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旅——日本印象 · 人情冷暖

客观的讲:我们遇上的大部分民众都是热情的,工作人员是认真负责的,当然也遇上过面有愠色,解答不耐烦的,only one!

DAY 01

  我们在机场取行李是最晚的一个,正文中也提到了,有三个年纪稍大的工作人员阿姨在等待我们拿行李,我们迟了那么久,没有任何不悦!

  为了去临空奥莱,我们在机场自助存行李,由于行李比较多,我们在对比储存柜的大小,这时工作人员一个大叔,像是主管的模样,很主动帮我们寻找日租的大柜子,比较划算。发现一个没有上锁的,指给我们,结果发现,柜子虽然没有上锁,但是里面已经放满了箱子。。。。。。不想花钱存行李,又怕行李丢了,就选择了这么一个方式。占着资源不付费,虽然箱子的主人我们没见到,但是真心鄙视。大叔很无奈,找来了其它工作人员,试图帮我们解决,无果。幸好,其它的大柜子有人撤了出来,我们总算存好了行李。整个过程,大叔们尽量是用英语跟我们沟通的,热心帮助,认真负责,是我还没出机场的第二次感受。

关西机场

  机场到京都之后,我们拖着行李过马路的时候,同方向要拐弯的车辆静静停下来,等到我们过了马路才继续行驶,期间没有鸣笛!平时跟车辆在斑马线抢夺主动权的我们,哪有过此等待遇,此时反而觉得不好意思,更加的快速过了马路~~当初跟好友聊天时候提到,有次过天塔路段的红绿灯,走到一半变了绿灯,傻在半路,结果右边即将行驶过来的第一辆车没有预期的风驰电掣,反而缓缓启动,并冲我做了个快过的动作,我点头致谢快步走过,这件小事儿一直被我记到如今,可在日本,或者,在世界很多国家,是如此理所应当的一件事!

交通路口

DAY 02

  下午去往宫津的路途中,要倒换丹铁,先是我们不知道在哪个站台倒车,工作人员,一个漂亮MM主动过来问是不是需要帮助,然后带我们直接到达站台才离开!而后,由于我们JR PASS票是不能座丹铁的,需要另外买票。老公买票之后,把我们自己的JR票拿错了,拿了一张别人废弃的票,当时没有注意。在站台等车正无聊,大约已经等了十分钟,突然看见另外一位男性工作人员举着一张票跑来,挨个儿问是谁丢票了。女性第六感吧,我强烈意识到是我们的,所以跑上前问是不是8月15日到19日的JR PASS 5日票,对方点点头,非常痛快的就还给我了!五日联票,截止丢失这天才只是第二天,丢后无补的!如果不是工作人员负责追出来问,我丢的不仅是票,也有出游的心情~~

等车的心情——望眼欲穿

  去宫津看烟花的路上丹铁居然出了故障,耽误了近半小时,回来的路上,倒车去京都,没成想又晚点!总觉得在日本这样严谨的国度,一天遇上两次故障晚点,我也是中了大奖了。。。刚上车没意识到晚点之前还美滋滋的,觉得空荡荡的专列挺好,还拍了几张臭美照,当我看了时间发现和APP对不上,瞬间傻眼,为啥?因为这是最后一班倒京都的电车,如果晚点,就意味我们今晚无家可归,露宿街头了!能理解那种心情吗?就是瞬间什么心情都没有了- -!能做的只有找找圆部站周围住宿的酒店,结果发现最近的也要十几公里,崩溃的心情,除了老公无人能体会,只能默默祈祷能加速准时赶上去京都的最后一班JR。由于担心晚点,所以无心管孩子,丫头自得其乐,跟一个带男孩的阿姨打得火热,这位阿姨一直陪她玩了一路,一个多小时的路程,没有嫌烦,平心而论,我自己都不一定做得到!!我们把揪心的晚点跟她聊了一下,她特别淡定的让我们安心,表示她也是去往京都方向的,让我们跟她走就好。结果到达圆部的时间还是比时刻表晚了两分钟,可是,可是,可是!!!最后那班去京都的JR就静静的在我们对面等着,我们上了车之后,立刻就启动了!!兜兜转转,这才是我要说的,多么人性化的系统!!再提一句,陪丫头玩儿的阿姨,在京都的前一站下车了,丫头不舍的送到门口,而那位阿姨,就一直站在门外挥手再见,直到列车关门再次启动,还站在原地!!


DAY 03

  奈良看鹿期间,被小鹿两次吓哭,详表这第二回~~~那片绿地是丘陵地貌,太适合奔跑,她也确实是跑得太开心了,完全忘我。连小鹿也被感染,在后面追逐起来,怪我太过担心,大声让她停下,结果她一急停,小鹿差点儿追尾,紧急刹车状态下,前蹄抬了起来。丫头一回头,以为小鹿要踢她,瞬间大哭。还没来及我安慰,就听到一个台湾妈妈的声音:不要怕,小鹿是在跟你玩儿,你跑它追,在跟你玩儿呢~~~她的解释安抚了丫头的心情,一句话就体现了她的教育观,心里无限感激!就在此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了:另外一只小鹿走了过来,它全身颤抖。丫头有些抗拒,使劲儿抱紧我,小鹿依然颤抖,但还是走到我拉身边停了下来,低头看看丫头再抬头看看我。我突然明白过来,它是来看丫头的,它是来安慰她的!于是我说:她一会儿就好了,没事儿的,谢谢你~~说完,颤抖的小鹿才离开。我心里真是满满的感动,如此有灵性的小鹿默默无言的交流!

充满灵性的小鹿

  紧接着一个北京小姐姐跑了过来,小姐姐性格相当开朗,用自己也被吓哭的经历,瞬间拉近了小朋友间的距离。还为了哄丫头,把仅存的两个棒棒糖分享给了丫头!两个小朋友立刻熟络起来,我们也跟她的妈妈交流了一下日本自由行的经验。她们是第二次来日本,这次选择奈良就是爱上这里平和的氛围。感谢路遇到这些美好的人们和小鹿,她们的安慰让丫头没有留下心理阴影,我为此深感欣慰!更感谢之后送给丫头小鹿护身符的美女妹妹,加深了小鹿和丫头的缘分:)

纯洁美好

DAY 04

  路不拾遗!骑行到伏见稻和大社,自助存车离开。游览的时候突然发现我的微单没了!之后的游览也是心不在焉的,虽然心里隐隐觉得不会丢,应该就在车筐里,可还是担心万一丢了,之前拍的照片都没了,好可惜。急急忙忙往存车处赶,可是,车筐里没有!!不死心,看向地上,果然。。。它静静的躺在地上,游览时间至少有两个多小时,它居然还在那里!!!虽然失而复得心情激动,事后还是发现,镜头摔出了问题,得换。。。

伏见稻荷站

DAY 05

  去姬路城,在姬路JR站,我们下楼梯时候看到有剧组在拍戏,很多行人驻足观看,但是还没有明星出现(其实出现了我也不认识),大家都时刻关注着剧组动向。就在这时,丫头成功引起了剧组的关注——从楼梯上栽下来了- -!好在只有两梯就到底儿了,鉴于她一贯的反应和身手,没什么可担心的,爬起来拍拍土就是了。可是剧组好几个人过去要扶她,这一举动反倒把她吓哭了- -!(PS:我们从姬路城回来的时候,正在拍戏中,有粉丝站在一边捂嘴很激动的样子!!可素,我真的不认识!)

姬路JR站——偶遇拍戏

  日本自由行之前,在日本留学过的同事就告诉我,日本很安全,关西人很热情。万一孩子丢了,绝对不会出现拐卖孩子的情况,只要孩子能说出地址保准能给送到家里去!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还是提前在孩子兜里放好临时住址以防万一!!虽然觉得有道理,但还是忽视,觉得一直在身边不太可能丢了~~甚至比在国内还莫名的放心,经常是我们两个人走在前面,她在后面溜达,走几步我回头看看她,结果,丢孩子这件事儿,还真的被我遇上了。。。

城堡里的小公举~

  又双叒提到大阪儿童乐园!!提到它就是重点,无论从哪方面~~
  正文里提到了,儿童乐园是室内的,城堡为中心,贯通三层楼,每个通道出口不同,四通八达。她就是在我低头拿相机的功夫,抬头就不知道钻哪个洞里去了!我在楼下一直观察,看到她曾出现的洞口。喊她站住等我,可根本听不见,等我再次找过去的时候她又不见了。我跑去问滑梯旁的工作人员,她听不懂英文,带我去了办公室。有会英文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我火急火燎描述孩子特征,给她们看照片。她们一边安慰我不要着急,一边广播找人,同时派出四五个同事跟我一起出去找人。找回到城堡地区的时候,看到丫头正跑出来,看见我扑了过来,哇就哭了!!我心也落地了,这期间折腾了近二十分钟,她消失在我眼前近二十分钟!!!赶快跟工作人员说孩子找到了,又带她到办公室跟大家致谢!后来,她主动告诉我,发现我不见了之后,哭了,但是没敢大声哭,只是小声抽泣,嘟囔找妈妈,被两位妈妈看到,过来主动问她怎么了,幸运的是其中一位会说中文,听她说妈妈找不到了,就带往办公室,正走到半路遇上了我!我当时沉浸在找到她的巨大喜悦中,那两位妈妈已然默默离开,连句谢谢都没能当面说,心里无限感激,祝福这两位妈妈平安健康幸福!!而丫头也终于知道走几步要回头看看妈妈在不在,不再是无止境的瞎跑了,也算长了记性~~~就是心挺大的。。。是在城堡跑了个遍,玩了个痛快之后才发现妈没了- -!

大阪儿童乐园

  由此提一句日本的安全吧!我真觉得挺安全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京都住宿的三夜,有两夜都是十二点以后才回到住处的,这两夜在路上,都有看到单身的年轻女孩,穿得很正常哈~~十二点,如此安静,僻静的小巷里就自己独行!

  之后去看大阪夜景,大阪站超级大,不知从哪个站口出去,只好求助一个做卫生的小哥,小哥不会说英文,憋得小脸通红,最终又是领我们一路到站口,才转身回去继续工作~~关西人的热情果真是名不虚传!

相比京都站,大阪站果然耀眼

DAY 06

  差点儿没赶上航班~~广播里已经催促赶快登机,否则就要关闭登机口了,没想到,还要从主航站楼坐电车到副航站楼,心急如焚!一出楼口,工作人员问哪个航班,我说5号口,然后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告诉飞机再等一会儿,不要关登机口,还有人,并且陪着我们一路狂奔到登机口,跟工作人员、机组人员万分抱歉+感谢之后登机。。。

  最后的最后,在飞机起飞的瞬间还让我震惊了一下!很多人在飞机起飞时候有关闭遮阳板的习惯,那就肯定看不到了!什么?在机场室外正在工作的机场人员,全部停下手里工作,冲着飞机挥手致意!!!我知道这是他们职业要求,但那一刻我还是震憾到了!!


其它印象

  不同地区来日本自由行的人中,台湾人比较多,我一路听到很多台湾的声音,然后是香港,韩国和欧洲人也很多,内地过去的只碰上了两个家庭。也因此吧,到处的提示牌基本是四种语言:中文繁体字,韩文,英文和日文!

京都百态

  到处可见的设计:怎么讲呢?就拿一个糖球的糖盒来说吧,盒盖设计只能容纳一个小球,而且入口的时候,自然挡住了糖盒的出口,糖球掉不出来,也不必用手去拿,平时盖上盒盖,很严实,也不会漏出来!日本匠人精神,做到极致,一个小糖盒尚且如此,设计深入人心!世界排名第二的设计大学在日本也就不稀奇了!

生活中点滴用心的设计

  自由行能看到很多跟团见不到的风景,也错过了很多导游经典的讲解。对于我而言,虽然这此自由行并不顺利,甚至是困难重重,但是,依然觉得只有亲身到他们的生活里去,才能更近的感受到当地人文:比如,在维修建筑外墙的工地上,操作人员操控的机器卡通得像是玩具~~

  在公共交通上,日本人都是安静无声的看书或者看手机的,如果能听到日本人的声音,那一定是身边带了一个小朋友!其它能听到的声音都是外来的,也包括英语,这样的环境让人不自觉的就会小声说话,甚至不出声。

JR上安静的民众

  在这些公共交通上,看到各种日剧里脸谱化的人物:有端坐看报纸的大叔,有打着瞌睡的上班族,有打扮入时的美眉,有和蔼可亲的老人。

感受到压抑与彷徨了吗
形形色色的行人

  在走街串巷的过往里,穿过窗户看到面积拘谨的酒吧里,最多能放下五六张吧台椅,像过家家似的,却正坐着用笔记本边工作边消遣的男人。或者一身酒气,已经走得有点东倒西歪的酒鬼~~

  在二层的咖啡吧深处,只点了一杯沙冰的宅男,一脸不得志的消沉,沉得能滴下水来。这应该是丫头唯一一次笑脸对人却被冰回来的经历~~眼神透着冷漠,有点生寒~~

  在拉面店里,年轻的女孩负责招待客人,年长的阿姨负责传菜,记录,跟日剧里的出场顺序都是一致的~~

  对,自由行,就是让我们生活在了日剧里!


结束语

  都说婚前应该旅行一次,才知道将要携手一生这个人是不是适合自己!我要说的是:一般的旅行是感受不出来的,可以选择国外自由行啊~~哈哈哈哈,为啥?因为,不确定性太多了——坐错车,错过车已是家便饭,最后一天返程最惊险:先是看错时间,搭乘早一班的JR,以为错过无法挽回,到发现是同一方向列车,下车再等下一班即可,坐到半路听说前四节是到机场,后四节是到和歌山,我们正好在后四节,速速下车,我抱着睡着的娃,他拎着大小行李换车厢!到免税店帮朋友带东西险些错过航班~~丢东西,甚至丢孩子...虽然一一被我们化解了,但是强大的心里承受力和相互的包容力是必须的!!本已经打了一段字感谢宝爸的付出,避免被鄙视秀恩爱,还是一字一句又删了~~简单一句:夫复何求:)

永远匆匆的脚步

  而我家丫头累到什么程度呢?以第六日返程最为突出:首先叫不醒,醒了之后,上了JR在没有座位的情况下,抱着我的大腿又睡着了,上了飞机继续睡,下飞机打车回家路上差点又睡着!平时十一点半才睡的娃,九点一过就睡了,一个对时,转天一早九点多才醒。这还没完,中午刚说完不睡,我去拿杯水的功夫,回来已然秒倒~~~心里满是心疼!

睡不醒的娃

  关于我的日本自由行,终于真正的要结尾了:)
  最后还是以丫头的认知做结吧!她是此行最勇敢的人,最乐观的人,也最辛苦的人(相较她的年龄与她付出的体力而言)!我在写这文的时候跟她聊天,请她帮我一起回忆,她的回答是:我最喜欢的部分是跟爸爸妈妈一起开心的出去玩儿!尽管后来加上了事件:跟爸爸妈妈一起去看鹿最开心~~但其实我能明白,在孩子心里留下最深刻的是跟父母一起出游开心的感觉,无关地方,无关景色,无关人文!
  这大约会让人想到:带孩子去旅行到底“值”不值?我已经不再纠结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所有的经历虽然无法化成记忆,却能变为成长!她说她可以独立的从JR站走到很远很远外的住地,也可以帮助爸爸妈妈刷卡进入地铁站;她偶尔提起那些遇到过的善良面孔,也念念不忘小鹿和美食;她喜欢儿童乐园,也畏惧把我弄丢;她在车上几乎聊遍五湖四海,通吃男女老少,虽然她并不自知,但这些经历已然潜移默化体现到她的行为举止上。旅行的路难走,不娇惯可以行更远;成长的路很长,不仅于她,我们亦是如此。。。

一起成长,于她,亦于我们

  美山的屋,宫津的花;京都的寺,幽静的巷;奈良的鹿,姬路的城;大阪的夜,关西的美;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下一站,会在哪里等我?


其它链接:
日本の旅
日本の旅——行前的准备
日本の旅——关西的交通
日本の旅——我们的住宿
日本の旅——美食·购物
日本の旅——日本印象 · 公共设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签:机票 酒店 签证 随身Wi-Fi 关西地区 交通 优惠券 日元 提早约两个月订到了春秋航空天津飞大阪的特价机...
    IAMR阅读 811评论 0 1
  • 第一次去境外自由行就选择了日本,选择了关西,不会日语能否圆满完成计划是一直纠结的问题。直到回到杭州,下了飞...
    傲梅寒雪13阅读 1,142评论 0 2
  • 第四次走出国门,来到了日本。这一次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次纯纯纯自由行,从酒店住宿到机票交通都由自己一手搞定,我想...
    范淑琴_丧小燃阅读 7,203评论 8 19
  • 俺就在 你的身旁 已为你瘦了啊 从山那边 到这方 这一路上 俺对你的呵护 跟这感动围巾的风一样 但你 感动了吗 下...
    本无痕阅读 460评论 71 83
  • 乙店只能做一阶任务,今天开始在做活动。 小裂变的账号密码忘记了,目前客服在找回中,明天能修护的话,设置小裂变,体验...
    盎夕夕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