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肉蒲团》之孤峰长老

 

未央生问道

  一部劝世的小说中总会有几个超然于世的人物,他们洞彻世间迷乱,挽回世道人心,引人脱离苦海,至极乐之地。《红楼梦》中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是这类人物,《肉蒲团》中孤峰长老亦是这类人物。

    同其他小说一般,这类圣人式的人物多出现在开头和结尾之处,孤峰长老在《肉蒲团》第二回出场后再见已是末回结束之时。此处之所以细说孤峰,除了他在全书中所扮演的圣人角色外还在于他的针砭之言超世之语。

    学佛者念经吃斋,悟道参禅,募缘、讲经、住名山三事本为平常,几成定则,可孤峰长老却有三戒:“不募缘、不讲经、不住名山”。不募缘,乃因“学佛之事,大抵要从苦行入门,须不住的要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使得“饥寒之意日迫,淫欲之念不生”如此,“秽浊自去,清静自来,久之,自然成佛,连经也不必念,咒也不必持也。”;不讲经,只因佛经上的言语都是菩萨说的,其中精义只有菩萨才能说的出来,“其余俗口讲经,犹如痴人说梦,经一番解释,多一番支离”,孤峰长老不讲经,乃“知愚守拙”,不求成为菩萨的功臣,只求免于成了菩萨的罪人;至于不住名山,则更可见孤峰长老的过人之处,“修行之人,须不见可欲,使心不乱”,而“天下可欲之事,不独在声色货利之中,就是适体之清风、娱情之皓月、悦耳之禽鸟、可口之微蕨,一切可爱可恋,使人低徊不能去者,皆是可欲。”而住名山自有“山灵水怪引我寻诗,使人不忘当年笔墨;月姊风姨,搅人入定,使我坐不安子夜蒲团。”且名山名刹,烧香的女子不尽,“随喜的仕宦”不穷,使学道之人情根难尽,孤峰长老“撇了名刹来住荒山,不过要使耳目之前,无可粘带的意思。”

  《肉蒲团》中有孤峰长老的“三戒”之语即可使得此书免于归入污秽末流之列,这番深刻的议论非凡夫俗子,市井小人可妄为。苦行之人少见可欲,少见可欲,六根自然清静,六根清静则佛法可见。孤峰长老不募缘,“耕田而食,汲泉而饮”,有苦行之志,得苦修之法,对佛经的理解也高于常人,不妄自菲薄,对佛经做出俗解,确算得一高僧。如果对三戒的议论仅止于此,《肉蒲团》也难有十分的过人之处,不住名山中对于“可欲之物”的议论则促成了这一转变。世人对追逐名利的批评多侧重逐利,却忘了追名之人也是为欲所缚之人。不仅如此,山间清风,江上明月都是可欲之物,如若君心不定,一切外物都是可欲之物,一切情景都成世俗幻境。窃以为孤峰长老对可欲之物的议论同宋常星对 “不见可欲,使民不乱。” (《道德经》三章)一句的注解有异曲同工之妙,揭示世人所陷入的某种虚无和自我陶醉。(“世俗之幻境,可欲虽多,若能洞见无碍,此心空空洞洞,不见于物,惟见于道,既无一物之可见,岂有一物之可欲乎?既无一物之可欲,心君自然泰定,幻缘岂能摇动?”(《老子传真》P21))。

  对孤峰长老“三戒”的议论到此或可暂时作结,结尾处当说说《肉蒲团》情节设置的巧妙,前文介绍孤峰长老的过人之处,想必是得道高僧无疑,但就是此高僧面对志于淫乐的未央生也束手无策,最后“只得用个半放半收之法”,教未央生“娶了佳人之后从肉蒲团上”参禅。再“裁半幅笺纸,提起笔来,写五言四句的一首偈。道:请抛皮布袋,去坐肉蒲团;须及生时悔,休嗟已盖棺。”于《肉蒲团》一书,此偈语或可做点睛之笔,孤峰长老劝诫未央生不得,只能无奈地让他去经历那淫乱之事,尝尽淫乱之苦,待其苦海浮沉后再皈依佛门。

    世人或皆未央生,于种种可欲之处自寻烦恼,可又似罪也未央生,幸也未央生,自寻烦恼处“自悟本来”。

  注:

  引文若无特别说明,皆引自《肉蒲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