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读完《做,就对了》

《做,就对了》

作者:(美国)赖安·巴宾诺(Ryan Babineaux) (美国)约翰·克朗伯兹(John Krumboltz) 译者:刘秉栋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517815358, 7517815350
版次:第1版 (2016年5月1日)


你是否对职业规划感到茫然?是否觉得人生停滞不前?是否因为失败而深感焦虑?应当如何发展兴趣、及时采取行动?这本书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案。

前言

生活幸福且成功的人,大多数是行动者,他们很少将时间用在计划上,而是直接付诸实践。他们深入实际,尽管在尝试各种新鲜事物的过程中不断犯错,却也在挫折中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经验和机遇。

成功,可遇不可求

成功就是,在愉悦自己的过程中,恰巧做了一件事满足了大多数人的需求。

人们在不如意的时候,往往会觉的生活中有些地方需要改善。他们会认为,只有换一个更有前途的工作,找一个更疼爱自己的女朋友或男朋友,搬到一个更有活力的城市,攒下更多的钱,计划做的更完善一些,准备做的更充分一些,或是发现自己真实的需求,等等,这样才能从困境中解脱获得真正的快乐。

这种改善已有条件的或已在做的事情的行为,会将自己局限在生活中的不足之处,一味的批判自己的恶习和神经官能症,那么,你的眼里就只能看到悲惨和不幸。

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和事业深感不安,不知道未来如何发展,也许你会认为现在还不是把时间“浪费”在享乐上的时候,发展事业才应该是最紧要的事情,难道不是吗?【我斩钉截铁地告诉你:不是!】

改变生活的最佳方式并不是改善已有的,而是去追求自己钟爱的事情。不管你的处境如何,总能找到一些有趣的事情——接触鼓舞人心的人,探寻新鲜事物以满足好奇心,探访未知的领域,欣赏世界奇观,等等。即便身处困境,目前生活不甚理想,你也可以采取积极的行动,获取新的体验。

做你钟爱的事情,你会怀着欣赏的、注重机遇的心态,这样你的思考会更具创造性,工作也会富有成效,从而捕捉到意想不到的机遇。

康奈尔大学的心理学家爱丽丝·伊森通过一项历时20年的实验研究想我们证明,人处在正面情绪中时思维会有所不同。在一项针对医师临床诊断的研究实验中,所有的医师都为同一位肝脏疾病患者诊断。诊断开始前,研究人员给一部分医师赠送了一些糖果,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情。结果证明,情绪积极的医师在整合病症患者信息时速度更快,也不会局限于第一印象,或做出不成熟的诊断。

过去30年间,哈佛大学研究员特里萨·阿玛比尔和他的同事们对工作中能够激发人的快乐情绪和创造力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其发现,能够调动人积极性的工作(如带来快乐、满足,能提起兴趣的工作)最能激发出人的创造力。相反一份只追求薪水、声誉或是其他外在回报的工作只会导致创造力的下降。

科学家曾经邀请72位极富创作力的作家参与一项实验。试验中,首先要求作家们就 “雪 ”这一题材创作一首短诗。再按照他们的 “写作缘由 ”将他们分为两组,第一组作家看到的理由都是外在的,例如:听说过一些成功案例,某些作家因为一部畅销小说或是诗歌集而发迹,不再为钱的问题忧心。第二组的调查问卷中罗列的理由均为内在的,例如 :享受自我表达的机会。在实验的第二阶段,两组参与者需要再创作一首关于 “笑 ”的短诗。 72位作家完成创作后,再邀请12位作家各自对每一首诗的创造力进行评判。结果发现,第一次创作中,大家创作的诗歌在质量上毫无差别。但是第二次创作中,专注内在缘由的作家诗歌中体现出来的创造性远远超过只考虑外在因素的作家。换言之 ,一个热爱写作的人 ,如果仅为获得报酬而写作 ,只需要几分钟就会让创造性大打折扣 。调查结果充分证明 ,牺牲个人快乐 、追求外在的物质回报 ,只会抹杀一个人的创造力 。

做愉悦自己的事情才能发现成功的机会。克里夫棒(一种有机能量棒)创始人加里·埃里克森,1990年时他只是在一个没有暖气的汽车修理厂里工作,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但他有一项爱好是骑行,他在某次骑行中因原有的能量棒难以下咽,没办法长时间食用这种能量棒,在改吃面包圈时产生灵感:他要做一中口感更好的能量棒。他历经半年努力在朋友的面包店制作出了有着饼干味道的富含营养的能量棒。1992年这种名为克里夫棒的能量棒正式投入生产,到1997年时,年销售额已达2000万美元。

快乐是生活必须品。如果某天你睡眠不足,你一定会在某个时刻开始感到精疲力竭,工作效率异常低下。同样如果长时间不吃东西,能量水平就会下降,定会感到无精打采,力不从心。快乐也是这样,如果哪天没有感受到充足的快乐,生活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让生活中充满更多快乐时光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写日记,每天记录哪些地点或事情或活动让自己觉的有趣 好奇 满足,然后多做这些能够点燃自己的激情 、让自己感到珍惜 、有助于保持好奇心和热情的事情。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本身

往往是那些犯错练练,不得不克服较大障碍才能达成的事情,才是让自己成长最快的事情,才是有机会取得成就的事情。因为害怕犯错而回避犯错,只会让我在失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大多数卓越的成就都是建立在成百上千次的错误和失败之上。星巴克建立之初,舒尔茨的经营理念是借鉴意大利咖啡店,为美国顾客提供全新体验。尽管星巴克的理念赢得了开门红,但今天的星巴克已于当初的概念相去甚远。原来的店里,咖啡调配师打着蝴蝶型领结,菜单用的纯意大利文,店内循环播放着歌剧,既没有餐椅,也没有脱脂牛奶。星巴克一路走来,历经千万次的实验调整和改变,才有了今天呈现在众人眼前的咖啡店。

最好的学习方式应该就是快速试错,快速失败是为了快速成长,其核心理念是:只有真正去实践,你才能看到这件事的全貌,发现自己的感受,然后看到它带来的结果。

想要快速成长,失败就在所难免,只能能先容忍自己失败,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失误、说错话、做错事并不会致命(当然,前提是你没有去自杀)。但是,避免犯错却是正真的杀手——它阻止我们付诸行动,让我们错失增加经验、获得成长的良机。更讽刺的是,因为害怕失败而回避犯错,只会让我们在失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可以换个角度重新定义失败:

  • 失败=认识到自己偏离了轨道
  • 失败=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 失败=发现自己需要多少帮助
  • 失败=探索
  • 失败=尝试
  • 失败=意识到这个想法不是最好的

无论自己的失败多么不堪,自己总能获得一些成长,总好过在谨小慎微中停滞不前。

拯救你的好奇心:做,就对了

小孩子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他们拨弄、戳、刺、提问以及动手实践,都是为了更多地了解周围的世界。当孩子在好奇心驱使下去做某事的时候,他们不在乎这是否超越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是否会对性格塑造产生什么影响,或是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所裨益。他们只是找出最好的办法先试一试。

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他们用来尝试和探索的时间越来越少,用在考虑应该做什么的时间却越来越多。在学校里,他们发现看重的是正确答案和聪明劲儿,所以,他们学会了避开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他们知道一旦开始却无法坚持下去就会变成一个半途而废的人,所以,他们学会了谨小慎微,避免尝试太多的活动。有些“好心的”父母不鼓励孩子学习艺术音乐或者文学,这样一来,孩子们学会了无视与将来赚钱没有明显联系的活动。

鉴于这些童年时期学到的“经验法则”,不难想象,他们成年之后会对好奇心的价值产生怀疑。在尝试新鲜事物之前,他们会首先思考:这是我应该花时间做的吗?对我有什么好处呢?这符合我的身份,能够满足我的需求吗?我能做好吗?

别让你的思虑谋杀你的热情。 如果在进行任何活动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评估,那么你就不再对体验和探索抱有热情。因为尝试新事物的代价高昂,你会选择避开生活中的大部分尝试。事实上,人生复杂,世界多变,人性多面,一切都捉摸不定,要做出预测,哪怕只是事情发展的大致轮廓都是不可能的。你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如果探索引发你兴趣的事情,你将拥有更精彩、更充实的人生。当然了,时间是有限的,你无法将所有的事情都尝试一遍,但你的努力总会带来一些新的可能。

想法和行动是两回事。成功的创新者、企业家和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之所以能够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抓住其他人无法看到的机遇,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对周围的世界拥有充分的好奇,并能从自己的经历中不断学习。另一个原因是他们不断地遵照自己的好奇心采取行动,并且尝试新体验、认识新朋友、探索新地点。

人们错失机遇,没能改变人生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没有去追寻和把握。另一个原因是他看到了机遇却没有采取行动。

如果你的好奇心已经有所弱化,请记住以下几点:

  • 好奇心让你保持清醒和警觉。你的好奇心是一种意识,或者说是只能。它有助于你更清晰地认识世界,帮你识别机遇进行探索和学习。

  • 好奇心是有截止日期的。当人们怀疑或是质疑自己的好奇心时,往往会避免即刻行动。如果没能采取行动,眼前的机会可能转瞬即逝、不复存在,而你起初的好奇心也会随之消失。

  • 好奇心提供能量。当你对某件事产生好期的时候,它会驱使你付诸行动。相反,当你缺乏好奇心时,即使超前迈出一小步也要费好大劲。

  • 好奇心助你快速学习。你的好奇心会指引你找到探索事物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它能让你自然而然地主动收集信息、提升能力,并采取行动。它的要求是“现在就尝试吧”,而不是“我们先制定一个全面五年规划再行动吧”。

  • 好奇心让事情运转。要让事情运转起来,遵照好奇心采取行动是关键的第一步。

别让完美计划绑架你

我们都听到过这样一个问题——“你长大后想干什么?”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期望你能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的社会,并且越快越好。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你就不仅只是选择一份职业,而是把它视为一辈子的决定。如果你不确定,那你就是一个思想不坚定且优柔寡断的人。而中途改变理想则会成为软弱或者失败的象征。

一份你从未尝试过而且对其知之甚少的工作,你居然要选择它并交付一生,这是不是有点疯狂呢?

要拥有精彩、充实的人生,你无须将自己定义为某一特定类型的人或是对未来的职业做出决定。事实上,往往是过度的计划和多余的承诺限制了人们的成功和幸福。

职业匹配不靠谱
选择未来职业与事业有成密切相关,这一观点是有弗兰克·帕金森提出的。帕金森曾被称为“职业咨询之父”,它相信一个人的关键才能、兴趣和个性特征是可以确定的,并且这些特征与特定的职业相匹配。我们把这种观点称为匹配模型,因为它是基于假设存在的——人和职业都有一套具体的特征,由此可以互相匹配。

然而人是多面性的,个人兴趣也总是不断变化的,且世界也在发展,总有新的职业出现并可供选择。今年让你感到富有挑战并能激起你兴趣的事情,下一年却未必如此——甚至每一天都可能发生改变。因此,用那些不会随着时间变化的恒定特征来定义一个人,这一理念是荒谬的。

直接体验比计划更有效
谷歌是世界上最成功、最具创新性的公司之一,他们将新的软件服务视为潜在的收益来源,一旦产生了想法,他们就会尽快将测试版本投放市场。不是等到全面掌握某个产品所需的特性,而是在其还处于开发的实验版或者测试版的阶段就向公众开放。这样可以快速获取有效反馈,如果这一想法很糟糕,他们就可以迅速放弃,避免资金投入的浪费。要是还需要做些改进,他们会尽快实施必要的改动,而不必沿着特定的路径走过场。

相对于个人职业发展也应该是快速去体验,快速修正,而不是计划好再按计划来。这里的核心理念是,除非你亲身感受,不然你无法确定任何事情,也不会真正弄明白业务流程或是存在的问题。认为任何事情都是理所当然的或是依靠简介信息的做法是很愚蠢的。

例如,莎拉喜欢阅读写实犯罪方面的书籍,还喜欢看电视节目中的刑事侦查片。于是她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成为法医学家的长期规划。但是当她真正到达犯罪现场后,却感到有些反感。工作人员交往方式缺乏人情味。而且霉丑的空气里夹杂着一丝医院消毒水的味道,这让她无法忍受,这时她明白这个工作环境不适合自己。

“善变”也是优势。 人们常常担心,如果自己不坚持最初的职业规划,就会被视为轻言放弃的人。正因为如此,他们会固执地抵制驶往更能实现个人抱负的职业道路。就这样,他们紧紧揪住一份令自己苦不堪言的工作。把好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大好年华白白浪费掉了。

**“做”出来的成功。

2000年时,多西在探索如何运用计算机简化消息传递过程,他创建了一个简单的程序,能用它发送手机上的状态信息并通过电子邮件重新投寄给所有好友。多西的朋友没有觉的这一功能有什么实际用途,因为他们中间好多人都没有手机所以也不明白,总是收到不断更新提示说,他们的朋友杰克早餐吃的什么有和趣味可言。

几年后,苹果的iTunes开始流行,多西所在公司寻求新的商业思路,多西就提出了他的短信服务——文本博客平台,很快获得了老板的赏识。在与其他员工的合作下,多西创建了推特软件平台,并于2006年发布使用。到2013年推特上市,市值接近400亿美元。

先迈出一小步

我梦想成为一个迈出下一步的人,而不是为接下来的一千步殚精竭虑的人。 ——西奥多·罗斯福,美国第二十六任总统

目标更大并不会更好
追求重大胜利会阻碍你前行的道路

  • 它让任务太过艰难,你会不堪重负而失去付诸行动的勇气。
  • 它会让问题越发复杂和混乱。
  • 它将圆满结束的满足感拖延到将来,从而让每天都获得进步的积极性不断丧失。
  • 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还要承担不断增加的成本和风险。
  • 它让晋升机会更加盲目——只追求单一行动而忽略了其他诸多方面。
  • 它让你以极具挑战性的方式处理事情,而不是利用你的特长。
  • 它将重点置于未来回报上。如此一来,你无法从不断进步中收益,并且一路走来也得不到丝毫反馈。

步步为营,专注于做好手边的每一件小事,让生命处于运动之中

  • 它把复杂项目分解成简单明了的若干步骤。
  • 它提供持续不断的专注和成就感,这会让你保持积极进取的劲头。
  • 它解除了不确定性并减轻压力。
  • 它允许你从循序渐进中获益,并沿途得到反馈。
  • 它基于你的强项触发即时行动。
  • 它鼓励你在行动的过程中张弛有度,并对浮现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 它基于最小的时间和成本投入促发行动,降低风险。
  • 它把你从担心未来的烦恼中解救出来,这样,你就可以全身心地享受当前的时光。

马上开始一些简单易行,有结果,有反馈的事情,例如:

  • 下周五,我要与一名受聘于时尚行业的认识交谈。
  • 星期二,我要把雕塑的想法画成一副草图,并把它拿给我的朋友苏西看看。
  • 星期天,我要把自己拍摄的一副照片给摄影研讨会上的出席者展示一下。

创新靠运气,但我们有办法提高自己的运气

创新,是想出新办法为生命和世界贡献价值,是个人成功的核心要素。不论你是工程师、销售人员、卡车司机、教师、会计,还是小企业主,每一天都会有很多机会,让你发挥创造力,解决问题,拟定战略,拿出新方案,更为有效地工作。创新能力和洞察能力,对于丰富个人的生活也很重要。例如,你可以拿出新颖的办法:

  • 成为一名充满正能量的伙伴和同事。
  • 规划一个既体现自己实力,又符合自己情怀的职业生涯。
  • 发掘有趣的游戏,与孩子一起玩耍。

像孩子一样重新观察周围的世界,关注任何有趣的、令人惊奇的或者是有意义的事情。

印度塔塔集团董事长拉坦·塔塔在印度长大,对于成千上万的印度人来说,摩托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一家老小挤在一辆摩托车上的场景司空见惯。然而,孟买的一个午后,天空下着雨,眼前的景象跃入塔塔的视野。一位男子骑着摩托车,大孩子坐在男子前,女人搂着小孩子坐在后面。大雨淋湿了衣服,感觉糟透了。看到这一幕,塔塔开始思索,“为什么这个家庭不能购买一部车,避开风吹雨淋呢?” 这个问题促使塔塔研制出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纳努(Nano)。2010年,纳努被评为“印度年度汽车”称号。

会提问,更会创新
往往最简单的问题引发了伟大的发明。埃德温·蓝德是一位以光学见长的医生。一次给女儿拍照时,他女儿很着急地问为什么不能立即看到照片。这个问题引发蓝德的思考,促使其发明出了宝丽莱“及时”镜头。

通常情况下,人们在面对一个问题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比如你可能会问:“我如何能取得事业上的成功?”这个问题可能帮不了你,因为它会让你纠结与你已经知道的东西——你喜欢或不喜欢做什么?你遇到了什么机会或者是有什么经验?

而一个好的问题的切入点是问“什么”。这样会帮助你考虑当前问题的外在限制条件,比如:

  • 我生活中最感兴趣的五件事是什么?
  • 我错过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 我面临的最重要、最具有创意的挑战是什么?
  • 此刻真正困扰我的问题是什么?

创新不是“无中生有”,它来源于对自己丰富经历的重组

任何过程的输出质量都取决于输入质量。史蒂夫·乔布斯的设计团队在努力寻找适合最初的Mac电脑的塑料外壳时,乔布斯去了一家百货公司观察厨房用具。它发现一种Cuisnart牌食品加工机的塑料外壳非常适合Mac。还有一次,乔布斯走进公司的停车场观察不同汽车的抛光,在研究梅赛德斯·奔驰时,他提出了改进Mac金属外壳的方法。

规划你的运气
和运气一样,创新和活动与改变相关,你试图做的事,去过的地方,遇到的人,挑战自己做一些重复日常熟悉的事物之外的东西。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创新者,就需要寻找办法到盒子外面去——或者走出你的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规划运气的最基本方法就是发现你生活中重复的领域和同一性,并用新的经历和互动等活动代替它们。

掌控自己的思想,及时行动

有一只快乐的蜈蚣,遇到了一只蟾蜍,蟾蜍好奇的问:“你那么多腿,走路时先迈哪条腿呢?”蟾蜍的问题使蜈蚣陷入了困惑,它在沟渠里苦思冥想,反而连路都不会走了。

*选择综合症,是因为你想太多
不必要的思考和分析会让你停滞不前。你花费在收集信息和做选择方面的时间越多:

  • 你就会变得越困惑和犹豫。
  • 你越有可能维持现状和忽视更好的选择。
  • 你越有可能让那些无价值的因素影响你的行为。
  • 你采取行动的精力和面对挑战的坚韧就会越少。

收缩决定帮助自己快速决策
当你面对一个艰难的艰难的决定时,比如,你是否应该接受一份工作,搬到新城市生活,或者致力于一个长期的项目等,这时候寻找一个简单而具有探索性的步骤会让你收集更多的信息,并拓宽你的视野,然后问自己:“我是否愿意迈出这一步去寻找更多的事物?”

  • 重大决定vs收缩决定
  • 我真的想换工作吗?vs与有过跳槽经历的人谈谈。
  • 我想做全职工作吗?vs体验全职工作环境。
  • 我想学钢琴吗?vs上一节钢琴课。
  • 我想重新开始约会吗?vs和某人喝咖啡。
  • 这是我想与之长期生活的人吗?vs想再次见到ta吗?

你有想要做的事情,却陷入了准备和计划之中吗?这个时候可以使用跳板行动——寻找一个关键的步骤去实施,情况就会变得简单,其他事情也会有条不紊的推进,那么,就开始行动吧!

摆脱抵制情绪的困扰

一直以来,我非常推崇歌德的这两句名言:“不管你做什么,或者梦想能做什么,开始去做吧!胆魄本身就蕴含着天赋、魔法和力量,现在就动手吧!” ——威廉·和记·穆雷,登山家、作家

尽管大多数人都同意,勇于立即采取行动、善抓人生稍纵即逝的机会是成功和幸福的源泉,但我们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借口,无法使自己真正行动起来。我们一直纵容怀疑、寡断、忧虑,让它们成为拦路虎,把我们挡在原地,寸步不前。

作为一个生物有机体,安于所习、趋熟避生、求稳定、避免冒险是我们的本性。即使稍微偏离熟悉的环境,我们的大脑也会发送这样的警告:“前方有危险……请刹车……往回走!”这类警告往往暗含一种负面的情感反应,例如,恐惧、怀疑、迷惑、犹豫、不适等。于此同时我们会想方设法,搬出各种理由,例如,太忙了、还没准备好、时机不对、可能会失败等,把我们的不作为合理化。我们把这种阻止我们采取行动,说服我们逃离精彩人生的“无良”声音称为“抵制心理”。你所面临的、可能导致你今后的人生发生重大变化的那一刻,往往是抵制心理最为强大、最具说服力的时候。

但是,我们要明白,在当今社会,尝试新事物本身根本不可能给你带来任何危及生命的危险。如果你想胜过的更加富足些,更加多姿多彩些,你应当立马采取行动,即使就算有人警告你不要这样去做。

  • 如果抵制 vs 如果采取行动
  • 不停堆积的事情终将成为负担 vs 事情按部就班,持续的进展让你精力充沛
  • 拖延的梦想终成空谈 vs 立足当下,梦想成真
  • 琐事缠身 vs 主要精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
  • 认为一切理所应当 vs 珍惜生活
  • 问题缠身,束手束脚 vs 充分发挥优势
  • 阻滞的生活令你大失所望 vs 每天都对生活充满期待
  • 空等未来巨大回报 vs 抓住机遇,付诸实践
  • 等待恰当时机 vs 时机永远正确,即可启航
  • 有自信的时候才肯尝试 vs 通过实践增强信心

“采取行动”就是能让自己有心情动手去做事情、放手去做事情的最好办法。试想,如果你决定改变自己晚上的活动习惯,你不再希望自己想以往那样坐在电脑前上网冲浪,你想出去走走。你下班回家,你可能感觉累了,想和往常一样一屁股坐在电脑前。但是,如果你能设法让自己走出门去,走动起来,仅仅几分钟之后,你就会开始享受外面的大好风光了。

任何项目的完成都会有大起大落。尤其是那些赴欧创造性和充满不确定因素的项目,都包含我们称为“发臭的中间阶段”的那一部分。每当此时,项目进程缓慢,参与者积极性低落,感觉没有取得成功的可能性。这个时候是我们特别容易受到抵制心理攻击的时候。通往成功的道路一片暗淡,看不到一丝成功的曙光。你的消极感觉趁势抬头,耀武扬威,它极可能会让你认为你已经永远失去了快乐,你的项目本身是个被人误导的错误想法,甚至,你会从此决定,你自己并不具备完成该项目所必须的智慧和技能。

试想,如果你别无选择,不得不穿过一间发着恶臭的房间,你会这么办?你肯定会堵住自己的鼻子,硬着头皮,加紧脚步,继续前行。与此相似,如果你发现自己正处于一个项目的“发臭的中间阶段”,最好的选择就是坚持下去,把横在眼前的任务一点点地凿下去。如果你这样坚持做下去,你会很快发现,你的热情和创造力会重新涌进来。

不要再等待有一天,从今天起马上开始吧

  • 有朝一日 vs 今天
  • 我要减肥 vs 午餐少吃一点
  • 我要鼓舞员工的士气 vs 请辛迪共进午餐,奖励她出色的工作
  • 我要偿还债务 vs 省下一美元
  • 我要改善人际关系 vs 买张卡片表达我的爱意
  • 我要重新联系朋友 vs 给斯蒂夫打电话

成功来源于群体

如果你对成功人士的生平有所研究,你就会发现,几乎个人所取得的成功都建立在朋友、导师、顾问以及家人的帮助和支持之上,没有人单枪匹马,孤军奋战而到达成功的殿堂。你还会发现,人们绝大多数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经历和机遇都和他们的社会交往密切相关。很难想象,如果把来自群体(区别于人脉)的支持排除在外,离开社会、离开周围人的帮助,我们会怎么给个人成功下个贴切的定义。

让自己身处榜样之中。有社会影响的研究表明,你生活当中的人不仅影响你做什么,也会影响你对潜在可能性的感知。行为和想法都具有传染性:如果你能设法让自己处于富有活力和激情的人群当中,那接下来,你也一定会一样的积极主动。

构建自己的思想网络。与资源网络相反,思想网络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和那些在你主要的社会网络内的平时不合作的人合作,建立起一座连接不同领域知识的桥梁。思想网络经常会给人们带来那种意外发现珍宝一样的令人十分惊喜的好运气。企业家在与他们固有社交圈之外的人交往的时候,企业家经常会意外获得一些关键的想法和机遇。

花上一点时间思考一下自己的社会关系到底有多么的多元化,你认识的人当中,有多少人是:

  • 儿童、少年、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
  • 在艺术、媒体、娱乐、保健、学术、科技、政府部门等领域工作?
  • 在中国、美国、非洲?
  • 在乡下、都市、异国他乡?
  • 富有的人、中产阶级、工人阶级或穷人?
  • 专注于创造性行业、商业、追求自由、推广科技、培养年轻人、掌握一门科技?

如果你的群体还不够多元化,或许,通过交往更多和你惯常的交往圈不同的人群,你完全有可能戏剧性的拓展你人生辉煌而全新的一面。

欣赏一朵花的时间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可以轻松的拓展你的社会关系。就是,每周尝试着认识一位新人,并和他建立交流关系。试着和陌生人搭讪、工作过程中结识一个新的工友、邀请邻居或者你所在教会的人喝杯咖啡。就像你停下你那急促、赶路的脚步,去欣赏一朵美丽绽放的花朵。

时不时问声好
你曾经和多少亲密朋友失去了联系?或者有多少之前的老朋友,你现在仅仅和他们一年才通一次电话?拓展你社会群体的一个最简单办法就是和你已经认识的人重新取得联系。每一周给其中一个人打电话,取得联系,问他好,邀请老朋友聚餐,或者和老同学、过去的同时取得联系。

建立策划组
在斟酌、交涉一个复杂问题或者努力酝酿一个新想法的时候,如果你去咨询一个朋友或者同事,去听听他们的意见,他们可能会给你一个全新的、与众不同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在工作中你可以尝试有意识的创建一种早在教练界被称作策划组的机构,来帮助你更加有效地、科学地实现你的目的。许多非同寻常的名人都以组建这种策划组出名。本杰明·富兰克林就和它最富有天才的十二位朋友一起,在费城组建了一个享誉世界的策划组。他们每周见一次面,互相分享藏书,交流思想,立志于提升自我。

教是最好的学,同时也是认识新朋友,形成深厚友谊的好办法。

请教专业人士。拜访你感兴趣领域的专家是你结识新朋友、丰富人生阅历的另外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集思广益。参加会议、去工作坊做工以及参加辅导班听课都可以为你提供一个良好的了解新想法、结识各种新人的方法。

拓展朋友圈。用餐时间以及工作小憩喝咖啡的那点时间都可以给你提供结识新人或者巩固现有社会关系的绝妙机会。

开发新爱好。俱乐部和社团组织是另外一些很容易让你结识到新人的地方。

坚持到底。你是否曾经历过:你见到一个你非常喜欢的人,但就是没有停下来,费费心给她打个电话?你时不时曾被邀请去参加一个聚会,但是你却选择留在家里?

给内向者的建议:

  • 期望值不要太高。如果参加聚会可以获得一两次愉快谈话的机会,那就去。
  • 永远不要打冷电话。找中间人联系会更顺利很多。
  • 永不言弃。对方没有直接告诉你“不行”前,就不断调整优化自己的联系方式,保持联系。
  • 处理被拒绝。治愈被拒绝之痛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不要让它阻止你前进的步伐。
  • 说“不”没关系。如果结识了一个人,不久之后发现合不来,可以大大方方拒绝继续交往。
  • 联系至关重要。俗话说,熟能生巧。
  • 就做你自己。给自己一次犯错误的机会,不需要那么口齿伶俐,语言幽默。

后记:尝遍失败滋味,只为充实人生

每一次失败都是一次机会去:学习、体验、求知、成长、参与、创造、欣赏、感到惊奇、分享、沟通联系。让快乐充满你的人生。快速试错,快速成长。打破常规,减少筹划,做,就对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