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一部美丽的战争片。

不久前朋友力荐我看一部电影,她说这是一部美丽的战争片。

昨晚趁着圣诞节的兴致跑去电影院完成这个心头任务,终于明白朋友为何推荐了,“令人叹服、感人至深、鼓舞人心、扣人心弦……”从头至尾,我的心情都被影片带动着。

1

道斯的入伍经历可谓跌宕起伏,父亲因一战阴影一度酗酒家暴,挚爱的妻子新婚燕尔不忍离别,自己因为坚持信仰不拿枪而被殴打……当看到他被平白无故欺压,并表现出一副看似“麻木不仁”的弱者相时,我的心里颇感不平。

情绪通常引导人们做出的判断是:一有打击,即刻反击。但道斯没有这样做,在被问及被谁殴打时,他淡然回应是自己睡觉不老实,并一如既往平静地做着那些内务琐事。之后才了解,道斯之所以能在后面血肉横飞的战场上表现出超常毅然的勇气,这与他惯有的安忍是密切相关的。

近来常想,哪怕一个人可以察言观色到无孔不入,也不能以自己的分别念真正去认识或者判断一个人,尤其是对方内在的真实境界。哪怕可以得知其过去的经历,毕竟自己不是他,仍然无法确切体会彼时彼刻的心情。我们是很容易从外表判断一个人的,也很容易以个人当下的经验或情绪判断一个人。其实,感同身受是一种慈悲,不能理解也是一种慈悲。

道斯为了信仰,坚持不拿枪上战场,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也正是因为他的“与众不同”,打动了与他相伴一生的美丽妻子。他的所作所为皆为信仰所指引,哪怕在和平年代,也会因这样的心性做出看似平凡却不平凡的事迹。

2

战场上面临的是一波嗜杀如命的法西斯敌人,面对这样一群魔,没有正常人会不害怕。影片中出现了几个血腥的躯体镜头和惊悚的面部表情,不断地冲击着我的神经。

在第一次攻占钢锯岭的那晚,道斯做了一个被枪击的噩梦。瘦弱的他拒绝拿枪,也就意味着在战场上如果跑不快或者运气不好,他只有死路一条。而道斯温柔地坚持了他的信仰,并没有让人性的懦弱与胆怯占据他的心性,最终沦为战场上的魔或者尸。反之,他跟自己的信仰对话,精神早已出离了战场,默默地做着觉得可以让生命存在有意义的事情。无情的战场上,他就像上帝,用尽全力拯救着最后一个人。

“上帝,求求你,让我再救一个!”

3

入伍一开始,战友们夺走道斯的《圣经》,并取笑他凭一本书不可能在战争中拯救自己的家人;而在攻占钢锯岭最后一役前,所有的战士都耐心地聆听道斯做完祈祷。当道斯负伤被抬在担架上时,用尽全力叮嘱战友帮忙找回他的《圣经》。信仰是支撑他活着的唯一信念,就像他在监狱里对爱人说的,“如果我不能坚持我的信仰,我不知道如何活着,如何与你共度余生”。

信仰是他生命存在的全部意义,同来世间一场,拥有信仰,或许会让我们在关键时候做出一个更好地选择。

《血战钢锯岭》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主角戴斯蒙德·道斯是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杀害一个敌人,而获得美国国会荣誉勋章的美国军人。导演梅尔·吉布森在采访中也曾提及:“他的故事令人难以置信,简直是英雄主义的顶峰。”

电影中,道斯对多萝西确实是一见钟情,事实也是如此,导演说,“据我所知是这样的。这么安排也有点是为了道斯——他本身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有点孤注一掷,并且有另一种精神引领着他。这一点没法分析也不好形容,感觉他有点超脱:潜意识和精神上的行为比较多,差不多是这样。我喜欢这样的故事,特别是这些在艰苦环境中平凡却伟大的人和事。”

如果修行可以让我们回归真我,那么感觉即是真相。就像对世界敏感的孩子,可以本能地反映着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做原本该做的事情。

扮演道斯的安德鲁·加菲尔德说扮演这个角色,是对自己的救赎,因为道斯拥有一个美丽的灵魂,他是个内心干净的、纯粹的、简单的乡村男孩:“对我来说这就像是获得救赎,因为我只能梦想成为这种孩子般的人。”

内心越纯净,力量越强大。

《道德经》的古老智慧告诉我们:

我只有三件事要教你们:纯真、耐性、慈悲。

这三件事是你们最重要的财富。

在行动和思想中保持纯真,

就能回到生命的本源。

对朋友和敌人保持耐性,

就与万物之道一致。

对自己慈悲,

就能使世人所有生命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