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 ,想和你在冰天雪地里忘了自己

想在下雪天和你一起吃热气腾腾的火锅

在二十岁到来前,一次说走就走的远方之行。

三个月来,总是被一些事情烦心,一直把不开心的事挂在嘴边,每天都是满满的负能量和消极情绪。

直到看到哈尔滨的旅行宣传。生长生活在南方,对白雪皑皑的世界向往了二十年。去外面走一走,把烦恼全部忘掉吧,给自己一个特别的二十岁生日礼物。

于是,出发了。

比起伙伴相约,期待属于自己的独行

正处于淡季,上海到哈尔滨,11月25日早7:25出发,29日晚21:15返,往返机票一人580元,可谓是超值超廉价了。

不枉我前后对比了几家APP,几家航空。

最后选择的吉祥航空,比原计划迟了五十分钟。到达哈尔滨已是中午12点。

即将降落时俯视下的哈尔滨

一眼望去,天地相连,一片苍茫白雪,真的很美!而且当天天气不错,阳光明媚。看惯了南方的绿树青山,真的觉得这里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接近仙境。

从太平机场到市区有直达大巴,我们乘的3号线,在中央大街下车。

这一带附近有许多酒店,淡季时节选择酒店很容易,如果是旺季提早预定比较稳妥。我们入住的是如家精品酒店,新开试营业阶段,服务蛮好的,环境也不错,最重要的是靠近中央大街,步行不到五分钟。试营业期间,特价房一晚198元,物有所值。

Day1

忘了提!作为一个南方姑娘,且感受了魔都妖风袭击的人来说,哈尔滨的冷仍然是无法抵抗的强势!

不愧为冰箱城,十一月就零下十几二十度的气温不是开玩笑啊!特别人性化的一点是,哈尔滨太平机场有更衣室,我们是在更衣室装备完全后才出机场的。^ - ^

帽子围巾手套口罩都不能少!

入住后稍作休息,下午两点多的样子就出门了。

周五,中央大街人不算多。走到入口刚看到中央大街四个大字,就迫不及待地拍拍拍!只是天太冷,手掏出来分分钟冻僵。

没有入口处的照片只好补一个路牌嘻嘻

在入口遇到一个旅行社推销的大兄弟。推荐我们去亚布力滑雪场/一天80一人或雪乡/两天一夜150一人玩,还特别热心地为我们介绍中央大街的历史,推荐我们吃什么玩什么。刚到这里,不熟悉套路,其实都是为了拉你去他店里参加活动的。

后来几天,每天都去中央大街,太多旅行社的人从早到晚守在这里推销了!有个大姐愣是缠了我们半小时,即便我们一再解释,不去玩了不去玩了有需要再和你们联系,仍然紧紧跟着我们。

这点真是挺无奈的。不过如果有朋友真想去的话,选一个靠谱的旅行社蛮好的,一般会到你住的酒店车接车送,淡季价格也不贵,雪乡100应该能玩,亚布力50一人能成。

放几张中央大街的图。

白天


建筑真的蛮独特的
还请不要介意图片丑呀
夜晚的中央大街很不一样噢

第一天晚饭吃的老昌春饼,味道挺好的!

中央大街很多好吃的,也很多商店,逛不腻吃不腻的。美食放在下面一起说,这里就不单独提了。

夜晚的中央大街热闹许多,灯火通明,很美也很有韵味。相比之下,白天显得有些冷清。关于中央大街,网上的攻略也有许多介绍,店铺推荐,我们也是循着攻略一路吃一路玩的。不过,提醒大家一点,真正享受美味,不要一味相信攻略和网路排行榜,多询问当地人才是真的!

第一天我们到中央大街熟悉了一下情况,沿着大街一直往下走,就到了防洪纪念碑,也就是松花江边。

天黑的特别早,大概下午四点就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温度也越来越低,在外面呆久了一定要找家店坐下来暖和一下。另外,手机真的会被冻关机,并且耗电更快,插上充电宝一直续电就不会关机了。所以要备好充电宝!

Day2

由于太懒,每天醒来临近十一点,一般会耗到午饭时间出门。这样其实特别浪费游玩的时间,因为哈尔滨天黑早,而夜晚温度低也不适合玩。所以建议大家早早起早早出门啦,玩得要更尽兴!

早上醒来窗外的样子


北方的幸福就是在暖暖的房间里看雪景

午饭吃的庆丰包子铺,就在中央大街上,味道很赞的。

午后就到了最美的地方,松花江!江面已经结冰了,只是不够完全坚固,有些地方不让去,会有维持秩序的人提醒你不要踏上那边。

看到苍茫一片的松花江时,真的超级兴奋的啊!一层冰晶,刚好覆过鞋面的深度,下面是厚实的冰。冰面能看到颜色深浅的气泡,特别美。

真是觉得自然力量非常神奇,南方的大江大河也见过许多,但从没被气候赋予这样的景象。羡慕北方人,冬天出门,任何一个角落都是玩耍的好去处,草丛房顶,四处覆盖的雪花就是最美最梦幻的景了。

江面上堆起的雪人 萌萌的


嘻嘻
临近黄昏时分照着斜影更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再冷也有很多人在这里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戳中萌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都是手机拍的,放上来的图也没有加滤镜,实景的美照片没法反映出来。好气哦。

在松花江玩了两个多小时,再从冰面上横渡,江对岸是太阳岛。一路踉踉跄跄,滑溜溜,还蛮有趣的嘻嘻。

在攻略上看到太阳岛和俄罗斯风情小镇。原本是想去转转的。但好容易到了江对岸,天已经快黑了,而此处没什么人,冷冷清清,我们两个女孩子闲逛着有点怕怕的。

随意拍了拍图,就抓紧回去了。不过人甚少也有好处的,那些厚厚的雪没有被踩踏过,我们躺在雪地上狂拍照!回来还见了松花江夜景,这是和上海外滩黄浦江的夜景完全不一样的美。

静,是低调的,带着厚重的韵味的美。

太阳岛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饭是在华梅西餐厅。选择西餐厅的时候考虑了很久,攻略上的评价不一,最后为了方便,就选择了这家。关于美食,之后一并介绍啦。

晚饭后去了索非亚教堂。之后白天再去过一次。没有进去,只在外面拍了拍照片,逗逗鸽子。天太冷了,连玩的兴致都淡了那么一丢丢。

不过教堂的肃穆庄严,总是褪不去的神圣光环。

夜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地上的冰!真的好冷阿

除了这些特色建筑,哈尔滨街道边的建筑风格也是独有韵味。东方莫斯科,走在街头真有走在异国的感觉。虽然并没有出国见过莫斯科或是欧洲街头究竟是怎样的。哈哈Y(^_^)Y

Day 3

行程计划在果戈里大街,和网红书店,果戈里书店。午饭喜家德水饺,先提一句,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饺子!

从中央大街乘公交车去果戈里大街,大概二十分钟,蛮近的,几路车不记得了,这是可以导航也可以多问问路人的。-_-#

到果戈里大街,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秋林公司在这里,也有许多商场在这条街上。

果戈里大街及附近几条街的建筑极具特色,可惜手机没电,天气也太冷没能留下照片。不过个人感受,没有期待中的欣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跟着导航,找传说中的果戈里书店。

值得一提的是,在寻找中发现了一个儿童公园,我们在里面耗了近两个小时。旅途中最有趣的地方就在于,意外发现的惊喜,而不是按部就班的循着计划和安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是在儿童公园里,随手一拍,任何一点一景,就觉得很美。哈尔滨是冬季里最美最浪漫的地方了,白色为主调的景,自然地为哈尔滨蒙上了一层圣洁的纱。

儿童乐园里有一条河,河面已封冻,许多孩子在冰面上滑冰,玩耍。真真是最有乐趣的玩具了好嘛!公园里还有围在一起打牌,打乒乓球的老人。哈尔滨的人热情豪爽,生活也是自在惬意的呢,再冷的天也要生活地健康!嘻嘻,东北话真好听。:-)

果戈里书店。

果然是网红啦,书店的装修,格局布置都很有情调,人也是很多啦,大家都坐在地板上,楼梯上。不太好意思拍照,只能草草取些景。时间耽搁太久,再加上身体原因,没能呆许久,也没读几本书,手信也没买点就离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建议对书店有独特情怀的人可以多抽时间在这里待一待噢。嘻嘻,曾经去过方所,所以至今心目中最美的书店还是我大成都的方所。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

果戈里书店旁边有一家老字号美食,蜂蜜麻花,一元一根,每人限买十元的。真的很美味! 没图ˊ_>ˋ

珍惜旅途中的点滴,包括不愉快

晚上去了老道外,事先了解到道外聚集了众多老字号美食。只是最后我们只找到张包铺和老鼎丰。

不过,道外却给了我意外的美的享受。静谧的老城区,夜色里有她的声音,故事。

听说戏台有时会有演出的呢

可惜没看到+_+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挂起的灯笼

有种置身影视剧里的感觉,不管哪个时代也好,她真真的带着浪漫的气息。

庭院深深空巷幽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特别像近代剧里帮派的聚会现场
呀噫

心心念念想吃道外的老太太烧烤呢,没找到真遗憾:-(

Day4

重磅!伏尔加庄园

宛若童话世界的城堡庄园。在市郊阿城区,公车到闽南商贸城下车。不过这个路线是绕路的,不建议大家走。

下车后,步行了近四十分钟,十来km的路程,后来我们才知道是有车可以开到庄园的!不过除了天冷之外,步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还记得安徒生童话里的场景么,白雪皑皑,小路幽深,一路安静,远处传来狗吠,火车呜呜声,斜阳渐近,脚下踏在雪上的嘎吱声清脆。

猎人带着猎狗,在林间行进,身后留下深一道浅一道的脚印。

越发临近目的地,远远的可以看见城堡,啊!感觉自己的仙女气要按捺不住了!

庄园门票50一人,服务中心的人态度不怎么样啦,问学生证有半价票得到的回答是没有,一个价格,哼:-I 不过后来觉得,进去一趟不后悔!

没有滤镜的图,从黄昏时分到夜幕降临,啊啊啊啊,一定要去感受一下,在庄园里转转。这里还有预约婚礼的呢,感觉好赞,就是有点冻。

一个购物中心

在里面买了一袋咖啡,70rmb,觉得蛮好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说,如果有钱,可不可以买一栋城堡,住在这里。想说,住在这庄园里,每天都会很开心吧,遗世独立,飘然成仙。

女孩子一定很喜欢的,男孩子就陪心爱的女孩子来这里浪漫一把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码头 结冰的河上

冰柱!不要太美噢

乡下庄园的惬意生活

外面天寒地冻,可是阳光正好,黄昏正美。我想和你在房前吃着烤面包,看着余晖洒在你的睫毛上,你轻声问我,冷吗?

比心

我想和你在院子里,荡着秋千,你捧起一手雪,砸向我惹得我假意生气等你来哄

(_)

我今天想出门走走,庄园里的邻里好久不见了。你说天冷,只能就近散散步,恰好赶上夕阳西下,你说金色的光映着我的头发,真好看。调皮的吻上我的额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可以幻想好多好多浪漫的场景!我就是一个被电视剧和童话故事荼毒的小仙女!啊!我就是喜欢哈尔滨!

继续上图。不发神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包房里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不受冻,找了家面包房取暖休息,喝到了好喜欢的咖啡,我们后来在购物中心买了一大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庄园真的真的很美,不要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大巴上的车窗,结冰了结冰了!独特的美吼,还很好笑+_+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来介绍吃过的美食!再强调一次,想要吃到哈尔滨美食,真的不能太信攻略,多询问当地人的意见!!

1.喜家德水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央大街店

给分 三颗星 (我自己评的,我嘴蛮挑的

消费 65元

点菜有 招牌酸菜肉馅水饺和招牌虾肉馅,酱颈骨,红豆豆花

水饺 (两份都蛮不错的,每个水饺里虾是一整个,嫩滑嫩滑的。酱颈骨 肉很烂,软软的口感挺好,有点偏咸,总体味道不错的。

红豆豆花,小甜点,凉凉的,敲喜欢!红豆最好吃啦,甜而不腻,很大颗,晶莹剔透,比较解酱骨和水饺的腻。豆花,口感有点像双皮奶,但是没有那么粘稠,很爽口。总之好喜欢好喜欢,就是有点凉噢。虽然我怕冷,但是超喜欢吃冷的东西!

豆花我给四颗星 嘻嘻

看红豆!

2.庆丰包子铺

中央大街店,给分三颗星。

消费 28元

老北京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菜有 梅干菜馅和酱肉馅包子 皮蛋瘦肉粥

包子 :好评,大小适中,馅味道不错,肉馅也不是特别腻,但是还是更喜欢梅干菜馅!

皮蛋瘦肉粥:一般,只能说粥配包子蛮好的,味道更像清粥。

3.张包铺

道外店,给分两颗星,不太喜欢,有点失望,还循着特意去找的。

消费 4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子一定要六个起点的,点了2个虾馅,2个豆腐馅,2个肉馅。我就吃了一个,不喜欢,有点腻,偏咸。

大拉皮 口感是QQ的,味道一般,没有什么特色,像我们这边的粉或是凉皮。

4.老鼎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外店,三颗星,糕点集结。

消费 200左右

特意买了一些盒装的酥一类的寄回去给妈妈,嘻嘻。

手撕肉条 有点像辣条,但是不是那种廉价的味道,还蛮喜欢的,买了两盒。

海苔肉松贝贝 买了五盒,就是肉松糕点,还以为是老鼎丰特产,但是回上海在学校外的西饼屋看到!好尴尬啊

老鼎丰是推荐品牌,还不错吧,我自己没吃到特色酥饼,也不知道味道有多特别。喜欢甜点饼干糕点一类的倒是可以去这家店看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呷哺呷哺火锅

中央大街店,给分两颗星,消费140 两个人。只给两颗星,因为他家店员态度好差…

而且我是四川的,对火锅要求甚高,这是家连锁店嘛,味道中等,我是吃不惯麻酱啦。不过环境不错,有小锅,一人一锅,自选锅底。

他家饮料还不错 嘻嘻

吃得差不多了才想起拍的照

6.老昌春饼

中央大街店,给分三颗星,消费100两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筋饼和面饼 (好像是叫这个。就是作为包菜的外皮,有套餐的,加上配菜一起点。面皮很筋道,味道很好

点菜:酱肉丝。土豆丝。软炸里脊。双米粥

推荐菜里有尖椒肉丝,可是同伴不吃辣就没点,遗憾。个人觉得,菜还不错,但是偏咸,但是很有老字号特色,值得尝试。

双米粥很棒,入口很淡,可是越喝越喜欢,有一点糙可是不咂嘴,粗中带细?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7.老厨家

中央大街店,给分两颗半星,消费16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菜 大拉皮  丸子,啥名给忘了  锅包肉  自酿格瓦斯

总体味道真的真的一般,没有那么好吃呀,只是觉得不吃一顿东北菜很亏,所以选了这家。

路上出租车司机其实建议我们去吃一家他推荐的锅炖,可是,我们没有听他的,相信了攻略…朋友想去吃老厨家,哎,遗憾。

所以提醒各位小伙伴儿,多听当地人的意见,不要一味相信攻略推荐,真的很一般。我是不太喜欢啦。也许是没有点特色招牌菜吧…

自酿格瓦斯,蛮好喝的!给三颗星。比店里卖的瓶装格瓦斯好喝,甜中带点酒味,气泡味,但还挺爽口的。

8.华梅西餐厅

中央大街店,给分两颗星,消费150。

图一是烤冷面与西餐厅无关

很有名的面包点了一份,口感比较粗糙,除此之外没有太特别的。点的菜不多,但是觉得味道一般般…有点后悔吃这家的。

手机没电了借一下数据线,没有...我以为餐厅,这种帮助还是能提供的?

9.路边美食

!这才是重点啦

加了滤镜

四星!

糖葫芦,哈尔滨街头的一大特色,靓丽风景!其实就是糖葫芦味儿,不过有一点特别的,也是它的美味之处。冰!

不知道因为气候还是制作,很冰很凉,糖葫芦是冻住的,入口凉凉的,能解糖衣的甜腻,又能加重一点山楂的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迭尔冰棍,四颗半星,中央大街店。

两种口味,咖啡和奶味,买的时候都俗称,黑的白的。味道都很好!都喜欢!有人说没什么特别的,我是觉得比起各式各样的雪糕,马迭尔冰棍味道很纯粹,香甜不腻,加上气候烘托,更有趣啦!

真的很好吃,赶紧买两根尝尝嘛。5元一根

烤红肠,大串儿,锅包肉


烤冷面

烤红肠,脆脆香香的,就是偏咸了。店外有个吆喝的小哥太有趣了,一大亮点,嘴里滴溜地贼快,嗓门贼大,念叨烤红肠嘎嘎香什么的。很有节奏感哈哈。10元一根

烤大串 香香的,新疆肉串?好像是的噢…

锅包肉 不错,吃了一两块儿就觉得行了,酸味有点呛鼻,但是入口的酸味就还好。

烤冷面!四颗星。喜欢!酸酸咸咸,吃得停不下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大号柠檬可乐,热的!还蛮好喝的,比一般可乐好喝,嘻嘻。瓶子敲大,拿在手里好抢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鼎丰的手撕肉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嗯哈好像也就这些了…

给各位看官一些建议和提醒

1.怕冷的姑娘一定做好保暖,穿厚实一点,在外面呆久了就找家店坐下来取取暖

2.美食多征求当地人意见,不要追着攻略和网络上的不放

3.备好充电宝,手机在冰天雪地里太耗电,还会冻关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尔滨之行结束了

这次旅行开始地很突然很任性。近来的三个月,每天都因为各种烦心事闷闷不乐,大动肝火。最后起意,把目的地定在哈尔滨,一是想去看看漫天雪花和白雪世界,一是想找个还算远的地方散散心。

很难得,当你想出发的时候,有个朋友一受邀说陪你就陪你,心里也觉着暖暖的,很满足。即便两个人旅途中会有一些小矛盾小问题,可是都是很珍贵的体验。

这是送给我自己二十岁的礼物,真正一说走就出发的旅行。

旅途让你忘了自己从哪里而来,忘了目的何在。每天醒来,凭着心意和感觉出发,被某一处吸引就停留下来,再陌生的地方,身旁有与你比肩,紧紧握着你的手的那个人,足矣。

喜欢哈尔滨。

那就留着一些遗憾,等待着下次重逢。这么浪漫的地方,下一次,希望和恋人再次出发,完成此次想做而未做的。

滑雪场...

雪乡...

冰雪大世界。

还有好多好多。

再见。哈尔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