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向冰城白玉楼,冰雪之巅望俄洲——哈尔滨三日穷游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没有看过大海见过大雪的孩子,

我去了大连的金石滩读大学,看海看到想吐

我去了东北最寒冷的黑龙江哈尔滨,看雪看到雪盲

作为南方人我已经没有遗憾了


接下来是正题

我在元旦节之前出发,也在元旦节之前回来,避免冰雪节高峰期

首先我的装备,一件保暖内衣+高领毛衣+加绒外套+过膝大棉衣,保暖袜+雪地靴,加绒的毛线帽+羊毛手套,加绒的打底裤+加绒的牛仔裤,暖宝宝若干

勉强存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介绍下我的景点路线

中央大街→松花江→兆麟公园→伏尔加庄园→圣索菲尔大教堂→老道外→果戈里大街→哈尔滨天主教堂

DAY 1

我住的依然是青旅,叫卡卡西国际青旅,老板人很好还认识了一个在那里做义工的南方学姐,大家都是很热情的人一起吃火锅一起聊天

萍水相逢,一面之交,都会拿出自己的真性情去相识。

学姐还告诉我,义工和义工基本没有会在一起的,但是义工和青旅老板在一起的不少【???】

因为这个青旅就在中央大街附近所以出门就第一个去了哈尔滨的核心之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简直就是四通八达,基本有名的景点基本都在这附近~

中央大街【入口】

很长的一条街!街上有很多俄罗斯商铺,尤其是秋林里道斯,简直堪比哈尔滨版北京稻香村,几步就是一家,里面是一些俄罗斯套娃和闪闪发亮的俄罗斯工艺品,还有俄罗斯巧克力和格瓦斯,没什么看头,可以略过

这里的地砖都是用很特色的面包石铺的,街上还有人在刻冰雕,到了晚上中央大街树上挂的小灯和冰里的彩灯亮起,夜景会很美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值得一提的是各式各样的正宗俄式西餐厅和马迭尔小吃,其中比较有名气的是

【华梅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欧罗巴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以及正宗的【马迭尔冷饮厅】【马迭尔面包】,【南极冷饮厅】也很不错,以及很多老字号,春饼大头【老昌春饼】,锅包肉创始人【老厨家】,以黄桃锅包肉出名的【玉氏滋味坊】,百年砂锅【老上号】,【中央书店】和【马迭尔宾馆】也是标志性建筑

中央大街

我去的华梅西餐厅据说1929年就已经开业了,不过人真是非常多,我一点多去居然都预约不了了,要下午四点才能预约,于是就去了仍然是百年老字号的老昌春饼解决午饭,虽然饭店依然是要排队但是至少预约得上……不过味道很地道很好吃!

顺便提醒一下,去老字号买东西吃饭什么的服务员可能服务态度不怎么好甚至会甩脸色……没办法,人家老字号不愁没生意……还有路上一堆不去跳广场舞非要来拉客不跟着你走两米不死心的大妈,我都能背下来,“雪乡亚布力,冰雪大世界,去不去去不去”,这个时候只要说两个字就可以斩草除根——『跟团』。

中央大街【夜】

大约半小时走出中央大街,松花江就在中央大街的一端尽头,直走就到,已经彻底冻成雪地的松花江~

松花江

松花江有观景缆车可以坐,不过有时间可以下去走走,还有一个o型的滑冰场。现在还没有很多娱乐项目,到了一月中旬会有雪地摩托和雪地轮胎等等,现在就只有狗拉雪橇马拉雪车,一人五十可以砍成一人二十的那种。其实就是人拉着狗,狗拉着车,你坐车上,这么走五分钟……建议还是不要去了,心疼我的二十块

注意不要摔倒~有些地方很滑~有防滑链卖


哈尔滨四点就开始天黑了,买的矿泉水放书包侧过一会就冻成棍了,手机也是容易冻关机,不过捂一会就有电了

没有去冰雪大世界,学姐跟我说看冰雕冰灯哪都一样,毕竟是穷游就去了兆麟公园,也有很多冰雕,的确哈尔滨到处都是冰雕,包括矿泉水广告也是冰雕,我是服气的。

兆麟公园原本免费开放,不过现在开始举办冰灯展览就开始收费了

兆麟公园

兆麟公园

兆麟公园

还有冰滑梯,滑一次要收十块钱不算在门票钱里,真是不要脸呢我一边这样骂着一边交了十块钱爬上去愉快的滑了下来

兆麟公园

公园还是挺大的,可以多逛逛,多拍拍照~

DAY 2

由于昨晚上和学姐聊天说到伏尔加庄园就在青旅报了一个团去,因为还是离市区挺远的自己去的话很不方便,而且门票钱报团也会优惠很多。

伏尔加庄园

这个庄园据说是一个很有钱的西方富豪建的,本来是私人的,后来觉得只有自己看没什么意思就对外开放了,里面的项目也不贵,至少比雪乡亚布力便宜很多,因为庄主非常有钱也不缺这点钱……还有俄罗斯歌舞,是正宗的俄罗斯人表演的,比哈尔滨大剧院的便宜多了,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下。

伏尔加庄园可以说弥补了我去不了雪乡的遗憾吧,无论是建筑还是雪景都非常美,宛如童话世界

伏尔加庄园


南方的孩子什么时候玩过能一脚踩到膝盖的雪,真是天堂,天堂


伏尔加庄园

不过的确这里的温度更低了,一定要多贴几张暖贴再来,在室外逛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去建筑里暖和暖和,真的很冷

伏尔加庄园

这张左下角有黑影的照片是为了说明天气冷的就算是我这种对照片的完美主义者也不想把手拿出来重新拍一张了……

还有各种欧式建筑与雕塑,色彩鲜亮层次分明风格各异,很有几何美感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

这是大教堂,处于尊重在教堂里我就没有拍照,里面有不少人在自拍留念的,不要学!

教堂里有很多猫,看见我就上来讨吃的!

伏尔加庄园

再看看那些和中央大街被喂的膘肥体壮的鸽子!

如果这些鸽子死了一定是撑死的

还有雪地摩托,雪圈,滑雪的娱乐项目,价格不会很贵,可以尝试一下~

不过我想冰雪大世界的会更精彩一点,去过冰雪大世界的就不用玩了


回去的时候在刚好龙塔下车,拍照留念,装作去过的样子

龙塔

龙的传人上龙塔,对不起我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回去的时候天差不多也开始黑了,在庄园里中午就啃的面包,晚上特地找去玉氏滋味坊尝尝招牌的黄桃锅包肉和东北黑拉皮,在又冻又累的庄园之行后真是太治愈了,还有他自家做的桂圆红枣茶可以免费喝,最重要的是作为老字号服务员态度居然很好~

晚上去圣索菲尔大教堂,刚好下了一些雪,听说夜晚在雪中的圣索菲尔大教堂是最美的,名不虚传,在这份历史的沉淀下除了感慨与赞美再也无需做其它

圣索菲尔大教堂

圣索菲尔教堂也位于商圈,很繁华的地段,保留的很完善,似乎进去需要门票

圣索菲尔大教堂

DAY 3

今天起了个大早(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北方城市没有夜生活,早上也是十点才营业,早晨的路上简直一片寂静。先去了老道外,商铺都闭门

不过安静一点也好拍照片是不是,没有抢镜的~

老道外

老道外据说是最有老关东味道的地方,多是巴洛克风格式建筑,在哈尔滨还有一个关东古巷,不过是人工仿古修的,人工=高销=商业化=坑钱,所以我不去

老道外很破,破的有味道,破的有复古气息,我喜欢。听当地人说现在老道外也越来越荒凉了,原本住在这里的人家都慢慢搬走了,目前都在拆,这里唯一能让人前往的大概就是那些百年老字号了

老道外

百年老字号——【张包铺】【红光馄饨馆】【老仁义】【厚德居】【老街馅饼】【六合居】【张飞扒肉】【老太太烧烤】等

老道外

晚上的时候特地又回来了一次吃张包铺,然后发现真的就没什么别的了,倒是因为正在翻修有些荒凉的地方,不小心走进去了挺刺激的

老道外

体现一个城市的不是繁华的商圈,而是平民生活的角落

老道外

果戈里大街,印度风情的街道,原本以为会是很有特色风情的一条街,结果完美的融入周边环境,我走了一半才意识到这是果戈里大街~适合买买买和逛街。

这些不是重点,重点是这里有一家被誉为最美欧式书店的【果戈里书店】,真的很美楼梯都美,小孩子高中生成年人都在里面很安静的看书,还有咖啡厅和简餐

果戈里书店

果戈里书店

有一个用书垒成的拱形门,完美的力学原理果然知识就是力量

果戈里书店

和普通书店一样,这里也卖书店周边,不过价格有些小贵,想买些什么留念的话就买书店自己出的纪念品好了,要有书店自己印记的。我买了两张有果戈里印章的明信片,不建议买太贵的羽毛笔或者项链什么的,因为可能是从别的地方买来的而且价格翻了一番,要买就买有书店象征性的,喜欢的话可以买一本果戈里书店自己出的书,很有纪念价值

果戈里书店

途径天主教堂,也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建筑,属于一类保护建筑

天主教堂

朴实无华的红砖,是典型的俄罗斯建筑

天主教堂

到这里旅途就差不多结束了,没有去什么娱乐性的景点,对我来说来到一个城市旅行的意义还是体会城市文化与烟火气

商圈

回火车站路上在哈工大下了车,装作去过哈工大的样子

哈尔滨西站


接下来是特色的美食介绍~如果说景点是城市的肺,那当地美食简直就是城市的核心啊,在这个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大数据时代,工艺品纪念品都是全国贩售,网上买还会更便宜。只有无法替代的地道老东北口味才是这个城市最独一无二的鉴赏。


老街糖葫芦

老街糖葫芦

这个糖葫芦和外面普通的糖葫芦没有多大区别,除了硬度。真的硬到怀疑人生,每咬一口都有种成就感和脱力感,为了牙齿和咀嚼肌的健康,请买夹水果的,水果冻的很硬口感似乎也更清香了,纯天然的水果山楂冰棍


马迭尔冰棍

酸奶冰棍

极品冰棍

这个冰棍我觉得我一天能吃三根!作为哈尔滨特色遍地都有,但是中央大街的是绝对正宗,【华梅西餐厅】【南极冷饮厅】【马迭尔冰棍】的我都吃了一根!入口即化甜而不腻,据说是无添加剂也没有加一滴水所以口感绵密,只有浓浓的奶香气,来哈尔滨不吃马迭尔就相当于白来这句话真没有骗人

这里的冰棍都是直接摆在室外卖的,和冰箱效果没差

作为一个南方人,小时候一直觉得冬天吃冰棍这种事情是会被当成奇葩的,现在看来这是一种享受

室外卖的冰棍


马迭尔面包

小槽子面包

小槽子面包是甜口的,外酥里嫩,看着有点像老式面包我还以为会硬邦邦的,结果出乎意料的松软,也没有砂糖的过甜,还加了些果干,很好吃~

蔓越莓欧包

蔓越莓口味的欧包,欧包不甜,比起面包房的烤面包要健康很多,因为本身不甜所以加了蔓越莓,果物的清甜配上纯正面包的小麦粉香气真的很可口!而且这个还加了巧克力!特别纯正的可可味,面包还很松软

沙一克

沙一克,曾经两天在门外排队也没有买到,最后在马迭尔冷饮厅里终于买到了!咸口的,相比起来比较硬,但是也很有嚼劲!很耐品!反正什么面包都好吃!

看别人都是十个十个的买,脾气大的老字号服务员似乎都很不满我只要一个……不过能吃到地道的马迭尔面包这些我就不在意了!

面包不贵,性价比很高


马迭尔冷饮厅

马迭尔冰棍侧面是马迭尔冷饮厅,里面有更多口味的马迭尔冰淇淋还有马迭尔酸奶,还有绿豆糕,红肠等更多的马迭尔小吃,要不是刚好路过我发现不了,我一直以为马迭尔冷饮厅就只卖冰棍!

马迭尔酸奶蘸着面包很好吃

马迭尔酸奶


老昌春饼

老昌春饼

他家嫩炒鸡蛋很嫩滑,真的是一点都没有糊,很考验火候。有春饼和筋饼两种,都很薄,筋饼很劲道,其他炒菜点了鱼香肉丝和炒茄条,鱼香肉丝酸酸甜甜的裹进饼里很搭

老昌春饼

熏肉也是很受好评,不过吃不下就没有点了~


华梅西餐厅

西餐

作为一家1929就开业的西餐厅,必点菜是红菜汤和罐系列,我点了红菜汤,俄式大马哈鱼,罐虾,面包我是买的马迭尔的带进来吃然后单点了一个果酱蘸面包吃(比较划算),也算把特色都尝了,大马哈鱼有一股奶香味,番茄的微酸也盖住了鱼腥味是点睛之笔,罐虾很实在有很多虾,还是去了虾线的虾,业界良心,汤汁也很香浓。红菜汤看上去虽然很油但是喝起来很好喝,酸酸甜甜的清香让人上瘾

红菜汤

吃这种老字号西餐就图个味道和感受,不能说味道要多惊艳,不难吃就行了

玉氏滋味坊

其实我纠结了很久去老厨家还是玉氏滋味坊,老厨家是锅包肉创始人,锅包肉肯定很地道,玉氏滋味坊则是独创的黄桃锅包肉出名,还有他家的拉皮是特色的黑拉皮,后来还是决定去玉氏滋味坊~在中央大街入口处不远,挺低调的一家店,去的时候不是饭点所以人很少,终于不用预约了……

点了招牌的黄桃锅包肉,东北黑拉皮,还有特色的茄子杏鲍菇煎饺

黄桃锅包肉

黄桃真是太神级了!!完美的中和了锅包肉的油腻!一口黄桃一口锅包肉简直不要太幸福了,黄桃很大块,微酸的扎实的果肉和着汁液和炸的酥脆的锅包肉一起吃下去好吃的叫妈妈!

黑拉皮

黑拉皮也非常好吃!麻酱带着甜香吃的出来是上好的麻酱拌的,黑拉皮糯糯的有嚼劲,配着清香的黄瓜丝吃一盘都不会腻

杏鲍菇茄子煎饺

煎饺很大一份,没有很咸,口味比较清淡。不过吃完了拉皮和锅包肉实在吃不下就打包回去当夜宵,结果变成了第二天早餐,发现凉了以后好像更好吃了,味道变得更加浓郁了

桂圆红枣茶

这里要提一下这家店里的每桌上都有自己泡的免费的桂圆红枣茶,淡淡的枣香~很好喝很解腻


忍者料理

似乎是一家网红日料店,基本靠送外卖,去的时候都没有几个座位,小龙虾饭和排骨饭是招牌,很大一份套餐,配蔬菜沙拉和雪碧

小龙虾饭

有很多小龙虾,仍然是去了虾线的小龙虾,哈尔滨对虾的态度真让人感动,当然依然很好吃

排骨饭


张包铺

百年老店,为了吃包子特地跑来老道外,老道外就数张包铺生意最好

张包铺

包子可以拼,推荐排骨,三鲜,豆腐的,这三样是招牌,包子很大一个,馅很足,吃三个就能饱

豆腐包子

三鲜包子

排骨包子

每一个包子都能流汁,慢慢吃吧~排骨的真的会吃到骨头

东北大拉皮

点了一份标准的东北大拉皮,也很好吃,爽滑可口


秋林格瓦斯

格瓦斯

这个几乎每家店都有卖,哈尔滨的秋林格瓦斯是正宗的面包发酵饮料,不是以前娃哈哈那种格瓦斯能比的,有一股麦子的清香和酒液的香甜,在室外走了一会被冻出一层薄冰喝起来不要太爽口



这次时间有点紧,还有就是太冷了我实在没有闲情逸致路边写生了……

在一家咖啡厅速涂了一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式

拿铁

盆栽奶茶


我知道大家最关心的是一共花了多少钱,算上住宿费与来回车票,一共1200左右,可以算得上是穷游。


愿大家把生活过成诗,生活在属于自己的诗意的国度

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哈尔滨,你最初的印象是什么? 是严冬用冰雪打造的童话世界? 还是充满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 哈尔滨作为东方小巴黎...
    Holiday历险记阅读 3,535评论 3 13
  • 在二十岁到来前,一次说走就走的远方之行。 三个月来,总是被一些事情烦心,一直把不开心的事挂在嘴边,每天都是满满的负...
    桃籽霁阅读 403评论 8 11
  • 所以 许多看似拥有的 其实未必真的拥有 那些看似离去的 其实未必真的离开 倘若因果真有定数 有期一日 该忘记的都要...
    梦双眸阅读 337评论 0 6
  • 不知不觉卖肾买苹果已然成为了流行词汇,代表着新时代人们对物质的追求。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在70年代,有人会为了...
    上尉诗人Captain阅读 2,108评论 0 0
  • 有这么一句话:人活到老学到老。在小时候学习功课,长大了学习怎样为人处事,怎样生活,怎样通过种种途径去赚钱。~~~~...
    小春204阅读 6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