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就对了

做,就对了

大家好,今天我们想和大家分享一本好书,书名是《做,就对了》。这本书是由两位心理学教授--赖安•巴宾诺、约翰•克朗伯兹合著的成功学书籍,其目的是帮助每个人在生活中即使采取行动。
作为职业咨询师和教育者,作者发现:生活幸福的成功人士,大多都是行动者,他们很少将时间用在计划上,而是直接付诸实践。当你因为忧虑不安、准备不足,或是因为害怕而畏惧不前,这本书都能够给你勇气,鼓励并指导你付诸实践、实现梦想。下面将对本书的核心内容进行介绍。

001 在日常生活中创造快乐

你可能对自己目前的生活很不满意: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没有经济条件让自己做想做的事、个人时间很少等等。因此你总是在想:等到.....我就.....,这种“还没准备好”的人生观贯彻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对生活失去希望。殊不知,这种“还没准备好”的人生观正是我们获得理想生活的最大阻碍,道理很简单:如果你希望改变生活,就必须有所行动;如果你之前的做事方式,就只能获得一成不变的结果。
不要等到准备好或者环境改变才有所行动,而是在当下的环境中去寻找有趣的事情,立即行动获得的新的体验,收获其带来的快乐,保持自己的激情。给日常生活中加入一些润滑剂,你会发现生活远比你想象中的好很多。

002 越快失败越好

一位陶艺老师在自己的学生中展开了这样一项实验:这位老师将学生分为两组,第一组依据作品的数量评定成绩,第二组则依据作品的质量评定成绩。一个学期结束的时候,这个老师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艺术素养的角度来判断,创造出精品的学生居然都是以数量为评判标准的那一组。
这是因为数量组的小学生总是忙着一个接着一个制作陶器,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断地吸取经验和教训,从而收益不断精进,作品也越来越好,而质量组的同学总是尽力让每一件陶器都尽可能精致、完美,所以整个学期也只完成了很有限的作品,由于实践次数不多,进步的程度就非常有限。这个实验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进取型”人格的同学比“表现型”人格的同学更容易获得成功。

003 做,就对了

著名的电影制片人、动画电影先驱沃尔特.迪士尼说:我们勇往直前,开启新的大门,尝试新鲜事物,是因为我们好奇,而好奇之心反过来引领我们开辟新的道路。
小孩在都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他们不会在乎这是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是否对自己一行的职业发展有所裨益。他们只是找出最快的方法先试一试。然而,当我们逐渐长大的时候,我们用于尝试和探索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在尝试新鲜事物之前,我们总是首先思考:这应该花时间做吗?对我又什么好处?我能做好吗?这一个个问号扼杀了我们的好奇心,也让我们在现有成绩上止步不前。
当你在纠结要不要做某件事的时候,不要将时间过多的浪费在不要花时间去计划和思虑上,不要在一开始花大量时间去考虑自己到底有没有天赋、实际的收益以及别人的看法等等。既然结果无法预知,或许把时间花在尝试上会让我们更快的得到答案。别让思虑谋杀了你的热情,想法和行动是两回事,如果让想象耗费了绝大多数的热情,你就不再对体验和探索抱有热情,更不会知道行动后有可能收获到的成功。

004 精益计划

史蒂夫· 布兰克和埃里克·莱斯在研究诸如谷歌之类的公司是如何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提出了“精益创业”的概念,该商业方法的核心思想是创造出最“最小可用品”投放给潜在客户,获得反馈意见并尽快做出调整,多出迭代优化,以期适应市场。
“精益创业”的方法对个人职业发展也有着至关重要指导意义。该方法强调除非你自己亲身感受,不然你无法确定任何事情,也不会真正弄明白业务流程或是存在的问题。认为任何事情理所当然或是依靠间接信息的做法是愚蠢的,除非你个人去亲身体验,否则你说无法摸索清楚某一特定职业的。
吉尔的妈妈是一家宠物商店的老板,吉尔从小喜欢照顾商店里的动物并立志要成为一名兽医。然而到了高中吉尔发现自己并不擅长理科学习,而不擅长理科,是不适合选择学医的。吉尔想到阻碍自己成为兽医的另一个因素:一看到有人流血,她就会害怕并想吐。
因为这两个原因,吉尔放弃学医并最终获得了经济学学位。毕业后,吉尔做了几年管理顾问,到了35岁的时候,吉尔欠缺了在工作中前进的动力,她时不时地还会想去做兽医,终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吉尔开始尝试在当地一家兽医诊所做志愿者,当她在实验室中给动物做治疗时,血液和淤青并没有使她感到害怕。事实上,她发现医治生病或是受伤的动物让她感到很专注,很投入,她对恐血的担忧一下子就荡然无存了。吉尔用事实证明恐血的顾虑有些杞人忧天,并最终得以追寻这份激情。
从吉尔的例子上我们知道:不要预先给自己设置各种限制,想方设法的先去尝试、获得第一手体验,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出正确的选择。当我们纠结要不要去做一件事情时,先不要去考虑适不适合,能不能胜任,去做,去尝试,就对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明天见。
【参考书目】做,就对了
作者:赖安•巴宾诺、约翰•克朗伯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