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绘画入坑记--画材篇

刚开始看到水彩画的效果,很喜欢那种通透的画面效果,当时感觉上色好快啊!后来才深深地体会到,被抖音里的快动作视频坑了,其实好的作品绘画的过程依然是很长的。

喜欢上了,于是乎网上查阅各种资料,终于把水粉画、水彩画、油画搞清楚了,它们具体的差别,我也不专业,怕讲述不清楚专业美术术语,误人子弟;所以,不清楚的小伙伴自行找度娘去咨询吧。

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水彩画零基础自学之路,先从画材、书籍开始,从此各种买买买,至今自学水彩画有一年的时间了。因为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我写的内容也只是作为个人总结,仅供参考,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学习的过程中“学费”一定是要交的,过程体验很重要,只有去尝试了,才知道什么是最适合你的。

一、画笔

看下面这张图,是不是很壮观,真的需要这么多笔嘛?!当然不需要,其实常用的就只有那么几支,待我慢慢讲解!入坑水彩之后,你会发现买画笔就像女人买口红一样,永远没有尽头,总觉得自己缺一支!

开始啥都不懂,看了一些视频教程,里面的老师说用毛笔进行水彩绘画,于是乎傻傻地买了一些毛笔,尝试着画,但是总觉得不顺手,水彩画对水的控制很重要,对于我们这种小白,从来没有用过毛笔,没有书法功底的,经常会出现无法控制的局面,花了一些银子不说,画出来的效果也不好。当时我以为毛笔不适合画水彩画,又买了水彩笔,一开始入手鲁本斯红胖子原木杆4#2#2支水彩笔,以为可以开始飞翔啦!结果又失手了,笔尖无弹性,画下去无法恢复,不够聚峰,只适合铺色用,完全hold不住;看来还是我的技法不够,douyin视频里推荐看到的都是别人的手。这2支水彩笔基本上没怎么用过,一直都无法控制无法驾驭,偶尔拿来铺一下水。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终于看到了相关推荐,入手了秋宏斋秀意(32元),这一支真心超级好用!强烈推荐,一定要买,绝对不会错,性价比极高的一款笔,蓄水聚峰效果都不错,铺色画细节都可以搞定。

因为有之前毛笔和水彩笔的体验比较,我顿时感觉自己会画水彩啦,哈哈,真的很神奇,这只能说明画笔真的很重要!这支笔也是我后来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一支,外出旅游,一支就够,从头画到尾。请忽略笔头的划伤,那是因为我一开始洗笔工具是一个塑料的圆饭盒,笔的边缘被划伤了,后来换了一个陶瓷的笔洗,才没有继续损伤,以后有机会再补买一支。

再后来,看到很多人推荐黑天鹅水彩笔(10号笔94.5元),因为鲁本斯的经历,我还是慎重了一下,先入手了一只10号,这款也非常好用;它要大一些,可以铺色也可以刻画细节,和秋宏斋秀意搭配着用,完美。近期我又入手了黑天鹅6号(69元),同样没有让我失望。

强烈推荐还未入坑的小伙伴,买秋宏斋和黑天鹅的水彩笔,性价比高一些,真心好用,不会失手。一开始可以直接买黑天鹅水彩笔10号,6号。当然,阿尔瓦罗的红胖子0号和达芬奇的V35水彩笔应该也很好用,预算充足的小伙伴,可以买,也是非常不错的推荐。我暂时不考虑了,到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美术生都很穷,因为画材真的很花钱。

最后再说说勾线笔,用它来勾线或是刻画一些细节,还是推荐秋宏斋的勾线笔。下图的第3、5支笔非常好用,线条很流畅;一开始只买下图的第3支秋宏斋蒲公英勾线笔(22元)就够了,第5支秋宏斋千羽勾线笔(64元)是我用来画大幅画中很长的线条勾线;下图第6支笔是华虹0号(12元),用来画非常细致的地方,如额前的头发丝。第7支笔是touch的尼龙笔,买画材的时候商家送的,我用来点高光,或者上覆盖颜料时候用的。

最近喜欢上了华虹的水彩笔,尼龙水彩笔它家做得不错,我上面画笔全家福中最右边那个很大的刷水用的刷子就是华虹的,很柔软,刷水很均匀。

画笔全家福中右边有一只扇形猪鬃笔,是最后画面颜料撒点点用的,也可以直接用毛笔做撒点效果,我控制不好,很少用这个方法。右边还有一些大号的毛笔,用来铺底色,有时候会用到。

下面这几支笔是我平时画画常用的画笔

1、2是黑天鹅10号、6号;3是秋宏斋蒲公英;4是秋宏斋秀意;5是秋宏斋勾线笔;6是华虹0号;7是touch的尼龙笔。

刚开始画画的小伙伴,前面四只就足够了。

然后我再说一下其它的笔,也是画画过程中要用到的。我一般画画会先用铅笔起稿,有些会直接上色,有些会勾线之后再上色,当然有些大神根本不用起稿,直接开画,也没问题。

1、钢笔:从左到右边1、2、3是三支钢笔;没有画水彩之前我很喜欢画钢笔线描画,当时用的是英雄的美工笔(下图第3支),它的笔尖是那种弯曲的,很适合画不同粗度的线条。学了水彩画,很喜欢钢笔淡彩画风,于是买了英雄,不过它的笔尖是普通款,有些粗;于是入手了一只凌美F尖,有点小贵,还是觉得不够细,也没怎么它。最近又看上了,百乐贵妃EF尖,打算入手。(PS:买了,笔尖有些划纸。)

2、针管笔:钢笔最细就是EF尖头了,大概是针管笔的0.3的粗度。很多细节的地方还是要用针管笔,买几个常用的规格就行,例如:0.05,0.1,0.3,0.5,0.8这5款足够了,我丢了一支0.05的笔,只剩下4只。暂时用touch的针管笔代替,不推荐购买touch的针管笔,便宜但是下水不够流畅,勉强能用。还是买樱花的针管笔吧,性价比高,它还有各种不同的颜色,我只买了黑色,记得要买防水的针管笔,不然上色会晕开。

(PS:后来,我买了三菱针管笔,相对比,我推荐买三菱的针管笔,比樱花好用一些,价格也差不多!)

3、秀丽笔:下图中间那四支黑色的笔是极细、小楷、中楷、大楷规格的秀丽笔,它是软头笔,对于不太会用毛笔的小伙伴,很容易上手,不过这款我不推荐大家购买,因为它不防水,勾线之后会晕开,画面脏脏的,虽然晕开也是一种不错的效果,但是控制不好就会让你的画毁掉哦,谨慎使用。这四支的右边那只白色的是防水的,日本牌子,买的太久了,忘记名字了。

(PS:后来我买了樱花的秀丽笔,非常好用!推荐买樱花的防水系列的秀丽笔。)

4、高光笔:这个是最后整理画面的时候要用到的,推荐买三菱的高光笔,非常好用!

5、自动铅笔:下面的图我放了两支,一支0.5(白色),一支0.3(黑色);0.5的自动铅笔文具店里就有随便买,0.3的自动铅笔只有上网购买了,我这支是樱花的0.3自动铅笔,性价比高些;还有很多其它的牌子施耐德,百乐的都不错,只是相比较有点贵。这里要注意一下自动铅芯,一般自动纤芯有2H,HB,2B的。平时小朋友用来写作业,我们常见的都是HB的。不过,在水彩纸上线稿要尽量轻,所以,会选择0.3的自动铅笔。铅芯我平时用的是2H的,不过2H有些硬,手劲控制不好容易留下痕迹,建议用2B的,擦起来容易一下。大家可以都体验一下,找到自己适合的铅芯。

这里还要说一下橡皮,下图我放了三款-条形橡皮、美术橡皮、可塑橡皮;橡皮要选择擦得干净而且不伤纸的,水彩纸是纯棉的,如果反复修改线稿容易擦伤起毛。

6、水溶性彩铅:彩铅分为油性彩铅和水溶性彩铅,水溶性彩铅遇到水之后可以溶解,油性彩铅是不行的,一定要注意哦,有需求的小伙伴别买错了。为什么这里我提到了水溶性彩铅呢,因为水彩颜料的特性就是通透,如果涂色不厚或者用色不深的话是无法遮盖住起稿的铅笔线稿的,对画面要求高不想看到铅笔线稿的小伙伴可以尝试用水溶性彩铅起稿,上色后就溶解了。具体买哪个牌子哪多少色,大家自己去搜索吧,彩铅画又是另外一个绘画范畴,再讲下去,天就快亮了,哈哈,此处省略500字。

二、水彩颜料

市面上常见的水彩颜料分为管状膏体颜料和固体水彩颜料两种。

有些大牌的颜料太贵了,一开始可以先入手一些分装,体验一下色彩和效果,喜欢了再花钱入手吧!

我用过的水彩颜料实际上除了吴竹颜彩,没有使用过固体水彩颜料,接下来会考虑入手;入门的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预算购买温莎牛顿歌文、史明克、白夜等品牌的固体水彩颜料。其实,水彩颜料真的可以画很久,稍微贵一点也可以的。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平时水彩画中会用到的颜料和墨水墨汁。

分享一下我用过的几款水彩颜料:

日本的吴竹颜彩固体水彩24色(125元)

稍微好一些品牌的固体水彩,感觉很贵,肉疼!貌似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买过一款让我心仪的固体水彩;唯一买的一款固体水彩,就是下面这款-日本的吴竹颜彩24色。一开始,我也不太懂颜料,看了一些介绍,就草率入手了。

它的效果中规中矩吧,随着我后期不断尝试新的颜料,渐渐冷落了它。它可以用来画国画,所以调试浓一些,是有覆盖效果的。

温莎牛顿管状24色(42元)

最早用了吴竹颜彩一段时间,因为对水的控制不好,色彩调试总感觉上不了手,我入手了下面这款-温莎牛顿管状24色,它是一款初学者的水彩颜料;其实我想买的是歌文,当时买错了。

这款的性价比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颜色比较丰富鲜艳,管状颜料需要大量调色的时候很方便,挤出来用,10ml的容量,可劲儿造,哈哈!现在还剩下很多。

后来为了省钱,我买了一个铁盒自制水彩盒带24个半块格(29.5元),盒子如下图,外出旅游,我会带着用。很多网上做分装的商家也都是用这款,或者是小一点的三折盒子,下面我买的史明克分装就是这样,大家可以参看一下;

这里建议大家购买分装的时候,尽量买这种自带调色板的盒子,用起来方便很多。盒子调色的区域用完不需要洗干净,后期混色会有意想不到的高级灰哦!需要干净颜色的时候,擦拭一个干净区域就行。

荷尔拜因24色0.5ml分装颜料(42元)

荷尔拜因买来是为了画动物的,颜色很喜欢,后期可以持续购买;买它是为了跟着《萌仔开绘啦》这本书学习的时候用的,书里面的颜料用的就是荷尔拜因。我买颜料很多时候是跟着书里的教程购买的,主要为了跟着教程学习老师的配色。

从价格上你看出差别了吧,0.5ml42元,温莎牛顿初学者管状10ml42元!说实话,虽然效果确实是有差别,但是价格的差别也很大,小伙伴们自己选择,体验一下吧,看看你更喜欢哪一款。

下次我想体验一下美利蓝的分装了,感觉很多人推荐!下面就是各种品牌的分装,稳住,慢慢体验!

史明克(大师级)的24色1ml分装颜料(129元)

这款颜料也是跟着书籍教程买的,史明克分为学生级和大师学院级;我买的是大师学院级的,一开始颜色不太喜欢,因为有些灰暗,画色卡的时候,就感觉到了,还有些显色不均匀的问题,有些失望,大概是我个人喜好问题吧。估计,史明克的学生级更鲜艳一些,以后有机会再尝试。

不过,最近在画一些古风风格的画,史明克似乎很适合,我渐渐开始用它多了起来。现在有时候画画都是几个颜色混合起来用的。

肤色颜料12色(35元):

刚开始学水彩,调色感觉有些困难,画人物的时候肤色不太会调,于是我买了专门的肤色12色分装,色盘里的肤色都是店家从各种品牌的肤色中精选出来的,完全解决的肤色调试问题。

视爵水彩3色套装颜料(20元):

这个颜色买的很草率,当时只是为了学习三原色,调色成12色环,于是买了它家的3色套装(红黄蓝),后期几乎没有用。不过,据说它们家的单块分层颜料效果很不错,我一直在犹豫入手。

墨水/墨汁:

如果是国画墨汁我推荐一得阁的,不过,我这里想说的是墨水,钢笔使用的。推荐购买鲶鱼墨水15ml分装(26.8元),它是防水的,一开始我用它画钢笔淡彩的,后来我发现毛笔勾线效果也很好,不会晕开,画面整洁多了。刚开始买15ml分装就可以了,能用很久。我买了2个颜色,永恒黑和北极熊棕色。当然毛笔勾线用墨汁也是可以的,控水做好,有一点点晕开的效果也不一定是坏事,水彩画的魅力就是在于不确定性,绘画过程中会给你惊喜和意外,哈哈,我经常遇到的是意外和惊吓;小伙伴们,大胆一些,很多颜料都可以尝试一下。

白墨液(28.8元):

这个一定要买的,画高光要用,我用的是日本吴竹白色颜料白墨液,这款水彩高光墨水不透明,浓一些可以覆盖,水加多一些又有半透明的效果,挺好用;容易干,干了加一些水调试,不影响使用。

另外,也可以用水粉、国画白颜料、丙烯白颜料进行高光处理,它们都是不透明的,可以混着用,我看杉泽老师就是这样处理雪景画面的;不过,我还没有这样用过,最多就是用这款白墨液和马利国画白颜料。

金粉银粉颜料(14.7元30ml):

水彩画里有些地方需要有blingbling的效果,金粉银粉是很好的点缀色,我用的是日本Pentel派通金粉银粉。最近,我练习调色的时候把这两个颜色和水彩颜料分别混合在一起,发现混色之后的效果超赞,做了色卡,后期尝试一下用来涂色。其实,珠光水彩颜料也很受欢迎,吴竹,丹尼尔史密斯DS,鲁本斯都有珠光水彩,我还都没有去尝试。混色调试是个意外,不过感觉还不错,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马利国画颜料24色管状颜料(39元)

最后就是这款经典的国画颜料,因为喜欢上杉泽的《观山海》,大神级的画师,他的颜料很简单,就是马利国画颜料和温莎牛顿管状;于是,后面我很多画都是用这两款颜料混着用的,画了很多山海经系列的画。

三、水彩纸

水彩纸分为木浆纸和棉浆纸,有些品牌是木浆棉浆纸混合的,也就是混棉浆。

我最开始入手的就是木浆纸,非常难用,吸水性不够,晕染效果不好,水彩的颜色浮在纸面,很容易出现水纹;木浆纸买了很多,画了一些,只有压箱底了,最近我还试图拿了一张画山海经的神兽,虽然勉强画完了,但还是打算放弃了。

混棉浆纸,多画几次就会起毛,无法修改,画面总是看着脏脏的,摸索了很久,才买了宝虹纯棉浆纸;水彩画的最终效果真的很重要,建议初学者最低选择宝虹纸吧。

初学者强烈建议一定要用纯棉浆纸!一定要买纯棉浆纸!一定要买纯棉浆纸!重要的事情强调三遍!哈哈!首选宝虹,另外推荐获多福、阿诗,除了贵一些没啥毛病,可以买来体验一下。

厚度:纸的厚度建议买300g以上的,太薄的纸铺水之后会皱的。

规格:水彩纸分为粗纹、中粗、细纹纸,建议买中粗的;画人物可以买细纹的,我一开始买了一些,但它干得很快,控制不好,后面一直都是用的中粗纹的水彩纸。

级别:这个特指宝虹纸,它家的水彩纸分为学院级和艺术家级,两种我都用过,但是感觉效果差别不大,理论上应该艺术家级的效果更好些吧,大家根据情况选购,价格上艺术家的要贵一些;哈哈,就乱买吧,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尺寸:推荐购买的水彩纸尺寸32K,16K,8K,圆形10.5cm。8K相当于A3纸的大小,16K相当于A4纸的大小,32K是16K的一半大小,大家根据自己画画的尺寸来购买;一开始,我从32K、16K开始购买的;有时候小尺寸的纸用完了了,我会把大尺寸的纸剪裁小,还不错,只要你有一把锋利的裁纸刀。

价位:宝虹纸的价格,8K300g中粗60元20张,16K300g中粗29元20张,32K300g中粗16元20张;阿诗的价格,32K300g中粗34元10张。看出阿诗和宝虹价格的区别了嘛,2倍以上的价差。

水彩纸(分装或盒装)

下面就是我平时用的纸,主要还是宝虹的分装,各种尺寸,最近画了一些头像用的是下图后下角的宝虹的明信片水彩纸150*100mm,要比32K的纸小一些。中间这个方形的就是获多福的纸,体验装,我买来感受一下效果,没怎么用。

右上角那个圆形铁盒的是马蒂尼的圆形10.5cm中粗300g(35元),用圆形画画很可爱,这款是混合棉浆,初学者不太适合,熟悉一些水彩技法了可以入手;这盒我基本上用完了,画了一些可爱的熊猫、动物之类的。

国外很多水彩纸都是混合棉浆纸,木浆和棉浆的混合比例不一样,好一些50%的棉浆,很多是25%的棉浆,大家选购的时候仔细看一下成分。哈哈,其实从价格上直接能看出来。

除了上面散装的水彩纸,还有就是水彩本,外出画画携带方便,也方便储存。

我最开始买的法国康颂canson巴比松水彩本16K200g,厚度不够,画完皱皱的,晕染效果极差,画面纹路我不太喜欢,这个本子我拿来画钢笔淡彩,用完它不打算入手这个品牌的水彩纸了。

下图中最上面2个水彩本是鲁本斯的四面封胶水彩本,大的是16K300g中粗,小的是32K300g中粗;鲁本斯的水彩本是半棉浆纸的,刷水多了会脱胶,晕染效果一般,不好修改,多画几次会起毛,勉强能画,比起宝虹的纸逊色了一些;不过,我还是画完了2个水彩本,心里想着自己选的流着泪也要把它用完。

鲁本斯水彩笔和水彩本都挺让我失望的,虽然也看到有人评价鲁本斯的固彩颜料不错,几度想下手;不过,再想想还是放弃了,我打算放弃鲁本斯这个牌子了。

最后买的宝虹的四面封胶水彩本16K300g中粗(34元),比较上面2款水彩本确实好用很多,铺水多了也不会脱胶;比起散装纸更好用一些,因为是四面封胶的,不用担心纸面会皱起来,画完干透之后很平整。

还有一个小的便携宝虹水彩本300g中粗,用的不太多,外出旅游的时候画了一些。

下面这张图是画面效果,左下角鲁本斯,右上角圆形铁盒是马蒂尼,其它都是宝虹。

相比较而言,初学者还是推荐宝虹,有功底之后水彩纸可以尝试一下混棉浆、木浆纸;不过,如果不是真的经济上无法负担,还是选用宝虹吧!少买一些,体验用过之后你就明白我说的意思,画画体验和效果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四、其它工具

胶带:这个工具出镜很高,每次画画都要用的,一般选用橘色或者白色这两款,牛皮纸那个是湿裱画用的,画完后很难处理,我买了很多,基本上没用过。它们有不同的宽度,根据需求自己选择吧。

留白液:我很少用,最早练习的时候用过几次,之后都是手动留白,或者最后用白墨水高光笔处理。

笔拖:放笔用的,很可爱,增加绘画乐趣,我最喜欢这只红色的河豚鱼,它在我的画里出镜率最高。

调色盘:各式各样的调试盘我也买了一堆,最终发现陶瓷的调色盘效果是最好的,我甚至会用家里的碟子来调色,很好用;后来,买了一组下面这套鸭子组件,很可爱;不过,依然用的不多,平时我都是在水彩盒上直接调试颜色,调色用量大的时候才会用到这只鸭子。

水彩媒介:水彩画撒盐,可以用家里吃的食用盐;我买了一小瓶15ml分装,喜马拉雅玫瑰盐颜料开花特效,基本上没有怎么用。

笔洗:用来洗笔的,我买了一个陶瓷茶洗代替。

便携小水桶:外出旅游很方便,可以折叠起来。

笔袋:毛笔和水彩笔最好用卷笔袋,不伤笔毛;其它的工具都装在笔袋中。

笔筒/笔架:水彩笔用完要及时清洗,平放等笔干了之后就放在笔筒里,毛笔悬挂在笔架上就可以了。

牛胆汁:你可能会在视频里看到有人炫耀纸张或是水彩颜料的扩撒效果,那种画面效果真的是赏心悦目,感觉水彩在纸上有了生命。其实是除了水彩颜料和纸的本身质量好之外,大神们在颜料里面加了牛胆汁,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买来体验一下,少量分装就可以,我买了一大瓶到现在都没怎么用,因为我一直没有画需要大面积铺色的画,还在水彩技法上游走,画得都比较简单,还有就是我不怎么喜欢画风景画,所以铺色需求少,后期再加强。

封装袋:画完的画怎么保存?最开始我的练习画都是贴在墙上的,画室里的墙上满满都是画,当然因为潮湿会卷翘的。后来太多了,2019年的画都收起来了;可以用密封袋保存,不过这样不太方便翻看,我又买了相册夹和文件资料夹。还到宜家看了相框,后期满意的作品可以放在相框里面挂墙。

目前,我的画储存方式还是比较随意,因为画得不是非常好,画面里有很多bug。成都比较潮湿,水彩画纸都是纯棉的,还是要注意防潮,不然时间久了很容易发霉。

以上就是我对画材的介绍了,我的水彩绘画入坑的血泪史,仅供参考,先祝各位小伙伴们入坑愉快,体验会让你收获良多。

****************

画外音:“麻麻,你为什么叫W小白?”“因为麻麻的中文姓氏和英文名字的首字母都是W啊,小白是说什么都不懂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