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一部值得多看几遍的电影

宣传海报

电影一上线,女儿就和同学去看了,回来对我说:“妈妈,你去看吧,好看!”

临近春节,每日忙于各种事务,一直也没时间去,所以想去看《钢锯岭》就成了我心里天天惦记着的一件事。

终于腾出点时间来,心想:也许早就下线了吧!毕竟,从12月8日上线,也真正是有些时日了。翻开糯米团一看,还真有呢!全天只有下午一场,真是喜出望外。

一直还有排期,这传递着一个信息——这部电影是非常受欢迎的。

果然不让人失望,看电影的过程十分享受。有震撼的战争场面,有扣人心弦的故事;有温情有冲突,有感动有愤恨;有亲情爱情友情,更有人性、民族和信仰。

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核心就是——信仰的力量。

这是发生在二战时期的一个故事。

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生活在一个信仰“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家庭。父亲是一战老兵,因为受了战争的刺激,经常酗酒和打老婆。由于信仰上的原因,还有家庭的影响,道斯决定一辈子不碰枪。具体来说,主要有两件事给他蒙上了心理阴影。一件是小时候与兄弟哈尔打架,差一点一砖头把兄弟拍死;另一件事是,有一次,老爸酗酒后又与妈妈吵架,竟然动了枪,情急之下,道斯夺下老爹的枪,并指向老爹。他老爹突然就哭了,说你打死我好了!那个时候道斯并不能理解这个“变态”父亲的痛苦,反而从心底里看不起这个拿枪对着自己老婆的男人。从此,下决心远离暴力。

战争愈演愈烈,年轻人纷纷投身战场。道斯原本在后方的一个兵工厂里工作,但是,他觉得一个热血男儿,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有义务挺身而出,奔赴战场。所以,他报名参军了。

参军,就意味着要动枪,这与他的初衷相违背。但是这个傻小子就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动枪。上级领导谈话不好使,被同伴殴打也不好使。什么也不能动摇他执着的信念——报效国家,不杀人,只救人。

只救人,不杀人。

身为军人,不动枪就构成了“拒服兵役罪”,是要上法庭的。这时,他一直讨厌的父亲站了出来,请求他一战时期的老上级出面,才帮忙把儿子从法庭上解救出来。第一次,道斯觉得父亲是爱他的。

傻小子不但如愿走上战场,成为一名医务兵,并且在钢锯岭战役中创造了神话——手无寸铁,独自一人救出了75名伤员。更神的是,他一个身上没枪、不会打枪的人,穿梭于枪林弹雨之中,在钢锯岭上忙活了十几个小时,一趟又一趟救了那么多人,竟然只受了一点皮外伤。

电影最好看的一段就是他独自救人的这部分了。随着剧情,我的心绷得紧紧的。感动的同时,很替他捏了一把汗,特别害怕道斯被可恨的小鬼子哪一枪给打中了。

如果一部电影,只是男人的故事,那就没那么好看了,必须要有动人的爱情才足够完美。

一见钟情

入伍前,傻小子因为及时救护了一名同伴,并将其送往医院,而结识了漂亮的女护士多萝茜。(其实这次救护,也为后来道斯成为医务兵埋下了伏笔。)

关于这段感情,最感动的有两段。一段是,道斯回头到医院去向多萝茜表白,一直傻笑,露出他的牙齿,很有阿甘的范儿,傻乎乎的,但是傻的可爱。另一个是战友为他找圣经那段。他入伍的时候,多萝茜送了他一张照片,他一直夹在圣经里面,一有空就拿出来看。当他第二次返回战场上英勇救人,最后负伤的时候,战友抬着他撤离,他一摸口袋发现圣经不见了。战友知道圣经和圣经里面的照片,对他的重要性——都是他的精神支柱,所以,二话没说,冒着生命危险折回去给他找了回来。


看完电影,网上补课,才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几件事。

一、关于导演。

导演梅尔.吉布森,在2006年因酒驾被捕,又发表了反犹太人的言论,经媒体披露后,引起美国主流社会和好莱坞各大电影公司的不满,至此被封杀十年。10年时间,将他变成了一位60岁的老者,才华和初衷是否依然?他用一部血性饱满的作品《血战钢锯岭》向世人做出了最好的回答。

原来,我一直非常喜欢的电影《勇敢的心》也是吉布森的作品。

二十年前,梅尔·吉布森与编剧兰道尔·华莱士携手完成的史诗战争大片《勇敢的心》,一举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堪称一段佳话。二十年后,黄金搭档再度合作,打造了这部张力十足的《钢锯岭》,也十分期待此片能够斩获更多奖项。

二、关于拍摄。

为了真实再现惨绝人寰、尸横遍野的战场,梅尔·吉布森硬生生地将澳大利亚悉尼西南部郊区布伦格利的一个农场炸毁,伪装成钢锯岭的顶端,成功拍出了几万平米的浴血战地场景。

吉布森坚持“纯实拍”完成拍摄,所有戏份均采用实景拍摄,尽可能少用特效。其中“火烧鬼子”的戏份是采用特殊火直接“喷烧”真人,而影片团队在没有使用3D技术、设计工具、三维动画软件的情况下,用黏土雕塑三维模型等比还原战场沟壑。

为了真实再现历史,甚至是服装都要做的与二战时期一模一样,包括一粒钮扣。

这些,无不反射出吉布森的专注和敬业精神,十分令人钦佩。

一部电影恰恰反应了电影背后的那个人,这难道不是信仰的力量吗?

三、关于真相。

1、真人真事。

如果不是看了介绍,很难相信这部电影是根据真人真事拍摄的,的确是太传奇了。而且,在看电影的时候,很容易联想到我国内地手撕小日本的抗日神剧。据史料记载,影片里再现的道斯徒手反击小日本流弹的事竟然是真的!

不得不感慨,道斯真是功夫了得,如果能来中国深造几年,也没准创造出一个“咏秋拳”啥的!

因为独自一人徒手救下75人这个巨大的贡献,他荣获了美国军队的最高奖——美国国会荣誉勋章,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杀害一个敌人就获此殊荣的美国军人。


杜鲁门总统亲自为他颁奖

2、女友多萝茜。

电影中,为了佐以浪漫温情的爱情,特意制造了二人一见钟情的场景,而事实上,他们是在教会中相识的。为了增加情节上的冲突,电影中特意设计了道斯需要中途回家结婚的桥段,实际上,他们两个人在道斯入伍前就已经结婚了。道斯退伍后,由于身上多处受伤,无法工作,多萝茜为了养家才考取了护士证。

3、父亲。

片中有一段,父母吵架,爆怒的父亲拿枪对着母亲。真实情况是,他爹喝多了差点毙了他舅舅,这给小道斯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从他真人的照片上来看,道斯的确是有点傻乎乎的,说不定就是从小被老爹吓的。最终,是信仰拯救了他,让他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另外,剧中父亲出面,请自己的老上级为法官写了一封信来解救儿子,事实上也没这码事。法官同意了道斯的请求,纯粹是被他的执着和自我牺牲精神所打动。他放弃了后方的安全,坚持不拿枪上战场,这无疑是交付了自己的生命。电影中父亲这一角色,可以说是为了更好地诠释战争带给人们的伤痛而设定的。


现实的道斯和多萝茜

4、绳网。

钢锯岭高100多米,为了能够登上去,的确是搭了这么一张绳网。而这张绳网,是道斯和其它两个志愿者一同挂上去的。这个事,也证明道斯就是个牛人啊,让人平添了对他的几分敬重。


历史照片和剧照对比

5、被担架抬下战场。

真实情况是,道斯第二次返回战场后,身负重伤。在被抬着往回走的途中,遇到了一个比他还严重的战友,于是,他自己滚下担架,坚决拒绝被抬,硬是自己一点点挪回救助站,身上带着至少17块弹片。

6、小日本。

看电影的时候就想:“MD小日本,就那么厉害吗?竟然害得美军死伤惨重。” 结果一查,这还真是千真万确的事实。小日本耍了一个花招,美军一上来,还立足未稳,他们就开始狂轰滥炸,一口气把美军拍垮了。就在这个全军溃退的时刻,道斯选择留了下来,在距离日军不足10米的地方,冒着枪林弹雨,拖、背、抗,硬是一个人赤手空拳救下了75条生命。

美军休整后,第二次反攻,一举击溃日军。

日军被打败那段看着特别过瘾,一个个日本兵赤条条地缴械投降,日本军官在介错人的监督下剖腹自杀。

看到剖腹这个镜头,还是有些心理不适,再次深切地体会到小日本的变态。恰巧最近看了一篇关于日本人切腹的文章。原来,日本人认为腹部为灵魂之所在,换句话说这也是他们的信仰。他们认为切腹是一种高尚、勇敢、伟大之举。

我们也可以理解为,吉布森在电影中,特意表现了日本人剖腹自杀的这一段,也是为了表达影片的核心——信仰。

电影的结尾非常点睛,真实的道斯本人现身,还有他的战友和上级。他说:“在救人的那个时候,就在心中默默祈祷’让我再救一个吧!让我再救一个吧!‘”令人十分感动!

即使是体力非常好的一个人,独自救出75个人也是很难的,况且还要冒着生命危险,是心中的信仰使他具有坚不可摧的信念,这信念一直支撑着他。

道斯的上级说:“每个人的信仰都是自己的事。”的确,你的信仰怎样,你的外在表现就怎样。强大的信仰造就了强悍的人生。

PS:我是1月16日看的,还有排期,现在已经下线了。好电影总会好评如潮,我愿意再奉上一朵小小的浪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影片结束的时候,全场响起掌声。 我等到看完“电影片技术合格证”几个字才离开,有记者见我最后一个出场,还抓着我采访...
    时间考古学会阅读 1,136评论 0 1
  • 红尘路尽客、灵台斜月殇! 镜花水月落、相忘定情坡!
    佰贰拾贰阅读 141评论 0 1
  • 人生,就要活得漂亮,走得铿锵。 男人再帅,扛不起责任,照样是废物; 女人再美,自己不奋斗 ,终归是摆设。 无论你是...
    杨柳Amy阅读 220评论 0 0
  • 图是朋友送的来自海洋的气息…在这个多雨的中秋里啃了近二十只螃蟹🦀️,至少可以好几天不嘴馋了吧…昨晚冒着大雨去看了一...
    Wu家小y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