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河山】畅游龙江之07:哈尔滨的冰


  但凡有点名气的城市都有别称,北方名城哈尔滨自然也不例外。

  比如反映地域特色和气候特点的冰城、夏都、天鹅顶上的珍珠,又如体现城市建筑风格的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还如表现市花风采的丁香城…

  哈尔滨的众多别称中,我认为最能体现哈尔滨特色的,还是冰城这个称谓。

  当然,以冰雪文化著称于世的哈尔滨自然少不了雪这个重要角色。但相对于雪难以保存、易受污染等劣势,冬季在哈尔滨唱主角的,还是取自于松花江的那些大大小小的冰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流经哈尔滨的松花江冬天是静止的,至少表面是这样,全是厚重坚固的冰层,大型卡车在上面通行也毫无问题。并且冬季松花江冬季的冰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哪怕是切割掉江上某个部位的所有冰层,也只需一夜的功夫,露出了江水就会冻结成厚厚的冰。

  每年进入12月份,松花江上便出现采冰的人群和运冰的车辆,源源不断地向市区运送冰块,之后由能工巧匠们雕刻出美轮美奂的冰雕作品,成为哈尔滨冬天最富特色的一道风景线。

  哈尔滨的冰雕作品,更多是以冰灯的形式出现。晶莹剔透的冰块,千姿百态的造型,五光十色的灯光,造就成为多彩迷幻的冰灯奇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的哈尔滨,可以说是处处都有冰灯。尤其是近些来,当地政府加大了冰雪旅游的开发和推广力度,一到冬天,不仅冰雪大世界、太阳岛、兆麟公园等主要景区设有冰雕冰灯,城区的主要景观街道、党政机关及企事业门口也按要求制作和展出冰灯项目,正所谓“满城尽带白金甲”。

  不过观看哈尔滨冰灯的最好去处,还是位于松花江北岸、紧邻太阳岛、一年一度的冰雪大世界。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始创于1999年,是哈尔滨市政府当年为迎接千禧年打造的庆典活动,之年形成惯例,每年举办一次,被称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冰雪艺术景观最多、冰雪娱乐项目最全、夜晚景色最美、活动最精彩的冰雪旅游观光休闲项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游客不仅能观赏到世界上最高、最美、最雄伟、最具魅力的冰雪奇观,还能感受到哈尔滨冬天刺骨的寒冷。

  去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定要记得多穿衣服,最好另外再备一件棉大衣,要不然,这个冰与雪王国一定会让你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美丽冻人。

  我去过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次,每次都是陪客人去的。这个地方,每年的冰雪景观都不一样,所以年年都有新惊喜,次次都有新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可以看冰灯的地方还很多,比较著名的包括太阳岛、兆麟公园,还有松花江上和沿岸的冰雪娱乐项目,每一个都能让喜爱冰雪的朋友玩个尽兴。

  说到哈尔滨的冰,应该说一说哈尔滨人良好的滑冰天赋。

  一到冬天,只要有积冰的地方,总能看到哈尔滨人不由自主地滑上那么一小段或几步。有的地方干脆浇出一片冰场,任由穿冰刀鞋的大人或小孩在上面尽情飞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有着适宜的气候和良好的训练的条件,哈尔滨培养出了不少滑冰名将。其中最著名的,当然要数夺得中国体育史上首个花样滑冰奥运会金牌的赵宏博和申雪夫妇。

  2003年前后,我曾一度迷上滑冰。这个自然与专业运动无关,只是到冰场租上一双冰刀鞋,学着别人的样子在冰场上滑来滑去而已,典型的自娱自乐。

  天高云淡   2012年10月5日11:17 于沈水之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