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水彩新手基础工具篇

我从去年8月拿起画笔,到现在也有一年的时间了,画画让我向内挖掘了生命的潜能,向外发现了更多的可能。就如馨竹老师所说,绘画是一种与自己约会的方式,情绪不好时,它会调节平复你的情绪;情绪兴奋时,它会把你的喜悦兴奋记录在画中,以后翻阅时都可以感受到当时的那份喜悦与美好。我认为,绘画是一种表达喜好的语言,一种与世界互动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储存记忆的方式。我的每一幅画中,都承载着我当下的喜怒哀乐,记载着我一路走过的心理路程,抑或欣喜,抑或忧郁,抑或悲伤,抑或明媚。画画为我打开了看世界的另一扇窗,发现了以前从未发现的美。

这一年自己从零基础到彩铅、水彩的入门,从0到1的迭代。在自学的道路上,我也积累了一些绘画经验,比如,工具的选择,素材的收集,临摹的技巧,色彩的搭配,原创的灵感。既然我比别人先行了一步,那我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帮助那些想学而未开始动手的小伙伴们开启绘画之旅,让更多的小伙伴们拿起画笔,鼓足勇气,走进斑斓的五彩世界,装点生活,将诗和远方渗透到苟且的生活中来,圆儿时未完成的绘画梦想。

言归正传,那开启我们今天的课堂吧。欢迎大家来到我的课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今天第一节课主要分享的是水彩新手基础工具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精美的绘画作品必然离不开精致的工具,但面对某宝琳琅满目的水彩工具,对于有选择恐惧症的小伙伴们真是眼花缭乱,不知所措。今天,我就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主题


主讲内容

一、怎样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笔

1.铅笔类:铅笔一般分为木质铅笔和自动铅笔。

木质铅笔有HB、2B、4B、6B、8B、12B等各种型号,无奈我这人比较懒,不喜欢削铅笔。那我一般是都是用得力0.5mm自动铅笔起线稿,有2B标识0.5型号与木质铅笔2B的效果相同。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

2. 毛笔类

我用的笔都是啥都不懂的时候买的,不过即便如此,也都能用。初学者,动起手来是关键。

(1) 贝碧欧950205画笔套装:用的最多的是这一套贝碧欧水彩笔。一共8支。贝碧欧水彩笔弹性好,储水性一般,但这对控水不好的新手来说,却是更容易掌握的,所以我很喜欢用。大部分画用的都是这套。

(2)传统毛笔:主要有羊毫、狼毫和兼毫三种类型。

羊毫,一般新的都是全白色的,笔头很软,吸水性很好,适合花瓣或背景等大面积渲染。

狼毫,比较有弹性,适合绘制茎秆、树枝等苍劲有力的画作。

兼毫,用羊毫、狼毫合集在一起,刚柔并济。笔性介于硬软毫之间。既有狼毫的弹性,又有羊毫的吸水性,用的较多,价格比较低,性价比非常高。

我入手的就是兼豪的中华牌毛笔,比较便宜,十几块钱一只,用起来感觉效果还不错。大家也可以选择秋宏斋秀意,不易掉毛、分叉,书写流畅,铺色用。根据大家的喜欢来就可以啦。最近刚刚入手了一支秋宏斋蒲公英的水彩画笔,由狼毫制成,弹性十足,触纸阻滞感小,线条灵活,一般不会出现倒弯、炸毛等现象,特别适合精细作画,如头发丝的刻画,作为勾线笔来用,强烈推荐。

(3) 达芬奇的水彩笔:土豪们前面的可以跳过,直奔达芬奇的水彩笔。达芬奇的水彩笔口碑非常好,一般由松鼠毛制作而成,弹性很不错,吸水能力非常强,价格比较高,100多块钱一支。我至今未舍得入手一支。

(4) 自来水笔:笔胆里面可以储存水,便于携带,适合写生,水分多,可以用餐巾纸控水,非常方便,不需要洗笔,但是控制力不精细。我买的是樱花水管笔,有人说樱花的不如吴竹控水效果好,小伙伴们可以买来试试。

(5)其他笔:三菱的针管笔,型号有0.5和0.1,最好选择防水的;钢笔本身没有防水功能区分,全在于墨水的防水功能,墨水选择鲶鱼牌防水永恒黑;日本樱花高光笔三色黑白金,在水彩的后期提亮非常好用,而且很容易出效果。

3.笔的保养

在运用毛笔时要顺势而走,不要逆峰而为。储存时应该悬挂起来或者平放,千万不要像其他铅笔时,笔头向上,因为笔肚容易集聚水,毛往往会腐烂。

那开笔时,应先用手捏扁,打破圆润度,然后放到常温水中化胶,按压-提取,多次重复这个动作,最后用纸巾将水吸干。

二、怎么选择合适的纸

水彩本

选用的水彩纸好坏,直接关系到了水彩作品的效果。没有好的水彩纸,用再好的颜料和画笔,一切皆枉然!

水彩纸有显色性和晕染性2个特性。显色性即颜色的保真程度,是否会发灰,即干掉之后颜色发生变化。晕染性指的是扩散性,比较好用的牌子有阿诗,价格很高,一张阿诗的明信片需要30元,简直是烧钱,不过效果也很好;获多福也不错,但有点发灰;宝虹,显色性和晕染性都不错,适合练习,性价比高。

水彩纸有棉浆纸和木浆纸。棉浆纸参差不齐,但晕染性好,扩散性强。木浆纸一般都是机器切成直边。选择纸张的时最好选择300g厚度的水彩纸,防止水量过多纸张变形。

我第一本水彩本是康颂巴比松200克木浆粗纹水彩本,这个是木浆的,200克的厚度,也略薄一些。

后来,我买的都是宝虹棉浆300克的中粗纹纸,性价比最高,怎么刷都不心疼。宝虹是国产的品牌,便宜,好用,最适合初学大量练习,强烈推荐。

三、怎样选择合适水彩颜料

水彩颜料

水彩颜料是个巨坑,可明知是个坑,还义无反顾往里跳。好想贪心地都据为已有。(可惜金子不够,555)

我刚开始入手的是温莎牛顿的24色,自我感觉还不错,性价比也很高,不过颜色干了以后会发灰,颗粒重,不透明,但对初学者来说,也分不出颜料的好坏,练习时怎么刷也不心疼。我大部分的画都是用温莎牛顿画的。

土豪们可以跳过,直接入手专家级史明克水彩固体大师级半块装24色,大概600多元。

其他的品牌:俄罗斯白夜、荷尔拜因、日本吴竹颜彩24色、俄罗斯White Nights白夜圣彼得堡等,效果都不错,但价格也不错!小伙伴们都可以买来尝试一下。

我最近想入手一套俄罗斯白夜固体水彩颜料,色彩浓郁,耐光性强,耐用。

我不是工具控,我认为在初学阶段,没有必要买那么贵的颜料。可以随着练习,可以逐级升级装备。

其他的工具:橡皮、留白液、调色盘(我直接用的小餐碟代替的),洗笔杯和喷壶等等。

其他工具

四、怎么收集素材

很多小伙伴们都会跑来问我怎么自学画画的,其实,我刚开始时都是从网上找的教程图临摹的。有很多微信公众号都有详细的教程图,小白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无需深思,只需听话照做花费些功夫便可,依葫芦画瓢。刚开始我们只要追求形似即可,发到朋友圈,引来一片呼声,虚荣感爆棚,自信心大增,这样可以增强我们的自信心,由感官兴趣上升到直觉兴趣,在绘画这条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微信公众号

1.微信公众号

我推荐几个微信公众号:插画与品牌设计、ZZCEISTAR鲸、插画等,他们推送的文章质量很高,世界各地的插画师作品及经历,绝对可以惊艳你的视觉,惊扰你的情绪,让你脑洞大开,手中的笔停不下来。

2.微博

微博

我在微博特别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就是顺藤摸瓜,从一个喜欢插画师到另一个插画师,这是我微博画画教练的团队。大V们最喜欢用的还是微博,他们会定期在微博上更新自己的作品、也有教程图或作画过程小视频。小伙伴们根据自己喜欢的画风,选择关注一下有关的插画师。如:

@小新插画 (童话儿插风,同时他们也有开设网络绘画班)

@企鹅妈妈Alice(线上板绘课程8月中下旬上线,据说,名额已抢空,感兴趣的话可以预约十月份的)

@一颗豆子(擅长清新水彩人物)

@安安水彩(想画花草的看过来)

3.书籍

水彩书籍

我分享几本水彩入门书籍,大家刚开始画时可以照着书中画。《水彩私享课》《水色爱丽丝:童话风水彩插画技法》《水彩画完全自学教程》《透明水彩基础入门》。

《水彩私享课》里面的步奏、工具都很详细,大家可以根据书中的步骤一步一步来画。

大家如果愿意自学的话,也可以买来书籍自己临摹。

4.APP

APP

(1)花瓣

我用的最多的是图片库是花瓣,里面都是一些设计师分享的图片作品,质量高,精美,直接输入关键词比如水彩花卉,就会出来一系列精美图片,有教程,你可以选择下载或保存。抽空就可以把他们临摹出来,效果绝对是美美哒。

(2)CS扫描全能王

我完成一幅画后,经常用CS扫描全能王扫描,与扫描仪功能无异,图片清晰,像素高。

(3)黄油相机

用黄油相机将扫描的作品进行美化,加个滤镜,配上文字,规格立马提升了一个档次,秒变文艺小青年。不信,大家可以试试。

作业:

作业

1.如果小伙伴们很乐意走进水彩世界,那就请在下一节课之前准备好水彩工具,选择适合自己的笔纸和颜料。

2.有微博的小伙伴,在微博上直接关注你喜爱的水彩大触。没有的,注册,关注喜爱的水彩大触。

3.下载花瓣、智能扫描王和黄油相机。

4.临摹一副图片,可以临摹我提供的图片,也可以自行选择。

拿起你的画笔吧,静静享受五颜六色的水彩时光。

最后送给大家李尚龙的一句话

“自由是自己争取得来的,想要自由,就应该学会自知自己的极限,自信自己的能力,自控自己的时间,自制自己的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在刚接触水彩画的时候,往往对于琳琅满目的画材感到比较困惑,不知道如何选择。那么今天我们介绍一下水彩画基本入门的...
    青山应如是212阅读 12,415评论 20 296
  • 2017年新年伊始,我为自己写下了今年的年度目标:自由插画师,设定的关键词:蓄积能量,厚积薄发。充实饱满的生活总是...
    宁博Villa阅读 747评论 0 5
  •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零基础学插画,如何选择手绘工具? 零基础的人想学插画,首先要需要最基本的工具,比如自动铅笔,橡...
    纳兰若非阅读 5,720评论 6 65
  • 文丨浔潆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01 你问我为什么喜欢写作?我只能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初中的时候,认识了...
    浔潆阅读 277评论 14 13
  • 用这个软件很久,每天都浏览一些别人写的文章。今天想写一些身边的事。 大家都住过大学宿舍吧,宿舍里打扫卫生的阿姨总...
    biu神经病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