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手残党到画出心流

(127/1000)

四年以前,我与绘画几乎没有任何交集,因为我从小就是画什么、不像什么,小学初中的美术都是勉强及格,绝对的手残党。2017年,我才开启了手绘世界,从不喜欢画、尝试着画,到爱画、疯狂地画,挤出时间画,甚至自己原创课程、教学员画,这个过程漫长又美好。

希望我的故事,能给大家一点启发和动力,更加热爱生活、寻找美好的东西。

一、绘画的知识简介

(一)什么是绘画?

用笔等工具,墨、颜料等材料,在纸、纺织物、墙壁等表面上画图或者作其他可视的形象绘出的图或画就叫做绘画。

在技术层面上,是一个以表面作为支撑面,再在其之上加上颜色的做法,那些表面可以是纸张或布,加颜色的工具可以通过画笔,也可以通过刷子、海绵或是布条等,也可以运用软件进行绘画。

(二)绘画的乐趣

土耳其画家帕慕克的自传中有一篇《绘画之乐》,谈及绘画的六种乐趣。这里分享给大家!

1、我以画画为乐,是因为画画让我创造瞬间的奇迹,使周围的人叹为观止。早在画完之前,我就期待我的画将得到称赞与喜爱。随着期待的加深,期待也成为创作本身的一部分,以及创作之乐的一部分。

2、一段时间过后,我的手变得跟眼睛一样娴熟。因此我画一株细致的树时,感觉我的手未听使唤便自己动了起来。看着铅笔在纸上飞奔,我便惊异地观望,仿佛画画证明了有另一种东西存在,仿佛另一个人进驻了我的身体。

正当我惊叹于他的作品,渴望实力与他相当的同时,我另一部分的脑袋也忙于检视树枝的曲线,山峦的配置,整体的构图,寻思这幅景象被我画在白纸上。

我的心思放在笔尖上,行动先于思考,同时却又能审视我已画好的部分。这第二道感知,这种对我的进展予以分析的能力,是这位小画家在要看他发现的勇气和自由时所感受的喜悦。跳出我自己,认识进驻我身体的另一个人,即是重新画上铅笔滑过画纸时所出现的分界线,就像在雪地里滑雪橇的男孩。

3、我的脑和手之间的分歧,手自己动起来的感觉,跟我脑袋静止不动时躲入梦境的感受有共同之处。但是——可不像我奇异梦境里的种种幻想——我的画无须保密,反倒拿给每个人看,预先期待赞赏。画画即是找到第二个世界的存在,却免去难堪。

4、我画的东西,无论房子、树、云多么虚幻,都有物质现实的基础。我若画房子,便感觉那是我的房子。我觉得我画的每件事物都属于我。勘探这个世界,住在我画的树和风景当中,画出一个真实世界给其他人看,便等于从眼前的沉闷中逃了出来。

5、我喜欢纸、铅笔、素描簿、油彩和其他美术用品的味道和样子。我喜摸空白画纸。我喜欢保存我的画,我喜欢它们的“物性”,它们的物质存在。

6、发现这一切小小的乐趣,并借助于我取得的一切赞赏,我敢于相信与众不同,才华超群。我不喜欢夸耀自己,但我确实想让别人知道。通过图画创造的世界,就像我藏在脑袋里的第二个世界,丰富了我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画画让我名正言顺地逃脱日常生活的灰暗世界:我的家人不仅接这项新嗜好,也接受我享有的权利。

(三)绘画的分类和工具介绍

1.按使用工具与材料:中国画、油画、版画、水粉画、水彩画、铅笔画、钢笔画等。

2.按画幅形式与使用地点:架上绘画、壁画等。

3.按所描绘的对象和表现内容:历史画、风俗画、人物画、肖像画、人体画、风景画、静物画等。

4.按用途:年画、宣传画、电影广告画、电影动画、装饰画、建筑画、服装画、书籍插图、漫画、舞台美术等。

作为初学者,需要准备的基本工具有:纸张(水彩纸、绘画本)、铅笔、橡皮擦、签字笔或针管笔、彩铅、水彩等。


二、我的绘画之路

我的绘画之路并不是那么顺风顺水,可以说也是有些反复。四年前,通过思维导图的绘画打开了手绘世界,之后开始自学简笔画和彩铅,再开始玩手帐、视觉笔记,今年开始入坑水彩画,可以说玩得是不亦乐乎。那么依次来介绍吧!

(一)思维导图

很多小伙伴知道思维导图又称脑图、心智地图等,是一种图像式思维的工具,以及一种利用图像式思考辅助工具。它的创始人是英国人东尼博赞。

手绘版思维导图的优势有:随时随地、更方便、更多样、更直观、更容易记忆。思维更自由、不受限,独一无二,感觉更有爱。

它的不足就是:时间消耗很长,效率较低,修改起来很不方便,甚至没法修改。

我的思维导图可以说是包含了生活、学习、工作、写作方方面面,具体有以下8种:列计划、作决策、作清单、写提纲、记笔记、写文章、整人脉、送礼物。

高效完成绘制思维导图的小贴士:

1、主图不打草稿,直接画。

2、提前想好几个分支和布局,如果有摆放不了的,另外加页。如果内容太少,自己思考加内容。

3、边听、边记,锻炼速记能力和总结归纳能力。

4、请高人指点啊,互相交流啊。

5、绘制一本书的思维导图,可以按人物、情节、场景、要点来分类,也可以自己设计,如果自己来写,怎么写的提纲。

6、能用图表示的部分,尽量用图、不用文字,现在是读图时代,人对图像的记忆远好过对文字的记忆。

7、思维导图主要是给自己看的,不要舍本逐末:过分追求思维导图的精美是没有必要的。

(二)简笔画

简笔画,是指把复杂的形象简单化呈现。

学习简笔画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什么帮助?

1、对美术绘画有了基本认识

2、能对事物进行概括,用简单的图形画出东西来

3、培养观察力、造型力、动手能力和创意能力

4、学画画培养耐性和热爱生活

5、能用儿童的语言表达一些事物

6、提升初学者绘画兴趣

学习简笔画,可以从画点开始练习,逐步进入到画线的培养,继而过渡到形,即用简练的笔法通过线与线的结合来组成形。熟练掌握之后,再尝试画人物、画动物、画物品、画风景画。

可以说简笔画是所有画种的基础,所以大家可以尝试从画简笔画开始。

(三)彩色铅笔

彩色铅笔,又叫彩铅、色铅笔,是指用彩色颜料而非石墨所制作的一种绘图铅笔。这种铅笔与普通铅笔的制造方法相同,即颜料与黏土粘合料混合。

彩铅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不溶性彩铅(不能溶于水),另一种是水溶性彩铅(可溶于水)。个人推荐购买水溶性彩铅,再买一支自来水笔,就可以上色,如水彩般的效果。

彩铅学习步骤:

1.彩铅基础:一次花半小时,能熟练运用彩铅画出均匀的色块。

2.起型:一次花一小时,能准确地画出物体的外形,画出漂亮的线稿。

3.立体感:一次花一小时,能完美地描绘出物体的立体感,让画面变得细腻逼真!

4.画出完整作品:一次平均花1.5小时,能够临摹出一整幅完整作品,达到较高的相似度和完成度。

5.写生:平均每天花40~60分钟来练习,能够独立地完成写生创作,画出让自己满意的写生作品。

6.自由创作:不用每天练习,每周抽2~3小时来完成一张自己的作品,能根据自己的想法,自由发挥进行创作,画出心中所想。

(四)手账与视觉笔记

1.“手账”二字源于日本,是经常带在身边,记载心想、要做、怕忘的各种事情的小型记事本。它是集日程安排、生活感悟、读书心得、消费收支,甚至百科大全为一身的超级手册,并配以精美的插图,还会用彩色胶带、贴纸、印章、便签等来装点。

视觉笔记是用可视化的语言,包括图形和文字,来记录大脑的思维过程并提炼知识点,更精准直观地表达观点,帮助我们梳理思路,提高思维能力和认知水平的一种视觉化的思维工具。

我的方法是将手账与视觉笔记相结合,有画也有字。

2.常见的手帐风格:

01日系简约:十分干净、简单,使用了大量的留白,并且多使用饱和度低的颜色和纯色来装点版面。

02怀旧复古:主要是复古拼贴,各种牛皮纸和复古图案素材,通过不同素材混合剪贴还原以前欧洲复古的感觉。

还可以和各种黄铜配件、火漆印章、钢笔等等搭配在一起营造版面风格。

03森林系:手帐中出现了大量植物干花、贴纸等素材来进行组合装饰。

04盐甜系:国内手帐对日系风格的延伸和发展。保留了日系简约风格中留白的特色,版面一般都留有十足的呼吸感。

3.零基础怎么玩手账?

第一步:确定自己的风格,从模仿开始学起。擅长工整的简洁风、风格明快可爱风、手绘达人风、贴纸印章风。

第二步:选择合适的手账内页。

A计划型:日计划,月计划,年计划内页

B日记笔记型:把一天的经历和感悟记录下来,长年累月就会发现自己心境的变化。横线本和小方格本都很适合

C手绘型:大幅画面都自己亲手画或者借助胶带,只是配一些简短的文字。

D多元型:当然,也有人想要在一本手账里实现各种内容元素的结合,这就可以选择一本涵盖多种内页的手账。

4.有哪些特色手帐?

子弹日记、读书笔记、梦想板、时间饼图、自主学习笔记、旅行手帐(游玩、美食、看电影)、运动型手帐(运动打卡,饮食,睡眠,营养补充品、滑雪手帐、潜水手帐、冲浪手帐等)

(五)水彩

1.水彩画的基本定义为:以水为媒介创作的绘画,它是用水彩颜料绘制的。

2.从大的类别区分,水彩画颜料主要可分为透明水彩画颜料和不透明水彩画颜料。其中透明水彩颜料为管装颜料盒和干块装固体水彩画颜料两种。不透明水彩画颜料分为水粉画颜料和丙烯绘画颜料两种。

3.涂色技巧分为干画法和湿画法两种,区别就是一个是在干燥的纸面上涂色,而另外一个是在湿润的纸面上涂色。特殊技法有:留白胶、撒盐法、肌理法、吸色法等等。

4.水彩画的绘画顺序并没有严格的规则,所以很难确定该从哪里开画,标准顺序是“由浅至深”。也就是说,当你需要叠加颜色时,要先从最浅的颜色开始,因为你只能通过一层层的叠加使颜色变深,但这并不是说必须从最浅的部分开始画。

水彩特别适合户外写生、画一些美丽的风景或者花草,颜色特别让人心情舒畅。

三、绘画的魔力与收获

很多人都问我,你要上班,业余时间也要管孩子,还要写作,画画似乎是“无用之事”,而且费时费力你为什么要花时间进行呢?其实我觉得:绘画真的是很多益处,我从一个很无趣的人,变得特别热爱生活、也多了很多的创新,如今我终于成为了一个自己喜欢的、生活有趣的人,这些都得益于一直坚持绘画。那么绘画到底有哪些魔力,又带给我哪些收获呢?

1.美的使者,赏心悦目。

我觉得一个好的绘画作品,绝对是一个美的作品。它运用的不仅仅是美术绘画,颜色的搭配,版面的布局,更多的是把作者对美的追求,放入到作品中。而欣赏的人就会觉得赏心悦目,眼前一亮。

2.多元思维,创意脑洞。

绘画,同样一个主题,可以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显露出来。这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可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加活跃,脑洞大开,很有成就感和创新意识哦!

而且绘画使左右大脑一起“开工”,绘画者们会不断打破原有的思维和定式,接受到外界的新鲜事物,灵感也一触即发。像我这种比较循规蹈矩的人来说,平时是很缺乏创意的。但是画着画着,就总有一些好的灵感,就不断地进行尝试、改变和创新。感觉通过绘画,人也变处聪明了。

3.放松心情,心意无限。

我们平时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而绘画是一种非常好解压和放松的方式。著名教育家迪斯特·韦赫指出:“画1小时画获得的东西,比看9小时获得的东西还多。”

而且,绘画有神奇的疗愈功能、心灵释放功能和情绪调节功能。在每个创作过程中,心、脑、手高度统一,全情投入、自由表达,情绪也就舒缓了。

我最喜欢绘画的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它很美、很特别,所以我经常用我的作品当作礼物来赠送给亲朋好友,也送给自己。它传递的不尽是心意、是情感,更是一份美好。

4.技能提升,贵在坚持。

很多人说,画画太难了,而且非常费时间。但是我觉得,它的技能是可以提升的,运用的就是熟能生巧。经过了连续的坚持画,然后多看优秀作品,感觉自己的水平提升了很多很多,而且速度也变快了很多。一般可以达到一个多小时内画完一篇。


四、对手绘画手残党的几点建议。

1、培养自己的绘画底蕴和喜好。

多观察周围的美景、美物,多欣赏别人的绘画作品,对喜欢的作品进行收集。了解自己的喜好,按照自己的喜好类型来进行选择、取舍。

比如有的人喜欢简约素雅的山水画;而有的人喜欢浓烈热情的油画;有的人特别喜欢花草风景;而有的人就喜欢动物物品。喜欢就是动力,也是能打动自己的最好方式。

2、确定自己早期的绘画风格。

从模仿一些自己喜欢的优秀的作品开始绘画,观察他们的布局和排版,整体与局部的协调。从而确定自己最初开始学习绘画的方向和难易程度。

一般我个人建议:从学画简笔画开始,可以买一些简单的手账本进行涂鸦。想上颜色的话,就先选择彩铅,等彩铅完全可以胜任了之后,再选择水彩、或者是勾线笔等。

3、确定自己的绘画时间和频率。

最先不要买太多的绘画工具,从12色颜料或笔、小卡纸开始,甚至于如果家里有孩子用的绘画工具,可以先共用,培养兴趣。

条件允许的伙伴,可以单位和家里各备一套彩笔和图画册,随时可以画。最初可以从一天画半个小时开始,一周画个2~3次,然后如果特别喜欢再增加时长和频次。

4、寻找画画的同伴、并进行大胆的尝试,勇敢的分享。

绘画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所以大家不要太多的束缚,也不要担心自己画得好不好,或者是像不像。

各种画法各种工具的使用都可以,先试试看。像摩西奶奶70岁才开始学画画,90多岁也开了画展。那天我在视频号上看见一个老婆婆,就是用一双手、沾着墨画,画也画得非常好。

建议大家可以在社群里或者网络、线下的朋友或者家里的小朋友一起画,为什么呢?因为环境的氛围可以对我们有所带动,而且相互的交流也可以提升画技。画完之后大胆的分享给自己的亲人朋友。最好把自己的画作装裱起来,当做礼物来送给别人,这种走心的礼物和用心的画作,将会得到更多的激励。

画画是最有创造力、最天马行空、最无拘无束的事,通过绘画,它可以帮你找到生命中更多的美好,拥有世间最美的存在,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昨天读到一本书,书中说,人到中年做一点无用的事,浪费一些时间也无妨……每个人都是生活的艺术家,在越发忙碌的时候,留一点时间给自己。先慢下来、画起来,节奏变了,很多心境、情绪都会变了。

大胆画吧,愿你有多热爱,就有多痴狂!

放松画吧,愿你有多痴狂,就有多喜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