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看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一天清晨,收拾完寝室内务后,一位舍友突然说了一句:“微信公众号共青央推送了一篇文章,说是美国最新上映的一部电影《血战钢锯岭》。”

 他的这句话,立刻引起了其他舍友极大的兴趣。另一位舍友问:“这部电影难道和一般的战争片有什么不同?”

 他自信满满地说:“这部电影,网上评论得老高了,豆瓣评分是9.1分。”

 “这么高的评分?怎么可能?”

 “这部电影,真实还原了那段战争史。网上说,看了这部电影,我们才知道,八年抗战,我们所面对的是怎样的日本军人?可以说,看了这部电影,才明白那些手撕鬼子和裤裆里藏水雷的镜头是多么的荒谬。”

  听舍友给予如此高的评价,我也有一种想看看的冲动。《血战钢锯岭》究竟是怎样的一部电影,竟然能引起国人如此巨大的共鸣?我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部电影,我想,肯定并不仅仅描写一段战争史,也不仅仅是让我们看后感慨道斯的信仰坚定和内心的坚强,肯定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在里面。

  于是,我百度了一下,想更多地了解这段历史。通过不停地刷网页,我总算对美国这位英雄人物有所了解。道斯,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家庭,从小,他就喜欢爬山。虽然身材瘦小,像个玉米杆,但是,他却很壮实。因为母亲的教育和父亲的一战遭遇,给年幼的道斯留下深刻的印象。从此,他就成为一位忠实的基督教徒,为着自己的信仰而活着。后来,为了为国效力,拯救更多的人,他毅然参军入伍,但却从不拿枪。因为这事,直接迎来了战友和上司们的质疑,误解甚至是侮辱,但是,道斯还是坚持了自己的信仰。因为这事,他因此被送上了军事法庭,差点去了军事监狱。

  就是这样一位被认为是不能托付给生命的人,最终,在战场上,独自一人救下了75个人,并被战友们充分信任,成为了他们的保护神。

  有了前面大致的了解,我更加对这部电影感兴趣了。想想,马上就元旦放假了,恰好可以趁此机会去看看。

  转眼间,假期已经到来。刚做完假前教育,我就和班长说:“班长,明天我外出。”

  另外,恰好一位南京的朋友也想去看。所以,我们就相约一起去。

  吃过午饭后,我们来到影城。买了电影票,来到电影厅,坐了下来,满心期待着这部电影的放映。

  两个小时过去了,整部电影,开始一部分讲的是道斯的个人成长经历以及他在军营里的生活。后一部分,真实还原了血战钢锯岭这段历史。

  在血战钢锯岭这个部分,影片里的日本人,被美国军人称之为恶魔和魔鬼,十分顽强,又狡猾凶残。凭借着坚固的低下通道防御体系,抵抗住美国舰队炮火的轰炸,并在美军上来后,一轮又一轮地将他们击退。在电影里,场面也是相当血腥的。刚上来,各种炮弹,碉堡里和步枪里射出来的子弹,都在尽情地收割生命。日本军人,嘴里喊着“天皇万岁”,一边迎着枪林弹雨冲了上去。有的,与美军同归于尽;有的,在战争间隙扫荡还未死去的美国军人。

  在子弹和炮弹面前,人的生命在瞬间抹灭。在战场上,随时随刻你都有可能受伤,或者牺牲。一轮攻击过来,血肉之躯怎能抵挡得住如此大的冲击?所以,电影里,也很客观地还原了战争的残酷,那一个血肉横飞的场景。

  正是在如此恶劣的战争环境下,道斯,作为一个拒服兵役者,一个曾经被战友侮辱的医疗兵,完全凭借自己一个人,在生死线上救下了75个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也许,我想,每一位看过这部电影的中国人,都会有这样的几点感受:一,道斯的信仰很坚定,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二,道斯有一段特殊的成长经历和军营史;三,在如此残酷的战争面前,道斯,凭借自己一个人,在生与死之间徘徊,创造了救下75人的奇迹。

                   (二)

  不过,有时,我们是否还要更深层次地想一想,道斯,他为什么能创造这样一个奇迹?而其他人不能。

  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让我们回到历史中去,看看道斯的家庭背景和参军经历。通过了解这段历史,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小时候爬山的经历奠定了他创造奇迹的基础。

  他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山地家庭,从小,他就喜欢和弟弟爬山,比谁先登上山顶。正是这种儿时的玩耍,煅就了他过硬的身体素质以及在山地里的灵活自如。如果,没有小时那段的经历,他纵使有再坚定的信仰,恐怕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特殊的家庭背景,他有了自我信仰的萌芽。

  小时候,一次和弟弟的打架,差点失手杀死了弟弟。这一段经历,对年幼的道斯触动极大。并且,发生这件事后,他已经认识到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为了改掉这个错误,他注意到墙上的一幅画。而这幅画,就是他信仰的启蒙。画中的那十条戒律,可以说,为他解决了这个错误,也为他找到了人生的信条。另外,长时间生活在家暴环境下,他看惯了父亲的“酒鬼”状态,也理解母亲生活的不易。同时,这些,都让他更加珍视人与人和谐相处的珍贵,知道了善良的重要性。在一天晚上,父亲竟然拿枪对着母亲,他立马夺过父亲手里的枪,对着自己的父亲。那一刻,他更加地憎恨用枪,并把它作为自己捍卫自我信仰的原则。

    在家时,尽管父亲多次家暴母亲,但母亲一直忍辱负重,不曾责怪自己的父亲。这个,本身,母亲是一个基督教徒,严格信奉着圣经里的教条。每当他看不惯这种现象时,母亲总是开导他,你父亲之所以变成这样,是因为一战时亲眼看着自己的兄弟死去。这样惨痛的经历,使你父亲内心受到极大的创伤。从此,他就像是变了一个人。因为,你父亲有时也在责怪自己,他也活在痛苦之中。正是这样的说教,加之那次失手的经历,这个,让道斯知道,每一个脾气暴躁的人都有自我的难处,要学会理解别人。不仅仅要理解别人,他还要用实际行动来拯救更多像父亲那样的人,不要让他们一生都生活在痛苦之中。还有,珍珠港的爆发,也让他有着强烈的爱国意识。正是这些原因,他强烈要求参军入伍,做一名医疗兵,当战友在前方奋勇杀敌时,他紧随其后,救下更多的人。

   三,军营里的侮辱,是他自我信仰坚定的试金石。

   正是有着这样的想法,他报名应征入伍了。在军营,他能和战友们打成一片,生活中有说有笑。不过,他就是不肯拿起枪。这一点,对于作为一名军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在军人看来,枪,就是自己的第二生命。战场是残酷的,是生命之间的较量。每时每刻,自己都有可能丧命。但是,有了手里的枪,就增加了自己活下去的砝码。在被敌人干掉之前,自己先干掉敌人。

   在战场上,要想保证自己活下去,只有两种方法:一,自我保护,比敌人更加顽强;二,充分地相信战友,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战友。

   在战场上,子弹是不长眼的,谁都不知道自己会在什么时刻死去。唯有忘记一切地往前冲,才能赢得活下去的希望。同时,战场不是个人秀,而是团体作战。这其中,战友之间的相互配合显得很重要,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保全自己的生命,赢得战争的胜利。

   如果,在战场上,作为军人,你不拿枪杀死敌人,肯定是不被认可的。因为,战友都是在用生命来拼杀,你不拿起枪,那就无疑增加了自我牺牲的概率。本来,战友可以把生命托付给你,而你这样做,不就是置战友生命于不顾么?

   面对这样的一个人,换作是谁,都会对此有很大的成见。所以,在军营里,他遇到这些挫折都是很正常的。不过,凡事都不是绝对的,都必须把它放在特定的背景里来看。也许,

 正如道斯所说,在战场上,你们的任务是杀人,而我的任务就是救人。

   在军营里,从不肯拿枪那一刻起,他就注定要走一段坎坷的道路。由于他的信仰,他被认为是“精神问题”,这只是一个开始。之后,他开始被战友殴打和无理刁难,还有上司的不理解,由不理解演变成刻意为难,这所有的一切,道斯所面对的,可是军人脑海里根深蒂固的意识。面对双方力量的差距,如果自己放弃了信仰,那就是对自己的否定。最后,他被送往军事法庭,开始为自己申辩,在关键时刻,他父亲的一封信起到了作用,正式肯定了他的信仰。

   这个,远远还没有结束,只是改变了官方的阐述,战友内心里的偏见还无法改变。要想改变它,道斯只能真正在战场上体现了自我价值之后,让所有人都能看到他实实在在的行动之后,别人才会完全认可他。

   四,战场上创造奇迹,彻底改变战友长期已久的偏见。

   说了那么多的先天条件,在这里,让我们回到战场上来。在钢锯岭,在估量到双方力量差距后,日军采取了龟缩的防御战略,并在钢锯岭构筑了十分完备的地道防御体系。这个,很有点像抗日战争时的地道战。很显然,日军在与中国军队战斗过程中,他也学会了如何在双方力量悬殊的情况下,给对方造成最大的伤亡,并赢得战争的胜利。有了这个硬性基础,日军的67团才能在钢锯岭暂时站住脚跟。

   正是这个防御体系,才能抵挡住美国舰队强烈的炮火。当美军爬上悬崖后,日本军人在暗处,而美国军人在明处。这一点,在战场上,是十分重要的。也就是说,敌人完全暴露在自己的枪口之下,收割生命完全不用费力。

   在这个战场,日军的67团军事素质过硬,作风很顽强。在双方装备相差悬殊的情况下,怎样才能弥补这双方的差距,那就只能自己比敌人更加凶狠,让敌人内心里充满恐惧。这样,自己才能取得胜利。

   每一位上战场的日本军人,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面对美军密集的炮火,他们前赴后继地冲上来,就像是恶魔一样,朝着你扑了过来。

   在这里,美军对钢锯岭是不熟悉的。而日军,则是相当的熟悉。在钢锯岭,他们早已经建立起了碉堡,还有四通八达的地道防御。凭借这个,外加顽强的作战作风和甘于牺牲的精神,他们扛住了美军的炮火,也为击退一轮又一轮美军的进攻。

   这个,虽说,是对美军夺下钢锯岭是十分不利的。但是,对于道斯来说,正是这样的情况,才让道斯有了体现自我价值的先天条件。虽然,在战场上,总是有伤亡的。如果,美军只是遇到一点抵抗,那夺下钢锯岭就很简单了。这样,也无法体现道斯作为医疗兵的价值。

   刚开始,美军占领了一个据点。等到天亮时,日军发起了疯狂的进攻。由于事先没有准备,美军开始处于被动状态,在一步步地后撤。由于随时都有可能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美军最终通过无线电请求获得炮火支持。

   正是这样,美军才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撤出来。正是有了这样的情况,道斯才可以救下更多的人。

   当然,这个时候,也是信仰的坚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道斯有了儿时打下的坚实基础,自己虽身材瘦小,但却很壮实。特别是在这种山地里,他动作灵活,可能很大程度上抵消身体上的疲劳。有了这个基础,他救下一部分人就情有可原了。

   在体力耗尽之时,靠什么支撑自己,这个时候,信仰的力量就凸现出来了。也许,不知道科学上是否证明过,信仰的坚定,真的能克服身体上的束缚,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极限,创造人类史上的奇迹。可以说,但凡创造奇迹的人,都是有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内心。有了这个,他才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对身体极限的一次次突破。

   实在是没劲了,他一边又一边地默喊:“再救一个,我还能再救一个。”凭借着这样的信仰,他一次又一次地返回战场,救下更多的战友。在战场上,分秒必争。对于个人来说,那就是自我的生命。对于整场战争来说,那就是战争的机遇所在。

 一方面,自己体力慢慢耗尽;另一方面,这里是战场,日本人还在进行扫荡,杀死那些受伤的美国军人。也就是说,道斯,不仅要与自己抢时间,也要与日军抢时间。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救人的时间,在悬崖处,他发明了特有的套绳索的方法,利用绳索的长度,可以把人直接运下去,这个,就像是登山时的保护措施一样。这个,只是他减少时间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他战场上很机灵。面临危险时,他能迅速地利用现有条件保护自己。这一点,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因为,你稍微犹豫一秒钟,那就是自己离死亡更近了一步。而他,则能够迅速寻找到掩体保护自己。这样,只有保存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这个,战场里是有体现的。当遇到日军时,他迅速地躲进日军的地道里。当日军进来后,他能够利用地道的掩护伪装自己,从而蒙蔽敌人的双眼。还有,他是有着一颗善良的心的人。即使是敌人,他遇见后,迅速采取措施,捂住对方的嘴,然后,给对方止血。这些,虽然言语上不通,而且还是刺刀相向的敌人,在这一刻,善良的内心战胜了战场的残酷。还有,正面遇见日军后,眼看无法逃掉,他迅速拿起一个尸体盖在自己身上,很好地蒙蔽了敌人的双眼。

  综合以上的分析,再想想道斯创造这样的奇迹,也就不奇怪了。

  那么,我们知道,在二战上,美军的伤亡也是很大的。当然,在战场上,美军上下有着许多优秀的指挥官,下面也有勇敢的士兵,在这么多的官兵中间,美国总统杜鲁门为什么只青睐于道斯,把他作为三人之中的之一,被授予美国国会荣誉勋章,而不是其他人呢?

                (三)

    相比于庞大的战争,时间之长,死伤人数之多,实在是看不出一个士兵的重要性。不过,在某种程度上说,一个英雄士兵的存在,绝对对整个战争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甚至能够决定战争的走向。

    孙子说过:“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在战场上,士兵每时每刻都在死亡,但有时一个兵的实力能改变战场发展的趋势,扭转局面,最终取得胜利。这个,也就是英雄士兵的价值所在。

   马克思也说过,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在战场上,那就更是如此了。那么,道斯被评为战场上的英雄,他有哪些不同呢?

  这时,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把眼光放到过去,让我们回到那段美军对日作战史里去。只有实事求是地分析,才能找到正确的答案。

  一,道斯的存在,是战友心目中的保护神。

  在这部电影里,道斯,因为能够救下自己的战友,他也得到了战友们充分的信任,并很放心地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他。有了他,在战场上,自己就不会死亡。即使是受伤,也会被救下。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道斯的存在,对于这支部队而言,就是超越一切。对于那些之前误解他的人而言,他的这一举动,彻底颠覆了他们内心里的偏见。所以,在再一次面对恶魔式的日本军人时,他们把生命寄希望于道斯这个人。等着道斯做完祷告后,他们才爬上去。

  二,道斯的存在,是冲绳岛战役的转折点。

  怎么说,熟悉这段历史的人都知道,冲绳岛战役,是一次大规模的血战。开始,美军如入无人之境,直到进入丘陵地带后,他们遇到日军疯狂的反扑。凭借着坚固的地道防御体系,他们可以抵挡住一轮又一轮的炮火。等着美军冲上来后,他们就从各处钻出来,向美军发起冲击。

  正是这样,美军的一次又一次的进攻,都被日军阻挡住。每一个据点,每一处地道,甚至每一处岩石,双方都在反复争夺。道斯,虽然不拿枪杀死敌人,但他却在救人。

  在战场上,你要取得胜利,只有比敌人更加地顽强。如果,你害怕恐惧而退缩,就很有可能被敌人追着打。而这个,顽强的作风,它的动力源就是道斯。有了他的存在,战友们更加奋勇杀敌,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了。

  钢锯岭占领后,直接加速了67团的覆灭的进程。这样,也为美军占领冲绳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道斯的存在,加快了日本宣布投降的进程。

  正如一位将军所说,占领了冲绳岛,就占领了日本。对于日本来说,冲绳岛就是日本的门户。一旦门户被美军占领,那日本本土就完全暴露在美军的控制之下,自己只有防御的境地。另外,冲绳岛被占领后,自己海上的经济补给线会被切断,日本就无法再发起战争的进攻。

  同时,冲绳岛被占领后,美军飞机可以直接从岛上机场起飞,大大缩短了轰炸日本本土的进程。这样,美军也为轰炸日本节省了大量时间,直接摧毁日本的军事设施,让日本无法再为整个战场输送武器。

  其实,日本投降,只是个时间问题。如何缩短日本投降的时间,拯救更多的人,也让更多的人免于战争的灾难。这个,那就是加紧摧毁日本的有生力量。

  如果从这个方面来考虑,道斯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日本宣布投降的进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