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与敖丙的关系,像极了周朝命运,申公豹就是灭西周的内应申侯

当年,姜子牙在渭水河畔垂钓,周文王知其有经天纬地之才,便亲驾马车前去延揽。姜子牙为考验文王态度,用法术定了拉车的马。于是文王亲自拉车,走了八百零八步,累的上气不接下气,却也怎么也走不动了,对于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儿来说,这已然不易了。

 姜子牙就说了,老哥,你拉了我八百零八步,我保你子孙享天下八百年,文王一听,又来劲了,继续往前走,姜子牙就说,别挣扎了,这是定数。后来姜子牙辅佐文王、武王灭殷商,分封诸神,大周享国791年。

作为道家学派重要人物,完成封神,只不过是按照“定数”来完成的一项工作而已,在他分封的诸神中,有一个神,很不起眼,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却暗合了大周的命运,这个神,就是华盖星。

 华盖星,由敖丙而来。敖丙何人?东海龙王的三太子。当年,女娲娘娘封了四个龙王,便是我们熟知的四海龙王了,分别为南海龙王敖钦、西海龙王敖闰、北海龙王敖顺、东海龙王敖广。按辈分来讲,这四海龙王显然是要比玉皇大帝还要高的。

中国以东为尊,《周易》又以东为阳,按照这个理论,四海龙王的老大显然就是东海龙王了。那么,敖丙是个什么地位呢?

 所谓龙生九子,这里的九其实是个虚数,我们不妨通过名字来推测,丙,显然是第三的意思,敖丙也确实是龙王的三太子,前面应该还有敖甲、敖乙,但是并没有找到他们两个的资料,很可能他们是庶出,或者早亡,概括起来,应该是毫无存在感。

由两点可以证明:一是龙王上天奏事,龙宫就交给三太子敖丙打理了,这显然是监国太子干的活儿,二是龙宫虾兵蟹将经常由敖丙掌管,这两点,足以证明敖丙就是事实上的龙宫继承人了。但是,这样一个重要人物,却被哪吒干掉了!

哪吒是何人?

 哪吒本为灵珠转世,天生具备降妖除魔能力,只不过是肉身投胎到了陈塘关总兵李靖夫人殷素知处,说他是熊孩子一点不为过,先是在娘胎里赖了三年半才勉强出来,出生后,一点不消停,后来被太乙真人收为徒弟,本事大了,更是不得了了,一个偶然的机会,哪吒和敖丙遭遇了。

这两人都仗着自己是世家子弟,平时也是骄横成性,谁也不把对方放到眼力,一番厮杀就此展开。敖丙终究不敌哪吒,被他扒皮抽筋。最后这事儿闹到天庭,以哪吒消亡肉身收局。

龙王,听着名头很大,实际上享有相当高的自治权,几乎不受天庭管辖,而李靖是镇守一方的诸侯,哪吒师傅为太乙真人,师爷为元始天尊,干爹为如来佛祖,这样一比较,其实龙王算是处于下风的,在中原正统看来,龙王甚至是非主流的。

 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周天子的四周布满了各式不服中央管辖的力量,分别为北戎、西戎(合称犬戎)、东夷、南蛮(荊蛮),这不正是“四海龙王”吗?姜子牙请封齐国,它的东面就是东夷,更远的东面,从地理方位上讲,不就是“东海”吗?

如果把敖丙看做是犬戎,把申公豹看做是申侯,哪吒看做周天子……

敖丙与哪吒的争斗,完全就是蛮夷与周天子的矛盾。

 周幽王宠幸褒姒,经常玩烽火戏诸侯的游戏,后来废除与申后所生宜臼的太子之位,这娘儿俩逃回申国,周幽王的老丈人申侯不高兴了,联合犬戎围攻丰镐,各路诸侯赶来救驾,打败犬戎,但是周幽王依然死于骊山脚下。至此,周天子肉身毁灭,留下衣钵,还给了岐山。

也正是这个“衣钵”,最终四海归一,完成统一天下的重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