们几乎是年的象征。年趣,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到达高潮。夜,邻家的孩子挥舞着手中的小烟火,明亮亮的一点照亮了她的笑脸。尽管,早已对这小玩具没了兴趣,却不由自主地拾起一只,点燃。也许,这就是年趣,这就是年的魅力。

曹昕怡:昨晚烟花爆竹响了一夜,今早出门空气蒙蒙的,还有些未散尽的气味。这才意识到,年,真的来了。早上吃了团圆饭,粒粒分明的米饭,还有暗包糖心的团圆,其乐融融,年味浓浓,颇有趣味。赶紧把昨晚岣到的红包拿出来一张一张地数,与姐姐说说话,甚是开心。

季雕:又是一年春来到,见爆竹被点燃,升空,绽放,如此绚丽,令众人赞赏。一簇簇的烟花,显露出人们对生活的信心。家中,人们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脸上洋溢着温馨的笑容,好不热闹,趣味十足。在夜晚,灯火通明的城市,也充满了一种“年趣”。

瞿锐: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新的气氛。这个年也显现出生机,在这个日子里,团聚是必不可少的。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给予对方美好的祝福。在空地上放鞭炮,在天空之下,享受的烟花的美丽,在饭桌上和亲戚们共享午餐,这无疑是人间最简单的快乐,这年也开始过的有乐趣,有意思。

瞿莉莉: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过年的烟火已经升起,过年的钟声也已打响。没错,每年必备的,就是去买买买!新年还有新规定,孩子买的零食不超过200元。话不多说启乘,超市里真可谓是人山人海啊,人头攒动呢!“挤”在其中,“乐”在其中了,过年,真高兴啊。

陈梦真:门前爆竹声不断,一家团聚在客厅,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在普通的习俗之中也融入了新时代。长辈们都聚集在微信群里发红包,常常为抢到的红包而激动不已,数额虽小,却比以往拿到的大红包更加开心。也许这就是年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