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约

寒风肆虐,阵阵波涛汹涌而至,盆地里的大树随之摇摆,呜呜的风声使人不寒而栗。

彭友可不怕,它是这片土地的主宰,此刻他就在庭院里打拳,裸露的上身显示着雄壮的肌肉,一拳拳碾进空气,拳风与寒风争雄,豪迈而刚强。

彭友是一名上等兵,也是这片土地上唯一的兵,三个月前这个驻地上有一个连,由于部队任务转换,连队需要更换营地,上级领导又舍不得这片营区,决定留下一个人。

那天,指导员集合全连,介绍了情况,问谁愿意留下来。三分钟,台下鸦雀无声,这些个铮铮男儿汉,如果让他们上阵杀敌,甚至为国捐躯,他们绝不会含糊,可是让他们待在这里,连条狗都没有的地方,他们害怕了。

一声‘报告’打破了沉默,是彭友。临行前,指导员说:“我把《士兵突击》里的一句话送给你,这是一项光荣而又伟大的任务,光荣是因为平淡,伟大是因为漫长”。

部队走了,彭友的生活制度却没有变,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兵,就要有兵的样子,要对得起军装,他对自己说。他给自己制定了训练计划表,并严格按照从前的标准要求自己。

早操完毕,简单地吃了点早饭,取出一封信,信是两天前团部送补给的后勤兵带过来的,寄信人叫林居,他已经看了一遍又是一遍,此刻他又打开了。

二哥:

昨天写了一首诗,送给你

38°

我喜欢38°

那是你脚下的纬度

那里,阳光碎成的一面湖

忠诚,像开满花的树

我喜欢38°

空气燥热的温度

那里,墨香染红了书屋

博学,忘了寂寞的来路,

我喜欢38°

阳光直射训练场的角度

那里,汗水湿透了衣裤

卓越,丈量青春的尺度

山重水复

春秋几度

你是我一生的赌注

我怎么敢输

三三         

来信人叫林居,是住在他屋后的女孩,他俩同岁,打小,他们的关系就极为要好,一起迎朝阳去学堂,一同踏晚霞回村庄。

村里人见他们天天在一起玩耍,开玩笑问彭友,长大后会不会娶林居做夫妻,彭友不知道夫妻是什么,就问:“成了夫妻以后还能不能一起玩耍”,婶婶说:“成了夫妻就可以天天在一起”。彭友用略显稚嫩又不容质疑的声音,对身旁的林居说:“我长大后要娶你”。林居说,“那我嫁你”。

那一年,他们十岁。

有一次,林居上课时突然不舒服,肚子疼,班主任问谁和林居同村。彭友站了起来,班主任说:“你现在陪林居回家,路上照顾一下,可以扶一下”,出了校门,彭友看见林居额头因疼痛而生的汗,二话没说,背起林居就往家走,六七里地,没有歇息,一直背到林居家。

那一年,他们十二岁。

初二那年,林居在一本杂志上读到了沈从文和妻子张兆和的书信,沈从文称张兆和为“三三”,张兆和称沈从文“二哥”,林居羞了,这称谓真甜,甜腻了,甜在嘴里,甜在心里,甜进血液,甜到发梢。月假回家时,对彭友说:“以后你要叫我‘三三’,我叫你‘二哥’”。彭友看着她,颔着首,羞红了脸,虽有不解,也点头答应了。

那一年,他们十四岁。

高一那年,彭友和林居做了同桌。有一天,林居拿着尺子和笔,笑嘻嘻地在桌子上划了一条线,然后指了指左侧的1/3,“诺,这是你的地盘盘”,然后又拍了拍右侧的2/3,右手大拇指翘起,向后挥动右臂,鼓起脸庞,一脸傲娇,“这是我的底盘盘”,彭友问“为啥呀?这可是‘丧权辱国’呀”,邻居回答说,“因为我是女生呀”。彭友用手托着下巴,看着她,眼里满是欣赏。

问,“你知道咱们村最美的是什么吗?”

林居想了想,说,“是小桥流水人家轻唱欢乐人家?”

彭友说“不是”。

“那是绿草微风高歌淳朴风情?”

“也不是”。

“那是什么?我不知道”。

彭友顿了顿,“是你”。

那一年,他们十六岁。

高考时,彭友发挥失常。成绩出来那天,彭友哭了。9月份,林居去了本省最好的大学,彭友参了军。

那一年,他们十八岁。

参军后,林居的信没断过,都是示爱的。彭友一封也没回过,可他是爱着她的,也从没断过。每一封信他都认真收好,甚至字迹,都可以模仿。

可那又怎样呢?他说自己是一个兵,前途渺茫,不知方向;而她,大好光景,锦绣前程,怎么能耽误别人?

想到这里,彭友坐下来,写了一封信

三三:

我喜欢38°

恪守友情的尺度

青梅已枯萎,竹马早老去

再也无颜,向前跨步

    二哥           

彭友看了看,又收了起来。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的过着,1月份的一天,领导打来电话,说明天有一个新兵下连,做好准备工作。

彭友忙活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守在门口,9点一刻团部吉普车驶来,驾驶员下车了,送兵干部下车了,最后下车的,是林居。

彭友的笑容僵住了,愣愣地说:“你,你怎么来了?”

“我来找你兑现十年前的承诺啊”。

彭友笑了,很是灿烂。

这一年,他们二十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