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巨变

故乡安置不了肉身,从此有了漂泊,有了远方。

异乡安置不了灵魂,从此有了归乡,有了故乡。

    一一 佚名

乡愁,是异乡客推不开的心门。每个漂泊在他乡异地的游子,抹不去的记忆里都是割不断的乡愁,

游子们魂牵梦绕的不仅仅有故乡的山水风情,还有那夜夜来入梦的故乡的味道。

网图侵删

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今年双节同庆期间,被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刷屏,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撩拨了所有异乡人的乡愁。

经历了几次脑瘤手术后,因病致残的我就失去了部分记忆,何况我因远嫁,已经离开娘家在异地生活了许多年,不仅故乡的记忆模糊不清,悲催的是娘家和婆家现在t好像都不是我的家。然而更悲催的是,我其实已经分不清楚我的故乡和他乡了。

因我自认此生不可能还会有荣归故里的机会,当然我从来也就不敢去想像回四川老家的事宜。

即使是“5A爱心团队”的涉外主编心永欢到我家里来看望我,把帮助我女儿继续求学的学费亲手交给我那天,曾热心的对我说,“5A爱心团队“可以帮助我回四川老家一趟,回四川去落实处理好我的低保事宜。

阔别故乡多年的我,其实非常希望能回去看一看,毕竟娘家还有多年未见面八十多高龄年迈老父亲和亲友们。

可是,一想到自己身体不好且路途遥远,原本一直就抱着活一天是一天的心态,如驼鸟般逃避现实生活的我,因担心行走困难和家乡的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而胆怯,当即谢绝了永欢妹妹的好心提议,因而错失了回娘家的良机。

本想轻步远方,然而却走不出这人间烟火。人活着,就总得要面对生活中的鸡零狗碎。

在残酷的现实生活面前和亲友们再三耐心开导下,我也总算是自己也体会到并明白了,我不能老是得过且过的侥幸心理,必须要正视眼前残酷生活中的现实。

柴米油盐酱醋的日常生活,虽然说都是些小事情,但如果我唯一的生活来源,低保不落实处理好,确实是件,让我还有所有关心我的人都挺烦心的事了!

因此,这些天我特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有关娘家的信息,我的娘家,原来我的娘家,原来我那阔别多年的娘家,早就已经成了闻名遐迩的升钟湖钓鱼城。

更想不到的是那个世界级旅游景区升钟湖钓鱼城,距离我娘家竟然不到二十公里。

我的娘家四川省南部县升钟镇,在四川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秀美的嘉陵江在崇山峻岭中的山脚下穿流而过,滋养着两岸人们,春耕夏耘的漫漫岁月,从江河到滩涂,从水域到山地,从秋收冬藏的四季食材到酸甜苦辣的万千风味,嘉陵江两岸青山儿女在这片与水为伴的土地上,获取能量并创造了各种美景和美味。

四川的老家人不仅坚守着对这方水土的敬畏,还在时光中完成了一次次美景、美食和人情最美好的升华。

谁的生命中都会有那念念不忘的故乡味道,只要一提起故乡,我也会想起四川老家的独特美食“卧龙鮓”,它是我娘家四川省南部县升钟一带的传统美食,是娘家人红白喜事宴席上的一道压轴美食。

“卧龙鮓”是南部特别是升钟湖地区的传统美食:将猪的五花肉切成大片,配以生姜、鸡蛋、白糖汁、料酒、葱、蒜等10余种调料,再加上大米粉和匀,放在蒸笼上蒸40多分钟就好了。

网图侵删

我们小时候喜欢参加乡邻家的红、白喜事筵席,在我们娘家当地称作吃酒席。“卧龙鮓”是当地红、白喜事的一道压轴菜,吃酒席“卧龙鮓”的份量,既代表着主人家的家底厚不厚实,还代表着主人家大不大方。

小时候的那些年吃洒席,最开心的就是吃“卧龙鮓”,“卧龙鮓”最大的差不多会有0.25公斤,一大盘端出来,中间还要插着一根筷子(用筷子插上是以免端上桌的过程中掉出盘子),跑堂的将盘子端上桌子后,会将筷子一抽,客人们就可以敞开肚子开心的吃了。

网图侵删

“卧龙鮓”有许多讲究,不仅仅是要以肥瘦相间的正宗五花肉为食材,并且要切成巴掌宽、而且还要有一根筷子那么长,然后拌上各种佐料、调理好味后,再放进笼蒸蒸熟,据说为了使“卧龙鮓”更为鲜香,因为要经过多次晾蒸让肉气减弱,因此“卧龙鮓”吃起来就肥而不腻,香醇扑鼻,回味悠长。

如今这道美味大肉“卧龙鮓”,经家乡美食达人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将其重新进行调味改良发扬光大后,投放在网络上销售而名声大噪。

网图侵删

因创新的“卧龙鮓”更为鲜香,“卧龙鮓“不仅在南充食神大赛上获得了优秀奖,而且名噪一时,还引起了央视台的关注,今年的7月27日至29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探索发现摄制组,《探索发现》走进我的老家四川省南部县升钟湖,开启为期三天的升钟湖美味专题拍摄。

网图侵删

网图侵删

网图侵删

网络上还介绍说故乡升钟湖不仅景美、物也美、人更美,那高山!那流水!那白云!那绿树!都好美!升钟湖景区,不仅绿岛棋布,入眼成画,烟波浩渺,因为水清鱼肥,还是全国闻名的休闲胜地、垂钓者的天堂。

当初升钟湖钓鱼节的开幕式盛况空前,不仅巨星刘德华和许多名人都参加了盛会,而且中央电视台还直播了开幕式的盛况。

看到网上的升钟湖这么多的介绍,特地又翻找查看了朋友圈里这些年的相关信息。才知道我的娘家早就已经不是我模糊不清记忆中,当初我离开时那交通不便的穷乡僻壤了,因为有了高速公路,从县城到娘家邻近的镇上,现在只需用四十多分钟就能到达了!

在为家乡的巨变高兴的同时我很后悔这么些年,我像驼鸟一样的逃避生活错失了家乡的巨变。

从此以后把错失的美好珍藏于心间,让未来的岁月更多一份欢喜。

且行且歌且珍惜,踏踏实实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以感恩之心笑看花开花落,相信总会有机会看见故乡的美景。✊

九洲芳文  乡情征文


作者简介:感恩之心,因脑瘤两次手术致残的爱好文字之倔强单亲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