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日三岳两城~穷游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沙站

1.从湘大坐26路车去湘潭北,准备坐高铁去长沙南,再坐地铁到火车站。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路线呢?便宜,加起来18元。没坐过高铁和地铁,想体验下。省时间,整个过程应该不到一个小时。

2.这还是一起的驴友提的路线,之前自己本来规划的是坐大巴直接去,而且自己没有认真想就否定了,这几天仔细再考虑下,觉得还是他的提议对,还真的,对于自己不了解没认真考虑过的事别轻易就否定了,也许会让你错过了什么想错了却不自知。

3.几点想提的:到了湘潭北站和朋友汇合,还是挺激动的,因为即将开始一段有挑战性的穷游旅程了。我们这乡巴佬,很惊奇地体验了一次十分钟从湘潭到长沙,太快了,屁股都没坐热,那个机器检票口还是挺好玩的,还有坐地铁时刚开始是拿一个圆硬币样式的东西刷开进去的门的,到最后出站时也以为这样,其实是要把硬币样的东西投入一个进币口门才会开,旁边阿姨貌似有点鄙视地提醒了下我们。

4.到了长沙火车站后,离开车是还有三四个小时的。为什么这么早就来?留足够时间应对突发情况。时间很够就去火车站旁边的两个公园逛逛~晓园公园和长沙烈士公园。晓园公园没什么特色,还挺小的,就是一个社区小公园。长沙烈士公园就比较大了,一个挺大的湖,有一条很长差不多贯穿湖的路,两旁是湖和行道树,几座连接湖心岛的古风桥,湖心岛,其中一个小岛上还好多的喜鹊,小的摩天轮。

5.从湘潭到长沙,再在长沙浪和返回火车浪,整个过程都和驴友用大攸州市的方言瞎逼逼,瞎吹牛,瞎埋苦,挺开心。想想穷游的含义是什么,不是要你一分钱不花蹭吃蹭喝,而是花尽量少的钱让自己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同时挑战一下自己,该花的还是要花,比如三餐和乘坐工具费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山站

1.坐火车从长沙到泰山,昨天15:37-今天9:30,大概18个小时在车上,的确路程很远~长沙咸宁武汉阜阳毫州商丘济宁泰山,跨了四个省。

整个过程还是挺考验人的,因为在火车上硬座的你是不可能一觉睡到第二天,然后下车的,我们是一次只能睡个二十分钟左右,然后醒了,醒了隔一会儿又继续睡,因为火车里实在太嘈杂了,而且人挤人没有好睡觉的空间。

这么大把时间,你又没太多事做,做事,做的效率也不高,这种感觉是特别不爽的,你需要有耐心的忍受。

值得提的事有:

一上车我们比较好睡觉的座位就被占了,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默认容忍了,之后也不太好讲道理要回来,搞的之后也更不太好睡觉,确实这类事,自己不该懦弱,应当去维护自己应当的权益。

即使说这样的睡眠状况,但第二天精神还是挺好的,也就是说上车开始睡,下车就开始浪是可以做到的。

发现火车上有些东西还比较便宜,比如驴友五块钱买了四个苹果,需要考虑是否自己的火车和火车站旁的东西特别贵这个观念有些偏见了。


2.下了火车,没有去乘坐公交而是步行去红门。为什么?公交需要等,公交要按红绿灯停,偶尔会堵车,公交不是直通而是线路复杂。在短程去做紧急的事时,这样选择也许更合理。

我们也是由于晚点而不太摸的准爬山需要的时间路程只有三公里才去选择这样的决定。

3.爬泰山的整个路线: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玉皇顶(高度1400米)。经典路线,有很多人文和自然景观,而且都是阶梯没有环山公路。

从早上十点十分左右上山,下午两点半左右走完十八盘到达南天门,下午五点左右下来,总共花费大概七八个小时,没有之前网上查的那么恐怖得要七八个小时才能上去。

几个值得记下的事:无尽的阶梯,这样虽然直线到达山顶的路线短了,但是坡度却把我们累得够呛,无处不阶梯,按驴友的话说对它已经有心理恐惧症了。

自己挑战一下,在之前已经走了那么多阶梯的情况下,一口气连续不休息地爬完十八盘这段路,坡度最陡的一段,全长八百米,石阶1600级,泰山的标志性景观,最后耗尽体力出了一身汗只顾着脚下的路才把它弄下来,确实可怕。

登顶后,山顶的积雪未化,也化不了,温度太低了,即使出了大太阳,还记得之前一段,一个水潭结了冰,我用一岩块砸下去,竟然被反弹开了。真是苦了我们,山顶的冷风不是一般大,一会儿耳朵鼻子就被冻僵了,手从口袋拿出来给驴友拍照,总是撑不住立马拍了然后把手放进口袋,不过景色那么美,让我们不得不拍照留念。

泰山的雄奇让你不得不敬畏。


4.爬完后去超市采购一些东西,突然让自己发现之前就已经知道的事而且对穷游帮助挺大,竟然没被考虑进穷游计划里。

一般大型超市里都会有的特价水果,既可以为我们提供维生素,也可以提供能量,最重要的是特别便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嵩山站

昨天晚十一点从泰山站坐火车到郑州,今早五点到,再从郑州汽车总站坐车去登封,打的七点半到嵩山脚下,花费三小时登顶峻极峰,三小时下来。路线是从嵩阳书院一条路通往峻极峰,下来也差不多。

今天爬嵩山,感觉是有难度的,昨天耗费太大体力了。之前听说和查到嵩山是只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登顶的,比起泰山查的时候要六七小时,我就认为嵩山应该挺好爬的,问了下司机,他说你们年轻人应该两个小时够了,但是我忽略了一个事实,嵩山好歹也是五岳之一,而且没注意它的主峰峻极峰高度比泰山玉皇顶还高,1492米。

结果,用尽力气加点速度爬,也还只是三小时登顶(装个逼,我是今天第一个登顶的),真的到最后好多台阶,平路是少的可怜,而且坡度也特陡,爬的自己大腿都不停抽筋了,需要偶尔停停把脚折起来下,下山也觉得腿有点软,有点颤抖。

爬坡的时候发生了一件特别气愤的事,在一个比较陡的坡上被台阶绊了一下,人没事,水壶顺着台阶就下去了,搞的老子无奈地只得下去捡再爬上来,还被别人笑了。

继续上爬,感觉最近遇到好多喜鹊啊,不但它做的特大巢看见许多,鸟也见了一大堆,山上山下都有它,特别的是第一次看见乌鸦了,凭声音认出来的,大黑鸟,在峻极峰和崖壁间飞。

在天公作美的情况下,这嵩山中上部,满是温暖的大太阳和不大的风,即使之前的积雪未化,但也不觉得很冷,不像泰山给了我们一个大的下马威。

在峻极峰峰顶那里碰见一只肥猫,看见我来就跑过来在地上打滚讨我喜欢,之后拿出东西吃它反应更强烈了,才知道它的意思,给了一个饼给它后,又有其它猫出来了,但都没它胖。

在峻极峰石碑牌那里照了几张像,其中一张是站在上面拍的,站上去那一刻还是心中满满豪情的,这也是我站过的最高地方了也不会有危险,尽管旁边是很高很高的悬崖(崖壁上还会偶尔有乱石跌落,所以下面有一段路是禁止停留的),但是那个边沿离石碑还是挺远的。

下山搭公交车去汽车总站的总路程还挺漫长,直达的公交车不仅在我们下来后还离我们两点六多公里,而且这个站牌还是没用的,公交改线路了,要不是一位热心的老奶奶告诉我们,我们可能要白等好久好久。实在太累,在公交车上睡了一个死觉,到站才蒙逼地醒来,之后坐车到洛阳。

这几天吃喝差不多就是饼干,面包,士力架,葡萄糖,苹果,梨。看起来挺好,但是两天三餐持续吃这些冷东西,而没有点热饭或面,还真是感觉不是特别好的。

唯一吃的比较好的是:昨天泰山站,在山上有吃过一份山东的特色小吃~鸡蛋饼卷大葱,之前在电视上看过,还挺想尝尝的,味道有点刺激性,辣口,但还真适合这儿高寒的气候,关键是热的。今晚到达洛阳站,在一个小餐馆里一起点了两个菜~辣椒炒蛋、手撕包菜,这是这两天半唯一一次吃饱,吃的感觉像个人样的一次了,店老板还免费送了一碗羊肉热汤给我们,特别好,驱散寒气,我喝了好多,挺浓的,羊肉膻香味很足,但唯一缺憾是没有羊肉。

两天连爬两岳,确实让人有点热血,特别还是在只能在车上休息没法休息好、还要负重爬、吃喝简单、跨越两省的基础上。希望明天能成功做到三天连爬三岳~泰山、嵩山、华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山站

今天去爬华山的行程意外状况良多:

从洛阳到华山的火车,我们坐在车厢一端且乘客也比较多,看不到另一端的情况,外面车窗也是漆黑,列车员说到站了,我们就等着他来开这一端的门,但他只开了另一端的门喊了几遍到站了,因为之前乘车也是到站前十分钟左右才喊,所以就没在意,然后我们就完全没意识到火车已经停过一次了,直到三十分钟后我疑惑的查了下地图,才猛然发现这个事实。

只得在渭南站下车后补票再乘大巴返回,但自己没太在意好心人的善意提醒说,前面第二个路口可以乘坐到车,但我想乘公交去汽车总站,但公交恰好在驴友去买早餐的时候来了,我上车要司机等等,但他赶时间,所以…。我去汽车总站搭车时,又意外检查行李时被机器验出携带的水有问题,其实是里面加了葡萄糖和盐方便爬山,检查员刚开始还要我尝尝试试,直到我拿出一包盐和葡萄糖。

买票时,被告知只有八点四十的车了,上车等候时接到消息驴友已经上八点多的车了,我有点傻帽了。之后开车司机为了拉客,在很长一段路上慢慢开,还不及我走路速度时,自己是的确有些着急了,怕自己今天爬不了华山了,但之后仔细想想离华山六十多公里路,一个半小时左右应该能到,到了也就十点半,我们定的火车票是晚上23:37的,就是怕要走夜路,听说华山挺险的。结果呢?确实十点半到了,也赶上正在爬的驴友了,只是没有预料到华山其实是本次穷游的大boss。

爬山过程

刚开始想的是华山应该和泰山、嵩山差不多,七八个小时够了,也不会太难爬。刚开始也还真像自己想的那样,坡度和之前爬的差不多,甚至更缓,路也比较好。

但到了一处写着“十八盘未见劳顿,三千阶已在招我”。华山才真正表露它真实的一面,爬了很多坡度较陡的台阶后,千阶潼百尺峡出现了,两边是巨岩,中间几乎是爬着能贴到胸口的超级高坡度台阶,爬到一定高度后望下去还是挺害怕的。爬完再上了几个高台阶就上了华山的北峰云台峰,海拔1614.7米。

本来以为到这儿爬华山算是完成了,但之后爬上来的驴友告诉我,还远没有,华山有几大主峰,北峰是最矮的,要去爬爬中峰玉女峰海拔2037.8米,是有些犹豫的,已经到下午两点了,还不下去会爬到天黑,而且已经爬的挺累了,但看到北峰索道的票只要45元自己又想体验它通往火车站那边时,就长舒口气了,放心爬。还以为很快可以到中峰,结果花了一小时爬了天梯,爬了苍龙岭后还没看到中峰影子,而时间已经三点了,索道的末班是六点,有点犹豫了,随后想想,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加快速度去爬了。自己时间判断有些错误,爬完返回还剩一个小时半多,为此还责怪了下慢慢吞吞的驴友。

搭乘索道下山感觉还真挺好,除了被坑的瑕疵:索道下山后还有很长一段路程离开风景区,路只能汽车走,所以只好又买。二十元的车票下山。还有索道那说好的,给你免费拍一张票,到了下面取相片时,有大有小,小的免费,大的二十元,附在一起,结果我坚决不要只是把小的带走了。

晚上六七点就到了华山火车站了,而车次是二十三点半,这还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这个火车站贼low,没厕所没空调,在里面冻的要死,只能练练散打活动活动来产热。期间冷的受不了憋也不是办法时,就出去找了个有空调的饭店吃点东西,我们点了两份炒面一份西红柿鸡蛋汤,我喊老板多加点量,我多加两块钱,结果呢?我炒面的分量是驴友的三四倍,堆起来一整碟,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把它全部干掉的,还喝了很多汤,驴友说我的肚子是个无底洞。

华山之险还真不是盖的,特别雄奇峻伟,特别建议去尝试爬一爬,不过要特别休息安全。不瞎吹,具体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安站

昨晚十一点半的车,今凌晨一点半到了西安。驴友去租房调整下中午回去,我呢?只要浪不死,就往死里浪。即使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好像有点发烧,还是在火车站享受半小时空调后,走向了零下几度带着手套都手冷的外面~我的感冒貌似从来不是吃药吃好的,都是通过运动和其它方式让身体多产热来治好的。

先确定了一下大明宫国家遗址位置,从火车站到那里,要通过一条小路一条地下通道,昏暗让人有点不安感,更加的是凌晨两点时几乎只有我一个人通过那条路,但想着这种时候是应该没有犯罪分子出来,如果这么大冷天又这么拼命,那么犯罪分子也太勤奋了。到了后隐隐约约看到挺雄伟的城墙,但天色太暗景点又没开灯,不太好进入抹黑。就觉得天色明亮点再来,反正离火车站不远。

然后掉头去距离三点多公里远的西安钟楼~西安市的标志,沿主大街走过去的过程中,发现西安的古文化气韵还真深厚,仅在我随便走的那条路上就发现两座剧院,一段路上的各种新建建筑,不管是图书馆政府机构还是超市美食等商业设施,都仿造古风建造。另外三点半左右就碰到有商贩推车出来摆摊做早餐了,还真挺辛苦。一个人出来这样浪,感觉除了冷没有什么了。钟楼貌似会整晚的亮灯,我到的时候还亮着,怎么说呢?看过了太多风景,对于这种还算凑合的景点已经无感了。

之后沿城墙回到火车站,在外面待了两个小时多,实在太累了,就立马迷糊睡着在车站,还是那种睡眠状态~持续的间断性半小时到一小时的睡眠,六点多起来。在火车站犹豫好久,是不是要出去看看那个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外面实在太冷了,里面有空调坐着挺爽的,但最后还是出去了,因为想到自己是出来穷游体验的,而不是出来玩的,之前本来爬华山之前有一晚是在洛阳浪的,但也是因为实在太冷和第二天要爬山好好休息所以没去,当然这也可能是自己的借口。

到了那里,那座大明宫还是挺雄伟的,就是不能上去,后面的广场上很多人跑步、骑车、放风筝,旁边也有美术馆和历史博物馆。仅仅是这样,算是把西安逛了下,之前规划的很多地方因为意外没有去成,比如实在太累要早点坐上火车,就改签到早上十点回去的车,西安历史博物馆就去不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穷游尾声

昨天中午十点多的车,今早四点四十多到了长沙,中间有很多值得记下来的事发生。

第一件关于睡觉,终于老天开眼,这次长时间的火车,我座位被安排在靠窗挨桌子了,而且之后好多人都下了火车,留下了可以用来躺着睡觉的连坐。也许是实在太累,或者已经适应了火车,大部分时间都在睡梦中度过,这是我坐过最舒服的一次火车了。但是唯一有点丢脸的是睡着睡着流了好几次口水但只是少量,后来知道驴友更恐怖,都快流裤子上了。

第二件事关于聊天,后来车变得空旷了,我和驴友随便占了一处,把吃的东西摆上,边吃边聊挺开心。

第三件事关于驴友,我坐着坐着驴友突然从后面座位拍我,倒给我好多蓝莓李果,跟我说:我受不了了,丫的,推销的总在他那里停留,十五块钱不贵就买了。当时他应该挺久没吃零食了。后来又有一次,到了但要等九点高铁,他肚子饿了,说:不管了,多贵我都要去吃饱。相信我,想成功推销,一定先找他。

第四件事,这次列车上的乘务员都是年轻的新人,有活力认真负责,不像之前坐过的,要么冷漠不耐烦要么套路一大堆不真诚。

第五件事,在长沙火车站下车竟然意外的把车票掉在列车上了,还好察觉及时,不然要补票一百六十八,老子就会很郁闷了,也真的是,自己总是犯很多细节问题,需要仔细反思反思。到长沙后又有一个细节问题,本来想买今天六点半多的火车票,但买成了明天的,而且火车站买票的也卡死了。已经到了这里,我就不急了,随他怎样意外,之前线路和时间问题把自己搞的有点毛躁,就把这次线路丢给驴友了,按他说的来,哪怕自己觉得有点不妥也不说了不提了,相信他,之后也证明这个线路也挺好,乘坐公交去高铁站,坐高铁回湘潭,高铁票最早的只有特等坐了,之后坐上去也没感觉和二等三等有什么区别。

第六件事,从湘潭北站下来后恰好碰上一辆正要走去湘大的公交车,一路眼皮都很重,特想睡,但又怕坐过了,结果闭上一小会儿又勉力睁开…闭上有睁开,最后一次成功只是错过了一站,不算太怂,之后整理完东西去搭长途在公交车上也是这种情况,吸取教训,一旦想睡,就用拳头打硬物。…

到此又回到原来出发的地儿了,休整休整再继续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的 时间:十二日,十三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六日 计划: 长沙坐火车到泰山15:36-8:48 152.5元 ...
    文建伟CZYH阅读 206评论 0 0
  • 从上海出发去西安的时候,听家在陕西的宿舍哥们儿说,“华山很邪门的,如果去了,千万别带女朋友,据说,有好多情侣,一起...
    _浅墨_阅读 952评论 15 5
  • 为什么要练瑜伽? 从体验到瑜伽能够减轻压力并放松身心还是10年前, 跟着慧兰瑜伽的VCD在自己上海的卧房里练习。从...
    Ruxy阅读 312评论 0 1
  • 刚进家门,正在写作业的儿子冲我摆了摆手,说,“妈妈,我的作业马上就写完了!” “ 是吗?今天这么快啊?”我有点不可...
    番茄狂想阅读 214评论 8 11