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爱禾堂从中医角度解释出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读:这两天安丘很热,稍微活动一下就容易出汗,热的时候会大汗淋漓,受到惊吓的时候也会冒出一身冷汗......

      出汗的类型有很多,那么出汗的原因都有哪些?出汗多是怎么回事呢?

      中医认为,汗是津液所化生,即是说在体内为津液,外泄于肌表则为汗液。汗的有无、多少是体内阴阳平衡或者失调的表现。

      正常人在体力活动、进食辛辣、情绪紧张、衣被过厚、气候炎热等引起出汗,属于生理现象。生理之汗具有调节体温,保持机体阴阳平衡的作用。
因此汗液是随着外界温度变化而增多或者减少,以适宜气候变化。如《灵枢.五癃津液别》说:“天暑衣厚则腠理开,故汗出……”。

      生理性的出汗还有一个功能,就是通过出汗来排泄体内废物。

      如果是当汗而无汗出,不该出汗时汗出淋淋,或者是某一局部出汗,这就属于病理现象的出汗了。

出汗的原因

出汗的正常原因

1.无时无刻:自汗

      我们的皮肤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出汗,但这部分水分肉眼不可见,一般不为中医所考虑。中医上通常“汗”的概念单纯指肉眼可见的汗水。而清醒时没怎么活动或干脆没有活动时,无缘无故地出汗被称为自汗。

      在《三因极一病证方论》自汗证治中有这样的记载:“夫自汗,多因伤风伤暑,及喜怒惊恐、房室虚劳,皆能致之。无问昏醒,浸浸自出者,名曰自汗。”

      多因营卫不和、热炽阳明、暑伤气阴、气虚阳虚等引起,可见于外感六淫或内伤杂病,前者多为实证,后者多为虚证。而每个时代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同样的表征可能代表了不同的病因病机。

      现代人的自汗,多是心阴虚,中成药可以吃柏子养心丸。另外,有一些见了自己喜欢的人会自汗,或要考试、见上司时紧张的自汗,都是暂时现象,不必担心,也无需调治。

2.紧要关头:战汗

      “两股战战”中“战战”与此处同意,代表了摇动而不能自止的情况。而战汗即全身战栗后汗出,是热性病过程中正邪抗争的一种表现。

      正邪相抗,是疾病传变的关键期,紧随而来的预后如何,要看两者谁最后占了上风,此时给予治疗,干预最为及时。如战汗后热退,脉静身凉,表示邪去正安,元气恢复,是一种好现象。

      若汗出后四肢厥冷、烦躁不安,表示正不胜邪,正气随着虚弱下去,则是危重症候。战汗多见于各种传染病的初、中期,应及时去经络推拿。

3.梦醒时分:盗汗

      平时我们在活动中出汗,都属正常现象。而无气温明显影响的情况下,入睡后汗出异常(包括汗量、气味等),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被称为盗汗。

      “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具有每当人们入睡、或刚一闭眼而将入睡之时,汗液像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

      有很多小孩因阳气足,睡着后有轻微的盗汗,属正常现象。盗汗若出汗量大,汗液常带有淡咸味,或轻臭味,打湿睡衣,伴有明显的烘热感,心情烦躁,汗后口干舌燥,喜欢喝凉水。平时可伴有低热或潮热,五心烦热,偶尔颧红,头晕,大便干燥。这时建议多做手少阳三焦经,手厥阴心包经,足太阴脾经经络推拿。

4.缤纷雨季:多汗

      常见症状为大量出汗且伴有汗出不止的症状,偶尔还会有发热畏寒的情况。

      尽管有些全身性疾病,如甲亢、肥胖、糖尿病、结核病等,可以引起多汗,但大部分多汗是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其发病机制主要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所引起。

      如果患者作了各种检查,没有问题,这时建议做经络推拿来治疗。

5.倾盆大雨:绝汗

      绝汗相对多汗症状更为夸张,表现为病人汗水浸湿衣服被褥,多出现于病情危重,正气衰弱、阳气欲脱时,汗淋漓不止,多伴有呼吸急促、四肢厥冷、脉象微弱,时有时无等危症,是阳气将绝之象,多见于心衰、虚脱的病人。

      可导致亡阴或亡阳,故又称脱汗。真气将败绝时出的汗,为病危时阴阳离决的见症之一。《素问》诊要经终论:“绝汗乃出,出则死矣。”卫外之气不固,不能保护人体,甚至于使体内津液丧失于体外。这时建议喝两杯淡盐水,做手太阴肺经、足太阴脾经经络推拿。

6.草原旱季:闭汗

      我们生活里常见老人说谁家小孩又闭了汗了,所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通常指体温较高时受到凉的刺激,使阳气运行受阻,不能与内阴相互作用而出汗。此时怎么活动也不出汗,但体内却燥热难当。

      闭汗者可以先喝一杯淡盐水,然后做手太阴脾经、手少阳三焦经、手阳明大肠经、手太阴肺经经络推拿,之后煮水倒入高桶泡脚,让汗从里面把毛孔给冲开。当毛孔恢复通畅,闭汗症即治愈。

      而中医上认为此时由于肌肤腠理的正气恢复,汗液自然流出。我们平时注意洗澡要擦干身体,不要吹干身体。不要在大量出汗时突然吹空调。多练习呼吸疗法、肺经操,增强自身的正气。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出汗的常见类型,出汗的原因,如果出汗的时候伴随着异常,那么我们一定要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8评论 0 32
  • 出汗是一件好事,有利于调节体温、促进新陈代谢,还有排毒防癌、稳定血压、减肥防慢病、提高免疫力等惊人好处。 出汗异常...
    生命逻辑阅读 622评论 1 5
  • 一、津液的概念 津液是人体一切正常水液的总称。津液包括各脏腑组织的正常体液和正常的分泌物,胃液、肠液、唾液、关节液...
    荣氏中医阅读 1,119评论 0 1
  • 第13次作业 R:阅读原文 拒绝平淡 《故事》,170页 一个人物在那一瞬间采取行动时,期望他的世界作出一个有益的...
    何军洪阅读 167评论 0 0
  • 当你想我的时候,你会想起什么 偶遇的场合 未央的情歌 你亦轻轻地跟着和 在我想你的时候,你会在做什么 岁月的长河 ...
    0天时客0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