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一假期日本关西自助游

标签:机票 酒店 签证 随身Wi-Fi 关西地区 交通 优惠券 日元

提早约两个月订到了春秋航空天津飞大阪的特价机票,这次体验天津飞之后,觉得还算方便,北京南站动车到天津站后,直接在天津站坐地铁约半小时就可以到滨海国际机场。如果天津机票便宜北京很多,可以考虑。

在Booking上预定了一家叫做MYSTAYS的酒店,住7晚。这家酒店离【新大阪站】比较近,【新大阪站】有JR、地铁、新干线。通过这次大阪行,觉得住在这里挺方便的,或住【南波站】附近也可以;如只关西游,应该一直住大阪,从大阪去京都等地做JR很方便,晚上车次也到很晚,基本都不超过一个小时车程。

目前有了日本三年不限地区签证新政策,也在一位无数次赴日旅行之神的建议下,果断办理三年签证。淘宝、京东上非常多的旅行社可办理,感觉基本是档位价格越高,需提供的资料越少。认真按旅行社要求把资料准备好,差不多十个工作日顺利出签。

办理签证的旅社正巧有赠送随身Wi-Fi活动,可以在天津滨海等机场领取,这次用的是漫游超人,电池用完整一天没问题,网也比较稳定。因为是送的就没有关注价格,应该比买手机上网卡便宜吧,像我和包包共用一个随身Wi-Fi就行。

包包把地点选在了日本的关西地区,主要计划去大阪、京都、奈良这些耳熟能详的城市。东京及周边还有北海道,后会有期。

日本的主要交通是:

地铁,即地下铁,类似北京2号线,如大阪的【御堂筋线】、【长堀鹤见绿地线】、【四桥线】等。

JR,全名Japan Railways,即日本旅客铁道,我觉得可以理解为城际铁路,像京津冀正在规划的城际铁路联络线。

私铁,即私人企业经营的铁路,在交通功能上,与JR类似。一般叫做“电车”或“电铁”,如大阪有【南海电铁线】、【京阪电车线】、【阪急电铁线】等。

新干线,可以理解为中国的高铁、动车。

种类繁多的优惠券、交通卡是否要办估计会困扰每位新到日本的同学,有一个日本自助游的台湾博客非常推荐给大家,上面有一条建议很是受用:先制定行程,根据行程再看是否需要买优惠券、交通卡。

p.s.日本自助游中文繁体博客,直接搜索: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根据上面的建议,我和包包这次只买了三种卡券,用的非常方便和超值:

第一,【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卡】:4日卡(也可选1~3日),预约6300日元,现场购买6500日元,需要护照,可连续四天不限次数乘坐关西地区的JR新快速、快速、普通等列车,我们用它去了京都、京都嵯峨岚山、奈良、神户、姬路,后两天熟悉了连在大阪市内游走也只坐JR了。

p.s.了解详情可访问西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中文官方网站,可直接搜索找到。

第二,【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一天时间不限次数乘坐京都市内的市营公交车,覆盖范围很广,到了【京都站】的游客中心再买即可。

第三,【大阪周游卡】:一日券,2500日元,该卡可当交通卡(一日券可坐地铁和私铁,二日券只能坐地铁)和优惠券使用。交通卡一天时间不限次数乘坐大阪市内地铁,优惠券基本就是景点门票,像梅田蓝天大厦观景台、大阪城公园天守阁、Hep Five摩天轮、通天阁等均可凭卡免费进入。

p.s.了解详情可访问大阪周游卡中文官方网站,可直接搜索找到。

日元纸币面值有1000元、5000元、10000元,硬币面额有1元、5元、10元、50元、100元、500元。

100日元约为6元人民币,出国前可到中国银行兑换一些现金,再带一张华夏借记卡、一张信用卡备用,很多地方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现金主要在便利店、地铁票、餐饮、景点门票时使用,建议带个零钱袋,会有很多硬币。

d1 天津 大阪

天津飞基本没有延误,到达大阪关西机场比较准时,出关需要提交入境单和申告单,提前记好酒店英文地址和电话就好,其他内容都很简单,可以提前在飞机上或出关前填写。

提前查询飞机落地关西机场是日本时间凌晨12点多,那时已没有地铁,只有夜间机场大巴,考虑到路线、时间、陌生等因素,提前在淘宝预定了皇包车的接机服务,客服同学提前建微信群安排好了接机司导,飞机落地后连好随身Wi-Fi通过微信与师傅进行了联系,取好行李顺利在停车场会和。

p.s.关西空港有中文官方网站,可直接搜索找到。

司导师傅是香港人,在日本生活三年,比较文雅,开一辆丰田Voxy,游玩后几天路上经常见到,应该是在日本应该很畅销的MPV,可惜未在国内上市。从机场到大阪市区约50公里,途中1个小时师傅讲了很多关于大阪的风土人情和注意事项,印象深刻部分如下:

1.到酒店先找好逃生通道,将钱、手机、护照放在门口易拿位置,毕竟日本地震更多一些。

2.到酒店后用谷歌地图将当前定位设置成“家”或进行收藏。

3.药妆店最多是大国和松本清,前者货全,后者购物环境佳,药妆店基本是门口的货最便宜;数码可以考虑去BIC CAMERA.

4.日本基本没有小偷,东西不用担心被偷,丢了东西有很大希望找回。在日本捡到东西必须尽快交给失主或警察的,我以为是良性社会风气的原因呢,其实最根本可能是因为严格健全的法律制度,这边有“遗失物品冒领罪”。

5.日语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su-mi-ma-sen,类似Excuse me.

6.尽量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提升国人形象从我做起。

7.人情味方面两国的差异化,孰好孰坏让人陷入沉思。

8.人行道红绿灯规则、司机让行人,已深入骨髓。

到达酒店办理入住护照需要留存复印件,可在国内提前复印好。日本酒店房间小已有心里准备,即使标准双人间大床房感觉也是一米五床宽,以习惯一米八宽的我们觉得甚是拥挤。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日本人好像天生就有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能耐,设施很齐全,所有家具都根据比例小三圈,布置却很人性化,有很多想到客人前面的设计,电源插口很多,并配备了一转多的便携充电器,床头左右分别有电源插座和USB充电口设计很贴心。

d2 大阪

睡醒起来已快11点,按计划今天就是熟悉一下大阪,去逛心斋桥、道顿崛、美国村。

根据谷歌地图查询,提示从酒店坐地铁【御堂筋线】从【西中岛南方站】到【心斋桥站】下车即可。

酒店到【西中岛南方站】走路约三分钟,途中经过便利店,先买了些饭团、鸡肉串(鸡皮,霓虹国钟爱烧鸟,不管是街角小店,还是便利店里热炉中,随处可见的是各种烤鸡肉串,包包在《孤独的美食家》里第一集看到五郎吃的就是这种食物)之类的小吃坐在外边吃,正巧赶上日本的工作日午休时间,也看到很多上班的人像日剧一样,坐在外面拿着自带便当或便利店买的食物在吃午饭,初次接触一个陌生城市,总有种新鲜感觉。

日本注重细节,在便利店得到体现,买可能产生油腻的食物都会附带一块小湿巾,考虑也很周到。

这次特意没有买类似北京交通一卡通的ICOKA卡,想体验一下自动购票机,买【御堂筋线】地铁票比较顺利搞定,后期还用到了一种叫做精算机的自助设备,是用于出站补票的。日本各种自助售票机、玩具机、饮料机、售烟机、点餐机、停车场收费机真是非常多。开始还有些担心不会用,经过和包包一番研究顺利买票,让人松了口气,也坚定了信心。

美国村、心斋桥、道顿崛这几个商圈都挨着,走路逛即可,在这边看到了大阪地标格力高广告牌,以及各种攻略中经常提到的堂吉柯德商店、一兰拉面、大丸百货,还有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总是紧挨着开店的松本清和大国药妆店。

晚上坐地铁回酒店,误用一种粉色的售票机,操作界面、价格都与来时不一样,正在研究怎么回事,工作人员过来友善提醒,英文简单交流后才知这是专给老年人及残疾人使用的售票机,有福利优惠。

d3 京都

从酒店前往【新大阪站】,本站也是交通枢纽,JR、地铁、新干线、餐饮、游客中心等都有,上楼后就是星巴克,买一杯再去坐JR,成了这四天的固定模式。

找到游客中心,出示提前打印好的【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卡】预定邮件内容及护照,工作人员确认起始时间后,顺利拿到两张车票。

根据谷歌地图指示,找到去京都的JR站台,坐了新快速,中途只停了个别站,感觉20分钟左右便到达【京都站】。

从【京都站】检票口出来就看到游客中心,去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根据谷歌地图查询坐公交车到达离清水寺最近的车站。

据说清水寺中的地主神社求姻缘很灵,也可以求签,如果求到上签就带走,下签就系到架子上,我和包包在清水寺一起求了一个万能御守,现在放在家里我俩的枕头中间,也为爸妈们求了健康御守,本来想给花花也求个长命百岁御守后来忘记啦,下次要补上。

清水寺的周边是二年坂、三年坂,附近坡道的石板路湿漉漉的,很有一些岁月的感觉,很多女生都选择在这里变装,传统的和服搭配这些古旧小路很美,包包由于没带隐形且觉得换衣服麻烦就没有变装。二年坂、三年坂周边都是各种小店,类似南锣鼓巷的感觉,只不过商业气息稍淡一点。

从二年坂到附近的八坂神社,走到某些僻静小路,有很多居民住所,房前都有一个小小的庭院,有修剪的圆乎乎的松树,各种盆栽植物,还有木栅门上的姓名牌,感觉非常安详、优雅。快到八坂神社有一个公园,里面住了好多喵星人,现在已成为爱猫人士的我们,还和喵星人们玩了好久。

从八坂神社出来我们坐公交车分别去了二条城和河原町商业街。二条城里的建筑很漂亮,当然和辉煌的中国建筑是没法比较的,结构看起来比较简单单一,大殿里面也是空旷,不知道是当时就没有什么布置,还是现在已去掉了家具。在河原町吃饭逛了商场,在新京极的杉药局买了药妆,价格果然如攻略所说,较大阪便宜一些,之后坐公交到【京都站】JR返回大阪。

d4 京都嵯峨岚山

今日计划去京都的岚山一带坐嵯峨野小火车,在小火车上可观赏沿途的风景,樱花和红叶季节应该是最美的。不知道是全日本还是嵯峨野地区的人们很喜欢一种可爱的小鼹鼠(最初我们的认为)造型的小神仙,各个长得胖乎乎的,有圆圆的肚子和脸蛋,通常以男男女女一家人的形象出现,后来我们知道是浣熊,确实是神仙,类似于土地爷。

小火车的行程是【小火车嵯峨站】到【小火车龟岗站】,可往返,共四站。我们于是直接坐JR到了【龟岗站】,去游客中心才知离【小火车龟岗站】更近的是JR【马崛站】,于是又坐一站JR到马崛,这可是买了【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卡】了,汗。

出了【马崛站】走不远经过一片田野后便到了【小火车龟岗站】,进站后发现人还是挺多的,连最早一班车次的站票都已售罄,只好买了最近有站票的车次。如果大家来玩一定要尽早,或者干脆下午再来,我们正好赶上人最多的时候。

我们在【小火车岚山站】下的车,之后就去逛了竹林和渡月河,竹林和渡月河是有些失望的,论自然景观还是属我大中国。我们在渡月河看到嵯峨野盛大的祭祀活动,在渡月河边几十个男孩子穿着日本传统白色服装,头上裹住毛巾,肩扛硕大的“八抬大轿”,轿上是类似一口大铜钟样子的祭祀神器,前后另有大批更低年级的男女生抬着鼓,边喊口号边前行,每遇到一座神社就会停下来,抬翘轿子,全体欢呼。

在从渡月桥去JR【嵯峨站】的途中,遇到一处经过居民区的铁道路口,包包拍了很美的照片,留下一段美好记忆。居民区总是最吸引包包的,安静的街道,配色舒服的招牌,小镇子上慢慢生活的痕迹,还有没有拉帘的玻璃窗里透露出的当地人生活的小小细节。

之后我们坐JR又去了京都,想再去京都随便看看,走走鸭川,包包觉得鸭川就是一条干涸的筒子河,后来走进沿途的小路才感觉到一些味道,周边有很多高级的日本料理店,和比较高级的公寓楼,看到了放学回家像小丸子一样的小朋友。虽然不是最美的樱花季节,仍感受到坐在鸭川岸边小酒馆露台喝酒的惬意。

d5 奈良

今日从【新大阪站】坐JR到【奈良站】,出站后便可根据路标走一条类似步行街的小路,可以边走边逛小店前往奈良公园,东大寺和春日大社也在奈良公园附近。

去到奈良公园附近小鹿已到处都是,连东大寺里面都有小鹿,小鹿们围在有鹿饼的游客旁边,一个劲儿鞠躬求吃吃,有的大胆的还会咬游客的包。东大寺里面果然有一根带着洞的柱子,传说能钻过去人会有好运,排队钻洞的我们忐忑不安,直到看到一个体型稍胖的人也费劲钻了过去,才稍稍安心。虽然小胖包也费了点劲,用力过猛擦破了腿,但我们还是顺利积攒到好运。

从东大寺出来,买了鹿饼边走边喂小鹿,去到一片游人较少很美的草地的小鹿警惕性明显高了很多,不会轻易接近人,可能由于这边有草吃小鹿不是特别饿,以及接触人少的缘故,警惕的眼神中看到了花花的影子。

逛完奈良公园我们坐JR返回大阪想再去心斋桥逛逛也顺便帮小伙伴们买代购,已经比较熟悉大阪交通的我,通过大阪JR环状线等线路成功坐到了心斋桥附近,虽然会有点绕路。再次充分利用了【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卡】,汗汗。

d6 姬路 神户

今日的行程是先去姬路看姬路城,再返回【三之宫站】到神户。神户本是包包不想去的城市,但再我的建议下,包包觉得如果再去下同一方向的姬路城也不错,便最终定下计划。

JR到达【姬路站】后,出口就有一个大型超市和商场,沿着指示牌走约15分钟就可以到达姬路城,途中经过一个广场正好在举行类似农产品展销会的活动,还有乐队Live唱朋克,虽然不认识是什么乐队,但觉得还蛮好听的,也可能是因为朋克乐简单直接最易打动人。

出示【关西地区铁路周游卡】买姬路城门口还有一点优惠,姬路城的看点比二条城要多,全木质结构的天守阁内机关重重,各处都是小门小洞小旮旯(藏忍者)武器挂钩。游览完姬路城后,逛了【姬路站】门口的商场,在超市买了清酒,三文鱼刺身(超市的刺身真的不贵)等几样可以直接吃的海鲜后坐JR前往神户。

神户JR要在【三之宫站】下车,这里距离神户港塔,北野异人馆街等景点更近。神户的英文是KOBE,没错,和篮球巨星科比的名字一样,据说在科比自传中有写是因为他爸爸吃神户牛排时觉得好吃,于是就给科比取了这个名字。

北野异人馆街是神户的使馆区,都是国外的建筑有点类似天津的五大道,可能港口城市都会很早就有外来文化。我和包包进风见鸡馆和萌黄之馆里面进行了参观,包包非常喜欢有生活和人文气息的事物,虽然说的不一定准,但我觉得这是很好的。

在从北野异人馆街去南京町的路上,走到IKUTA ROAD时,包包靠敏锐的吃货嗅觉,发现一家名叫IKINARI STEAK的很多本地人都在等位的牛排馆,于是我排队等位,包包去旁边的宠物店继续爱猫,结果还发现了绝美喵星人,但我们仍然最爱花花。说到这儿,突然想起在日本见到很多撸猫馆和撸猫头鹰馆,一般2000日元四十分钟至六十分钟,其实就是猫猫青楼,光看门口的广告就觉得很好玩,包包内心忠于花花,没有进去。

在经过华人餐馆聚集的南京町后,我们终于到了神户港广场,神户港塔、摩天轮映入眼帘。坐在港口边,拿出姬路超市买的食物,边喝清酒边聊天边欣赏神户夜景,和包包一起的曾厝安、垦丁、同里、日照的美好时光浮现眼前。

d7 大阪

经过5天美好晴天的我们今天迎来了雨天,终于体会到了延海地区气候。起来先去酒店附近的【大阪周游卡】销售点买了一日券,之后便坐地铁去了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通天阁(包包在通天阁的Pocky老虎机上一把敲出大满贯,厉害了!)、Hep Five摩天轮,最后在晚上去了梅田蓝天大厦观景台观看大阪夜景。

以上景点都是【大阪周游卡】可免费游玩的景点,当然还有更多如四天王寺、动物园、植物园、天保山大摩天轮等可以免费去的项目。

位于大阪的世界最大之一的日本环球影城以及海游馆,因为喜好和时间的缘故,和包包一开始就没有计划,尤其前者,感觉是需要玩两天时间的,超级电影迷乐园,以后再考虑了。

d8 大阪 天津

在大阪的最后一天,严格说是半天,因为下午就回祖国了。上午醒来的比较晚,就在酒店附近逛逛找食,在离【御堂筋线】的【西中岛南方站】很近的【阪急电铁线】的【南方站】旁,找到一家拉面馆,门口也没招牌,只能看到排队等位的队伍,在猫途鹰和大众点评上都能搜到的网红店,叫人类拉面。据说这家店每天从开门到关店都在排队,火爆程度可见一斑。我和包包排了半小时才吃上,确实比那天在心斋桥吃的好一些,尽管我俩连说带比划让店家少放盐,但仍旧较咸。

从【梅田站】坐【南海电铁线】可以直接到【关西空港站】,即T1,再坐机场免费摆渡车便可到达T2航站楼。

至此,絮絮叨叨的写完了行程部分。最后,包包贡献她对日本女性的感受,我简单写一点一定要提的日剧,包包优先:

来到神户北野异人馆周边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一天中残存的日光照在安静的街道上,周边是一栋栋西洋味道的小楼,还有已经点起温馨灯光的精品屋。前面一家店前停下一辆被我和大包称之为“jiojio”的Kei-Car(霓虹国遍地都是这种轻自动车,长相憨厚,我很喜欢),店里迎出一位中年女士,和送货小哥笑容可掬地交涉着。女士四十岁的年纪,身材匀称,着好质地的直桶连衣裙,蹬一双黑、米拼色的高跟鞋,头上挽一个圆圆的髻,长容脸上是细细的妆容和温柔的笑。

大阪开往京都的JR上,由于不是早晚高峰,车厢中弥漫着从容不迫的散漫兴味。同座的是一位老年女性,瘦小的身躯,笔直的脊梁,脸上施了薄薄的粉和胭脂,浓淡间不失分寸,一本小小的书裹着碎花布的书套,一页页翻过去,不紧不慢,兴致盎然。

而这样的女性,在日本40-75岁的人群中是极为常见的。对日本历史没有做过研究,更无从分析日本中老年女性集体精致典雅的群体属性的原因。只是在短短几日的浮光一瞥中,能深深感觉到她们对自己、对家庭的认真和努力,以及对于“女性应精致得体”这一理念的广泛认同。这种女性,即使年纪再大,也不会被人忽略性别,她们是老去的女人,而非“老太太”。

相较于日本中老年女性,受到西方文化冲击长大的年轻女孩也就没有什么值得着重一提的了。

再浅浅说说我的那些日剧:

说到日本,总让人想起那些曾经的日剧。仍然记得自己看的第一部剧《蜂蜜与四叶草》,《不能结婚的男人》、《Around40》等几部剧可能会一直留在移动硬盘中却也不会再看不舍得删除。日剧的平凡普通却贴近生活、时代感、励志及精致,或许是最打动我的地方。可能是日本经济的原因,也可能是商业模式或是那些喜欢的演员越来越少演剧,又或因为自己的原因,觉得近几年好剧变少了,但无论如何,喜欢日剧的心情不会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